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怎樣稱呼自己有幾種啊,古代人怎樣稱呼自己的女兒

2021-05-16 16:55:10 字數 6281 閱讀 9559

1樓:夢夢帝

1.鄙人:古人稱

呼自己的謙詞 2.臣:古代作官的在皇族面前的自稱 3.

孤:古代皇帝自稱 4.小人:

古代一些下級對上級,奴才對主人的自稱,有自貶自賤以抬高聽話人之意 ;也指壞人 5.在下:古人自稱 6.

陛下:對皇帝的尊稱 7.閣下:

對聽話物件的尊稱 8.令郎:指對方的兒子 9.

愚:對自己的稱呼,謙詞 10.奴才:

古代一些下級對上級,奴才對主人的自稱,有自貶自賤以抬高聽話人之意 11.先生:老師;對學識高的人的稱呼 12.

奴家:古代女子自稱 13.晚生:

一般是書生在比自己資歷高的人面前自稱 14:卿:古時高階官名;古時君稱臣;古時夫妻或好朋友之間表示親愛的稱呼 15:

令尊:對聽話人父親的尊稱

2樓:zy沐如楓

很多啊!我,吾,鄙人,臣,孤,寡人,朕…

3樓:┮藍戀も馨

太多了吧~~~~沒什麼用

古代人怎樣稱呼自己的女兒

4樓:文學嘗試

古代人一般稱自己的女兒為小女、犬女、息女。

一、基本解釋

小女、犬女、息女,指的是古時謙稱自己年幼涉世不深的女兒。

二、示例

《紅樓夢》第三回:「 如海 又說:『擇了出月初二日小女入都,吾兄即同路而往,豈不兩便。

』」(如海又說了:「選擇下月初二,我女兒入京城,我的兄長和你一起過去,這不是兩邊都方便了。」)

擴充套件資料古代的一些稱呼

一、稱呼自己兒子

古代一般稱自己兒子為小兒、犬子、小犬等。

二、稱呼自己

古代一般稱自己為臣、僕、愚、蒙、不才、在下、下走、下官、鄙人、小可、老夫、小人等。

三、稱呼自己妻子

古代一般稱自己妻子為為拙荊、賤內、內人、山荊等。

四、稱呼自家長輩

古代一般稱自己長輩為家父、家尊、家嚴、家君、家母、家慈、家兄、家叔等。

五、謙稱自己的家

古代一般稱自己的家為寒舍、蓬蓽、舍下等。

5樓:冰灡欣

大戶人家一般向別人介紹時稱自己女兒為「小女」,

自己在這時也不用十分正式就叫女兒,丫頭、閨女、囡囡等。

古人如何稱呼自己

6樓:又因遇見你

古人稱呼自己,也叫做自稱。

一、稱呼自己

自稱是在別人面前對自己的稱呼。帝王自稱「寡人」老人自稱「老朽」,年幼者在年長者面前自稱「小弟」,和尚自稱「貧僧」,道士自稱「貧道」、一般人自稱「鄙人」,「區區、小可、不才」等都是謙稱,謙稱都屬於自稱。

還有自稱「愚」(選自《出師表》)。「在下」.「朕」.「末將」.「微臣」.「小人」.「下官」.

文官:微臣,小臣(對皇帝) 下官(對等級比他高的官) 老臣(自己年齡大)

武官:末將(對等級比他高的官)

**,宦官:奴才,小的

小生,本公子,本少爺

謙稱實是一種卑稱,所以往往用一些貶義詞語,表現自己在對方面前的低下鄙劣。

有些字眼甚至很不好聽。

如清代著名作家鄭燮( 號板橋) 對明代戲曲家徐渭(號青藤道士)極為欽慕,便自稱「徐青藤門下走狗鄭燮」。現代名畫家齊白石也願做「走狗」,其詩云:「青藤、雪個遠凡胎,老缶衰年別有才;我欲九泉為走狗,三家門下轉輪來」。

詩中的「雪個」指清初畫家朱耷(號八大山人,又號雪個),「老缶」指近代書畫家吳昌碩(號缶廬)。

女子自稱--「奴家」

女子謙稱--「妾」、「賤妾」、「奴婢」、「妾身」、「婢子」

老年婦女謙稱--「老身」

謙稱自己的丈夫--「拙夫」

王妃、王后在皇上面前自稱--「妾」

寡居皇太后自稱--「哀家」

民間女子自稱--「小女子」、「民女」

稱對方的年齡(多用於年輕女子)--「芳齡」

稱對方的名字(多用於年輕女子)--「芳名」

女子謙稱自己容貌--「蒲柳之姿」(柳樹在古代被看作樹中的賤物)

7樓:麥芽

先說一下,那些並不是貶低自己,而是謙稱,中國自古就很謙虛的~~~~呵呵呵

下面是我找到的資料,希望能有幫助。我感覺挺齊全的。

古人因身份、地位的不同而自稱不同.

古代謙辭

(1)表示謙遜的態度,用於自稱。

【愚】謙稱自己不聰明,如愚兄,向比自己年輕的人稱自己;愚見,稱自己的見解。也可單獨用「愚」謙稱自己。

【鄙】謙稱自己學識淺薄,如鄙人,謙稱自己;鄙意,謙稱自己的意見;鄙見,謙稱自己的見解。

【敝】謙稱自己或自己的事物不好,如敝人,謙稱自己;敝姓,謙稱自己的姓;敝處,謙稱自己的房屋、處所;敝校:謙稱自己所在的學校。

【卑】謙稱自己身份低微。

【竊】有私下、私自之意,使用它常有冒失、唐突的含義在內。

【臣】謙稱自己不如對方的身份地位高。

【僕】謙稱自己是對方的僕人,使用它含有為對方效勞之意。

【敢】表示冒昧地請求別人。如敢問,用於問對方問題;敢請,用於請求對方做某事;敢煩,用於麻煩對方做某事。

【拙】用於對別人趁自己的東西。如拙筆,謙稱自己的文字或書畫;拙著、拙作,謙稱自己的文章;拙見,謙稱自己的見解;拙荊、賤內、內人:稱自己的妻子。

【小】謙稱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人或事物,如小弟:男性在朋友或熟人之間的謙稱自己;小兒:謙稱自己的兒子;小女:

謙稱自己的女兒;小人:地位低的人自稱;小子:子弟晚輩對父兄尊長的自稱;小可(多見於早期白話):

是有一定身份的人的自謙,意思是自己很平常、不足掛齒;小店:謙稱自己的商店。讀書人的自謙詞有小生、晚生、晚學等,表示自己是新學後輩;如果自謙為不才、不佞(沒有才智的)、不肖(沒有出息的),則表示自己沒有才能或才能平庸。

【家】古人稱自己一方的親屬朋友常用謙詞。「家」是對別人稱自己的輩份高或年紀大的親屬時用的謙詞,如家父、家尊、家嚴、家君:稱父親;家母、家慈:

稱母親;家兄:稱兄長;家姐:稱姐姐;家叔:

稱叔叔,等等。

【舍】 用以謙稱自己的家或自己的卑幼親屬,前者如寒舍、敝舍,後者如舍弟:稱弟弟;舍妹:稱妹妹;舍侄:稱侄子;舍親:稱親戚。

【老】 老人自謙時用老朽、老夫、老漢、老拙等,用於謙稱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事物。如老粗:謙稱自己沒有文化;老臉:

年老人指自己的面子;老身:老年婦女謙稱自己;老和尚自稱老衲;老**自稱老臣。

(2) 其他自謙詞有:古代帝王的自謙詞有朕(我,我的,從秦始皇開始專座皇帝自稱)、孤(小國之君)、寡(少德之人)、不穀(不善)。古代官吏的自謙詞有下官、末官、小吏等。

因為古人坐席時尊長者在上,所以晚輩或地位低的人謙稱在下;女子自稱妾;對別國稱自己的國君為寡君。犬子、犬女:稱自己的兒女;笨鳥先飛:

表示自己能力差,恐怕落後,比別人先行一步;拋磚引玉:謙稱用自己粗淺的、不成熟的意見引出別人高明的、成熟的意見,等等。

8樓:一度歷史觀

古人有哪10種謙稱?哪10種敬稱?他們為什麼不自稱「我」?

9樓:我問問問問問問

吾 予 鄙人 在下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人品德很好的話,就教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在下,這個不是貶低自己,而是中國傳統的謙虛。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多看古龍的**,應該有幫助吧

古代人怎麼稱呼自己父親的呢,有幾種稱呼?

13樓:鈿鐥嶨蓮

父親是對父親古今習見的稱呼,除了常見的家父之外,還可以稱父親為「公」、「翁」、「嚴君」、「爹」、「老子」等稱謂。

中國自古是禮儀之邦,關於古人對自己父親的尊稱,總括起來,有這麼幾類,一般在前面用「家「、「老」 「先」等之類來稱呼父親。

「家「類父親稱呼,如:家父、家君、家嚴、家翁、家公;「老」類父親稱呼,如:老爺子、老爺、老爹、老大人、老公公、老父、老尊等,這些都較為常見。

14樓:冰之戀小星星

一、對自己的父親稱呼

父親是對父親古今習見的稱呼,除了常見的家父之外,還可以稱父親為「公」、「翁」、「嚴君」、「爹」、「老子」等稱謂。

中國自古是禮儀之邦,關於古人對自己父親的尊稱,總括起來,有這麼幾類,一般在前面用「家「、「老」 「先」等之類來稱呼父親。

「家「類父親稱呼,如:家父、家君、家嚴、家翁、家公;「老」類父親稱呼,如:老爺子、老爺、老爹、老大人、老公公、老父、老尊等,這些都較為常見。

其實,古人也還挺喜歡用「老什麼」來稱呼自己父親的,比如說「老公」,這可不是媳婦對丈夫的稱呼,宋代陸游曾稱自己父親為:「老子」。

一般尊稱自己死去的父親,會用「先父」、「先君子」、「先夫子」等,如果是女子對丈夫死去父親的稱呼,則用「先子」,還有用「先舅」。

「先」類父親稱呼,如:先父、先人、先考、先舅,還有先嚴、先卿等。先嚴(死去父親的敬稱)。先卿(古代君主對臣子已經死去父親的敬稱)。

另外口語中,以「阿」開頭的父親稱呼,有阿父、阿公、阿伯、阿耶、阿翁、阿爹。舅曾是古代婦女對丈夫父親的稱呼。現在某些地方,還有以相、管稱呼父親的。

據史料記載,「爸爸」一詞最早起源於三國魏明帝太和年間的《廣雅》中《釋親》篇已有云:「爸,父也。」可見,爸也是古代對父親的一種稱呼。

二、如何稱呼別人的父親

「卑己尊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古人在稱別人的父親時,敬辭有令父、令尊等;稱自己的父親時,謙辭有家父、家嚴、家翁等。

「令」來開頭的稱呼,該種稱呼用於和別人說話時稱呼別人的父親。令尊和別人交談時,對對方父親的尊稱。以「令」字為字首稱呼,也是一種固定的結構。

還有就是字首用尊的稱呼,如尊大君、尊公、尊府、尊侯、尊翁、尊君,還有尊大人,也是對父親的一種稱呼方式。尊人,古代指稱父母,近代多用做對方父親的專用敬稱。

所以古人稱別人父親,一般有尊父、令父、令尊、尊翁、尊公、尊甫、尊君、乃尊、尊大人。尊古代常見的敬稱用語,稱對方的父親則稱「令尊」。

15樓:wsh鎖媽媽

鄉土叫法:爹、老太爺、老爺子

書香門第:家嚴、家父、老尊、家君、家大人、家翁、家尊、家公皇親國戚:父王、父皇、皇阿瑪、先帝

不肖子孫:老頭兒、老兒

其他叫法:阿父、阿翁、

故去之後:先人、先父、先公

16樓:匿名使用者

爹、老太爺、老爺子

書香門第:家嚴、家父、老尊、家君、家大人、家翁、家尊、家公皇親國戚:父王、父皇、皇阿瑪、先帝

不肖子孫:老頭兒、老兒

其他叫法:阿父、阿翁、忘採納。

17樓:傻缺七丶

一般就稱為父親、爹,前者是正式場合用的,後者是平時隨便叫的。

家嚴、家父是對外人稱呼自己父親用的。

稱呼死去的父親叫家考。

18樓:匿名使用者

家父,家君,家翁以及爹和老子等,都是非常常見的稱呼,對於已經過世的父親則會稱之為先父,先人以及先考等都是比較常見的

19樓:大漠月園

古代人稱呼自己的父親為家父、令尊、乃父阿爹等。

20樓:遙控東方龍

古代人稱自己的父親有三種

21樓:小七

最多的叫爹,阿爹,父親,

古代是怎樣稱呼自己的

22樓:南唐小主李煜

1,草根階層:餘、 吾 、俺(李逵常掛嘴邊的)、某(例:某欲誅之……)。

2,君主:朕 、孤 。

3,皇后:予。

4,嬪妃:妾 、氏。

5,朝廷**:臣。

6,自謙語:愚(如 愚竊以為……)。

拓展資料

1,鄙人:古人稱呼自己的謙詞 。

2,臣:古代作官的在皇族面前的自稱 。

3,孤:古代皇帝自稱。

4,小人:古代一些下級對上級,奴才對主人的自稱,有自貶自賤以抬高聽話人之意 也指壞人 。

5,在下:古人自稱 。

6,陛下:對皇帝的尊稱 。

7,閣下:對聽話物件的尊稱。

8,令郎:指對方的兒子。

9,愚:對自己的稱呼,謙詞 。

10,奴才:古代一些下級對上級,奴才對主人的自稱,有自貶自賤以抬高聽話人之意 。

11,先生:老師;對學識高的人的稱呼 。

12,奴家:古代女子自稱 。

13,晚生:一般是書生在比自己資歷高的人面前自稱。

14,卿:古時高階官名;古時君稱臣;古時夫妻或好朋友之間表示親愛的稱呼。

15,令尊:對聽話人父親的尊稱。

古代人對馬有什麼稱呼

中國古bai 代對馬的稱呼 兒馬 公du馬 騍 k zhi 母馬。駒 j 小馬。騸dao sh n 喪失生育能版力的馬權。驃 bi o 黃色的馬。騮 li 黑鬃黑尾的紅色馬。駰 y n 淺黑帶白色的馬。驊 hu 棗紅色的馬。驪 l 黑色的馬。騧 gu 黑嘴的黃色馬。騏 q 青黑色的馬。驄 c ng ...

古代人怎樣稱呼自己的女兒,古時自己女兒的稱呼是什麼

古代人一般稱自己的女兒為小女 犬女 息女。一 基本解釋 小女 犬女 息女,指的是古時謙稱自己年幼涉世不深的女兒。二 示例 紅樓夢 第三回 如海 又說 擇了出月初二日小女入都,吾兄即同路而往,豈不兩便。如海又說了 選擇下月初二,我女兒入京城,我的兄長和你一起過去,這不是兩邊都方便了。擴充套件資料古代的...

古代管「生日」叫什麼,古代人的生日怎麼稱呼

古代管 生日 叫誕辰。比如說,一個五歲的孩子高興的說 明天是我的生日啦!在古代的說法是 明日便是我的誕辰。誕辰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為d n ch n,意思是誕生的時辰,即出生的時間。出自范仲淹 紀送太傅相公歸闕 謝讜 四喜記 椿庭慶壽 王士禛 池北偶談 談獻二 事叔至孝 郭沫若 洪波曲 第十五章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