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用心做事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很用心做事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28 18:40:15 字數 1512 閱讀 1765

1樓:茜愛

嘔心瀝血、苦心經營、刻意經營、目量意營、用心良苦1.嘔心瀝血[ǒu xīn lì xuè]嘔:吐;瀝:

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2.苦心經營[kǔ xīn jīng yíng]經營:籌劃,管理。用盡心思去籌劃安排。

3.刻意經營[kè yì jīng yíng]刻意:用盡心思;經營:計劃管理。指用心籌畫。

4.目量意營[mù liàng yì yíng]以目測量,用心經營。 形容精心勘測設計。

5.用心良苦[yòng xīn liáng kǔ]用心:認真思考;良:很。很費心思地反覆思考。

形容很用心做事的成語有哪些?

2樓:阿九九

一心一意、聚精會神、全神貫注、專心致志、廢寢忘食。

【釋義及造句】:

一心一意專[yī xīn yī yì]

【釋義】專心屬的去做某件事,只有一個心思。

【造句】我在東北三省到處說,要一心一意搞建設。

聚精會神[jù jīng huì shén]【釋義】會:集中。原指君臣協力,集思廣益。後形容精神高度集中。

【造句】他把每幅插圖都看了兩遍,又聚精會神地念了插圖說明。

全神貫注[quán shén guàn zhù]【釋義】貫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造句】我們考完試以後一定要全神貫注的去檢查試卷。

專心致志[zhuān xīn zhì zhì]【釋義】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造句】網上學習通常是循序漸進的,要求學生專心致志。

廢寢忘食[fèi qǐn wàng shí]【釋義】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造句】為了學好知識,報效祖國,他在國外留學時,廢寢忘食,分秒必爭。

形容「用心做事」的詞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細緻入微

讀音【copyxì zhì rù wēi 】

造句:別太好bai人,別太細緻入微du,別愛得太明顯,媽媽就zhi是因為這樣,才讓dao兒女們有恃恐

2.專心致志

讀音【zhuān xīn zhì zhì 】

造句:如果你專心致志於你手頭的工作,你很快就會把他幹完。

3.一絲不苟

讀音【yī sī bú gǒu】

造句:調查研究要深入細緻,一絲不苟;粗枝大葉,馬馬虎虎,是不會達到目的的。

4.抽絲剝繭

讀音【chōu sī bāo jiǎn】

造句:因為你的存在,讓我變得我不是我。靈魂抽絲剝繭,只剩下身體裡帶毒的血液。微妙的觸發了我每一寸的敏感與纖弱,拋棄一切初衷,付出一切代價,想要超過你。

5.良工苦心

讀音【liáng gōng kǔ xīn 】

造句:當然了,就算陳淵魚不堪造就他也會悉心教導,畢竟自己的性命和他是綁在一起的,但絕不會如此良工苦心,和他說一些自己總結出的人生真諦

形容用心做事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很用心做事的成語有哪些?

1.細緻入微 讀音 copyx zh r w i 造句 別太好bai人,別太細緻入微du,別愛得太明顯,媽媽就zhi是因為這樣,才讓dao兒女們有恃恐 2.專心致志 讀音 zhu n x n zh zh 造句 如果你專心致志於你手頭的工作,你很快就會把他幹完。3.一絲不苟 讀音 y s b g u ...

形容做事用心專注的詞語,形容做事用心專注的四字詞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聚精會神 目不轉睛 樂在其中 如痴如醉。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求採納 寫人做事專心的四字詞語 一 全然不顧 qu n r n b g 解釋 是一般指專心地做某事。出自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六十九回 約行五六裡,果有二人於大松樹下磐石上著棋,全然不顧。譯文 大約走了五六裡,果然有兩...

形容做事很熟練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做事很熟練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得心應手 遊刃有餘 熟能生巧 得心應手 庖丁解牛 1 得心應手 解釋 得 得到,想到 應 反應,配合。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出自 挾了七八萬現款的馮雲卿就此走進了公債市場,半年來總算得心應手,扯起息來,二分半是有的。茅盾 子夜 語法 連動式 作賓語 定語 狀語 用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