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是怎樣避暑的,古代的人們如何避暑?

2022-09-06 10:35:46 字數 5206 閱讀 4224

1樓:小千過來抱

炎炎夏日,古人如何納涼避暑呢?

筆者歸納出古人夏日消暑有三種境界。

物理消暑法

第一種境界是物理消暑法。

古代的老百姓主要靠扇子納涼,扇子多是用竹編的,古人稱之為「搖風」,又叫「涼友」。

飲食消暑法

第二種境界是飲食消暑法。

據宋代的《東京夢華錄》記載,宋代人已較注意用清涼的飲食消夏防暑了。清熱防暑的食物已很豐富:西瓜、荷葉、綠豆湯、銀苗菜、新蓮、避暑湯等。

至明清,伏日最盛行吃蓮子羹湯。除上述以外,古代伏日消暑食品還有綠荷包子、楊梅、鮮藕、鮮菱等近十餘種。其中以水果、蔬菜和中草藥為多,這些食物大多性味甘、寒、溫、平、辛。

功能清熱消暑、除煩止渴,或瀉火解毒、養心寧志、健脾益胃。

休閒靜心法

第三種境界是休閒靜心法。

「六月紅雲不肯移,清心自合勝炎曦。」古人認為,清心靜氣才是避暑的最高境界。酷熱高溫之際,古人常常以垂釣、品茗、弈棋等休閒方式,來做到「心靜自然涼」。

如唐朝儲光羲曾作詩曰:「垂釣綠彎春,春深古花亂;雲清疑水淺,荷動知魚散。」

古時候沒有空調,那麼古代人怎樣避暑呢?

2樓:來自妙道山的枇杷

藏冰避暑是最古老的避暑方法,以前有冰窖,到了明清末年有了冰桶,雍正年間有機械扇子了,古時候沒有電,但是皇帝有涼殿,百姓有涼棚,宋代還有冰塊加入飲料等

3樓:肖兔兔的大堅果

古代的人他們雖然沒有空調,但是會有一些放冰塊的儀器。或許建一些避暑行宮。

4樓:痕水月

古代人會往比較涼快的地方去避暑,然後運用一些冰塊放在房間裡面。

5樓:牧馬人

古代的時候沒有空調,而古代的人匕首就要富裕的人家買冰塊來避暑,或者是用涼風來避暑。

6樓:夜影行

他們熱的時候會把冰塊放到屋子裡,然後由丫鬟用扇子扇冰塊達到涼快。

7樓:不出何以笙簫默

以前的冰鑑是中國古代原始的「冰箱」與「空調」的結合體。內部一般分為兩層,一層用來盛放冰塊,另一層則用來放蔬果和酒水。冰鑑上方有開口,在冰鎮食物的同時,還可以讓冷氣散發出帶給人清涼感。

8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比古代人好像是用冰窖或者是用冰做成一些可以使整個房間兩塊兒的一些物品。

9樓:職場小白

應該是穿一些比較單薄的衣服,在一些比較涼快的地方休息,而且古時候並沒有現在這麼熱。

10樓:搞史人

古代的環境比現在好多了古時候生活在皇宮中的人特別注重避暑,綠樹成蔭,並且還會製作假山瀑布,瀑布下方的地方就有大水池,池內滿是紅白相間的荷花。最好的是在花園裡有茉莉花。

這樣古代宮中人既可以避暑,又可以賞花。這種利用大自然條件避暑相對於現代空調製冷,是不是會更舒服呢?

古人有雅興古人們在夏天更親近大自然,就像我們小時候,吃完飯奶奶帶著一把扇子坐在月光下給我們講故事。古人也拿了一把蒲扇來降溫,扇蒲扇既舒服又費力,不到一會就睡著了。

也有古人會在小溪邊,擺上一桌酒菜,然後賞月喝酒划拳,月亮倒映在溪水裡,也頗有大自然的意境。其實,現代人一到夏天就躲在空調房裡面享受,與現代人相比,古人則更自然健康。

(賣涼茶)

古代也有清涼藥茶。一到夏天,古人們就開始製作涼茶了。在炎熱的夏天,街上總是有一兩個人推著手推車,唱著小調叫賣涼茶。

古老的涼茶是真正無防腐劑,非常綠色健康。他們會把涼茶在放在井水裡冷卻。拿出又可以很涼,喝一口清涼,神清氣爽,十分悠閒自在。

還有,現代人的避暑之道實在是太弱了,古人兩千年前就比我們享受得多了。與其呆在空調房裡,不如出去散散步。

事實上,我懷念沒有空調的童年。夏天,人們會在晚飯後聚集在村裡的一棵大樹下。老人、小孩、女人,都會在樹下嘻嘻哈哈的聊天,聊著最近發生的趣事。

小編最喜歡聽老人們講他們以前的老故事,還有鬼故事,又想聽,又害怕,聽了一個人以後不敢上廁所。現在想想真的很想念,有時候回到家裡,老一輩的人都不在了,大樹底下再也沒有村民去乘涼了。

越長大,就越懷念童年。畢竟,沒有空調的時候我會很開心。

古代的人們如何避暑?

11樓:小蒙奇

俗語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炎熱酷暑的夏日,很多人躲到「空調房」避暑。現在人都有空調來給自己降溫,都說我們這條命是空調給的,一點也不假。

沒有了空調,真不知道還能不能活著走出房間。

現在想想我們現代人都這麼苦,古代的人們面對炎熱的夏天該如何是好呢?難道就想有些人說的一樣,古代沒有現在這麼熱嗎。其實古代並不比現在涼快,竺可楨研究發現中國古代是很熱的,特別是唐朝,年平均氣溫比現在要高1℃。

其實在中國古代,儘管沒有「空調」,但古代的人們也有避暑之法。和現代人一樣,古人避暑首先想到改造居室環境,建造一個相當於現代帶有製冷裝置的「空調房」度過夏天。這樣的房間,古人稱為「夏房」,先秦時期的「窟室」,秦漢時期的「涼房」及皇家的「涼殿」,後來的「冰室」、「涼窖」,都屬於夏房。

窟室,算是先秦最流行的「空調房」。所謂「窟」,字面意思就是洞穴,乃現代「地下室」的原始結構。由此可知,先秦時代流行的窟室,實際上就是「地下室」,但比地下室更講究。

當時有條件的貴族,家裡都築有窟室,夏天一些重要的餐飲活動會安排在窟室中進行。鄭國大夫伯有是中國史上有名的「酒鬼」之一,他家就有一間窟室。《左傳·襄公三十年》記載:

「鄭伯有耆酒,為窟室,而夜飲酒擊鐘焉,朝至未已。」大概意思是,鄭國的伯有喜歡喝酒,特地修建了一處窟室,晚上在窟室內飲酒取樂,通宵達旦。可見,窟室很像是先秦貴族階層夏季流行的「娛樂空間」。

明清時期,皇家宮殿的夏季降溫方式也有自己的特色。最特別之處是,房間內出現了可移動式冷源,有點現代分體空調或冷風機的味道。這種可移動式冷源,時稱「冰桶」,現代人戲稱為「冰箱」,但叫「冰櫃」或「冷櫃」更準確,其實是貯放冰塊的櫃子,上面鏤空,當冷氣出孔;中部空間還可儲存食物、冰鎮西瓜、冷飲。

冷桶後來民間也用上了,還有進口貨,稱為「洋桶」。

古代的高溫津貼

據統計,在公元2023年以前的2023年間,中國歷史上典型的「炎夏」有19次。遇到如此極端高溫天氣咋辦?宋人釋子益的選擇是「北窗一枕黑甜餘,細聽松風雜流水」,這即是古人「戰高溫」的一種態度。

當然,朝廷也會採取相應措施。雖然沒有高溫預警機制,但官府會讓老百姓減少外出和勞作,給受災人口補助,以幫助大家過夏天。如《宋史·真宗紀二》中記載,宋景德四年(公元2023年),「六月,盛暑,減京城役工日課之半」。

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皇帝趙恆(真宗)親自下聖旨,在京城的打工者每天工作量減少一半,這大概是最早的高溫津貼了吧。

此外,過去迷信認為,出現極端天氣是天神對人間君主的警示和懲罰。因此有的皇帝會檢討自己的施政過失。一是懲罰自己,減少飲食,即所謂「減膳」。

如北魏正光三年六月「炎旱」,《魏書·天象志》記載,當時的皇帝元詡(孝明帝)便是「減膳」。二是「慮囚」,即複審牢裡的囚犯,糾正冤假錯案。《新唐書·高宗紀》記載,李治當皇帝的乾封二年七月,天氣特熱又遇大旱,李治除了「減膳」,還「遣使慮囚」。

12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的人們,都是怎麼避暑的 ?現在炎炎夏日的季節,天氣隨著季節的變化,氣溫也慢慢開始回升也越來越熱了,其實古時候的夏天沒有現在這麼熱,當前全球氣候變暖,那些森林植被也不斷的被破壞,氣溫不斷處於升高的狀態而我們擁有電風扇,空調這些現代化的降溫工具,就不禁會想起古代沒有空調的時候人們是怎樣避暑的,下面就來介紹一下古代人們避暑的方法。

那麼貧窮的老百姓 扇子只能自己要,就是拿著扇子不離手,自己邊走邊扇。相對於。皇權貴族的冰角來說,平民一般就是使用小型的水井,他們利用錦鯉溫度低的原理,用吊籃裝上西瓜和飲料,放進井裡面也能起到冰鎮的作用,到了晚上的時候,夜晚氣溫稍降低,他們就在樹下鋪個草蓆乘涼,還有住涼屋吃蓮子湯,數月遊船等降溫的方法。

古時候人們,是如何避暑的?

13樓:夔安娜

我覺得古代人都是這麼避暑的:古代人避暑都會開放一些避暑山莊,其實他們會在樹底下乘涼去河裡洗澡。

14樓:湯姆奧亞

封建時代的皇家宮廷,其避暑方式十分奢侈。唐代時,皇帝在宮廷中建有專供避暑的涼殿,殿中安裝了機械傳動的製冷裝置。這種裝置,採用冷水迴圈的方法,用扇輪轉搖,產生風力將冷氣送入殿中。

15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避暑應該都是去樹下乘涼把,因為那個時候也沒有空調,也沒有風扇,所以覺得他們也會習慣當時的生活。

16樓:戰歌

我覺得古代人避暑一般都是在水邊建一個房子,或者是把家裡多弄一些水,然後弄的家裡涼快一些。

17樓:小月有愛

古代同樣是炎炎夏日,這可以從大量的詩作中尋跡。《舊唐書·德宗紀》裡提到「夏,熱甚」;宋代孔武仲《伏中作二首》描繪「酷暑已旬日,薰炙勢自如」;《宋史·五行志二》記錄「五月大燠,草木枯槁,百泉皆竭。」

18樓:強仁生日哈皮

在公元前,皇家貴族用的是天然的製冷「神器」—冰塊。冰塊一直是古人避暑降溫的重要冷源之一,春秋時期就有了鑿冰納涼的避暑方法。趁著冬天河道、湖泊結冰之時,鑿一些冰塊儲存在冰窖裡,供來年夏天使用。

19樓:消化

搖扇子納涼古代的老百姓主要靠扇子納涼,扇子多是用竹編的,古人稱之為「搖風」,又叫「涼友」。喝冰水。

20樓:三熙

古代的人避暑沒有,我有從電視上面看過。除了在一個裁滿樹木花草的園子,再就是取一盆冰放到屋子裡。那樣會比較涼快。

21樓:名

古代的人好像也有冰塊,但是他們的冰塊是從很遠的地方比如說雪山運過來的,他們的冰塊是純天然的,沒有冰箱。

22樓:知哥82341俠笛

古代人穿的都比較多,他們都喜歡在涼快的亭子裡面避暑,然後吃著水果觀賞景色。感覺也是特別的愜意。

古代人都怎麼避暑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問得好。

說道避暑就首先要從皇族的避暑說起。秦朝的蒙恬可以說不光有軍事才能,更有發明才能,我們知道的毛筆就是他閥門的。同時他還發明瞭當時最先進的避暑工作——冰牆。

將大理石砌起中空的單獨一面牆,裡面放上冰塊,放置在大廳內,就可以隨著自然風,屋子涼快許多。

另外秦朝就有冰窖涼茶,看管注意,在當時這比上等佳釀還要貴重。只有皇族才能享用。

當然修避暑行宮就不用說了。

24樓:悔恨嶺斷刀客

老百姓來說,大樹涼水就好

在古代,人們對色是怎樣理解的

1.意甲骨文象馱另,仰承其臉色本義 臉色 2.同本義 look countenance expression 色,顏氣 說文 五氣五色 周禮 疾醫 其色必壽 素問 三部九侯論 形體色理目異 荀 名 載色載笑 詩 魯頌 泮水 3.太色少解 戰策 趙策 侯視公色終變,乃謝客車 史記 魏公列傳 我言若,王...

古代人怎樣報平安,古代人是怎樣傳遞資訊的

飛鴿傳書 口信 耳語 驛站,以及烽火臺有的時候也可以用。八百里加急。望採納。飛鴿傳書 常用的 口信 通過人之間的傳遞,驛站只是其中的一個點 樓上說的烽火臺使用在軍事上的報軍情的,誰會為了報平安跑到烽火臺去啊,難道你也要 烽火戲諸侯 八百里加急也是關於軍事和國家大事的,為了報平安用得著八百里加急 o ...

古代人是怎樣過年的,古代人一般怎麼過年

1 置天地桌,這是一個臨時性的供桌,是除夕專設之桌。一般無大祠堂之家特別重視天地桌,因為平時對先祖神仙供獻較少,到年終歲盡時對先祖神仙大酬勞一次,此外,這桌主要是為接神使用。天地桌的內容與常年祠堂有所不同,除共有的掛錢 香燭 五供 大供之外還要掛畫像,與拜偶像不同,大都是表達對先祖敬意,福祿壽三星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