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之路,維新之路,共和之路分別指什麼重大歷史事件

2021-03-19 18:19:32 字數 3730 閱讀 9361

1樓:坑卷

洋務運動(自救),戊戌變法(維新),辛亥革命(共和).

特點:(1)各階級都參與了探索:農民階級、無產階級、資產階級(2)道路曲折:太平天國運動、維新變法、辛亥革命、國民大革命先後都以失敗告終

(3)各階級的探索都借鑑了外國成果.

滿意請採納

維新之路和共和之路是什麼指什麼歷史事件

2樓:大大大大倩倩

維新之路指的是戊戌變法。共和之路指的是辛亥革命。

戊戌變法有利於中國資本主義的發展和西方科學技術的傳播;在社會上起了思想啟蒙作用,為資產階級思想的傳播奠定了基礎。

辛亥革命推翻了兩千多年來的封建君主**制度,建立了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國。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廷的腐朽統治,對外國資本主義侵華勢力給以沉重打擊。

辛亥革命在一定程度上給予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以新的推動力。**成立後,國內掀起興辦企業的熱潮,短短几年內,資本主義經濟實力迅速增長。辛亥革命使人們的精神和思想獲得空前的解放,民主主義思想得到廣泛傳播。

辛亥革命是在20世紀初年半殖民地國家爆發的革命運動,它打亂了殖民主義在亞洲的統治秩序,對於亞洲各國的民族解放運動產生了巨大影響。

3樓:lov兵

維新之路:簡單的說就是在不改變政權的前提下革新,使國家富強,不過,日本明治維新成功了,中國清朝百日維新失敗了,因為光緒帝沒權,權在慈禧。

"共和之路"指的是辛亥革命2023年爆發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結束了中國長達兩千年之久的君主**制度,是一次偉大的革命運動。它在政治上、思想上給中國人民帶來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革命使民主共和的觀點深入人心。

4樓:匿名使用者

維新變法 辛亥革命

自救之路,共和之路,維新之路分別指什麼歷史事件這

5樓:大興安嶺杜鵑

自救之路:洋務運動,李鴻章,奕??為主的。

維新之路:康有為、梁啟超領導的維新變法;

共和之路:孫中山領導的國民革命運動(包括辛亥革命和後期的**革命)

中國自救之路,共和之路,維新之路分別指什麼歷史事件這些事件體現了中國近代化探索具有什麼特徵

6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自救),戊戌變法(維新),辛亥革命(共和)。

特點(來自百度):

(1)各階級都參與了探索:農民階級、無產階級、資產階級(2)道路曲折:太平天國運動、維新變法、辛亥革命、國民大革命先後都以失敗告終

(3)各階級的探索都借鑑了外國成果。

7樓:匿名使用者

洋 務運動(自救),戊戌變法(維新),辛亥革命(共和)。

8樓:蘭心o月影

這個初三 指導與訓練 上有

自救之路,維新之路,共和之路 分別指的是什麼事件

9樓:老馬飛哥

自救之路,維新之路,共和之路 分別指的是: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

10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 百日維新 辛亥革命

自救之路, 維新之路,共和之路 分別指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戊戌變法(百日維新),辛亥革命。

12樓:

據本人理解,1、「自救之路」從**方面來講是指在鴉片戰爭之後清**內部相對開明的地主階級妄圖鞏固自身的統治而實行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洋務運動,但因為只學科技和軍事不重視制度的改革,甲午中日戰爭清**慘白宣告破產;從農**動來講則是以太平天國運動和義和團運動為代表的舊式農民起義,均以失敗而告終。

2、「維新之路」是指中日甲午戰爭之後,以康有為、梁啟超為代表的資產階級改良派發動的維新變法,希望通過效仿西方的君主立憲制逐步改革,改變中國落後和被侵略的局面,但由於慈溪等頑固派,變法僅僅持續了百餘天就失敗了;

3、「共和之路」是指八國聯軍侵華中國到了近乎亡國的地步,以孫中山為首的資產階級革命派,以民族、民權、民生為剛領的「三民主義」,通過推翻清**、實行民主政治來建立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國,視為舊民主主義革命,贏得民族獨立和國家的富強,但是由於其革命軟弱性致使辛亥革命進行的並不徹底,南北議和之後袁世凱稱帝又爆發了反袁運動、二次護國運動等,國共第一次合作開展了轟轟烈烈的北伐,但因寧漢合流蔣介石、汪精衛聯合絞殺共 產 黨和革命群眾,第一次國共合作失敗,開始了1927-2023年的國共十年內戰。現在咱們所走的共和之路是人民民主**的社會主義道路,是推翻了官僚主義、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基礎之上所建立的。

1.為什麼說鴉片戰爭是「中國歷史的一塊界碑」? 2.「自救之路」,「維新之路」,「共和之路」分別指

13樓:匿名使用者

1*鴉片戰爭使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2*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

14樓:匿名使用者

1 使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2 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

材料一:在中國近代化探索的歷程中,國人相繼走過了自救之路、維新之路、共和之路。但都沒有完成反帝、反

15樓:吾乃蘿莉控

(1)洋務運動;辛亥革命。

(2)南昌起義、開闢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兩個事件排列不分先後)(3)中國共產黨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理論(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

(4)中華民族的復興,道路曲折,是無數先輩艱苦奮鬥的結果;只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才能發展中國。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 近代前期,為挽救民族危機,無數志士仁人不斷探索救國道路,先後走過了自救之路、

16樓:裝神弄鬼﹀竟昴

(1)洋務運動,戊戌變法(或百日維新

),辛亥革命(或民主革命運動)。

(共6分)

(2)西安事變(2分),張學良、楊虎城(2分),西安事變和平解決。(3分)

(共7分)

(3)1937—2023年。臺兒莊戰役、百團大戰(或者符合題意即可得分)。

(共6分)

(4)原因主要是:全民族抗戰(或者建立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等符合題意也可得滿分)(共3分)

試題分析:本題考察學生對近代化的探索和抗日戰爭的識記及理解分析,解答如下:

(1)分析材料一,結合所學知識分析可知材料一中的「自救之路」應該是指洋務派發起的自上而下的洋務運動,「維新之路」指19世紀末民族資產階級維新派發起的戊戌變法運動,「共和之路」應該指以孫中山為首的資產階級革命派發起的辛亥革命。

(2)分析材料二中的材料出處「——《張、楊告東北軍、十七路軍將士書》」,張揚是指張學良,楊虎城,根據這個資訊再結合所學知識可知,雙十二的救國運動應該是指西安事變,在中國共產黨的努力下,西安事變得到了和平解決。

(3)分析材料三並結合所學知識可知,中國的抗日戰爭從2023年七七事變到2023年的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期間有很多詞戰役,如平型關大捷,淞滬會戰,臺兒莊戰役,百團大戰,棗宜會戰等等,說出兩個即可,

(4)要求學生根據材料和所學知識說明在歷次反抗外國侵略的戰爭中,中國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最主要原因是什麼,分析,抗日戰爭的勝利,主要是全民族的抗戰作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是抗戰取勝的關鍵。

點評:本題難度較小,考察學生對歷史線索歸納和掌握程度以及對歷史事件的識記能力,近代化的探索包括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和新文化運動,同學們要對它們中的每一個的特點,內容以及它們的異同點進行比較分析,最後得出正確答案。

中國自救之路,共和之路,維新之路分別指什麼歷史事件這些事件體

洋務運動 自救 戊戌變法 維新 辛亥革命 共和 特點 來自 1 各階級都參與了探索 農民階級 無產階級 資產階級 2 道路曲折 太平天國運動 維新變法 辛亥革命 國民大革命先後都以失敗告終 3 各階級的探索都借鑑了外國成果。洋 務運動 自救 戊戌變法 維新 辛亥革命 共和 這個初三 指導與訓練 上有...

法國共和之路雖然艱難但最終確立說明什麼

你好。說明資本主義制度取代封建 制度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民主自由乃是人心所向,任何 和恐怖都不能永遠壓制。民主法治社會不可逆轉 為什麼法國共和之路如此 艱難 呢?法國共和制的確立經歷了怎樣的 艱難歷程 法國共和之路如此 艱難 的原因 1 法國曾是典型的封建君主 國家,君主思想作為封建殘餘長期存在。...

張騫出使西域絲綢之路開通了 那時西域是指現在的什麼地方

指現今甘肅玉門關和陽關以西,也就是今天新疆地區和更遠的地方。漢朝時絲綢之路開通了,那時的西域是指現在的什麼 指玉門關 陽關以西,蔥嶺以東,天山南北地區。主要包括今天的新疆地區和新疆以西的中亞的一部分。漢朝時有 西域三十六國 之說,比較著名的有樓蘭 鄯善 小宛 精絕 于闐 大宛 龜茲 今庫車縣 危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