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說明道理,的成語有那些至少以上

2021-05-18 20:57:42 字數 1648 閱讀 8341

1樓:那遙遠的夢

口若懸河、滔滔不絕、條分縷析、高屋建瓴、深入淺出、入情入理、侃侃而談、慷慨陳詞、令人心折、苦口婆心、語重心長

應該能滿足你的提問了吧~

2樓:夢婷兒

守株待兔,亡羊補牢,邯鄲學步,掩耳盜鈴

有關形容道理的成語,說明某種深刻道理的四字詞語成語

3樓:任巖鬆的海角

學海無涯

xué hǎi wú yá

【解釋】學海:知識。學問的海洋無邊無際。

【出處】明·張岱《小序》:「學海無邊,書囊無底。世間書怎讀得盡。」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於人。多用以形容知識浩淼;學也學不完。一般作分句。

【正音】涯;不能讀作「wā」。

【辨形】涯;不能寫作「崖」。

【近義詞】學無止境、知也無涯

【反義詞】不學無術

【例句】書山有路勤為徑;~苦做舟。

有關說明道理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4樓:採菊東籬

助人為樂,尊老愛幼,拾金不昧

5樓:納良銳卿雲

捕風捉影:風和影子都是抓不著的。比喻說話做事絲毫沒有事實根據。

·杞人憂天: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井底之蛙:井底的蛙只能看到井口那麼大的一塊天。比喻見識狹窄的人。

·望梅止渴: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杯弓蛇影:將映在酒杯裡的弓影誤認為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懼。

·鄭人買履:用來諷刺只信教條,不顧實際的人。

·不合時宜:不適合時代形勢的需要。也指不合世俗習尚。

·守株待兔: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愚公移山: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曲突徙薪:把煙囪改建成彎的,把灶旁的柴草搬走。比喻事先採取措施,才能防止災禍。

·拋磚引玉:丟擲磚去,引回玉來。比喻用自己不成熟的意見或作品引出別人更好的意見或好作品。

·自相矛盾: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牴觸。

·濫竽充數:比喻無本領的冒充有本領,次貨冒充好貨。

形容氣勢大的四字詞語有哪些(至少4個)

6樓:匿名使用者

一瀉千里

萬馬奔騰

咆哮而下

滔滔不絕

煙波浩渺

雷厲風行

氣吞山河

撲天蓋地

浩浩蕩蕩

聲勢浩大

排山倒海

波瀾壯闊

氣勢磅礴

波濤洶湧

描寫心理的四字詞語有哪些至少十個

7樓:人間四月木獨豬

七上八下、忐忑不安、火急火燎、心急如焚、心滿意足、心情舒暢、心醉神迷、心花怒放、灰心喪氣 、心灰意冷、 心灰意懶 、百爪撓心

8樓:匿名使用者

心猿意馬,七上八下,喜出望外,心急如焚,灰心喪氣,百抓撓心,心滿意足,心灰意冷,心醉神迷,忐忑不安,心情舒暢,火急火燎,心花怒放,

說明「道理」的詞語有哪些,描寫「斷斷續續」的詞語有哪些?

道理,謂事物的規律。深入淺出,入情入理,苦口婆心,語重心長,循循善誘,諄諄教導。一著不慎滿盤皆輸。防微杜漸。精衛填海,掩耳盜鈴,拔苗助長,獨木難支,刻舟求劍。退避三舍 洛陽紙貴 草木皆兵 按圖索驥 後來居上 邯鄲學步 守株待兔 如火如荼 望梅止渴 探驪得珠 1.漢語文字 退避三舍 漢語拼音 tu b...

能說明景色優美得成語有那些至少,能說明景色優美得成語有那些至少十個

傍花隨柳 草長鶯抄飛 乞食 春風襲風人 春風和氣 春光明媚 春寒料峭 春暖花開 春色撩人 鵝毛大雪春和景明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 春暉寸草 如登春臺秋月春花 秋月春風 皮裡春秋 暮雲春樹 滿園春色麗藻春葩 口角春風 虎尾春冰 寒木春華 大地回春春雨如油 春蚓秋蛇 春意闌珊 齒牙春色 春蛙秋蟬春誦夏弦 ...

說明某種道理的成語,說明某種道理的詞語有哪些

1.守株待兔 妄想不勞而得,或死守狹隘的經驗,不知變通。2.邯鄲學步 生搬硬套,機械地模仿別人,不但學不到別人的長處,反而會把自己的優點和本領也丟掉。3.畏首畏尾 如果前頭也怕,後也怕。4.東施效顰 盲目模仿別人的做法是愚蠢的 5.黔驢技窮 沒有什麼本領是要吃虧 6.班門弄斧 不要行家面前賣弄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