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國子監有感,求作文

2021-03-19 18:19:35 字數 4813 閱讀 6799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5月8日上午,東城電大學生支援服務中心組織學生會成員34人,參觀國子監、孔廟,親身體驗孔子儒家文化及源遠流長的古代文化的博大精深。

學生們在導遊引領下首先進入孔廟。孔廟是元、明、清三代統治者尊孔崇儒、宣揚教化、主興文脈的聖地,也成為眾多讀書人頂禮膜拜的殿堂。通過導遊的講解,大家更深地瞭解 孔子的博學仁愛,聽著關於硯水湖、太學府、觸奸柏、進士題名碑等各個典故,更增加了很多歷史知識。

參觀過孔廟,西面便是國子監。辟雍殿是國子監的核心,是皇帝「臨雍講學」的課堂,從康熙起,皇帝一經即位,必須在此講學一次,稱「辟雍大典」。

最後,學生們**了《大成樂禮》展演。《大成禮樂》體現了古代樂曲的精華,真正讓學生們感受到禮樂的「肅穆、莊重、典雅、含蓄、和諧、純正」之美,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感受到孔子思想的時代精神,並傳遞「以禮修身,以樂感人」的藝術宗旨。

參觀遊覽活動結束了,學生們走在成賢街這條保留完好的古文化街上。路旁古樹林立,街邊下棋的老者,吆喝的商販,風箏、臉譜等傳統工藝,朝拜者的步伐……構成了一幅溫馨的風土民俗畫卷。這次學生們成功體驗到了傳統文化的魅力,優雅、寧靜、和諧的生活,更需要將傳統文化發揚光大!

初高中作文:遊孔廟國子監作文 至少1000字 謝謝

2樓:俏笛子

上週週四的時bai候,學校組織

我們全體du六年級

zhi去參觀國子dao監。

我們是7:40出發的,但誰知道,回我們坐了將近兩個答小時的車,可把我們給悶壞了。哇!我在國子監裡看到了許多人,有中國人,當然也有外國人,國子監不愧是古代的第一學府啊!

國子監有兩個東西令我特別感興趣,下面我就來給大家介紹介紹……第一個東西,它有一個斜靠在牆壁上的大石盤,大石盤上又插了一個又細又長的鐵棒。輔導員說,這個東西叫日晷,是古代用來看時間的。我想:

這樣的東西怎麼看時間啊?輔導員又說,陽光照在鐵棒上,鐵棒的陰影就會出來,陰影指到**,被指到的地方就是現在的時間(是按照十二生肖的時間)。

對了,還有一個東西就是許願的。它和弓箭的箭一樣,只不過為安全,把前面鋒利的地方換成了塑膠。方法是把標槍(由於不知道叫什麼,長得又像標槍的縮小版?

,所以叫標槍……)投進前面一個長長的盒子。我試了好幾次,沒標槍了,我就從盒子裡拿,這是吳一君跟我說不能拿,拿了投的那個人就會倒黴運。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這次的國子監一日遊,真是非常有意思,讓我親眼見識了古代的第一學府。

3樓:為你服務

每一棵bai古樹都有故事du,偶爾我們跟上其他團的zhi

講解員聽聽他們dao的講解,「專

除奸柏」「羅鍋槐」屬,廟挺大, 看到了「狀元橋」,聽講解員說,「狀元橋」是皇上給狀元一些獎賞時要過此處橋,所以,在此稱作「狀元橋」。走過狀元橋也會帶來好運,我代替女兒走了一趟,   孔廟與國子監就這樣參觀完了。關於孔廟與國子監有很多相關資料,一併載來。

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無論是它的建築,格局,歷史淵源都很有意義。 北京孔廟,始建於公元十四世紀的元朝。元世祖忽必烈定都北京後,為了加強思想統治,籠絡漢族的封建貴族和士大夫

孔廟國子監觀後感100至15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懷著虔誠的心情參觀了久負盛名的孔廟國子監。元明清三代進士題名碑、古代帝王祭祀孔子的大成殿及乾隆十三經,都使我感受到它的名不虛傳。而一個意外的發現,更是給了我深刻的啟迪,讓我對中國文化的廬山真面目有了更新鮮的認識。

這個意外的發現就是古代算籌。

展廳詳細介紹了孔子的生平事蹟,古代算籌最吸引我—孔子教授內容「六藝」中「數」的部分。孔子在我看來一直只是禮和書,也就是禮儀和四書五經的代名詞,一個滿口「之乎者也」的「老學究」,除此之外,我卻知之不多。萬萬沒有想到,他居然文理雙全!

不僅如此,他的「六藝」中還包括了樂、射、御,即**、射箭和駕車。以前在我印象中嚴肅有餘生動不足的孔子,一下子變得鮮活了許多,也高大了許多。

給我的另一個啟迪,是讓我見識到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夏侯陽算經》中就有對於用算籌計數的記載,「滿六以上,五在上方;六不積算,**單張。」一至五的數字用數目直觀的豎條表示,六及以上的數字則在上方新增橫條表示「五」……原來算籌是如此精密而嚴謹!

原來早在阿拉伯數字傳入中國以前,中華人民已經有了一套自己的完整數學體系,並且毫不遜色!我為之倍感欣慰、驕傲和自豪!

即使是中國國力開始衰退的2023年,中國的生產力總值佔全球生產總值的比重還佔據了三分之一,超過了整個歐洲。更何況在中國的鼎盛時期,可以想像這個數字該是多麼驚人,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何其顯赫—這一切都要歸功於中華文化,歸功於其核心孔子,就連這個貌似微不足道、默默無聞的古代算籌,都曾經在歷史的舞臺上扮演過妙不可言的角色呢!

求一篇800字的北京孔廟國子監讀後感,急急急!! 10

5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孔廟國子監遊記

孔廟裡三種東西最多:側柏、石碑、麻雀。

我大概早晨9點到了孔廟門口,一看牌子,8:30就開放,於是想早知道再早點。所謂的古蹟和旅遊景點,人一多就吵鬧起來,還有擺出各種神態和姿勢拍照的,讓人心情不快。

買完票走進去,裡面已經有幾個人,兩對老夫妻,一對遊客夫婦,一個老太太和一個年輕人,大概是祖孫,其餘的就是那裡的工作人員,一律橫眉冷臉,十分討厭。

第一進庭院左右都林立著石碑,大概有幾十塊,刻著某些科舉考試的進士名錄,有些字跡還清楚,有些已經非常模糊,甚至連碑身都殘缺或裂開了,時光真是無情,能摧殘一切。有的石碑旁還有四方的大理石小碑,上面寫著該年科舉的逸聞趣事,比如有一則寫廣東的謝啟祚98歲中進士,當時他的家庭已經是四世同堂,這故事表面是美談,再一琢磨,未嘗沒有些悲涼在裡面,其他還有汪繹錯過考期後來補考,中了狀元,曾國藩只中了三甲第40名,或者二甲第40名,記不清了,於是就很忌諱甲這個字。

在這些石碑旁邊,種著很多側柏,也有槐樹,長得非常高大,但論起數量,側柏要多得多。而且幾乎每棵側柏旁邊,都種著一棵藤,藤條攀援而上,與樹緊緊糾纏在一起,不知道這是什麼講究。後來又往裡走到第二進,發現這裡的樹幾乎全是側柏,有一些已經乾枯,灰白的枝幹直撅撅地挺立著,有幾棵樹身上長出瘤子,有的只有一顆,有的有好幾顆,有的遍身都是,那瘤子以一種奇特的螺旋的姿態擰成結實的一團,紋理分明又凌亂,簡直是絕美的雕塑。

這些側柏真是各有特色,有的筆直而枝葉稀少,只是纏著它的藤在裝點它,有的分叉很多,長得不高,有幾棵姿態也非常優美,有幾棵也被人工鋸掉了不少枝幹,留下很大的扁圓的缺口。與路邊乖乖排隊站立的樹相比,孔廟裡這些樹長得瀟灑隨意,但是它們又沒有野地裡的樹那麼放肆,畢竟還是有人管理它們的,不會讓它們想怎麼長就怎麼長。

孔廟裡還有很多御碑,用來歌頌國家大事的,什麼平定三藩、平定準噶爾叛亂之類。這些碑待遇好,不但碑頂上雕刻著龍鳳花卉,還有贔屓馱著它,這些贔屓有的張嘴,有的眥牙,有的閉嘴,不知道都是什麼講究。其中有一塊御碑是明代的,碑的背面寫著文革時期造反派們的標語:

君莫舞,請吃烤白薯;問:苦不苦;答:細嚼未下肚,苦!

倒是很有意思。而且這一併不光彩的痕跡,並沒有被有關部門粉刷清洗掉,倒是用涼亭遮蓋欄杆圍擋住,供人蔘觀,也很有意思。我對這些御碑沒太大興趣,就是****的東西,還有些勞民傷財的味道在裡面。

孔廟裡的麻雀也非常多,通常成群結隊的,從這棵樹飛到那棵樹,落到地上,或者到草叢裡。孔廟庭院不大,又種了很多樹,所以非常之幽靜,幽靜過頭了,感覺有些沉悶,這些麻雀飛來飛去,增添了不少活氣。

至於孔廟裡的殿堂,大都是新修嶄新,裡面的陳設,也是嶄新得刺眼。倒是大哉孔子陳列室,有些文物值得一看,雖然基本都是複製品。但是孔子陳列室看到最後,竟然出現了黃帝內經,不知為何。

而且看孔子學院在全球的分佈,最多的幾個國家是泰國、墨西哥、德國、美國、日本,墨西哥有這麼多孔子學院,確實有點讓人意外。伏爾泰很推崇孔子,孔子其實很有自由民主精神,他的做風也是非常開明的,同時又堅持原則,的確是萬世師表。于丹講論語,雖然我不大聽得懂,但應該是有益於世吧。

國子監乏善可陳,中心建築是名曰辟雍的皇帝學習功課的地方,皇帝的課桌高高在上,裝飾著黃色錦緞,老師的講席就是一個橫桌,無裝飾。不知道當時的講課是怎樣一種情形,但是光從表面看,這一講課就十分**了,皇帝被恭維為天子、聖人,可以裁決一切,而他也要學習,但是不管學成什麼樣子,天子聖人是當定了,而教他的人呢,自然是俗人,同時還是他的下屬,或者叫奴才也不是太過分。可能給皇帝上課這一儀式很堂皇莊重,大家自然也就忘了這些難以說通的地方,中國的帝制時代,皇帝的地位確實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人們似乎陷入了帝制崇拜的怪圈,千方百計要膜拜皇帝,當奴才上癮。

當然這種風氣現在仍然有,而且還挺強悍,雖然不用磕頭下跪大家平起平坐了,可真正的開明平等,還需要繼續努力。

辟雍的四面環繞著池水,裡面種滿水草,有很多小魚,池邊還有一棵海棠樹,枝頭掛著幾顆果子,有的果子掉進了水中。

我覺得參觀完,要離開的時候,發現國子監正門東邊有一個小門,寫著乾隆御碑,或者類似的意思的什麼字,於是就走進去看。很小的院落,旁邊一個小花圃,種著剛栽下不久的整齊的蘭草,花圃中間有塊碑,寫著福壽兩個大字。就是個尋常院落。

但是一走進去,我就驚呆了,眼前整整齊齊排列著的石碑,大概有好幾百塊吧,房間大概有幾十米長,另一側站著幾個人,石碑共有六排,房間裡很昏暗,難辨認字跡,我就站在門口看了一會兒,離開了。石碑刻的是儒家十三經,60多萬字,要一個一個地刻在石頭上,其勞作的繁重可以想象,其對於知識的敬重,也讓人敬佩到五體投地。

參觀歷史博物館的意義

6樓:恍然東風

參觀歷史博物館可以深刻感悟歷史,瞭解各民族文化,加深對民族團結的認識,讓大家牢記中國的歷史,繼承民族團結精神,從自身做起,維護、傳承華夏文明,做民族團結的踐行者。

生活在今天,人們疲於奔走,遊蕩在眼花繚亂的物質世界,憧憬著應接不暇的繁華,這讓大家忘記了在城市中還有一處儲存記憶的地方,或許人們很少注意過它,但它一直在靜靜地守候著過去,守候著一份亙古未變的革命情懷。

餐館歷史博物館,可以讓人們見識了生活在中華這塊大地上勤勞的人民,風俗文化多彩的不同民族,各式各樣的民族服飾,熱血奉獻的守國大將,奮鬥不息的中華民族,從古代到今天,民族團結代代相傳,愛家愛國的精神傳播心間。

參觀「禁毒教育基地」有感,參觀「禁毒教育基地」有感500字

毒品真的是一個十分恐怖的東西,一旦接觸到它,那麼將會立即墮入它無底的深淵陷阱之中去,不能自拔。它在暗地裡不停地吞噬著人們的錢財,健康,血肉。一定要把這個可怕的惡魔給消滅掉,不然的話它就會危害到我們的身心健康,影響我們的未來。如今,毒品的種類也在不斷更新,毒販們也是越來越狡猾。年青一代的人們以為這些東...

參觀大埔博物館作文,參觀大埔博物館作文500字

我們行知小學今年的開學典禮真有創意,今天 老師帶領我們四年級去西湖博物館舉行我們的開學典禮。這個地方雖然以前去過了,但立體電影還是一樣好看而且驚險。戴上立體眼鏡,我看到了西湖是在許多世紀前的一個下午從天上 砸 下來的,好玩。看完電影后,我們跟著導遊阿姨繼續往前走,一路看到了牆上張貼的幾個著名人物的事...

作文參觀郵政博物館,作文參觀郵政博物館600字

7月5日,老師帶著我們到郵政博物館參觀。一路上,我們興高采烈,盼望著快點到達郵政博物館。郵政博物館位於四川北路,已經有八十多年的歷史了。一進博物館大門,就看見富麗堂皇的大廳,大廳的天花板上掛著一盞水晶燈,地板是由藍白兩色的瓷磚拼起來的。來到展覽大廳,眼前的景象使我目不暇接 展覽櫃檯裡擺放著各個年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