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兒指男孩還是女孩,古代所說的麟兒,指的到底是男孩還是女孩?

2021-05-11 13:50:54 字數 3343 閱讀 6884

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小孩的意思,沒有男女之分

2樓:都什麼完意兒啊

鳳毛麟角,麟兒指男孩,鳳兒指女孩

古代所說的麟兒,指的到底是男孩還是女孩?

3樓:甚像稈捍

古代所說的麟兒,指的是男孩,而女孩被稱為鳳髓。麒麟在中國神話中以一種神獸,代表著身份地位高,而且帶有富貴的意思,在古代說自己家的孩子為「麟兒」多有炫耀、自捧、誇讚的意思在裡邊。而說別人家的孩子為「麟兒」大多是誇讚別人家的孩子有出息。

麒麟在古代就代表著一種祥瑞,古代常常用麒麟來形容一個人的才能非常突出,而且品質也非常高尚。但是在古代麒代表的是雄性,而麟代表的是雌性,那麼為什麼麟兒指的是男孩呢?其實這個並沒有特殊的說法解釋,我們可以當做這時古代約定成俗的一種文化,或者可以說古代用麟兒的時候本身就錯了,但是人們將錯就錯,就把麟兒當成了男孩。

在古代民間常常以「麟子」、「麟兒」、「麒麟兒」等等來形容別人家的孩子非常有出息,讚揚別人家的孩子,甚至別人家誕下男子之後,古人還常常以某某家天降麟兒。而有些人特別注重子嗣的,自己家也有男孩誕生也會自捧說天降麟兒到我家。因為古代重男輕女的思想非常嚴重,如果生了女孩,大家基本說的就是喜得千金,或者乾脆說生了一個女娃娃,從中就可以看出女孩子在古代的地位是非常低的。

然而在古代用「麟兒」還是非常有講究的,「麟兒」基本用在別人家是指未成年的男孩子,而用在自己家的孩子身上大多是自家孩子功成名就之後,在別人面前就常常以「麟兒」來稱呼自己的孩子,可以父母或者長輩對於功成名就的孩子是多麼的稀罕。但是自稱為自家孩子為「麟兒」的,無論年齡大小,基本是在皇室成員中才會這麼叫,也有一些功高蓋主或者身份非常高的人也會這麼來稱呼自己家的孩子。

4樓:可愛的飛

是指男孩兒,麟是指麒麟。把男孩比作麒麟,是誇讚對方家孩子的意思。但是這個不能用於自己家孩子,自己帶孩子用犬子。

5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重男輕女的思想比較嚴重,只有男孩子才容易拋投露面,所以「麟兒」是古人誇別人家的男孩子。

6樓:有顏有觀點

古代所指的麟兒是男孩不是女孩。也是重男輕女的現象。

生了男孩可以說麟兒,那生女孩叫啥?要與麟兒相對的。

7樓:呼阿優

女孩叫鳳兒—

復—鳳毛麟角

。制

「麟兒」通常是稱讚揚別人家的孩子。古時王室成員也可代指自弧的孩子。具體性別不詳。個人理解,現代應沒有性別之分。但是從字面理解,從古代的生育觀念理解,應該是男孩居多吧。

麟兒,是「麒麟兒」的簡稱。中國民間多以「麒麟兒」、「麟兒」、「麟子」等為美稱讚揚別人家的孩子。古時王室成員也可代指自己的孩子。

擴充套件資料

麒麟是祥獸,天降麒麟那就是降祥瑞,叫麟兒是一種好的祝福或期盼。

麒麟,是中國人最企望出現的吉祥動物,它們的出現表示一代的幸福。因此人們希望麒麟總是伴隨著自己,給自己帶來幸運和光明,而闢除不祥。當上古時代的這種信仰被傳承下來的同時,麒麟所具有的吉祥意義也隨之被廣大民眾公認且牢牢地存在於人們的意識之中。

麒麟便成了某種意念的象徵,某種意境的表現,某種力量的顯示,並啟發人們的想像,引導人們的精神去契合某種意念,進入一種特定的境界,給人們以希望、安慰和某種追求的力量,化入民俗生活之中,表現在民族文化的各個方面。

8樓:匿名使用者

麒麟,是一對,女孩那你就叫麒兒,叫出來也挺好聽,或者你改寫一下,改成別的同音字

9樓:善良的歪歪不歪

麟兒鳳髓 麟兒是指男孩沒有錯,古代麒麟是分開代指女孩和男孩。但是麟兒鳳髓一般指地位高貴的新生兒,比如說;恭喜…喜獲麟兒

1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理解有誤,麟兒不是男孩的意思,是通指富貴人家的孩子,其次,麒麟是分雌雄的,麟是指雌獸,如同鳳凰一般,鳳指雄鳥,凰指雌鳥,所以,麟兒是指身份高貴的孩子,並不是男孩的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生了男孩可以說麟兒,生了女孩可以叫鳳兒。

12樓:匿名使用者

女孩叫鳳兒——鳳毛麟角。

古代麟兒是男是女啊

13樓:超說

麟兒,是「麒麟兒」的簡稱。中國民間多以「麒麟兒」、「麟兒」、「麟子」等為美稱讚揚別人家的孩子。古時王室成員也可代指自己的孩子。

古文中出處:

南朝《陳書·除陵傳》曰:「時寶誌上人者,世稱其有道,陵年數歲,家人攜以侯之,寶誌手摩其頂,曰『天上石麒麟也』。」

唐·杜甫《杜工部草堂詩箋·徐卿二子歌》:「君不見徐卿二子生奇絕,感應吉夢相追隨,孔子釋氏親抱送,並是天上麒麟兒。」,以「麟子鳳雛」比喻貴族子孫。

明·汪廷訥《獅吼記·訓姬》:「那陳季常呵,風流瀟灑,願他早誕麟兒。」

不是指男孩,

1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特指生的男孩。

麒麟是聖獸,還得是高貴卓異的男孩,多用於吹捧讚頌。

吹捧女孩用的詞是「千金」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是古代、現代,麟兒、麒麟兒都是指男孩。兒一般指兒子,兒童,女兒不叫兒,也不叫兒子,就叫女兒

16樓:vvv13579楠瓜

麟兒是指男孩,多用於對他人孩子的讚語,女孩多用千金

17樓:打不死的靳小強

古代稱為麟兒肯定指的是男孩兒啊,什麼有麟,當然是龍哇!知道父母親心中的盼望了吧!

18樓:冰帝震天

南朝《陳書·除陵傳》曰:「時寶誌

上人者,世稱其有道,陵年數歲,家人攜以侯之,寶誌手摩其頂,曰『天上石麒麟也』。」

唐·杜甫《杜工部草堂詩箋·徐卿二子歌》:「君不見徐卿二子生奇絕,感應吉夢相追隨,孔子釋氏親抱送,並是天上麒麟兒。」,以「麟子鳳雛」比喻貴族子孫。

明·汪廷訥《獅吼記·訓姬》:「那陳季常呵,風流瀟灑,願他早誕麟兒。」

19樓:

麒麟是祥獸 天降麒麟那就是降祥瑞 叫麟兒是一種好的祝福或期盼!就像皇帝的兒子叫龍兒一樣!!

20樓:弘之枝欣德

古代說:麟兒鳳髓,就是說的男孩為麟兒,女兒為鳳髓

喜獲麟兒是什麼意思,到底指兒子還是女兒

21樓:平常心新號

麟兒,是「麒麟兒」的簡稱。中國民間多以「麒麟兒」、「麟兒」、「麟子」等為美稱讚揚別人家的孩子(男女通用)。古時王室成員也可代指自己的孩子。

人們所說的生辰是指生日的陰曆生日還是陽曆生日啊

報陰曆陽曆都能算,但必須註明到底是陰曆還是陽曆。生辰八字即 出生的年月日以及時間 生辰八字是農曆生日還是陽曆計算 按農曆計算,八字分別是出生年 月 日 時間你可以下一個 名貫四海 那個可以算出生辰八字,但是用這個軟體要輸入的是陽曆的生日 農曆,也就是常說的陰曆。一般自己的生日說的都是陰曆還是陽曆呢?...

女孩對男孩霸氣表白的情書要古代語言

當然是霸氣!我就問你一句,你跟不跟我!不跟我天天晚上跟蹤你。你笑我陪你笑.你終究還是我的。霸氣的追女孩情書 從今天起你就是我的人。生氣的時候,可以打我 傷心的時候,可以找我 高興的時候,可以不理我,但請你記住你是我的人。即使不同意,我還是要告訴大家你是我的,不允許你結交其他的男生,不允許你偷看其他的...

女孩送男孩剪指甲的是什麼意思,女孩送男生指甲剪是什麼意思?

你抱著她的時候抓疼她了 意思應該是要男孩和以前的一刀兩斷的乾淨吧!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吧 就是心思比較細膩 女孩送男生指甲剪是什麼意思?讓男生把自己指甲修好!這樣撫摸她的時候,就不會弄疼她呀!你是個邋遢的人,希望你有所改正。因為你指甲不剪,易劃傷她 也不衛生,不好意思說你,只能送你指甲剪。她對你有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