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成績提高的快的成語,形容成績上升非常快用什麼成語

2021-05-30 01:09:26 字數 6604 閱讀 2617

1樓:雨洛成詩

一日千里

【近義】日新月異、風馳電掣、逐日追風

【反義】停滯不前、慢版條斯理

【釋義】原形權

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出處】《莊子·秋水》:「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史記·刺客列傳》:「臣聞騏驥盛壯之時,—日而馳千里;至其衰老;駕馬先之。」

【用例】由於負責幹部的艱苦奮鬥,業務更~,異常發達,不到一年,全國分店已達五十餘處。(鄒韜奮《患難餘生記·進步文化的遭難》)

形容成績上升非常快用什麼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放衛星。大躍進。超常規。大步流星。與時俱進。奮勇前進。屢創佳績。佳音訊傳。火箭發射。力爭上游。重新整理紀錄。

更上層樓。步步高昇。質的飛躍。突飛猛進。跨越發展。名列前茅。成績驕人。直線上升。蒸蒸日上。與日俱增。

一日千里。一馬當先。遙遙領先。一騎絕塵。彪炳卓著。今非昔比。刮目相看。彎道超車。烏雞變鳳凰。

3樓:千里草行書

突飛猛進、日新月異。

4樓:精神佈道者

蒸蒸日上 .........

形容數量增加很快的成語有哪些?

5樓:夜璇宸

與日俱增、突飛猛進、一飛沖天、一日千里、扶搖直上

一、與日俱增 [ yǔ rì jù zēng ]

【解釋】:與:跟,和。隨著時間一天天地增長。形容不斷增長。

【出自】:宋·呂祖謙《呂東萊集·為樑參政作乞解罷政事表二首》:「涉冬浸劇,與日俱增。」

【譯文】:到冬季逐漸加劇,隨著時間一天天地增長

二、突飛猛進 [ tū fēi měng jìn ]

【解釋】:突、猛:形容急速。形容進步和發展特別迅速。

【出自】:近代 ***《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社會主義制度促進了我國生產力的突飛猛進的發展。」

三、一飛沖天 [ yī fēi chōng tiān ]

【解釋】:鳥兒展翅一飛,直衝雲霄。比喻平時沒有特殊表現,一下做出了驚人的成績。

【出自】:秦 韓非《韓非子·喻老》:「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

【譯文】:雖然沒有飛,飛必沖天;雖然沒有鳴,鳴一定驚人

四、一日千里 [ yī rì qiān lǐ ]

【解釋】: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出自】:戰國 莊子《莊子·秋水》:「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

【譯文】:麒麟、駿馬、驊、船,一天賓士千里

五、扶搖直上 [ fú yáo zhí shàng ]

【解釋】:扶搖:急劇盤旋而上的暴風。形容上升很快。比喻仕途得意。

【出自】:戰國 莊子《莊子·逍遙遊》:「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

【譯文】:兩個翅膀乘著盤旋向上的旋風而飛上九萬里的高空

6樓:木納君

與日俱增、有增無已、有加無已、雨後春筍、有增無減。

1、與日俱增

釋義:隨著時間一天天地增長。形容不斷增長。

出處:《清史稿·聖祖紀三》:「萬國安;即朕之安;天下福;即朕之福;祝廷者當以慈為先。朕老矣;臨深履薄之念;與日俱增;敢滿假乎?」

2、有增無已

釋義:不斷增加或不斷擴充套件。

出處:郭沫若《在社會主義自我改造促進大會上的講話》:「我們的工農業生產大躍進不斷髮展的形勢就需要有科學技術、文化教育上不斷的大力支援。

特別是對於科學技術上的要求是會有增無已的。」

3、有加無已

釋義:不停地增加或事態發展越來越厲害。

出處:《左傳·昭公七年》:「並走群望,有加而無瘳。」宋·陳亮《復杜伯高書》:「然而左右獨以為不然,時以書相勞問,意有加而無已。」

4、雨後春筍

釋義:比喻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出處:宋·張耒《食筍》詩:「荒林春雨足,新筍迸龍雛。」

5、日增月益

釋義:一天天一月月地增添、加多。

出處:無。

形容學習成績提高的成語

7樓:曾萱寒

名列前茅、出類拔萃、博古通今、捷足先登、功成名就

一、名列前茅 [ míng liè qián máo ]

釋義:比喻名次列在前面。

出自:春秋 左邱明《左傳·宣公十二年》:「前茅慮無。」

譯文:行軍時持茅(當作旗)的走在前面的人。

二、出類拔萃 [ chū lèi bá cuì ]

釋義: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 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自:戰國 孟子《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譯文:在這一群類人中,超出了所有人,自古以來,沒有比孔子更偉大的了。

三、博古通今 [ bó gǔ tōng jīn ]

釋義: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出自:春秋.孔子《孔子家語·觀周》:「吾聞老聃博古知今。」

譯文:我聽說老子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

四、捷足先登 [ jié zú xiān dēng ]

釋義:比喻行動快的人先達到目的或先得到所求的東西。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淮陰侯列傳》:「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於是高材疾足者先得焉。」

譯文:秦皇失去了他的鹿,天下的人都去追趕,於是高才能跑得快的人先找到他。

五、功成名就 [ gōng chéng míng jiù ]

釋義:功:功業。就:達到。功績取得了,名聲也有了。

出自:戰國 墨子《墨子·修身》:「功成名遂,名譽不可虛假。」

譯文:功績取得了,名聲也有了,這些可都不是空的假的。

8樓:天線寶寶

1、突飛猛進

釋義:形容急速。 形容進步和發展特別迅速。

2、日新月異

釋義: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3、扶搖直上

釋義:急劇盤旋而上的暴風。形容上升很快。比喻仕途得意。

4、步步登高

釋義:一步步地升高。多形容仕途順利,職位不斷高升。

5、青雲直上

釋義:直線上升。指迅速升到很高的地位。

形容快的成語快!

9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 倍道而進

發音 bèi dào ér jìn

釋義 倍:加倍;道:行程。形容加快速度前進。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一回:「曹兵聞失兗州,必然倍道而進,待其過半,一擊可擒也。」

詞目 五行並下

發音 wǔ xíng liù xià

釋義 形容閱讀的速度極快。

出處 《後漢書·應奉傳》:「奉少聰明,自為童兒及長,凡所經履,莫不暗記。讀書五行並下。」

詞目 奔逸絕塵

發音 bēn yì jué chén

釋義 奔逸:疾馳;絕塵:腳不沾塵土。形容走得極快。也形容人才十分出眾,無人企及。

出處 《莊子·田子方》:「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其後矣。」

詞目 快馬加鞭

發音 kuài mǎ jiā biān

釋義 跑得很快的馬再加上一鞭子,使馬跑得更快。比喻快上加快,加速前進。

出處 宋·陸游《村居》詩:「生僧快馬隨鞭影,寧作痴人記劍痕。」

示例 何不快馬加鞭,徑趕至蒼山,求取伯伯。(明·徐姬《殺狗記》)

詞目 兼程前進

發音 jiān chéng qián jìn

釋義 加快步伐,一天走兩天的路程。

出處 《三國志·賈逵傳》:「乃兼道進軍,多設旗鼓為疑兵。」

詞目 長驅直入

發音 cháng qū zhí rù

釋義 長驅:不停頓地策馬快跑;直入:一直往前。指長距離不停頓的快速行進。形容進軍迅猛,不可阻擋。

出處 《戰國策·燕策二》:「輕卒銳兵,長驅至國。」漢·曹操《勞徐晃令》:「吾用兵三十餘年,及所聞古之善用兵者,未有長驅直入敵圍者也。」

示例 我根據數日來的~,滿相信著先頭部隊是已經進入了武昌。(郭沫若《革命春秋·北伐途次》)

詞目 大步流星

發音 dǎ bù liú xīng

釋義 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

出處 示例 聽到叫他名,他~地邁過去,把它牽上。(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二部二四)

詞目 鳧趨雀躍

發音 fú qū què yuè

釋義 象野鴨那樣快跑,象鳥雀那樣跳躍。形容十分歡欣的樣子。

詞目 高材疾足

發音 gāo cái jí zú

釋義 高材:才能高;疾足:邁步快。形容人才能出眾,行事敏捷。

出處 《史記·淮陰侯列傳》:「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於是高材疾足者先得焉。」

詞目 過隙白駒

發音 guò xī bái jū

釋義 隙:空隙;白駒:原指白馬,後比喻日影。比喻時光像駿馬一樣在細小的縫隙前飛快地越過。

出處 《莊子·知北遊》「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卻,忽然而已。」

示例 恁兄弟一片功名心更速,豈不聞光陰如~。(元·馬致遠《薦福碑》第一折)

詞目 腳不點地

發音 jiǎo bù diǎn dì

釋義 形容走得非常快,好象腳尖都未著地。

出處 明·馮夢龍《古今**》卷二十七:「七八個老嫗丫環,扯耳朵、拽胳膊,好似六賊戲彌陀一般,腳不點地,擁到新人面前。」

詞目 健步如飛

發音 jiàn bù rú fēi

釋義 健步: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詞目 舉步生風

發音 jǔ bù shēng fēng

釋義 形容走路特別快或辦事幹淨利索。

出處 明·淩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相見了,便覺得分外高興,說話處,脾胃多燥,行事時,舉步生風,是這二種人與他說得活著。」

詞目 疾如旋踵

發音 jí rú xuán zhǒng

釋義 旋踵:轉動腳跟。快得就像轉動一下腳跟。形容變化很快。

出處 唐·馮用之《機論上》:「一得一失,易於反掌,一興一亡,疾如旋踵,為國家者可不務乎?」

詞目 疾如雷電

發音 jí rú léi diàn

釋義 快提就像雷鳴閃電。形容形勢發展很迅速。

出處 漢·荀悅《漢紀·高祖紀》:「項羽用兵疾如雷電。」

詞目 速戰速決

發音 sù zhàn sù jué

釋義 用快速的戰術結束戰局。也比喻用迅速的辦法完成任務。

詞目 一目十行

發音 yī mù shí háng

釋義 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出處 《梁書·簡文帝紀》:「讀書十行俱下。」宋·劉克莊《雜記六言五首》詩:「五更三點待漏,一目十行讀書。」

示例 那三官雙名景隆,字順卿,年方一十七歲,生得眉目清新,丰姿俊雅,讀書~,舉筆即便成文。(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二十四)

詞目 一日千里

發音 yī rì qiān lǐ

釋義 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出處 《莊子·秋水》:「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史記·刺客列傳》:「臣聞騏驥盛壯之時,—日而馳千里;至其衰老;駕馬先之。」

示例 由於負責幹部的艱苦奮鬥,業務更~,異常發達,不到一年,全國分店已達五十餘處。(鄒韜奮《患難餘生記·進步文化的遭難》)

詞目 先我著鞭

發音 xiān wǒ zhuó biān

釋義 著:下。比喻快走一步,佔先。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吾枕戈待旦,志梟逆虜,常恐祖先生吾著鞭耳。」

示例 我國若不先自下手,自辦銀行,自築鐵路,必被外人~,倒是心腹大患哩。(清·曾樸《孽海花》第十八回)

詞目 倚馬七紙

發音 yǐ mǎ qī zhǐ

釋義 比喻文章寫得快。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桓宣武北征,袁虎時從,被責免官。會須露布文,喚袁倚馬前令作。手不掇筆,俄得七紙,殊可觀。」

詞目 一日九遷

發音 yī rì jiǔ qiān

釋義 九:形容多次;遷:升職。一日之內多次升遷。比喻官職升得極快。

出處 漢·焦延壽《易林》卷九:「安上宜官,一日九遷,升擢超等,牧養常山。」

詞目 曇花一現

發音 tán huā yī xiàn

釋義 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出處 《妙法蓮華經·方便品》:「佛告舍利佛,如是妙法,諸佛如來,時乃說之,如優曇缽花,時一現耳。」

示例 這種盛況,只是~。

詞目 一瀉千里

發音 yī xiè qiān lǐ

釋義 瀉:水往下直注。形容江河奔流直下,流得又快又遠。也比喻文筆或樂曲氣勢奔放。也形容**猛跌不止。

出處 唐·李白《贈從弟宣州長史昭》詩:「長川豁中流,千里瀉吳會。」宋·陳亮《與辛幼安殿撰書》:「大江在河,一瀉千里。」

示例 方希直如奔流滔滔,~,而瀠洄滉漾之狀頗少。(明·王世貞《文評》)

詞目 倚馬可待

發音 yǐ mǎ kě dài

釋義 倚在即將出發的戰馬前起草檔案,可以等著完稿。比喻文章寫得快。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桓宣武北征,袁虎時從,被責免官,會須露布文,喚袁倚馬前令作,手不掇筆,俄得七紙,殊可觀。」

示例 請日試萬言,~。(唐·李白《與韓荊州書》)

形容成績突出的成語形容成績突出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人成績突出的成語有 名列前茅 出類拔萃 成績斐然 功成名就 碩果累累。名列前茅 m ng li qi n m o 名 名次 茅 古指楚國的特產,楚軍斥候兵拿來作訊號旗用,斥候兵發現前沿敵人有什麼動靜,就舉茅打訊號。因此前鋒就叫 前茅 後來,人們借用 前茅 來比喻名次排列在最前面。比喻名次或成績排...

形容提高的成語,形容提高的成語有哪些?

闡揚光大 發揚光大。指使美好的事物在原來基礎上不斷髮展 擴大和提高。出處 明 李贄 與焦弱侯書 待木之人,望兄速了業緣,以闡揚光大此學為不朽事業。發揚光大 發揚 發展,提倡 光大 輝煌而盛大。使好的作風 傳統等得到發展和提高。出處 周易 坤 坤厚載物,德合無疆,含弘光大,品物鹹享。改換家門 提高家庭...

形容ai快的成語,形容射快的成語

躥房越脊 舊 多用來形容俠客 盜賊等跳上房頂,在上面飛快地行走。內 飛箭如蝗 飛 容飛快,迅速 蝗 蝗蟲。飛快的箭像成群的蝗蟲一樣多。形容激烈的戰鬥。歸心如飛 歸心 回家的念頭。想回家的心情像射出的箭一樣飛快。形容回家心情十分急切。過隙白駒 隙 空隙 白駒 原指白馬,後比喻日影。比喻時光像駿馬一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