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材料五分析西周分封制帶來的消極影響

2021-03-19 18:19:32 字數 4987 閱讀 6135

1樓:乄千本櫻

分封制的弊端也有不少,最典型的就是分封的只是能耕作的土地和人口,屬於土地財產的私有化,而國內山林、川澤都屬於公共財產,就是說大家都可以去這些地方獲取自己需要的資源,隨著諸侯的數量增多,國家的土地越來越少,私有化土地所得的收穫只是依照進貢制度上繳一部分作為國家稅收,其餘的都歸了諸侯和貴族們,這樣經過層層扒皮交給國家的稅收就很有限了,而山林川澤的公有化又不能為國家提供賦稅,再加上長期與東夷和犬戎的兩線做戰,到西周中後期國庫開始漸漸空虛,導致了國力迅速的衰退。

西周末期天子的統治地位和威信開始產生動搖,諸侯之間通過弱肉強食的吞併逐漸強大起來,出現了藐視王權,不服從天子號令的現象,分封制的弊端終於完全顯現出來,最後西周的滅亡和分封制度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真可謂強也分封;敗也分封。

西周分封制帶來的消極作用並分析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作用:鞏固了統治,擴充了疆域。消極影響:諸侯國勢力強大,削弱了周天子天下共主的地位,諸侯國之間的戰爭,又給人民帶來了深重災難。

分封制的消極影響

3樓:龍耒

一方面,諸侯聽命於周王,另一方面,諸侯國受分封之後,在其境內自成一體,有其相對獨立性。隨著西周本土階級矛盾的尖銳,王室衰微,權威下降,各諸侯國便常常不向周王朝貢,尤其是自身經濟實力增強之後,更不甘心聽命於周王。這種相對於**朝廷的獨立性逐漸增強,為**割據提供了條件。

以後,為了爭奪土地、人口及對其他諸侯國的支配權又演變為爭霸戰爭。

4樓:匿名使用者

消極意義:諸侯勢力不斷壯大,天子權勢日益下降,全國出現混亂局面.

分封制帶來了哪些積極,消極的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積極:1.加強對國家的統治,使國家與地方緊密聯絡,促進國家繁榮,社會發展進步;

2.促進了民族融合,文化交流,使漢族技術得以推廣;

3.鞏固了奴隸制政權;

消極:1.分封制削弱了王權。為日後諸侯割據埋下了隱患;2.加強的統治,使奴隸生活更加悲慘

分封制產生了怎樣積極與消極的影響

6樓:不良嗜好°賗圌

積極:1.加強對國家的統治,使國家與地方緊密聯絡,促進國家繁榮,社會發展進步;

2.促進了民族融合,文化交流,使漢族技術得以推廣;

3.鞏固了奴隸制政權;

消極:1.分封制削弱了王權。為日後諸侯割據埋下了隱患;2.加強的統治,使奴隸生活更加悲慘

7樓:百度使用者

實施分封制的意義有:⑴它總結了歷史經驗,把建立地方政權與鞏固自己統治有機結合起來,周王朝在分封諸侯的過程中,又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使王室能有效地對整個領土進行控制。⑵分封制使統一的社會制度在諸侯國中得以普遍實行,周王室用權力與義務的規定,使周天子成為名副其實的諸侯之君,改變了夏商時代國王為諸侯之長的狀況。

⑶分封制促進了諸侯國社會歷史的迅速發展,統一的奴隸制度在各諸侯國得以建立和發展,使奴隸制經濟有了繁榮的基礎。⑷分封制加速了各族融合的程序,受分封的偏遠諸侯國逐步接受了中原文化,一些大諸侯不斷向周圍的夷、戎、狄等少數民族用兵,進而兼併其土地,進行了文化滲透。]

8樓:末羅黯

分封制是西周王朝鞏固統治的重要措施,是周人對被征服土地和人民實行統治的一種措施,也是當時統治階級內部在權力和財產方面的再分配製度。分封的原則與物件是根據與周王血緣關係的親疏,功勞的大小(輔佐與同盟)分封,其前提是承認周王的統治,或古帝王之後。在分封中,授民授疆土是分封的核心內容.

  商鞅在秦國實施改革廢除封分制、建立縣制  郡縣制和分封制的不同:  第一,傳承製度不同。  分封制度萌芽於夏朝,盛行於西周時期,它是國君將田邑賜給宗室臣屬作為俸祿的制度。

受封的物件有三種型別:一是周王的同姓親屬即王族,二是功臣,三是古聖王的後裔即先代貴族的後裔。不論受封的是誰,一旦被封,都世代相傳,即實行世襲制。

  郡縣制則與此相反,郡縣的行政長官郡守和縣令,均是由皇帝直接任免的,而且不能世襲,即實行的是任免制。  第二,職責範圍不同。  在分封制下,受封的諸侯在封地內不但享有行政統治權,而且擁有對土地和人口的管理權,但受封的諸侯必須對周天子盡一定的義務。

例如,必須定期朝聘周王,向周王貢獻各種物產,接受周王之命出兵保衛王室或征伐反叛者等,同時對周王的婚喪嫁娶、巡狩等也要盡義務。  郡縣制則不同,郡守和縣令在轄區內只行使行政管理權,對土地和人口逐漸失去統治權。郡守和縣令只負責管理人民,收取賦稅,徵發兵役和徭役。

  第三,「治地」方位不同。  分封制下的封地多位於授封者的周圍,其中心地帶為授封者,即國君或諸侯直接統治的中心。例如,國君直接統治的地區限於「方千里」的「王畿」之地,畿外之地則分封給各諸侯,目的是保衛王畿的安全,保衛四疆之土。

諸侯的直接統治也常在封地的中心,稱為「都」城,其附近或邊遠地區則分封給卿大夫作采邑。卿大夫以同樣的原則繼續分給士大夫。如此,王畿、「都」城、采邑處於各級封地的中心地帶,四周之地均為受封者的封地,形成了不同層次的「眾星拱月」的統治網路,體現了「古之王者,擇天下之中而立國,擇國之中而立宮,擇宮之中而立廟」的居中傳統觀念。

  郡縣制的情況多有不同。初建時,郡多在邊遠的、具有戰略意義的地區。如秦南平百越後,設定了南海郡、桂林郡、象郡;北擊匈奴,收復朔方後,設定了九原郡。

縣則地近統治中心的、較富庶的近畿地區。以後隨著生產力的發展及政治上和軍事上的需要,郡和縣的地區分佈漸趨一致,最終發展成為郡統縣的隸屬關係。  第四,歷史作用不同。

  分封制體現了「薄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一統天下的政治局面,各封國具有保衛王畿、保護國君絕對安全的義務,這和西周時期經濟發展水平低、政治不平衡、文化差異較大的情形相適應,有一定的進步意義。但是,由於各諸侯國在封地上擁有絕對的統治權而變成了大大小小的獨立王國。在一定的條件下,這些王國演變成完全獨立的國家,直接或間接地威脅國君的安全,釀成了列國爭霸,互相兼併,國君權力衰微,大權旁落,最後導致完全**的政治局面。

春秋爭霸局面的形成,可以說是分封制的必然產物。  郡縣制的出現及其推行,消除了由分封割據而帶來的隱患,使皇帝能夠直接控制地方的行政制度,成為中國兩千多年封建**統治的組成部分。王夫之說:

「郡縣之制,垂二千年,而弗能改。合古今上下皆安之,勢之所趨,豈非理而能然哉。」由此可見,郡縣制對中國傳統封建社會的社會調控產生了深遠影響。]

9樓:似水流年

分封制,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統治。周人勢力範圍不斷擴大;周天子確立了天下共主地位,統治效果得到加強。分封制使西周貴族集團形成了「周王—諸侯—卿大夫—士」的等級序列。

通過分封制,周的文化形式因此覆蓋了整個黃河中下游地區;周文化具有驚人的穩定性和延續性,.分封制加速了全國經濟的發展。 .

分封制到了西周後期加劇了各諸侯國對周王室的不忠,及形成了強大的地方武裝割據。]

10樓:大愛無疆nd婣

分封制對現代中國沒有什

麼積極意義,也沒有什麼消極作用,因為現代中國沒有分封制,現代的是 叫行省制,我們現在說某**是封疆大吏只是一種口頭上的稱呼,而且這個不等同於分封. 分封制主要是在周朝,周王在保證王室強大的前提下將土地人口軍隊分封給先代貴族,姻親,王室成員,功臣,命他們鎮守地方,受封諸侯有再分封的權利,有設定**,建立**,組建軍隊,徵收賦稅的權利.]

分封制有什麼積極意義和消極作用

11樓:香蕉2號吃橘子

積極:1.加強對國家的統治,使國家與地方緊密聯絡,促進國家繁榮,社會發展進步;

2.促進了民族融合,文化交流,使漢族技術得以推廣;

3.鞏固了奴隸制政權;

消極:1.分封制削弱了王權。為日後諸侯割據埋下了隱患;2.加強的統治,使奴隸生活更加悲慘

分析西周實行分封制的原因.有何積極影響

12樓:贊贊威

西周實行分封制的原因

滅紂後,周王的常備軍也只有拱衛宗周的「西六師」和駐屯成周的「成周八師」,共約十四萬餘人。這樣的軍隊遠不及殷商軍隊的規模,而西周的版圖比殷商還要大得多,周王若要直接統治這樣大的國家,其力量顯然不足。況且,在當時的奴隸制度下,生產力很低,國力十分有限,不僅不可能供養更多的常備軍,甚至也沒有能力支付成千上萬**的薪俸,再加上交通閉塞,要建立一個國王直接統治方圓數千裡的大王國,是不可能的事。

由於這個原因,只好進行分封,以更好地實現對疆土的控制。

實行分封,是周王獎賞開國功臣的需要。

當時實行分封制,容易為社會所接受,有利於鞏固新興的政權。在夏商兩代的千年統治中,名義上是版圖廣闊的大國,而在實際上眾多百姓仍被分割在一個個小國(包括諸侯國或臣服方國)裡生活,經濟、政治、文化、思想、習俗各方面都有不小差異;在不同的小國族之間,心理上有一定隔閡,要在一統國家裡生活,原不同的小國居民之間難於融洽相處,倒不如生活在分封的小國裡過得更順心些。周武王是個較賢明的君主,從其父姬昌西伯的興起和紂王的滅亡中汲取經驗教訓,深知民心的重要。

在《尚書・周書・武成》篇中,所謂「建官惟賢;位事惟能,重民五教,惟食喪祭,信明義,崇德報功」,以及「散鹿臺之財,發鉅橋之粟。大賚於四海,而萬姓悅服」。同時,「武王追思先聖,乃褒封神農之後於焦(今河南三門峽陝縣),黃帝之後於祝(今江蘇丹陽),帝堯之後於薊(今天津薊縣),帝舜之後於陳(今河南淮陽),大禹之後於杞(今河南杞縣)」。

此舉受到先聖後人的歡迎,並在社會上樹立周武王崇敬先聖欲行德政的「賢明君主」的形象,有利於周室的統治。

周初封侯建國,是藩屏王室的需要。

分封制的影響

(1)有利於穩定當時的政治秩序,但後來諸侯國之間出現了強國兼併弱國的形式,使周天子的權威逐漸削弱。通過分封制,周的文化形式因此覆蓋了整個黃河中下游地區;周文化具有驚人的穩定性和延續性。

(2)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控制。周朝開發邊遠地區,擴大統治範圍,並逐步構織出全國的交通網路。

(3)西周後期,隨著諸侯國的日益強大,王權衰弱,分封制遭到破壞;春秋時的楚王問鼎,是諸侯國對分封制的公開挑戰。春秋戰國時期。大國兼併小國,同姓國也彼此戰爭,周天子都管不著,戰國末年,周王室完全喪失了分封大權。

(4)周天子具有至尊權威,國家政權也逐漸由鬆散趨向嚴密。不過受封的諸侯在自己的領地內,享有相當大的獨立性,隨著諸侯國勢力的日益壯大,到西周後期,王權衰弱,分封制遭到破壞。

材料一材料二隋朝時,並沒有,根據材料一,分析唐太宗認為隋朝滅亡的原因是什麼

1 本bai題考查隋朝大運河相關du知識,提取 中的 zhi資訊即可,答案在dao北抵涿郡,內南達餘杭 有四部分,容 永濟渠 通濟渠 邗溝 江南河 以洛陽為中心 溝通了五大水系中任選一點即可。2 本題考查隋朝大運河相關知識,為了加強南北交通,鞏固隋朝對全國的統治,隋煬帝開通了貫通南北的大運河 大運河...

根據材料一分析康有為的維新思想有什麼特點?其意圖又是什麼

主要思想主張 依靠政治改良的方法在中國建立君主立憲制,發展工商業,走資本主義道路。康有為維新思想的特點是 把西方資產階級思想同儒家思想相結合,託古改制。康有為是中國近代維新思潮的著名代表人物,戊戌時期變法維新運動的領導者,是當時 向西方尋找真理的 先進的中國人 之一。但是,在戊戌政變之後,他打起保皇...

(2)根據材料二,分析20世紀70年代資本主義世界的經濟出現

你好變化趨勢 資本主義世界經濟大蕭條後,現經濟處於逐步復甦階段,即從蕭條到振興。借鑑 當今世界科技先進是促進經濟發展的最主要的方法,我國應不斷髮展科技實力,增強自身國力。根據材料二,分析20世紀70年代資本主義世界的經濟出現了怎樣的 美國的經濟實力相對下降。日本 西歐經濟實力不斷增強。經濟格局由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