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激動的成語有什麼?是那種高興的激動

2021-05-10 14:50:24 字數 5582 閱讀 4351

1樓:精神佈道者

歡欣鼓舞 奔走相告

2樓:匿名使用者

興高采烈、喜出望外、喜形於色、喜上眉梢、喜不自勝、喜不自禁、喜眉笑眼、喜氣洋洋、喜笑顏開、笑逐顏開、心曠神怡、心滿意足、心情舒暢、心醉神迷、心花怒放、樂樂陶陶、其樂融融、樂以忘憂

形容「又高興又激動」的成語有哪些?

3樓:高階姜太公的魚

欣喜若狂、興高采烈、喜出望外、情不自禁 、興高采烈

欣喜若狂[ xīn xǐ ruò kuáng ]

欣喜:快樂;若:好像;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出 處:唐·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

2.興高采烈[ xìng gāo cǎi liè ]

興:原指志趣,後指興致;採:原指神采,後指精神;烈:旺盛。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

出 處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步夜俊俠,故興高而采烈。」

3.喜出望外[ xǐ chū wàng wài ]

希望,意料。 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出 處:宋·蘇軾《與李之儀書》:「契闊八年,豈謂復有見日?漸近中原,辱書尤數,喜出望外。」

4.情不自禁 [ qíng bù zì jīn ]

禁:抑制。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出 處:宋·羅大經《鶴林玉露補遺》:「一婦人;悲歌悵飲;情不自禁。」

5.興高采烈[ xìng gāo cǎi liè ]

興:原指志趣,後指興致;採:原指神采,後指精神;烈:旺盛。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

出 處: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步夜俊俠,故興高而采烈。」

形容人激動又驚喜的成語

4樓:倪微微

1、大喜過望 過:超過;望:希望。結果比原來希望的還好,因而感到特別高興。

出處:《史記·黥布傳》:「出就舍,張御食飲從官如漢王居,布又大喜過望。」

2、大喜若狂 高興得幾乎發狂。

歡喜若狂 歡喜:高興的樣子。高舉得象發狂一樣。

出處:郭沫若《怎樣使***更值得紀念》:「武漢三鎮的人真是歡喜若狂,一直熱鬧了一個通夜。」

3、驚喜交集 交集:一起襲來。兩種事物同時出現或同時加在一個人身上,又驚又喜。

出處:金·董解元《西廂記》卷四:「生聞之,驚喜交集。」

4、驚喜交加 兩種事物同時出現或同時加在一個人身上,又驚又喜。

出處:金·董解元《西廂記》卷四:「生聞之,驚喜交集。」

5、驚喜若狂 形容又驚又喜,難以自持。

出處: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護軍女》:「少年得其應答,驚喜若狂。」

6、驚喜欲狂 既驚又喜,高興得都要發瘋了。形容喜出望外,過於興奮的情壯。

出處:宋·洪邁《夷堅志·乙志卷九·胡氏子》:「胡驚喜欲狂,即與偕入室,夜分乃去。」

7、雙喜臨門 指兩年喜事一齊到來。

8、喜出望外 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出處:宋·蘇軾《與李之儀書》:「契闊八年,豈謂復有見日?漸近中原,辱書尤數,喜出望外。」

9、喜從天降 喜事從天上掉下來。比喻突然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

出處:元·馬致遠《青衫淚》第三折:「貴腳踏踐地,使下官喜從天降。」

10、喜見於色 內心的喜悅表現在臉上。形容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同「喜形於色」。 11、喜行於色 高興顯現在臉上。

12、喜溢眉梢 形容人很快樂的精神。

13、笑逐顏開 逐:追隨;顏:臉面,面容;開:舒來。笑得使面容舒來。形容滿臉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二回:「宋江見了,喜從天降,笑逐顏開。」

14、欣喜若狂 欣喜:快樂;若:好象;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出處: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護軍女》:「少年得其應答,驚喜若狂。」

15、喜上眉梢 喜悅的心情從眉眼上表現出來。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23回:「思索良久,得了主意,不覺喜上眉梢。」

16、喜逐顏開 逐:追隨;顏:臉面,面容。形容十分喜悅,滿臉笑容。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七回:「學道看罷,不覺喜逐顏開,一天愁都沒有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興高采烈

、喜出望外、喜形於色、喜上眉梢、喜不自勝、喜不自禁、喜眉笑眼、喜氣洋洋、喜笑顏開、笑逐顏開、心曠神怡、心滿意足、心情舒暢、心醉神迷、心花怒放、樂樂陶陶、其樂融融、樂以忘憂、樂不可支、欣喜若狂

望採納!

6樓:天蠍

驚喜交加    [jīng xǐ jiāo jiā]    

[釋義]    兩種事物同時出現或同時加在一個人身上,又驚又喜。    

[出處]    金·董解元《西廂記》卷四:「生聞之,驚喜交集。」    

形容興奮激動的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有:興高采烈、喜形於色、喜上眉梢、喜不自勝、喜眉笑眼

興高采烈[ xìng gāo cǎi liè ]

興:原指志趣,後指興致;採:原指神采,後指精神;烈:旺盛。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

出處: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步夜俊俠,故興高而采烈。」

喜形於色[ xǐ xíng yú sè ]

形:表現;色:臉色。 內心的喜悅表現在臉上。形容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

出處:唐·吳兢《貞觀政要·納諫》:「太宗聞其言,喜形於色,謂群臣曰:『……及見魏徵所論,始覺大非道理。』」

喜上眉梢[ xǐ shàng méi shāo ]

喜悅的心情從眉眼上表現出來。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思索良久;得了主意;不覺喜上眉梢。」

喜不自勝[ xǐ bù zì shèng ]

勝:能承受。喜歡得控制不了自己。形容非常高興。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五本第四折:「小生去時,承夫人親自餞行,喜不自勝。」

喜眉笑眼[ xǐ méi xiào yǎn ]

喜在眉梢,笑在眼裡。 形容面帶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出處:柳青《銅牆鐵壁》第十章:「好像迎接貴客一樣,喜眉笑眼朝著溝裡張望。」

8樓:匿名使用者

興奮成語有哪些 :

皆大歡喜、

笑逐顏開、

眉飛色舞、

談笑風生、

聞過則喜、

歡天喜地、

喜出望外、

興高采烈、

怡然自得、

受寵若驚、

其樂融融、

神采飛揚、

喜上眉梢、

怡然自樂、

樂極生悲、

喜氣洋洋、

喜怒不形於色、

幸災樂禍、

心花怒放、

欣喜若狂、

喜笑顏開、

得意忘形、

他鄉遇故知、

心悅誠服、

形容人又開心又激動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喜上眉梢,心花怒放,眉開眼笑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哭笑不得 驚喜交加

關於高興、激動的成語有哪些

11樓:穆子澈想我

歡天喜地、心花怒放、興高采烈、心潮澎湃、欣喜若狂。

一、歡天喜地

【解釋】:形容非常高興。

【出自】:剛才二奶奶從老太太屋裡出來,不似往日歡天喜地的,叫了平兒,唧唧咕咕的不知說了些什麼。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七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欣喜若狂、興高采烈、鋪天蓋地、手舞足蹈、歡欣鼓舞、撫掌大笑、眉飛色舞、眉開眼笑、興高彩烈、喜笑顏開、皆大歡喜、喜氣洋洋

【反義詞】哀痛欲絕、切膚之痛、憂心如焚、哀哀欲絕、哀感天地、心如刀割、顰眉蹙額、天災人禍、苦海無邊、愁眉苦臉、泣不成聲、悒悒不樂、鬼哭狼嚎、尋死覓活

二、心花怒放

【解釋】:怒放:盛開。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

【出自】: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六十回:「平中丞此時喜得心花怒放,連說:『難為他了,難為他了。』」

【示例】:想起這件高興事,不覺心花怒放。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近義詞】欣喜若狂、興高采烈、悠然自得、心花怒發

【反義詞】五內俱焚、肝腸寸斷、柔腸寸斷、心如刀割、心緒惡劣、五內如焚、憂心如焚、悶悶不樂、心神鬱結、怒火中燒、愁腸寸斷、黯然銷魂、愁腸百結、聲淚俱下、愁眉苦臉

三、興高采烈

【解釋】:興:原指志趣,後指興致;採:原指神采,後指精神;烈:旺盛。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

【出自】:阿二忽然對於曾滄海的威嚇全沒怕懼,反而興高采烈的說起來了。茅盾《子夜》四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欣喜若狂、精神煥發、手舞足蹈、興致勃勃、滿面春風、生龍活虎、載歌載舞、歡天喜地、精神奕奕、興趣盎然、喜上眉梢、心花怒放、心花怒發、樂不可支、喜氣洋洋、爽心悅目、歡呼雀躍、歡欣鼓舞

【反義詞】百無聊賴、哀感天地、泣不成聲、愴然涕下、無精打采、額蹙心痛、萬箭攢心、哀天叫地、聲淚俱下、悲憤交加、鬱鬱不樂、長吁短嘆、哀痛欲絕、冷水澆頭、黯然神傷、沒精打采、令人髮指、百無廖賴、呼天搶地、哀哀欲絕、灰心喪氣、悶悶不樂、黯然魂銷、愁眉苦臉

四、心潮澎湃

【解釋】: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心裡像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出處】:臧克家《得識郭老五十年》:「字裡行間;有一種高亢的聲音在呼喊;有一種強大的力量在撼人;有一種呼風喚雨的革命精神和雄壯氣魄使得你;激動不已。」

【示例】:這特大喜訊怎能不讓我們心潮澎湃,熱血沸騰。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褒義

【近義詞】心潮起伏、百感交集、心潮騰湧、思潮騰湧、熱血沸騰

【反義詞】不動聲色、心如古井、等閒視之、心平氣和、無動於衷

五、欣喜若狂

【解釋】:欣喜:快樂;若:好像;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出自】: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護軍女》:「少年得其應答,驚喜若狂。」

少年的到回答,高興到了極點。

【示例】:全班同學欣喜若狂,向取得第一名的同學慶祝。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的狂喜心情

【近義詞】興高采烈、歡欣鼓舞、歡天喜地、奔走相告、額手稱慶、心花怒放、心花怒發、喜不自禁、喜出望外

【反義詞】悲痛欲絕、肝腸寸斷、怒氣沖天、心如刀割、五內如焚、哀哀欲絕、憂心如焚、哀痛欲絕、痛不欲生、怒髮衝冠、勃然大怒、創鉅痛深、傷心欲絕、悲憤交加、怒火中燒

12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高興的:興高采烈、歡天喜地、歡呼雀躍、喜出望外、喜氣洋洋、心花怒放、眉開眼笑

表示激動的:心潮澎湃、百感交集、激動萬分、欣喜若狂、慷慨激揚

13樓:匿名使用者

歡天喜地、心花怒放、興高采烈、心潮澎湃、欣喜若狂。

形容人驕傲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驕傲的成語有那些

剛愎自用 g ng b z y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形容一個人過分自信,完全聽取不了別人的意見,十分固執。貶義出 處 左傳 宣公十二年 剛愎不仁 未肯用命。例 句老王這個人太 根本就聽不進別人的意見。近反義詞 近義詞一意孤行 固執己見 我行我素 獨斷專行 形容人驕傲的成語有那些 盛氣凌人 恃才傲物...

形容人很高興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高興成語有哪些

興高采烈 囅然而笑 大喜過望 大喜若狂 得意忘形 怫然不悅 撫掌大笑 鼓舞歡忻 鼓舞歡欣 忽忽不樂 歡呼雀躍 橫眉吐氣 歡天喜地 歡欣鼓舞 歡欣若狂 歡喜若狂 皆大歡喜 酒酣耳熱 驚喜欲狂 近悅遠來 開眉笑眼 開眉展眼 神采奕奕 神采飛揚 洋洋得意 樂悠悠 樂滋滋 喜洋洋 笑嘻嘻 笑眯眯 笑呵呵 喜...

形容人有闖勁頭的成語,形容人有涵養的成語

1 鍾靈毓秀 鍾 凝聚,集中 毓 養育。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孕育著優秀的人物內。指山川容秀美,人才輩出。2 滿腹經綸 經綸 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 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3 虛懷若谷 虛 謙虛 谷 山谷。胸懷象山谷一樣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4 溢於文辭 溢 水滿外流,引申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