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結尾成語大全,帶尾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15 02:22:52 字數 7430 閱讀 7607

1樓:匿名使用者

大聲疾呼 疾:

抄快。大聲呼喊,引

bai起人們注意。

登高一呼du 比喻有影響的人物發zhi出倡議。

庚癸之呼 庚、癸dao:軍糧的隱語。原是軍中乞糧的隱語。後指向人借錢。

庚癸頻呼 庚、癸:軍糧的隱語。原是軍中乞糧的隱語。後指向人借錢。

將伯之呼 指求人幫助。

2樓:落筆看閒雲無悔

呼結尾成語大全 :大聲疾呼、振臂一呼、同聲相呼、燕語鶯呼、一命嗚呼、夾道歡呼、順風而呼、庚癸之呼、疾聲大呼、跌足大呼、歌吟笑呼、登高一呼、奮臂一呼

望採納,謝謝。

帶尾的成語有哪些

3樓:偉堅誠睢墨

:街頭巷尾、

徹頭徹尾、

尾大不掉、

搖頭擺尾、

畏首畏尾、

藏頭露尾、

虎頭蛇尾、

有頭無尾、

神龍見首不見尾、

搖尾乞憐、

搖尾求食、

大頭小尾、

蠅隨驥尾、

眉尖眼尾、

倦尾赤色、

銜尾相隨、

首尾相援、

虎頭鼠尾、

年頭月尾、

麈尾之誨、

末尾三稍、

斷尾雄雞、

首尾相救、

曳尾塗中、

魴魚赬尾、

首尾夾攻、

少頭無尾、

首尾貫通、

曳尾泥塗、

瑣尾流離

4樓:亢馳翰濮茗

街頭巷尾、

徹頭徹尾、

尾大不掉、

搖頭擺尾、

畏首畏尾、

藏頭露尾、

虎頭蛇尾、

有頭無尾、

神龍見首不見尾、

搖尾乞憐、

搖尾求食、

大頭小尾、

蠅隨驥尾、

眉尖眼尾、

倦尾赤色、

銜尾相隨、

首尾相援、

虎頭鼠尾、

年頭月尾、

麈尾之誨、

末尾三稍、

斷尾雄雞、

首尾相救、

曳尾塗中、

魴魚赬尾、

首尾夾攻、

少頭無尾、

首尾貫通、

曳尾泥塗、

瑣尾流離

5樓:我是大角度

1、街頭巷尾[jiē tóu xiàng wěi] 指大街小巷。

2、徹頭徹尾[chè tóu chè wěi] 徹:通,透。從頭到尾,全部,十足的意思。

3、尾大不掉[wěi dà bù diào] 掉:搖動。尾巴太大,掉轉不靈。舊時比喻部下的勢力很大,無法指揮排程。現比喻機構龐大,指揮不靈。

4、有頭有尾[yǒu tóu yǒu wěi] 有開頭,有結尾。指做事能堅持到底。

5、搖頭擺尾[yáo tóu bǎi wěi] 原形容魚悠然自在的樣子。現用來形容人搖頭晃腦、輕浮得意的樣子。

6、畏首畏尾[wèi shǒu wèi wěi] 畏:怕,懼。前也怕,後也怕。比喻做事膽子小,顧慮多。

7、從頭到尾[cóng tóu dào wěi] 從開頭到結尾。指某件事物的全過程或全部內容。

8、藏頭露尾[cáng tóu lù wěi] 藏起了頭,露出了尾。形容說話躲躲閃閃,不把真實情況全部講出來。

9、虎頭蛇尾[hǔ tóu shé wěi] 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10、有頭無尾[yǒu tóu wú wěi] 有開頭沒有收尾。指沒有把事情做完。

11、搖尾乞憐[yáo wěi qǐ lián] 狗搖著尾巴向主人乞求愛憐。比喻裝出一副可憐相向人討好。

12、虎頭鼠尾[hǔ tóu shǔ wěi] 頭大如虎,尾細如老鼠。

6樓:合安康在天

狗尾續貂、

尾大不掉、

街頭巷尾、

虎頭蛇尾、

尾生抱柱、

神龍見首不見尾、

狐狸尾巴、

畏首畏尾、

徹頭徹尾、

搖頭擺尾、

曳尾塗中、

藏頭露尾、

虎尾春冰、

蠶頭燕尾、

搖尾乞憐、

從頭到尾、

吳頭楚尾、

從頭至尾、

有頭無尾、

有頭有尾、

掐頭去尾、

龍頭蛇尾、

7樓:淺櫻花嚄

擺動頭尾:讀音為 yáo tóu bǎi wěi,形容喜悅或悠然自得的樣子,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

街頭市尾:讀音為 jiē tóu shì wěi ,泛指大街小巷,出自《五燈會元·雲門偃禪師法嗣》。

從頭徹尾:讀音為 yǒu tóu wú wěi,釋義是喻做事有始無終,出自《朱子語類》。

從頭至尾:讀音為 cóng tóu zhì wěi,由開頭到末尾,指事情發展的全過程。也作「從頭到底」、「從頭到尾」。宋·朱熹《朱子語類》

首尾相救:讀音為 shǒu wěi xiāng jiù,救:援助。頭和尾相互援助。比喻前後互相援助。出自《戰國策·魏策四》

藏頭露尾:讀音為 cáng tóu lù wěi,頭藏起來;卻把尾巴露出來了。比喻遮遮掩掩或躲躲閃閃;不肯把真實情況全暴露出來。

也作「露尾藏頭」。出自元·張可久《點絳脣·翻歸去來辭》

徹頭徹尾:讀音為 chè tóu chè wěi,徹:通;透。從頭到尾;自始至終;完完全全。出自宋·朱熹《答胡季隨書》。

8樓:匿名使用者

從頭至尾、

蠶頭燕尾、

藏頭露尾、

徹頭徹尾、

虎頭蛇尾、

街頭巷尾、

掐頭去尾、

畏首畏尾、

搖頭擺尾、

有頭無尾、

有頭有尾、

斬頭去尾、

從頭到尾、

狗續貂尾、

年頭月尾、

無頭無尾、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9樓:霧歌

楚尾吳頭

古豫章一帶位於楚地下游,吳地上游,如首尾相銜接,故稱「楚尾吳頭」。亦泛指長江中下游一帶地方

矯尾厲角

形容逞強好勝、趾高氣揚的模樣。矯尾,翹尾巴。厲角,磨頭角

狗尾貂續

見「狗尾續貂」

狗尾續貂

亦作「狗續貂尾」。亦作「狗尾貂續」。①古代近侍**以貂尾為冠飾,任官太濫,貂尾不足,用狗尾代之。

後以「狗尾續貂」諷刺封爵太濫。《晉書·趙王倫傳》:「奴卒廝役亦加以爵位。

每朝會,貂蟬盈坐,時人為之諺曰:『貂不足,狗尾續。』」②比喻以壞續好,前後不相稱。

多指文學藝術作品。宋周必大《楊廷秀送牛尾狸侑以長句次韻》:「公詩如貂不煩削,我續狗尾句空著。

」虎尾春冰

比喻極其危險的境地

倦尾赤色

喻困苦之極。語本《詩·周南·汝墳》:「魴魚赬尾。」朱熹集傳:「赬,赤也。魚勞則尾赤。魴尾本白,而今赤,則勞甚矣。」

露尾藏頭

①容身的東西小,無法掩蔽住整個身軀。②喻事情的無法掩飾,總要露出蛛絲馬跡

首尾相繼

前後連線不斷

首尾相連

見「首尾相繼」

首尾相衛

喻互相援救

首尾相應

①《孫子·九地》:「故善用兵者,譬如率然;率然者,常山之蛇也。擊其首則尾至,擊其尾則首至,擊其中則首尾俱至。

」後以「首尾相應」指作戰時軍隊各部分互相照應支援。②指詩文前後關聯,互相呼應,形容結構嚴謹

首尾相援

謂前後互相照應

搖尾乞憐

謂狗搖著尾巴討主人的歡喜。多用以比喻卑躬屈膝,不顧人格地向別人諂媚討好。語出唐韓愈《應科目與時人書》:「若俛首帖耳,搖尾而乞憐者,非我之志也。」

搖尾塗中

戰國時,楚王派大夫去請莊子做官,莊子對楚大夫說:聽說楚國有神龜,死去已三千年,現在把它用匣子裝起來藏在廟堂之上。你看此龜是留下骨頭讓人珍藏好呢,還是活著曳尾於泥塗中好?

大夫說:當然是活著曳尾於塗中好。莊子說:

那末我將曳尾於塗中。見《莊子·秋水》。曳尾,猶搖尾。

後因以「搖尾塗中」喻自由自在地生活

曳尾泥塗

①同「曳尾塗中」。②比喻卑鄙齷齪的行為

曳尾塗中

①典出《莊子·秋水》:「莊子持竿不顧,曰:『吾聞楚有神?

,死已三千歲矣,王巾笥而藏之廟堂之上。此?者寧其死為留骨而貴乎?

寧其生而曳尾於塗中乎?』二大夫曰:『寧生而曳尾塗中。

』」塗,汙泥。比喻與其顯身揚名於廟堂之上而毀身滅性,不如過貧賤的隱居生活而得逍遙全身。②用以比喻苟且偷生

魚尾雁行

謂兵輪行進之佇列,一輪居中為首,其他輪船按人字形兩旁依次排列,狀如魚尾,又如雁陣

麈尾之誨

謂高明的教誨

狐狸尾巴

北魏楊炫之《洛陽伽藍記·法雲寺》:「孫巖娶妻三年,不**而臥。巖私怪之,伺其睡,陰解其衣,有毛長三尺,似野狐尾,巖懼而出之。」後以「狐狸尾巴」喻壞人的本來面目或迷惑、欺騙人的罪證

10樓:純粹範2青年

擺尾搖頭 擺動頭尾,形容喜悅或悠然自得的樣子

從頭徹尾 自始至終

從頭至尾 由開頭到末尾,指事情發展的全過程

狐狸尾巴 傳說狐狸能變**形迷惑人,但不能使尾巴改變。比喻壞人的本來面目或迷惑、欺騙人的罪證

倦尾赤色 比喻十分困苦

龍頭蛇尾 比喻開頭盛大,結尾衰減

眉頭眼尾 指眉眼間的神色

蠶頭燕尾 形容書法起筆凝重,結筆輕疾。

藏頭露尾 藏起了頭,露出了尾。形容說話躲躲閃閃,不把真實情況全部講出來。

徹頭徹尾 徹:通,透。從頭到尾,全部,十足的意思。

楚尾吳頭 古豫章一帶位於楚地下游,吳地上游,如首尾相銜接,故稱「楚尾吳頭」。泛指長江中下游一帶地方。

春冰虎尾 踩著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將解凍的冰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大頭小尾 猶「虎頭蛇尾」。比喻做事前緊後鬆,有始無終。

改頭換尾 指改變原來的面目。比喻只作形式上的變動,而實質內容不變。

狗尾續貂 比喻拿不好的東西補接在好的東西后面,前後兩部分非常不相稱。

顧頭不顧尾 形容做事或考慮事不仔細周到。

虎頭蛇尾 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虎尾春冰 踩著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將解凍的冰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街頭巷尾 指大街小巷。

流離瑣尾 比喻處境由順利轉為艱難。

掐頭去尾 除去前頭後頭兩部分,也比喻除去沒有用的部分。

神龍見首不見尾 原是談詩的神韻,後比喻人的行蹤詭祕,剛一露面又不見了。也比喻言辭閃爍,使人捉摸不透。

少頭缺尾 比喻事物殘缺不全。

貪蛇忘尾 比喻只圖眼前利益而不考慮後果。

首尾相應 頭和尾相互接應。指作戰相互接應。也形容詩文結構嚴謹。

尾大不掉 掉:搖動。尾巴太大,掉轉不靈。舊時比喻部下的勢力很大,無法指揮排程。現比喻機構龐大,指揮不靈。

瑣尾流離 瑣尾:細小時美好;流離:梟的別名。梟細小時怪可愛,長大後卻非常醜惡。比喻處境由順利轉為艱難。

吳頭楚尾 今江西北部,春秋時是吳、楚兩國交界的地方,它處於吳地長江的上游,楚地長江的下游,好象首尾互相銜接。

畏首畏尾 畏:怕,懼。前也怕,後也怕。比喻做事膽子小,顧慮多。

尾生之信 尾生:古代傳說中堅守信約的人,他為守約而甘心淹死。比喻只知道守約,而不懂得權衡利害關係。

雄雞斷尾 斷尾:斷去尾巴。本指雄雞因怕做祭祀的犧牲而自殘其身。後比喻人怕被殺而自盡。

曳尾塗中 原意是與其位列卿相,受爵祿、刑罰的管束,不如隱居而安於貧賤。後也比喻在汙濁的環境裡苟且偷生。

搖尾求食 老虎被關進籠圈裡,向人搖尾巴求取食物。比喻人的地位降低,向人乞求。

銜尾相隨 銜:馬嚼子;尾:馬尾巴。馬嚼子接著馬尾巴。形容一個緊跟著一個,成單行前進。

搖尾乞憐 狗搖著尾巴向主人乞求愛憐。比喻裝出一副可憐相向人討好。

搖頭擺尾 原形容魚悠然自在的樣子。現用來形容人搖頭晃腦、輕浮得意的樣子。

蠅附驥尾而致千里 蒼蠅因附在千里馬的尾巴上而跑了千里的路程。普通人因沾了賢人的光而名聲大振。

有頭無尾 有開頭沒有收尾。指沒有把事情做完。

有頭有尾 有開頭,有結尾。指做事能堅持到底。

斬頭去尾 斬掉頭部,除去尾部。指將整體分割。也指剩下中間部分。

跋胡疐尾 比喻進退兩難。

徹首徹尾 徹:通,透。從頭到尾,全部,十足的意思。

從頭到尾 見「從頭至尾」。

道頭會尾 見「道頭知尾」。

刀頭燕尾 喻筆鋒勁利。

道頭知尾 說個開頭就知道結果。形容思維敏捷、悟性好。

魴魚赬尾 《詩·周南·汝墳》:「魴魚赬尾,王室如毀。」毛傳:「赬,赤也;魚勞則尾赤。」朱熹集傳:「魴尾本白而今赤,則勞甚矣。」後因以形容人困苦勞累,負擔過重。

附驥尾 附著在千里馬的尾巴上。比喻仰仗別人而成名。常作謙詞。

狗尾貂續 見「狗尾續貂」。

狗續貂尾 見「狗尾續貂」。

露尾藏頭 藏起了頭,露出了尾。形容說話躲躲閃閃,不把真實情況全部講出來。

年頭月尾 ①謂從歲首到臘月底,泛指一年之中。②指《春秋》三傳每年首尾的文字。唐時試官常擷取以試應試明經科士子是否熟諳經傳本文。

首尾共濟 濟:幫助;救濟。比喻互相支援互相幫助。

首尾相繼 前後連線不斷。

首尾相連 見「首尾相繼」。

首尾相衛 喻互相援救。

首尾相援 謂前後互相照應。

通首至尾 從開始到結尾。猶言原原本本。

尾大難掉 猶言尾大不掉。

尾生抱柱 相傳尾生與女子約定在橋樑相會,久候女子不到,水漲,乃抱橋柱而死。典出《莊子·盜跖》。後用以比喻堅守信約。

無頭無尾 沒有線索;沒有來由。

巷尾街頭 指大街小巷。

搖頭麰尾 見「搖頭擺尾」。

搖尾塗中 戰國時,楚王派大夫去請莊子做官,莊子對楚大夫說:聽說楚國有神龜,死去已三千年,現在把它用匣子裝起來藏在廟堂之上。你看此龜是留下骨頭讓人珍藏好呢,還是活著曳尾於泥塗中好?

大夫說:當然是活著曳尾於塗中好。莊子說:

那末我將曳尾於塗中。見《莊子·秋水》。曳尾,猶

曳尾泥塗 ①同「曳尾塗中」。②比喻卑鄙齷齪的行為。

依頭順尾 謂對上下各方都聽從、依順。

銀鉤蠆尾 比喻書法的鉤、挑等筆畫遒勁有力,有如銀鉤和蠍尾。一說蠆尾指指蠍子的尾巴,能揵然上卷,寫「乙」、「丁」、「亭」等字之末趯,須駐鋒而後趯出,故遒勁有力。

魚尾雁行 謂兵輪行進之佇列,一輪居中為首,其它輪船按人字形兩旁依次排列,狀如魚尾,又如雁陣。

針頭線尾 縫紉用的針線等物。

麈尾之誨 謂高明的教誨。

貂不足,狗尾續 〖解釋〗①指授官太濫。②指美中不足或以次充好。

矯尾厲角 〖解釋〗形容逞強好勝、趾高氣揚的模樣。矯尾,翹尾巴。厲角,磨頭角。

首尾兩端 〖解釋〗兩端:拿不定主意。在兩者之間猶豫不決動搖不定。

蠅隨驥尾 〖解釋〗蒼蠅附隨在騏驥的尾巴上,便可騰飛千里。比喻依附於賢能或有名望者,必能得益。

尾巴難藏

有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帶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趕不上前面的,卻超過了後面的。這是滿足現狀,不努力進取的人安慰自己的話。有時也用來勸人要知足。別有洞天 比喻另有一番境界。別有風趣 形容事物 多指文藝作品 具有特殊的情調或趣味。別有風味 風味 原指美好的口味,引伸為事物的特色。另有一種美好的口味。比喻事物所另外具有的特殊色彩或趣...

帶古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門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這個字結尾,人心不古,這個成語就是 信而好古 人心不古 門 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賓客迎門 b n k y ng m n 盈門 滿門。客人擠滿門庭。形容家裡客人非常多。方便之門 f ng bi n zh m n 方便 本佛家語,指靈活對待。原是佛教指引人入教的門徑,後指給人方便的門路。入地無門 r d...

帶攻的成語有哪些,攻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不攻自破 無須攻擊,自己就會破滅。形容論點站不住腳,經不起反駁或攻擊。攻城略地 略 掠奪。攻 打城市,掠奪土地。攻城野戰 城 城池。攻打城池,野外作戰。攻苦食淡 攻 做 若 艱苦 淡 清淡。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攻其不備 其 代詞,指敵人。趁敵人還沒有防備時進攻。攻無不克,以毒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