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構建和諧勞動關係

2021-03-19 18:19:32 字數 4623 閱讀 4069

1樓:征戰天下家不還

1、建立工會與企業員工的溝通渠道 2、多組織工會活動,促進員工參與 3、切實維護員工利益與企業利益的平衡 4、多給員工發點福利:)

如何構建企業和諧勞動關係

2樓:

袁燕群沒有和諧的勞動關係,就沒有企業的和諧發展。構建和諧勞動關係是工會與生俱來的職能。如何圍繞郵政改革發展大局,構建企業和諧勞動關係,是當前郵政企業工會組織必須研究與實踐的重大課題。

一、充分認識郵政企業勞動關係的新變化

中國郵政獨立運營以後,郵政企業的勞動關係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化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

一是職工與企業的關係已由固定制轉向合同制。隨著《勞動法》的頒佈實施和勞動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入發展,勞動合同制度和集體合同制度普遍實行,職工與企業勞動關係的基本格局,由原來長期不變的固定制勞動關係轉變為相對鬆動的合同制勞動關係,使企業的用工方式發生了重大變化。

二是企業與職工的組合程式已由行政化轉向市場化。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發展,人力資源配置市場化程度日趨深化。在這個總趨勢的影響下,郵政企業勞動關係雙方主體的組合程式已由行政化運作轉向了市場化配置,職工從業的自由選擇與企業用人的擇優招聘都通過市場機制來調節。

按照市場化的要求建立企業與職工的勞動關係,已成為勞動關係主體雙方的現實選擇。

三是企業對職工的管理方式已由檔案式轉向契約式。傳統計劃經濟中的用工制度實行**一次分配定終生,工資分配也取決於上級紅標頭檔案,實質上是用人事檔案制度來確定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的勞動關係。勞動力市場的建立徹底否定了這種束縛勞動力流動的僵化管理制度,使郵政企業走向了通過企業與職工簽訂勞動合同、集體合同的形式,進行契約式管理。

四是企業與職工的勞動標的已由政治化轉向利益化。企業與職工由過去的政治結合轉變為利益選擇,雙方的利益意識越來越明顯化,雙方的利益連結也越來越多樣化,等級工資、浮動工資、業務酬金、崗位津貼、績效考核等利益分配製度綜合運用,經濟利益成為企業與職工建立、調整、改變勞動關係的主要標的。

二、正確把握勞動關係變化帶來的新問題

以求真務實的精神研究郵政企業改革發展過程中,由思想觀念的碰撞、利益格局的調整引發的勞動關係問題,是郵政企業工會組織在協調勞動關係中主動發揮作用必須把握的關鍵環節。注視郵政企業改革發展的軌跡,勞動關係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是:

第一,用人選擇過程中的無序化引發勞動關係矛盾。隨著企業幹部人事制度和勞動用工制度改革力度的不斷加大,職工勞動組合下崗、幹部競聘淘汰出崗、年齡偏大提前離崗等現象已成為無法迴避的事實,尤其是競爭上崗、淘汰下崗等用人選擇過程中的無序化和簡單化,往往導致職工不滿,由此引發的衝突與矛盾不斷髮生。對幹部職工淘汰下崗、提前離崗的經濟補償和生活待遇未能充分考慮歷史遺留問題,成為引發勞動關係矛盾的共性問題。

第二,過分追求企業經濟效益最大化引發勞動關係矛盾。有些企業為了完成上級下達的經濟指標,不考慮本地區本單位的實際情況和職工的承受能力,在企業經營業績年年高漲、市場物價不斷上升的情況下,職工收入長期得不到增加,或雖有增長卻十分緩慢;有的企業甚至不惜以減少職工工資獎金和福利待遇為代價,去追求所謂的企業經濟效益,使職工的合法利益受到侵害而造成勞動關係緊張。

第三,企業內部分配方案缺少制約和監督引發勞動關係矛盾。有些企業對關係到職工利益的工資分配方案、獎金考核方案、發展業務獎懲方案等重大問題,不經過職工代表大會認真審議通過,就強行推出,使許多性格內向和年齡偏大的職工,尤其是以臨近退休退養年齡的職工為主的弱勢群體,普遍存在發展業務難、完成任務難、獲取工資獎金難的問題,給企業的和諧穩定帶來了巨大壓力。

第四,勞務工管理不規範引發勞動關係矛盾。一是有勞動無「關係」,企業不與勞務工簽訂勞動合同、集體合同,隨意解僱勞務工的現象時有發生;二是勞務工除了必須做好本職工作以外,還要承擔全員營銷任務,完不成全員營銷任務被扣減報酬的現象經常出現;三是企業因工作需要可以隨時延長勞動時間,但超時加班不支付工資;四是不為勞務工交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大病保險等社保費用;五是對勞務工的勞動保護不到位,工傷事故、職業病時有發生,由此造成難以處理的勞動糾紛。勞務工的加入在很大程度上緩解了當前郵政企業的用工需求和社會就業壓力,但對勞務工管理不規範的問題也為引發新的勞動爭議留下了隱患,這種型別的勞動爭議呈現上升的趨勢。

三、積極探索構建和諧勞動關係的新路子

代表和維護職工群眾的合法權益是《勞動法》、《工會法》賦予工會組織的基本職責。履行好基本職責的中心任務和著力點是協調勞動關係,使勞動關係保持和諧,進而為企業改革發展創造和諧穩定的內部環境。要構建企業和諧勞動關係,工會組織應努力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1、堅持服務大局,加強思想疏導。工會是黨領導下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工會工作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工會的性質決定了工會工作必須圍繞黨的中心工作來,必須服務和服從於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

當前,深化郵政體制改革,促進企業和諧發展,就是郵政企業工作的大局。工會組織要著眼於服務大局,發揮教育職能,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教育和引導,避免職工出現對改革的逆反心理、牴觸心理和消極情緒等不穩定因素。要教育職工從全域性的角度看待改革,正確理解和認同在改革過程中的利益調整,理解、支援、參與改革;從發展的角度看待改革,充分認識只有企業獲得了發展,自身的合法權益才能從根本上得到有效的維護和發展;從市場的角度看待改革,不斷適應競爭,並在競爭中獲得不斷創新和發展。

要引導職工從全域性的角度看待改革,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和人生觀,擯棄計劃經濟遺留下來的「等、靠、要」和大鍋飯觀念,樹立愛崗敬業意識、市場競爭意識和創新發展意識,通過自身的努力實現利益所得。同時,要及時掌握職工群眾的思想動態,切實解決他們關心的熱點和難點問題,理順職工群眾的思想情緒,努力將不穩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狀態。

2、堅持民主管理,加強民主監督。民主管理是企業和諧發展的動力。工會組織是企業民主管理的重要承擔者,要充分發揮參與職能,保護職工民主權利。

工會組織要加強源頭參與,代表職工參與企業重大決策的制定,以及相應的監督檢查,發揮民主參與權力和民主監督權力的作用,切實維護職工的切身利益。要在企業和職工之間建立一個平等對話的機制,通過溝通和協商的方式來解決勞動關係中的矛盾和衝突,化解大量微觀層面的利益磨擦,使企業、職工雙方在讓步和協調中化解、緩和矛盾。要進一步完善職工代表大會制度,以落實職代會職權,提高職代會質量,發揮職代會作用為重點,積極參與企業重大決策。

當前,尤其要在企業主輔分離、輔業改制等工作中,充分發揮職代會作用,堅持企業改革方案必須提交職工代表大會審議,充分聽取職工意見。其中職工安置方案必須經企業職工代表大會審議通過。提高職工在企業中的民主地位,是為了促進企業、職工雙方的利益最大化,使勞動關係的改善與企業效率、社會發展形成互動關係,達到「互利雙贏」的目的。

3、堅持依***,加強合法訴求。維護職工群眾的各項合法權益,是構建和諧勞動關係的主要手段,也是構建和諧企業的本質要求。依照法律辦事是維權的主要方式。

和諧的企業首先是一個法治的企業。工會要依據《憲法》、《工會法》、《勞動法》等法律法規,推動企業與職工簽訂好勞動合同、集體合同,以契約的形式保障和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允許合法訴求是維權的必要途徑。

工會要在法律規定允許的範圍內,建立和完善一系列應答訴求的機制,充分反映職工群眾的意願和要求,並滿足職工合法、合理的要求,切實保障職工群眾在生產生活中得到應得的經濟利益,真正促進職工隊伍的穩定和企業發展的和諧。

4、堅持關愛職工,加強職工教育。改變職工在勞動關係雙方中的弱勢地位,關鍵在於提高職工綜合素質,把廣大職工培養成為同現代郵政事業相適應的高素質的勞動者和專業人才。當前,工會要從關愛職工的角度出發,一方面督促企業經營者切實承擔社會責任,樹立以人為本的先進管理理念,落實依靠方針,關愛職工,在企業發展的同時,提高工資報酬,增加福利待遇,使廣大職工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隨著企業經濟效益水平的不斷提高而提高,營造關懷暖人、事業穩人、待遇舒人的氛圍。

另一方面圍繞郵政可持續發展這一中心任務,深入開展「創造學習型企業,爭當知識型職工」活動,用現代郵政技術知識武裝廣大職工,幫助他們提高職業道德水平和業務操作技能,增強崗位競爭能力和全面發展能力,為構築新型的勞動關係打下基礎。只有職工工作生活得到關心,整體素質得到提高,職工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才能充分發揮出來,企業改革發展的目標任務才能落到實處,一種新型的和諧的勞動關係才能逐步建立起來。

5、堅持多辦實事,加強扶貧幫困。和諧企業的核心價值理念是公平與公正。工會組織除了要建立勞動關係協調機制外,還要建立企業經濟利益再分配的補償調節機制,多為職工群眾辦實事、做好事,切實幫助困難職工解決工作難、生活難、就醫難和子女就學難等問題,把企業的關懷和溫暖送到他們心坎上。

通過多辦實事和扶貧幫困,使困難職工也能夠共享改革開放和企業發展的成果,減輕和緩解由於利益矛盾帶來的勞動衝突。

6、堅持共謀發展,加強自身建設。構建和諧勞動關係最深厚的物質基礎是經濟的發展。經濟不發展,構建和諧勞動關係只能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在勞動關係統一體中,職工與企業有著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目標——經濟效益和企業發展。工會要利用企業、職工求同存異的一致性,在企業與職工之間尋求勞動關係的平衡點,使企業、職工雙方按照集體合同規定的權利和義務,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共同構建和保持和諧的勞動關係,形成利益共同體,共謀發展。在推動企業與職工共謀發展的同時,也要努力提高廣大工會工作者構建和諧勞動關係的能力。

要針對新時期工會工作的新形勢、新情況、新問題,加強工會幹部培訓工作,廣泛開展建立學習型工會組織的活動,堅持用「****」重要思想武裝工會幹部頭腦,努力學習法律、經濟、科技、歷史等多方面的知識,認真**新時期工人運動的理論與實踐,造就一支適應現代郵政發展需要,具有較強政治敏銳性、政治鑑別力和勞動關係協調能力的工會工作人才隊伍。當前,還要抓住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這一契機,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切實轉變工會幹部隊伍的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職工,當好協調勞動關係的第一知情人、第一報告人、第一責任人,積極探索構建和諧勞動關係的規律,破解工作難題,開創工作新局面,為構建企業和諧勞動關係,促進郵政改革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

什麼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是什麼

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是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 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作用和更好的發揮 作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 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 作用。這一重大理論觀點,體現了我國處...

如何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如何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

1 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三十五年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銳意推進經濟體制 政治體制 文化體制 社會體制 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不斷擴大開放,決心之大 變革之深 影響之廣前所未有,成就舉世矚目。改革...

在我國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程序中作為中學生的你應該如何做

讀箇中學還要操心國家深化改革的事 出這題的老師腦袋肯定被驢踢了 在雅典民主政治的建立過程中,經歷哪幾次重太改革?其在推進雅典民主程序中各有何作用?一共有三次。1 公元前六世紀初,執政官梭倫推行改革。改革作用 動搖了舊氏貴族世襲特權,保障了公民的民主權利,為雅典民主政治奠定了基礎。2 公元前六世紀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