《多一些寬容》的中心論點是什麼,課文多一些寬容重點論述的是什麼?

2021-05-31 15:30:50 字數 3368 閱讀 6968

1樓:手機使用者

《多一些寬容》的中心論點是提倡人與人之間要寬容,但又不能無原則地姑息放縱,應辯證統一的看待二者。

2樓:劉倩

論點就是題目,多一些寬容

課文多一些寬容重點論述的是什麼?

3樓:暖暖炊煙裊裊

重點論述:人們怎樣才能寬容相處

《多一些寬容》通過有力透徹的分析,闡述了人與人之間寬容的重要,並逐層論述了人們怎樣才能寬容相處,提倡在黨性原則和社會主義道德規範的基礎上互相理解和支援。

《敬業與樂業》中的中心論點是什麼?分論點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心論點抄是:我確

信,敬業襲於樂業四字是人類生活不二bai

法門。du

分論點是:在「敬業zhi」dao中,分為"敬業的作用"和"敬業的必要性";在「樂業」中分「樂業的作用」和「樂業的必要性」。

本課文共有9段,總體結構是「總一分一總」式:

1、開頭總起全篇;然後分別論述敬業和樂業,兩個分論點平行並列;最後總結全篇。條理清晰,綱舉目張。

2、全文可分為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第1段):提出問題,揭示全篇論述中心——敬業和樂業。 其中中心論點:我確信「敬業樂業」四個字,是人類生活的不二法門;

第二部分(2~8段):論述敬業和樂業的重要。這一部分又分為三個小部分:①(2~5段)有業之必要。②(6~7段)敬業之重要。③(第8段)樂業之重要。

第三部分(第9段):總結全文,勉勵人敬業樂業、發展中領略樂;、奮鬥中感知樂;、競爭中體味樂;、專注中享受樂。

有業是前提,敬業是基礎,樂業是最高境界。 「安其居,樂其業」的本意:使人民安居樂業。 提煉成語:「安居樂業」的意思:安心地住在那兒,喜愛自己的職業。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心:「敬業樂業」四個字,是人類生活的不二法門

分論點:證明人人都要有正當職業,人人都要不斷勞作

6樓:櫻花怒放

中心論點:「但我相信『敬業與樂業』四個字,是人類生活的不二法門。」

分論點你可以在文中6~8中去找 ,總之你認為最有概括性的句子就是……

《多一些寬容》 主旨 25

7樓:雲起九天

通過有力透徹的分析,闡述了人與人之間寬容的重要,並逐層論述了人們怎樣才能寬容相處,提倡在黨性原則和社會主義道德規範的基礎上互相理解和支援。此文告訴我們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十分重要。要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最重要的是要豁達大度,善於容納與自己志趣、風格不同的人。

古人說:「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選自2023年7月28日《光明**》,作者郭安鳳,現代作家,詩人。告訴我們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十分重要。要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最重要的是要豁達大度,善於容納與自己志趣、風格不同的人。

古人說:「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本文被選入蘇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教材。

多一些寬容

人生活在社會中,總要與人相處,與外界發生各種聯絡,因此,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十分重要。要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最重要的是豁達大度,善於容納與自己志趣、 風格不同的人。古人說: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寬容是一種高尚的人格修養,一種「宰相胸襟」,一種大將風度。要心懷坦蕩,寬容他人,就必須做到互諒、互讓、互敬、互愛。互諒就是彼此諒解,不計較個人恩怨。

人都是有感情和尊嚴的,既需要他人的體諒,又有義務體諒他人。有了互相之間的諒解,就能清心降火,自任何情況下,保持平靜的心境和寬厚的品格。互讓,就是彼此謙讓,不計較個人名利得失。

心底無私天地寬。摒棄私心雜念,自覺做到以整體利益為重,把好處讓給別人,把困難留給自己。爭名於朝,爭利於市,斤斤計較個人得失,是難以與他人和睦相處的。

互敬,就是彼此尊重,不計較你高我低。尊重別人是一種美德,「敬人者,人恆敬之」,尊重別人,自然會獲得別人的好感和尊重。如果無視他人的存在,不尊重他人的人格,就不會有知心朋友。

互愛,就是彼此關心,不計較個性、品格、氣質的差異。愛能包容大千世界,使千差萬別、迥異不同的人和諧地融為一個整體;愛能融化隔膜的堅冰、抹去尊卑的界線,使人們變得親密無間;愛能化解矛盾芥蒂,消除猜疑、嫉妒和憎恨,使人間變得更加美好。

我們所講的寬容並不是無原則的遷就,並不是主張善惡相容,與不良的思想和行為和平共處,而是要在社會主義道德範圍的基礎上相互理解和關愛,儘量多一些寬容。面對違反原則的言行,不姑息放縱。這樣,我們才能保持寬闊的心胸,建立純潔的人際關係。

朋友,你說呢?

多一些寬容閱讀答案

8樓:林佳揚

11、要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最要緊的是要豁達大度,善於容納同自己性格、志趣不同的人。

12、互諒、互讓、互敬、互愛

13、「尊重別人是一種美德。「敬人者,人自敬之」,尊重別人,自然會獲得別人的尊重。如果無視他人的存在,不尊重他人的人格,就不會有知心朋友。」

突出「互敬」的重要性。

14、要把對同志的寬容與對錯誤的批評統一起來,面對違反原則的言行,決不姑息遷就。

15、不可。對寬容做補充論證,使論證更加嚴密。

郭安鳳的《多一些寬容》原文

9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活在社會中,總要與人相處,與外界發生各種聯絡,因此,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十分重要。要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最重要的是要豁達大度,善於容納與自己志趣、風格不同的人。古人說: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寬容是一種高尚的人格修養,一種「宰相胸襟」,一種大將風度。要心胸坦蕩,寬容他人,就必須做到互諒、互讓、互敬、互愛。互諒就是彼此諒解,不計較個人恩怨。

人都是有感情和尊嚴的,即需要他人的體諒,又有義務體諒他人。有了相互之間的諒解,就能清心降火,在任何情況下,保持平靜的心境和寬厚的品格。互讓,就是彼此謙讓,不計較個人名利得失。

心底無私天地高。摒棄私心雜念,自覺做到以整體利益為重,把好處讓給別人,把困難留給自己。爭名於朝,爭利於市,斤斤計較個人得失,是難以與他人和睦相處的。

互敬,就是彼此尊重,不計較我高你低。尊重別人是一種美德,「敬人者,人恆敬之」尊重別人,自然會獲得別人的好感和尊重。如果無視他人的存在,不尊重他人的人格,就不會有知心朋友。

互愛,就是彼此關心,不計較個性、品格、氣質的差異。愛能包容大千世界,使千差萬別、迥異不同的人和諧地融為一個整體;愛能融化隔膜的堅冰、抹去尊卑的界線,使人們變得親密無間;愛能化解矛盾芥蒂,消除猜疑、嫉妒和憎恨,使人間變得更加美好。

我們所講的寬容並不是無原則的遷就,並不是主張善惡相容,與不良的思想和行為和平共處,而是要在社會主義道德規範的基礎之上相互理解和關愛,儘量多一些寬容。面對違返原則的言行,不姑息放縱。這樣,我們才能保持寬闊的心胸,建立純潔的人際關係。

朋友,你說呢?

師說的中心論點是什麼,《師說》的中心論點是哪一句?

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主要是說但是的學習風氣太差 師說 的中心論點是什麼 師說 的中心論點是 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譯文 因此,無論地位高低貴賤,不論年長年少,道理存在的地方,也是老師存在的地方。開篇直書 古之學者必有師 突兀而起,已見出奇 中間批判不...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一文的中心論點是什麼?文章運用了什麼論

中心論點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論證方法 舉例論證 舉了三裡之城,七裡之郭的例子 對比論證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類比論證 正反對比論證,舉例論證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中採用的論證方法是?1 逐層論證,層層深入。文章第1段,開門見山提出中心論點,接著運用戰例,分別...

《為學》的中心論點是什麼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想到就立馬去做,即使條件再好不做最後也不會有結果 開頭一句是中心論點 就是主旨哦 人之為學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亦 不為,則易者亦難亦。梁啟超的 為學與做人 的體裁和中心思想 演講雖說以 為學與做人 為題,以長者的身份諄諄教導後學當知 為學先學做人 卻又於無聲處宣傳了維新變法 救國圖強的思想,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