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吐白蓮是什麼意思,口吐白蓮什麼意思,好像是關於佛教的,具體指的是什麼,有什麼寓意?

2021-03-19 18:19:32 字數 4996 閱讀 6531

1樓:lulu璐

「蓮花」是佛教的象徵,吉祥和清淨的標誌。說法微妙,謂之「口吐蓮花」,似出於唐·張瀛《贈琴棋僧歌》:「我嘗聽師說一法,波上蓮花水中月。

」然而,其源當上溯至南北朝時的佛圖澄。《晉書·藝術傳·佛圖澄》記載:後趙國主石勒召佛圖澄,試以道術。

佛圖澄便「取缽盛水,燒香呪之,須臾缽中生青蓮花,光色曜日」。後用「口吐蓮花」比喻口出妙語,說話有文采。如《醒世恆言·蘇小妹三難新郎》:

「少遊又問訊雲:『願小姐身如藥樹,百病不生』小妹一頭走,一頭答應:『隨道人中吐蓮花,半文無舍。

』」也作「口吐珠璣」。

「口吐白蓮」什麼意思,好像是關於佛教的,具體指的是什麼,有什麼寓意?

2樓:嘲笑三步顛

「蓮花」是佛教的象徵,吉祥和清淨的標誌。說法微妙,謂之「口吐蓮花」,似出於唐·張瀛《贈琴棋僧歌》:「我嘗聽師說一法,波上蓮花水中月。

」然而,其源當上溯至南北朝時的佛圖澄。《晉書·藝術傳·佛圖澄》記載:後趙國主石勒召佛圖澄,試以道術。

佛圖澄便「取缽盛水,燒香呪之,須臾缽中生青蓮花,光色曜日」。後用「口吐蓮花」比喻口出妙語,說話有文采。如《醒世恆言·蘇小妹三難新郎》:

「少遊又問訊雲:『願小姐身如藥樹,百病不生』小妹一頭走,一頭答應:『隨道人中吐蓮花,半文無舍。

』」也作「口吐珠璣」。如明·謝讜《四喜記·花亭佳偶》:「身呈文彩,口吐珠璣,登雲會上廣寒梯,攀龍定涉承明陛。」

3樓:a大飛哥

口吐白蓮的是地仙、口吐金蓮的是大覺金仙(佛)、口吐青蓮的是大羅金仙。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吐白沫,快死了

蓮花在佛教裡有什麼特殊意義及口吐蓮花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與佛教的關係十分密切,可以說「蓮」就是「佛」的象徵。

當我們走進佛教寺廟時,便可到處看到蓮花的形象。大雄寶殿中的佛祖釋迦牟尼,端坐在蓮花寶座之上,慈眉善目,蓮眼低垂;稱為「西方三聖」之首的阿彌陀佛和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也都是坐在蓮花之上。其餘的菩薩,有的手執蓮花,有的腳踏蓮花,或作蓮花手勢,或向人間拋灑蓮花(如天女)。

寺廟牆壁、藻井、欄杆、神賬、桌圍、香袋、拜墊之上,也到處雕刻、繪製或縫繡各種各色的蓮花圖案。可見蓮花與佛教的關係何等的密切。

蓮花與佛教的密切關係,還表現在佛教將許多美好聖潔的事物,以蓮花作比喻,以蓮花為代表。在佛教故事中,佛祖釋迦牟尼的母親,長著一雙蓮花般的美麗清亮的大眼睛。佛祖降生時,皇宮御苑中出現了八種瑞相,其中最主要的一種瑞相,便是池中突然長出大如車輪的白蓮花。

佛祖降生時,在他的舌根上放射出千道金光,每一道金光化作一朵千葉白蓮,每朵蓮花之中坐著一位盤足交叉,足心向上的小菩薩。

佛教以蓮為喻的詞語,更是數不勝數。佛座稱為「蓮花座」或「蓮臺」;結跏跌坐的姿勢,即兩腿交叉、雙腳放在相對的大腿上,足心向上的姿勢,稱為蓮花坐勢;佛教宣傳的西方極樂世界,比作清淨不染的蓮花境界,故稱「蓮邦」;《阿彌陀經》描寫的西方極樂世界的情景是:「極樂國土有七寶池,八功德水……池中蓮花大如車輪。

」故稱佛國為「蓮花國」;佛教廟宇稱為「蓮剎」。「剎」為梵語,即西方淨土,以蓮花為往生之所託,故稱「蓮剎」;唸佛之人稱「蓮胎」,比喻住在蓮花之內,如在母胎之中;佛眼稱為「蓮眼」,以青蓮花比喻佛眼之好妙;胸中之八葉心蓮花稱為「蓮宮」,即心中的蓮花般的境界;釋迦牟尼的手稱為「蓮花手」;僧尼受戒稱「蓮花戒」;僧尼之袈裟稱「蓮花衣,謂清淨無雜之義;五智中的妙觀察智稱為」「蓮花智」;稱善於說法者為「舌上生蓮」;謂苦行而得樂為「歸宅生蓮」;佛經《妙法蓮花經》簡稱《法華經》,都是以蓮花為喻,象徵教義的純潔高雅;東晉東林寺慧遠大師創立的我國最早的佛教結社稱為「蓮社」;佛教淨土宗主張以修行來達到西方的蓮花淨土,故又稱「蓮宗」。總之,蓮與佛教結了不解之緣,佛教在很多地方都是以蓮為代表,可以說蓮即是佛,佛即是蓮。

佛教為什麼如此推崇蓮花呢?這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

一、佛教產生於印度,印度地方氣候炎熱。荷花盛開於夏,給人們帶來涼爽和美的享受。人們對於這種夏季暑熱時盛開的美豔之花,自然十分喜愛,因此在印度的文學作品特別是民間流傳的民間文學作品中,蓮花都是美好、善良、聖潔、寬容大度的象徵。

這類故事非常之多,影響很深,如《蓮花王子的故事》,便將道德高尚、善良、正直、奉行為王十法(佈施、持戒、慷慨、正直、和藹、自制、忌怒、忌殺、寬容和大度)的好國花比作蓮花。《蓮花王的故事》說蓮花王為了拯救百姓的饑荒,他跳進恆河之中,變成一條大赤魚,告訴百姓割他的肉吃,他的肉割了以後又生起來,這樣堅持了十二年,他用自己的肉供養全國百姓,度過長達十二年之久的災荒。《鹿母蓮花夫人》的故事,說鹿母蓮花夫人每走一步,腳後立即現出一朵美麗的蓮花,她一胎生下五百個童男,個個都是俊美的大力士,均是保衛國家的英雄,因此鹿母蓮花夫人成了能多生美男的象徵。

釋迦牟尼創立佛教,主張廢除古印度等級森嚴的制度,實行種姓平等,以慈悲為懷,普度眾生。為了弘揚佛法,使廣大群眾能夠理解和接受佛教教義,便以俗語傳道。又迎合民眾的愛蓮心理,將蓮喻佛,使得佛教能夠迅速傳播開來,信眾廣泛。

佛教以蓮喻佛的另一方面原因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蓮花的品格和特性與佛教教義相吻合。佛教是著重尋求解脫人生苦難的宗教,將人生視作苦海,希望人們能從苦海中擺脫出來,其解脫的途徑是:此岸(人生苦海)——濟渡(學佛修行)——彼岸(極樂淨土)。

即從塵世到淨界,從諸惡到盡善,從凡俗到成佛。這和蓮花生長在汙泥濁水中而超凡脫俗,不為汙泥所染,最後開出無比鮮美的花朵一樣。

佛教的重要信條之一,是廣愛博施。施予一切有生命者以慈悲。所謂慈悲,是指希望和幫助他人解脫苦難,獲得快樂。

慈心是希望他人得到快樂,慈行是幫助他人得到快樂;悲心是希望他人解除痛苦,悲行是幫助他人解除痛苦。佛教要求對於有生命者,不計善惡,不分人畜,都應施予慈悲。對種種惡行,都要容忍和寬宥,用慈悲心去幫助他們,感化他們,使之向善,成為善良之輩,結出善果。

但嚴戒同流合汙,要身處汙濁的塵世而不為其汙染,保持自己的潔淨清芬。用來表達這種思想觀念的最好不過的是蓮花。

蓮生在汙泥之中,猶如人生在濁塵的世界,這自然要與汙濁相處在一起,受許多**汙穢事物的侵擾,佛教稱這些**力量為「魔」。佛教要求人們不要受世間**汙穢(即魔)的侵擾和影響。蓮花「出汙泥而不染」,開出潔美的鮮花,確是最好的象徵,因此佛經常常將蓮性比佛性。

《大智度論·釋初品中戶羅波羅蜜下》說:「比如蓮花,出自汙泥,色雖鮮好,出處不淨。」《從四十二章經》說:

「我為沙門,處於濁世,當如蓮花,不為汙染。」所以拯救世界的梵天王是坐在千葉金色妙寶蓮花上出生的。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都是坐在蓮花之上,或手執蓮花,表示佛是出自塵世而潔淨不染的境界。

白蓮花是什麼意思

6樓:熱詞替換

白蓮花不單單指的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荷花,它的潛意識在網路上常常用來暗諷別人。

7樓:lee羅亞輝

白蓮花是一個網路用語,其本意是指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荷花,形容那些善良、無害、無辜、純潔、沒心機的人。現在廣泛運用在在網路上,泛指是外表看上去純潔,其實內心陰暗,思想糜爛,一味裝純潔、裝清高的人,類似於綠茶婊。

用法示例

1、你真是個白蓮花!

釋義:你真會裝純潔,裝清高!

2、你真是讓人憐愛的白蓮花。

釋義:你真是善良沒心機且又讓人憐愛的人。

擴充套件資料

白蓮花表現:

1、利己心思很強,不在意旁人的感受,男人面前裝柔軟,女人面前說假話。

2、和大家拍合影的時候會搶佔優勢位置,讓人既能第一眼就看到她,又不會衝在前面當陪襯,發圖之前只給自己美顏p圖,用別人的醜襯托自己的美。

3、習慣性說謊,推卸責任。明明是她做的事,裝的毫不知情,還會故意把矛頭指向別人,調撥關係。

4、特別斤斤計較,喜歡佔便宜。對物質的態度十分明顯,誰能帶給她好處就跟誰關係好,對方沒有利用價值就懶得搭理。

8樓:汽修小王子

白蓮花,現在形容外表清純無辜,永遠一副我是純潔的我什麼都不知道,表現的不諳世事,一副我是弱者的樣子。

用來吐槽那些角色的比如說善良到給自己身邊的親朋好友惹了一堆麻煩,柔弱到別人一批評就淚花漣漣的角色。

白蓮花不單單指的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荷花,它的潛意識在網路上常常用來暗諷別人,意思類似於綠茶婊。白蓮花的第一個意思是外表看上去純潔,其實內心陰暗,思想糜爛,一味裝純潔、裝清高的人。

在文學上,白蓮花還有一個意思,是形容那些善良、無害、無辜、純潔、沒心機的人。這兩個意思是截然不同的。

參考資料

9樓:離恨恰如春水

白蓮花」意思是:1.善良純潔的人

2.看上去如天使般純潔,其實內心陰險的人,也可以說是裝純潔白蓮花,現在形容外表清純無辜,永遠一副我是純潔的我什麼都不知道,表現的不諳世事,一副我是弱者的樣子,對她好的人,一般沒事,但是和她作對的人,不好意思,你得等著身邊的人不斷被誤導,被分化,然後你被孤立。

用來吐槽那些角色的比如說善良到給自己身邊的親朋好友惹了一堆麻煩,柔弱到別人一批評就淚花漣漣的角色

10樓:常華芮潔

白蓮花不單單指的是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它的另一意思在網路上常常用來暗諷別人,意思類似於綠茶婊。白蓮花的第一個意思是外表看上去純潔,其實內心陰暗,思想糜爛,一味裝純潔、裝清高的人。白蓮花還有一個意思是形容那些善良、無害、無辜、純潔、沒心機的人。

它的兩個意思是截然不同的。

11樓:扶康吳冉

白蓮花,又被稱為「聖母白蓮花」,諷刺形容為以瓊瑤**以及現代偶像劇中為代表的人,她們有嬌弱柔媚的外表,有一顆善良、脆弱的玻璃心,像聖母一樣的博愛情懷及好到逆天的運氣。就算別人**一刀,只要別人懺悔說聲對不起,立刻同情心大發、皆大歡喜地原諒別人。

特指一些善良、無害、無辜、純潔、沒心機的角色。在眾人眼中她就是那一朵眾女皆濁她獨潔的白蓮花。無心之失卻可能對別人造成無法挽救的致命的打擊。

有時被人們用來暗指表面看起來純潔無辜,實則背地裡耍心機,算計他人,表面一套背後一套的女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嘴上一套心裡一套的人,浪花旅行 裡有些女生就是,嘴上說著不,其實出來之後比我還主動。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還看到一個帖子說白茶類似白蓮花?

我就想知道說女生白茶是什麼意思。

「口吐白蓮」什麼意思,好像是關於佛教的,具體指的是什麼,有什麼寓意

蓮花 是佛教的象徵,吉祥和清淨的標誌。說法微妙,謂之 口吐蓮花 似出於唐 張瀛 贈琴棋僧歌 我嘗聽師說一法,波上蓮花水中月。然而,其源當上溯至南北朝時的佛圖澄。晉書 藝術傳 佛圖澄 記載 後趙國主石勒召佛圖澄,試以道術。佛圖澄便 取缽盛水,燒香呪之,須臾缽中生青蓮花,光色曜日 後用 口吐蓮花 比喻口...

心有善念口吐蓮花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如果一個 人的心是善良的,那麼說的話也是善言,讓人聽著很舒服,不會說假話 髒話等汙穢不堪的言語。人的一言一行莫不和其起心動念有關,心善則會口善行善,心惡則會口惡行惡,所謂 一切法從心想生 而要做一個真正的善人,也要從身 口 意三方面來下功夫。要存好心 說好話 行好事 做好人。蓮花 是清淨 吉...

歌詞高潮部分白蓮花什麼什麼,白蓮花什麼什麼白蓮花什麼什麼?是什麼歌

聖潔的白蓮花 歌手 一朵白蓮花 開在天之涯 依依伶仃洋 離離大三巴 在淚裡播種 在血裡發芽 四百年抽枝 四百年開花 白蓮花 白蓮花 聖潔的花 迴歸的花 夢裡想著她 歌裡盼著她 夢裡想著她 歌裡盼著她 一朵白蓮花 開在陽光下 歷盡風和雨 閱盡冬與夏 天空出彩霞 濠江開新花 金星照碧海 白蓮香萬家 白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