樑,板,柱,基礎,牆體等基本構件的受力形式是什麼

2021-03-19 18:19:32 字數 1416 閱讀 9057

1樓:名字起一上午

地基——基礎——柱、牆——主樑——次樑——板。地基為主要承載,以此類推。

板,樑,柱 的形式 和分類 以及受力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出這麼大的題目,估計能夠比較全面的給你答覆的人不多。我給你比較簡單一點的說法吧:

1、在建築工程上,所謂板指的是某一平面尺寸,比厚度尺寸相差很多的一種結構構件。

板的分類有平面板、豎向板、斜面板等等,如樓面板是平面板,牆板、欄板等就是豎向板,樓梯板、屋面板等就是斜面板。

板的受力特點:平面板是受彎構件,豎向板是受壓為主的受彎構件,斜面板的結構受力情況比較複雜,是受壓、受拉、受彎構件複合受力構件。

2、樑從幾何尺寸上來說,是橫向的某一長方向尺寸與橫截面幾何尺寸相差較大一點的,水平方向的、或略帶傾斜的一類受彎構件。

樑的分類比較多,從截面幾何形狀上可以分為矩形樑、圓形樑、l形樑、t形樑、工字形樑、以及其他異形樑等等。其結構受力特點,一般就是以受彎為主,而與其他結構構件形成典型的區分。

樑的受力特點,一般按其具體的受力情況,可分為拉彎樑、壓彎樑、及以承受剪力為主的抗剪力樑等等。

3、柱是一種豎向結構構件,但也可以有一定的傾斜,而形成傾斜形的柱。

柱的截面形式,隨著截面幾何形狀的不同而分為矩形柱、圓形柱、l形柱、t形柱、工字形柱、以及其他異形柱等等。

其結構受力特點,一般就是以受壓為主。按其具體的受力情況,也會承受一定的彎矩作用,柱從結構上可分為構造柱、框架柱、排架柱、抗剪柱等等。

磚混結構 中的 樑 柱,與框架結構中有什麼區別,為什麼框架結構的樑,柱是主要受力構件,磚混就不是?

3樓:我愛高原雪

要理解兩個結構體系的區別,我想從施工順序上來理解可能更容易些。框架結構是先施工柱、樑、板,再砌築牆體,這樣牆體頂面與框架樑底之間就會留出縫隙(這是理論上的),板上平面均布荷載傳到框架樑上時,就傳不到填充牆體上,而只能傳到樑的支座也就是框架柱上,再由框架柱傳向基礎;磚混結構是先施工承重牆體,接著在牆頂(圈樑)佈置板,也就是板直接壓在牆體上,這樣,板上平面均布荷載就傳到牆體上,荷載傳到牆體上是以線荷載的方式作用在牆體上,構造柱所分配到的作用力就很小,理論上就忽略了,認為構造柱不承擔豎向荷載。由此可見,框架結構的樑、柱是主要受力構件,磚混結構的是承重牆體。

磚混中的柱大都是構造柱,但根據需要,也設計有承擔荷載的柱子,我就不列舉了。不知這樣解釋得清楚嗎?

4樓:翔舟御風

磚混結構中:磚牆是承重受力的,但它的穩定性較差,所以設定構造柱和圈樑來增強整體性(或穩定性)的。

框架結構中:磚牆是起分隔作用的,承重和整體穩定性都是由框架來擔任。

構造柱也起到了一定的承重受壓作用,很小,所受的比例只有它在牆體中所佔的比例,設計設定構造柱,不是考慮讓它承重的,是彌補磚牆的穩定性不足的問題。

基礎樑與地樑有什麼區別,基礎地樑和基礎連樑有什麼區別?他們的目的是什麼?

在老來平法03個101中,地下樑分為源2種。一種是基礎連樑,一種是地框 基礎樑簡單說copy 就是與基礎上的樑。基礎樑一般用於框架結構 框架剪力牆結構,框架柱落於基礎樑上或基礎樑交叉點上,其主要作用是作為上部建築的基礎,將上部荷載傳遞到地基上,基礎樑作為基礎,起到承重和抗彎功能,一般基礎樑的截面較大...

請問基礎樑 地框樑 基礎連樑的區別

基礎樑是承受其上牆 或柱 荷載並通過支座傳遞給基礎的樑,所以它有跨度 有支座點,它的頂標高應位於 0.000以下 地基樑則是臥於地基土層上,承受其上牆 或柱 荷載並直接傳遞給地基土持力層,它沒有支座點,沒有跨度 為了方便交流,姑且按軸線劃分稱呼為跨度 但平法構造詳圖11g101 3上把地基樑也叫基礎...

基礎主樑和基礎次樑相交時,是主樑鋼筋在上還是次樑鋼筋在上

主樑下部鋼筋 次樑下部鋼筋 主樑上部鋼筋 次樑上部鋼筋。按從下往上的順序排序 主樑比次樑高,而且是主要受力樑。下步鋼筋應在下 請教各位技術大師 在懸挑端部,主樑和次樑相交時,主樑鋼筋在上還是次樑鋼筋在上,如何佈置?06g901 1圖集的2 33頁中有圖,詳細說明了主次樑的做法。一般是次樑放在主樑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