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字結尾的詞語,達字結尾的四字詞語

2021-05-30 17:45:14 字數 2396 閱讀 6432

1樓:匿名使用者

達字結尾的四字詞語 :

四通八達、

飛黃騰達、

下情上達、

孚尹旁達、

火然泉達、

老成練達、

圭璋特達、

不求聞達、

大雅巨集達、

珪璋特達、

四衝八達、

思慮恂達、

請問有哪些以「過」字結尾的四字詞語?

2樓:暴走少女

得過且過、豐屋之過、飾非文過、記功忘過、棄瑕忘過、省愆寡過、諱敗推過、行不貳過、降跽謝過、人孰無過

1、得過且過

拼音:dé guò qiě guò

釋義:且:暫且。只要能夠過得去,就這樣過下去。形容胸無大志。

出處:元·無名氏《小孫屠》第四齣:「孩兒,我聽得道你要出外打旋,怕家中得過且過,出去做甚的?」

2、豐屋之過

拼音:fēng wū zhī guò

釋義:指高大其屋,將有覆家之禍,應引以為戒。同「豐屋之戒」。

3、飾非文過

拼音:shì fēi wén guò

釋義:粉飾掩蓋過失、錯誤。

出處:《漢書·賈捐之傳》顏師古注:「謂人有堅為辯言,不以誠質,學於非道,雖博無用,飾非文過,辭語順澤,不聽教命。」

4、記功忘過

拼音:jì gōng wàng guò

釋義:指記其功績而略其小過。同「記功忘失」。

出處:明·張居正《為故大學士高拱乞恩疏》:「山藏川納,記功忘過者,明主之深仁也。」

5、棄瑕忘過

拼音:qì xiá wàng guò

釋義:指不追究缺點和過錯。

出處:《南史·虞寄傳》:「且聖朝棄瑕忘過,寬厚待人,改過自新,鹹加敘擢。」

6、省愆寡過

拼音:shěng qiān guǎ guò

釋義:減少過錯。

出處:清林則徐《通飭各屬命盜各案趕緊審解札》:「要知早結一日,少拖一人,皆可省愆寡過,復何憚而不為乎?」

7、諱敗推過

拼音:huì bài tuī guò

釋義: 隱瞞失敗,推託過失。

出處:晉·習鑿齒《司馬景物引過》:「若乃諱敗推過,歸咎萬物,常執其功,而隱其表,上下離心,賢愚解體。」

8、行不貳過

拼音:xíng bù èr guò

釋義:指犯過的錯誤不再犯。

出處:語出《論語·雍也》:「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

9、降跽謝過

拼音: jiàng jì xiè guò

釋義: 跽:跪;過:過失。意思是下跪謝罪。

出處:[明] 楊士奇 《遊東山記 》:道士不能勝,降跽謝過,眾皆大笑。李出琵琶彈數曲。立恭折竹,竅而吹之,作洞簫聲。

10、人孰無過

拼音: rén shú wú guò

釋義: 孰:誰。一般人誰能沒有過失。舊時指一般人犯錯誤是難免的。

出處:《左傳·宣公二年》:「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有哪些四字詞語或者成語最後一個字的拼音是「u」結尾?

3樓:不對勁在

濫竽充數 làn,yú,chōng,shù 解釋:不會吹竽的人冒充吹竽行家,混在樂隊中湊數。比喻沒有本事的人冒充有本事。

緣木求魚 yuán,mù,qiú,yú 解釋:沿著樹幹爬上樹去捉魚。比喻方法不對,徒勞無功.

釜底游魚 fǔ,dǐ,yóu,yú 解釋:開水鍋中尚在遊動的魚。比喻處境非常危險或即將滅亡。

混水摸魚 hún,shuǐ,mō,yú 解釋:比喻乘混亂的時候從中撈取不正當的利益.

臨淵羨魚lín,yuān,xiàn,yú解釋:面對著深水潭,希望得到魚。比喻只有願望和空想,而無實際行動,仍不能如願以償。

水清無魚 shuǐ,qīng,wú,yú解釋:水太清,魚就存不住身,對人要求太苛刻,就沒有人能當他的夥伴。比喻過分計較人的小缺點,就不能團結人。

指天射魚zhǐ,tiān,shè,yú解釋:向著天空去射河裡的魚。比喻辦事一定落空。

【緣木求魚的成語故事】:

戰國時,齊宣王想稱霸天下。孟子勸他放棄武力,用仁政征服天下。

孟子說:「大王動員全**隊攻打別國,這是為什麼?」齊宣王回答說:

「為了滿足我最大的慾望。」孟子問:「您最大的慾望是什麼?

」齊宣王卻笑了笑,不答。孟子接著問:「是因為好東西不夠吃嗎?

是因為好東西不夠穿嗎?是因為沒有好藝術品看嗎?還是因為侍候您的人太少?

」齊宣王連忙說:「不,不,我不是為了這些。」孟子說:

「那麼,我明白了。您是想征服天下,是不是?如果是,我看好比爬樹捉魚,是不能達到您的目的的。

」齊宣王說:「會有這樣嚴重嗎?」孟子說:

「恐怕比這還嚴重。爬樹捉魚,最多是捉不到,不至於有什麼禍害。如果以武力滿足自己獨霸天下的慾望,不但達不到目的,其後果不堪設想啊!」

結尾是的詞語有哪些,結尾是四字的三字詞語有哪些

成語名字 祕而不宣 成語發音 m r b xu n 成語解釋 祕 不公開的 引申為隱匿 不能讓別人知道 宣 公開。把知道的訊息 情況隱祕起來 不告訴別人。成語出處 晉 陳壽 三國志 呂蒙傳 密為肅陳三策,肅敬受之,祕而不宣。常用程度 常用成語 感 彩 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 連動式 作謂語 定語 指對事...

卷字結尾的成語,卷字結尾的四字成語

青燈黃卷 雲屯席捲 雲舒霞卷 胸中萬卷 手不釋卷 青燈黃卷 胸中萬卷 雲舒霞卷 雲屯席捲 讀書破萬卷 手不釋卷 釋 放下 卷 指書籍。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風馳電卷 形容像颳風和閃電那樣迅速。同 風馳電掣 風馳雲卷 形容迅速席捲。青燈黃卷 光線青熒的油燈和紙張泛黃的書卷。借指清苦的攻讀生活。胸中...

代鼠字的四字詞,帶鼠的四字詞語

膽小如鼠,鼠頭鼠尾。帶鼠的四字詞語 帶鼠字的成語如下 1 鼠目寸光,漢語成語,拼音是sh m c n gu ng,意為老鼠的眼睛只能看到一米遠。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出自清 蔣士銓 臨川夢 隱奸 嚇得那一班鼠目寸光的時薯梁文朋友,拜倒轅門,盲稱瞎贊。釋義 嚇得那一班目光短淺,沒有遠見朋友,拜倒轅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