蘊含哲理的成語,蘊含人生哲理的成語十個

2021-05-31 17:05:03 字數 5879 閱讀 4887

1樓:

1、壓力最大的時候,

效率可能最高。

2、最忙的時候,學的東西可能最多。

3、最愜意的時候,往往是失敗的開始。

4、寒冷到了極致時,太陽就要光臨。

5、少說多做,句句都會得到別人的重視;多說少做,句句都會受到別人的忽視

蘊含人生哲理的成語十個

2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抱誠守真

誠至金開

赤誠相待毛遂自薦

洛陽紙貴

才高八斗

曲高和寡

開卷有益

臥薪嚐膽

投筆從戎

江郎才盡

按圖索驥

約法三章

三顧茅廬

望梅止渴

退避三舍

指鹿為馬

狗尾續貂

口蜜腹劍

涸轍之魚

請君入甕

脣亡齒寒

抱薪救火

草木皆兵

勢如破竹

九牛一毛

南柯一夢

一暴十寒

邯鄲學步

東施效顰

班門弄斧

呆若木雞

瓜田李下

夜郎自大

杞人憂天

奇貨可居

門可羅雀

門庭若市

好好先生

高山流水

後來居上

千里送鵝毛

五十步笑百步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富含哲理的成語

3樓:遇見若陽

亡羊補牢、賊去關門、來者可追、見兔顧犬、迷途知返

一、亡羊補牢 [ wáng yáng bǔ láo ]

【解釋】: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出自】:《戰國策·楚策》:「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翻譯】:看到兔子,再回頭狗,還不算太晚了;羊逃跑而修補,還不算遲的。

二、賊去關門 [ zéi qù guān mén ]

【解釋】:賊偷了東西走後才雲關門。比喻事故發生之後才採取防範措施。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一二回:這裡賊去關門,眾人更加小心,不敢睡覺。

三、來者可追 [ lái zhě kě zhuī ]

【解釋】:可追:可以補救。過去的事已無法挽回,但是未來的事還來得及趕上。

【出自】:《論語·微子》:「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

【翻譯】:過去的不能挽回彌補,來的人還可以追蹤。

四、見兔顧犬 [ jiàn tù gù quǎn ]

【解釋】:顧:回頭看。看到了兔子,再回頭叫喚獵狗去追捕。比喻動作雖稍遲,但趕緊想辦法,還來得及。

【出自】:西漢.劉向《戰國策·楚策四》:「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

【翻譯】:看到兔子,再回頭狗,還不算太晚了。

五、迷途知返 [ mí tú zhī fǎn ]

【解釋】:迷途:迷失道路;返:回來。迷了路知道回來。比喻發覺自己犯了錯誤,知道改正。

【出自】:《三國志·魏志·袁術傳》:「以身試禍,豈不痛哉!若迷而知反,尚可以免。」

【翻譯】:以身試禍,難道不令人痛心嗎!如果迷惑而不知返回,還可以避免。

4樓:匿名使用者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

原意是桃樹不招引人,但因它有花和果實,人們在它下面走來走去,走成了一條小路。比喻人只要真誠、忠實,就能感動別人。

電光石火

閃電的光,燧石的火。原為佛家語,比喻事物瞬息即逝。現多形容事物象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5樓:精神佈道者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常會用到一些成語,它們不僅蘊含著深刻的思想性,而且富於哲理。學習一些有用的成語,對於活躍思維、明理導行、提升綜合素質等,都有極為有益。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些富含哲理的成語: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物質決定意識,意識的內容來自客觀世界。

望梅止渴;心靈手巧——意識對物質的反作用。

一念之差——錯誤的意識會把人的實踐引入歧途。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人的知識構成不同,對同一物件的反映和理解也就不同。

先入為主——人對客觀事物的反映受其原有知識結構的影響。

因地制宜;因勢利導;因材施教;量體裁衣;對症下藥;隨機應變——一切從實際出發;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掩耳盜鈴;畫餅充飢——主觀感覺決定客觀存在,否認事物的客觀存在。

畫蛇添足——人們應如實反映客觀事物,不能主觀、任意地加以歪曲。

閉門造車——做事主觀,不從實際出發。

聽天由命;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主觀決定客觀的唯心主義世界觀。

好高騖遠——不切實際地追求過高、過遠的的目標,主客觀相脫離。

鄭人買履;按圖索驥;邯鄣學步;對牛彈琴;生吞活剝;削足適履;照本宣科——做事情死板、教條,不從實際出發,不顧事物矛盾的特殊性,生搬硬套。

抱薪救火;揚湯止沸;飲鴆止渴——不從實際出發,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與對待,必然事與願違。

知彼知已,百戰不殆——深入調查實際,全面分析情況,才能獲勝。

戶樞不蠹,流水不腐;生命在於運動——運動是物質的根本屬性和存在方式。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物質的運動有其客觀規律;內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根據。

杞人憂天——否認物質運動規律的客觀性,片面地看問題。

刻舟求劍——否認物質的絕對運動,不懂得絕對靜止的事物是沒有的。

方生方死;朝令夕改——否認事物的相對穩定和靜止。

人變一世,天變一時——事物既是運動發展的,又具有相對穩定性。

**遠矚;高屋建瓴——要善於從整體上看問題。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如果不從整體和長遠方面看問題,區域性關係也很難處理好。

承先啟後,繼往開來——事物在時間上的聯絡。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天外有天,山外有山;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脣齒想依;脣亡齒寒——事物聯絡的普遍性。

無風不起浪;根深葉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事物之間存在因果聯絡。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坐井觀天——只見部分,不見整體,用形而上學的觀點看問題。

竭澤而漁;殺雞取卵——無視聯絡的客觀性,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利益。

盲人摸象——憑片面的瞭解或區域性經驗來判斷事物,以偏概全。

喜鵲叫喜,烏鴉叫喪——否認事物聯絡的客觀性。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從事物的整體和大局出發,才能看清事物本身。

一著不慎,滿盤皆輸;牽一髮而動全身——部分對整體有時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滄海桑田;斗轉星移;物競天擇;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變化發展的,不能用靜止的觀點看問題。

除舊佈新;推陳出新;吐故納新;棄舊圖新;新陳代謝——發展的實質是新事物代替舊事物,我們要支援和促進新生事物的發展。

欲速則不達——事物的變化發展是客觀的,不以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新事物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最終必然戰勝舊事物。

以卵擊石;螳臂當車;多行不義必自斃——與社會發展規律和人民群眾背道而馳,必然會自取滅亡。

抱殘守缺;因循守舊;固步自封——思想保守,用形而上學的靜止的觀點看待問題,不求進取。

諱疾忌醫——迴避和掩蓋矛盾,否認矛盾的客觀存在。

物極必反;否極泰來;樂極生悲;因禍得福——矛盾雙方的相互轉化。

吃一塹,長一智;失敗是成功之母: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居安思危——要從矛盾雙方相互轉化方面來看問題,要善於從失敗中吸取經驗教訓。

滿招損,兼受益;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矛盾雙方的相互轉化必須具備一定的條件。

兼聽則明,偏信則闇;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堅持兩分法,用一分為二的觀點看問題,反對一點論。

人與人不同,花有百樣紅;蘿蔔白菜,各有所愛;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矛盾的特殊性。

見微知著;一葉知秋;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陽的光輝;萬變不離其宗——矛盾的特殊性不能離開矛盾的普遍性。

同病異治,異病同治——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辯證關係。

張冠李戴;良莠不分;指鹿為馬——抹殺不同矛盾的不同特點,混淆事物的不同性質。

白馬非馬——割裂事物共性與個性的關係,以矛盾特殊性來否認矛盾的普遍性。

畫龍點睛;提綱挈領;綱舉目張;牽牛要牽牛鼻子——看問題、做事情要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

統籌兼顧;好花還需綠葉扶;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既要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又不能忽略事物的次要矛盾。

捨本求末;本末倒置;丟了西瓜撿芝麻——辦事情抓不住重點,顛倒了主次矛盾的關係。

十個指頭按跳蚤;隔靴搔癢——沒有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沒有找到解決問題的關鍵。

白壁微瑕;瑕不掩玉——看問題要分清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看問題如果不分清主流和支流,就不能認清事物的性質,就會得出錯誤的結論。

艱難困苦,玉妝於成;天道酬勤;鑿壁偷光;物必先腐而蟲生;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事物發展的根本原因是內因,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南橘北枳;孟母三遷;名師出高徒——外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重要條件。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水滴石穿;防微杜漸;循序漸進——事物的變化發展從量變開始,量變達到一定程度必然會引起質變;要重視量的變化和積累。

田忌賽馬——事物的構成成分及其排列組合的變化,會引起事物的質變。

瓜熟蒂落;水到渠成——量變積累到一定的程度必定會引起質變。

當機立斷;機不可失,時不再來——事物的量變超過臨界點,就要抓住機會,促成其質變。

好事多磨;一波三折——事物的發展是前進性與曲折性的統一。

因風吹火;順藤摸瓜;順水推舟;皰丁解牛——認識和把握事物的規律,尊重客觀規律,按客觀規律辦事,才能事半功倍,收到好的效果。

揠苗助長;劈柴不照紋,累死劈柴人——違背客觀規律,必將受到規律的懲罰。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把發揮主觀能動性尊重客觀規律科學地結合起來。

人定勝天;愚公移山;精衛填海;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自強不息——人具有主觀能動性,能認識規律,利用規律,達到改造世界的目的。

胸有成竹——通過積累感性材料和感性認識,並對其進行抽象思維,就能由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認識。

眉頭一皺,計上心來——多思出智慧;通過對感性材料進行「加工製作」,才能認清事物的本質從而用以指導實踐。

春江水暖鴨先知——本質總要表現為一定的現象。

鞭辟入裡;入木三分;一針見血——透過現象,認清事物的本質。

守株待兔——錯把偶然當必然,誤把現象當本質。

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理性認識要依賴於感性認識。

入山問樵,入水問漁;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凡事要好,須問「三老」;百聞不如一見——實踐是認識的**,實踐出真知。

放之四海而皆準——真理的客觀性;科學認識對事物發展起推動促進作用。

學以致用——實踐是認識的最終目的。

屠龍妙術;紙上談兵——割裂實踐和認識、理論和實際的辯證關係,不把理論運用於實踐。

真金不怕火來煉;不管白貓黑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實踐是檢驗認識正確與否的唯一標準。

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

葉公好龍——害怕實踐,迴避實踐。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錯誤的生態價值觀。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集體主義是我國人民新時期正確的價值取向。

大公無私;捨生取義——我們應該樹立集體主義的價值觀。

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無水大河干——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是相互儲存、相互轉化的,我們應把集體利益放在首位。

見利忘義;唯利是圖;人不為已,天誅地滅——自私自利的極端個人主義。

人生如夢;對酒當歌,人生幾何——悲觀主義的、消極的人生價值觀。

時勢造英雄——個人活動受社會條件和社會規律的制約。

臥薪嚐膽——人生價值和遠大理想的實現需要艱苦奮鬥、發憤圖強。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人生的價值在於奉獻。

哀莫大於心死——失掉了科學而正確的理想,就失了人生的精神支柱

蘊含人生哲理短文,蘊含人生哲理短文200字

皮鞋的來歷 很久很久以前,人類都還赤著雙腳走路。有一位國王到某個偏遠的鄉間旅行,因為路面崎嶇不平,有很多碎石頭,刺得他的腳又痛又麻。回到王宮後,他下了一道命令,要將國內的所有道路都鋪上一層牛皮。他認為這樣做,不只是為自己,還可造福他的人民,讓大家走路時不再受刺痛之苦。但即使殺盡國內所有的牛,也籌措不...

蘊含人生哲理的古詩有哪些,有哪些蘊含人生哲理的古詩

蘊含人生哲理的詩句如下 1.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 離思五首 其四 2.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蘇軾 臨江仙 送錢穆父 3.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 鵲橋仙 纖雲弄巧 4.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歐陽修 玉樓春 尊前擬把歸期說 5.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李...

古代詩文中不乏蘊含人生哲理的名句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 村 江畔何人初見月 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 江月年年望相似 我國古代詩詞中有哪些蘊含人生哲理的名句?至少兩句。1.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詩經.鶴鳴 2.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正冠 漢樂府民歌 君子行 3.城中好高髻,四方高一尺 漢樂府民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