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上,形而上學的成語,成語,典城

2021-05-25 19:54:09 字數 6102 閱讀 4537

1樓:毛夏止雨

是成語所謂成語就是約定俗成的詞語,因此它本身沒有什麼術語的區分。因此形而上學不但是哲學術語,而且還是成語,此成語的字面意思是從事物的形狀外表而獲得的知識,比喻人們看問題是表面的,片面的,孤立的和靜止的而不是內在的,全面的,聯絡的和變化的去看問題,相對於唯物辯證法而言。

2樓:斷鷹攀崖

刻舟求劍,揠苗助長,掩耳盜鈴,葉公好龍,狐假虎威, 殺雞取卵、竭澤而漁、白馬黑馬、邯鄲學步、東施效顰,坐井觀天,東海老鱉,濫竽充數,畫餅充飢,緣木求魚, 水中撈月、緣山求魚、竹籃打水、南轅北轍、抱薪救火、磨磚為鏡、掘地尋天。

3樓:匿名使用者

刻舟求劍、殺雞取卵、竭澤而漁、白馬黑馬、邯鄲學步、

關於哲學的成語

4樓:咱們的大中國

1拔苗助長:發揮主觀能動

性,必須以尊重客觀規律為基礎;違背客觀規律就會遭到它的懲罰

2守株待兔:錯把偶然當必然,誤把現象當規律。

3刻舟求劍:否認物質是運動的,不懂得絕對靜止的事物是沒有的

4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物質運動有其客觀規律;內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規律

5量力而行,盡力而為:既要組尊重客觀規律,又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

6只見樹木,不見森林:行而上學孤立的,片面的看問題

7不入虎穴,耶得虎子:一切真知都**於實踐

8杞人憂天:否認物質運動規律的客觀性

9喜鵲叫喜,烏鴉叫喪:否認事物聯絡的客觀性

10量體裁衣,對症下藥:從客觀實際出發,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11張冠李戴,良莠不分:抹殺事物矛盾的特點,混淆事物的性質

12白馬非馬:割裂一般和個別,共性和個性的關係,主觀任意的玩弄概念的詭辯論

13畫龍點睛:做事物要善於抓住重點,抓住主要矛盾

14城門失火,殃及池魚:任何事物都在一定條件下互相聯絡著,整個世界是一個普遍聯絡的有機整體

15千里之堤,潰於蟻穴:事物的變化發展從量變開始,量變達到一定程度必然一起質變

16近朱者赤,近朱者黑:外因是事物變化的重要條件

17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矛盾的雙方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互相轉化

18畫蛇添足:客觀事物及其規律原本怎樣,人們就應該如實地反映它,決不能主觀的。任意地歪曲它。

19掩耳盜鈴:認為主觀感覺決定客觀存在的主觀唯心主義是荒謬的。

20鄭人買履;做事死板教條,不從實際出發,終將一事無成。

21鑿壁偷光;事情發展的根本原因在於其內部的矛盾運動,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

22捨本求末;顛倒主次矛盾關係,辦事情抓不住重點。

23皰丁解牛;認識和把握事情的規律,按規律辦事,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24兼聽則明,偏信則闇:堅持兩分法,全面地看問題,反對一點論。

25紙上談兵:割裂理論與實踐的關係,片面強調理論而忽視實踐。

26物極必反,否極泰來:事情的發展從量變開始,到一定程度就會導致質變,矛盾就戶轉化為它的對立面。

27百聞不如一見:實踐出真理。

28因勢利導:遵循客觀事情發展規律辦事,利用規律取得成功。

29水滴石穿,積葉成書:事情的變化總是由一點一滴的量的變化開始,量變引起質變。

30田忌賽馬:事情的構成成分及其排列組合的量的變化,會引起質的變化。

31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只見部分,不見整體,形而上學孤立地看問題。

32胸有成竹:認識了事情的規律,就會由必然王國進入自由王國。

33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新事情開始比較弱小,但它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最終能戰勝舊事情。

34竭澤而漁,殺雞取卵:無視聯絡的客觀性,不能用靜止的觀點看問題。

35:士別三日,刮目相看:事情是變化發展的,不能用靜止的觀點看問題。

36教學相長:矛盾雙方僅是對立的,而且是統一的。

37一著不慎,滿盤皆輸:區域性聯絡有時能夠影響整體理想的成敗。

38一葉障目,不見泰山:看問題要分清主流和支流,否則就弄不清事情的性質,得出錯誤的結論。

39東施效顰:只單純的仿效形式,不研究學習實質的結論。

40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普遍聯絡的觀點是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的。

41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人的知識構成不同,對同一認識物件的理解和反映會有差別。

42相反相成,相輔相成: 矛盾的對立和統一,始終是不可分割的。

43人山問樵,人水問漁:一切從實際出發,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44防微杜漸:事情的發展都是從量變開始的,量的積累達到一定程度就會引起質變。

45好事多磨:任何事情的發展都是前進性與曲折性的統一。

46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一定的結果都是由一定的原因引起的。

47年年歲歲花開落,歲歲年年人不同:事物都是變化發展的。一成不變的事物是沒有的。

48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一心為民的正確價值觀。

49紙上得來終覺淺,絕此事要躬行:理論必須與實踐相結合。

50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事情發展的總趨勢是前進的,就會得出不同的結論。

5樓:匿名使用者

1、畫蛇添足「畫蛇添足」是一個比喻做多餘的事、反弄巧成拙的成語。

2、荊人循表。用馬克思主義的哲學觀點說來,即具體事物的存在狀態,會隨著條件變化而改變。如果人們的思想不注意事物存在的具體條件的變化,不隨其改變作出相應的調整,就會使思想脫離實際,造成思想僵化,從而在具體行動中出錯。

3、貓羊相及。「貓一田鼠一丸花蜂一三葉草一羊」之間就形成了一根相互聯絡的生物的食物鏈。依據客觀事實,用唯物辯證的眼光觀察和思考問題,就能使看來互不相及的事物聯絡起來。

當然,這不是人為地創造的,而是客觀事物原本如此,只不過是被人們正確地認識到了。

4、庖丁解牛。在他的眼中不僅是完整的牛,而且還看到了牛的各個部分之間的聯絡。在客觀事物中,聯絡是非常普遍的,有內部的,有外部的,有必然的、有偶然的,有本質的,侖非本質自。

之和事物內部的、穩定的、必然的、本質的聯絡就是事物的規律性。這種規律性決定著事物的性質,存在的特點和發展的趨勢,規律是客觀存在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不管我們承認與不承認,認識到與沒有認識到,對我們有利還是有害,只要條件存在它就必然發揮著作用。

5、歧路亡羊 。在歧路之羊的典故中,有那麼多的岔,如果不分主次,平均分配人力,結果只能徒勞而返。如果分析一下各條路的情況,看看羊最可能從哪條路上跑有重點地去找,找回來的可能性就大得多了。

6、紙上談兵 。人類掌握知識或理論的目的在於在實踐中發揮作用。這樣的理論和知識才具有生命力。

人們只有根據複雜多變的具體條件靈活地運用理論和知識,並通過實踐進步深化,才能使它成為人類的寶貴財富。再好的理論如果不和實踐相結合,就只能是紙上談兵。趙括就是因死讀兵書,而不懂得如何應用,而兵敗身亡的。

7、望梅止渴。人在看到梅林、酸梅時分泌唾液,這是第一訊號系統基礎上的反映。而當人們聽到別人講到梅林,酸梅,通過語言這一途徑,引起了反射,分泌了唾液,這是在第二訊號系統基礎上的反映。

這是人與其它動物的本質區別。

8、胸有成竹 。文與可畫竹就有著這樣一個從必然向自由的發展過程。他開始畫竹時也不是得心應手的,只是機械地臨摹竹子的外形。

那時對於畫竹他還是處於必然王國。為了畫好竹,他又種竹又觀竹。不僅竹子的一般形態已牢記在心,就是對不同季節竹子枝葉的變化,不同種類竹子的特徵也都丁如指掌。

這時他對竹的瞭解就由必然王國進入了自由王國,畫起竹來自然得心應手,胸有成竹了。

9、刻舟求劍。運動是絕對的、無條件的。那麼對於一個具體的物質形態來講又有靜止的一面,比如一個人就其外形來看,一段時間內看不出有什麼變化。

一件傢俱放在屋子裡與其它東西相比較也沒有位置的變化。我們坐在船裡船在動而我們沒有離開座位半步。承認這種一定條件下的靜止是非常重要的,否則就無法使我們正確地認識客觀事物。

但是這種靜止只是相對的,是絕對運動的一種特殊形態。

10、鄭人買履。這個「鄭人買履」的寓言故事非常深刻地諷刺了那些只相信教條而不顧客觀實際的人。在實際工作中的教條主義主要是不理解理性認識與感性認識的關係,而把理性認識絕對化。

我們認識事物的時候,開始只是接觸和了解這一事物的表面聯絡和外部特徵,這是感性認識,是直觀的、片面的。在我們不斷地進行實踐的過程中,感性認識不斷積累和反覆,於是對這一事物的認識不斷深化,正確反映了這一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性,這個認識就是理性認識。理性認識是在感性認識的基礎上產生的,是認識的高階階段,是單憑感官無法完成的

6樓:夏林杆

我這麼跟你說吧,其實每個成語都包含著哲理!

形容「很有哲學」的成語有哪些?

7樓:宋哲學

形容「很有哲學」的成語:拔苗助長、守株待兔、刻舟求劍、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量力而行、盡力而為、 只見樹木、不見森林、不入虎穴、耶得虎子、喜鵲叫喜、烏鴉叫喪、量體裁衣、對症下藥、張冠李戴、良莠不分、畫龍點睛。

形容「很有哲學」的成語釋義:

**遠矚:要善於從整體上看問題。

人無遠慮 , 必有近憂:如果不從整體和長遠方面看問題 , 區域性關係也難處理好。

繼往開來:事物在時間上的聯絡。

知彼知己、百戰不殆:深入調查實際 , 全面分析情況 , 才能獲勝。 無風不起浪、根深葉茂:事物之間存在因果聯絡。

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只見樹木 、不見森林 、坐井觀天:只見部分 , 不見整體 , 用形而上學的孤立的點看問題。

必竭澤而漁 ; 殺雞取卵:無視聯絡的客觀性 , 只顧眼前利益 , 不顧長遠利益。 盲人摸象:憑片面的瞭解或區域性經驗來判斷事物 , 以偏概全。

喜鵲叫喜 、烏鴉叫喪:否認事物聯絡的客觀性。

當局者迷 、旁觀者清:從事物的整體和大局出發 , 才能看清事物本身。

一著不慎、滿盤皆輸、牽一髮而動全身:部分對整體有時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滄海桑田 、斗轉星移、 物競天擇: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變化發展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成語都有哲學都有不同的故事與意義,比如: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對於你的意思是 「哎,前天還啥都不懂呢,現在知識見漲了,」還有就是,士別三日 如隔三秋 ,我想大家都知道是什麼意思我就不解釋了,所有成語都有哲學

富有哲學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富有哲學的成語有: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物質決定意識,意識的內容來自客觀世界。

望梅止渴;心靈手巧——意識對物質的反作用。

一念之差——錯誤的意識會把人的實踐引入歧途。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人的知識構成不同,對同一物件的反映和理解也就不同。

先入為主——人對客觀事物的反映受其原有知識結構的影響。

因地制宜;因勢利導;因材施教;量體裁衣;對症下藥;隨機應變——一切從實際出發;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掩耳盜鈴;畫餅充飢——主觀感覺決定客觀存在,否認事物的客觀存在。

畫蛇添足——人們應如實反映客觀事物,不能主觀、任意地加以歪曲。

閉門造車——做事主觀,不從實際出發。

聽天由命;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主觀決定客觀的唯心主義世界觀。

好高騖遠——不切實際地追求過高、過遠的的目標,主客觀相脫離。

鄭人買履;按圖索驥;邯鄣學步;對牛彈琴;生吞活剝;削足適履;照本宣科——做事情死板、教條,不從實際出發,不顧事物矛盾的特殊性,生搬硬套。

抱薪救火;揚湯止沸;飲鴆止渴——不從實際出發,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與對待,必然事與願違。

知彼知已,百戰不殆——深入調查實際,全面分析情況,才能獲勝。

戶樞不蠹,流水不腐;生命在於運動——運動是物質的根本屬性和存在方式。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物質的運動有其客觀規律;內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根據。

杞人憂天——否認物質運動規律的客觀性,片面地看問題。

刻舟求劍——否認物質的絕對運動,不懂得絕對靜止的事物是沒有的。

方生方死;朝令夕改——否認事物的相對穩定和靜止。

人變一世,天變一時——事物既是運動發展的,又具有相對穩定性。

**遠矚;高屋建瓴——要善於從整體上看問題。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如果不從整體和長遠方面看問題,區域性關係也很難處理好。

承先啟後,繼往開來——事物在時間上的聯絡。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天外有天,山外有山;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脣齒想依;脣亡齒寒——事物聯絡的普遍性。

無風不起浪;根深葉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事物之間存在因果聯絡。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坐井觀天——只見部分,不見整體,用形而上學的觀點看問題。

竭澤而漁;殺雞取卵——無視聯絡的客觀性,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利益。

盲人摸象——憑片面的瞭解或區域性經驗來判斷事物,以偏概全。

形而上學自然觀形成的原因,形而上學自然觀是怎樣產生的科學背景下產生的

人有很多東西,只能意會不能言傳,所以就形成了形而上學。形而上學自然觀是怎樣產生的科學背景下產生的 近代形而上學的自然觀的特點 是什麼?形而上學自然觀的特點 孤立,靜止,片面的看問題。看不到事物的聯絡,運動,變化,發展,特別是其運動,變化,發展的內根本原因在於事物內部的矛盾性。形而上學自然觀的核心觀點...

笛卡兒的形而上學和形而上學唯物主義一樣嗎??還有!什麼是思辯哲學

形而上學 一種哲學研究,其目的在於確定事物的真實本質,也就是確定存在物的意義,結構和原理.形而上學唯物主義是形而上學的一部分。形而上學的種類 1.柏拉圖主義 其本質在於區分兩種世界,即現象世界和真正實在的不可見的世界.2.亞里士多德主義 亞里士多德認為形式體現在物質之中,他認為哲學家的任務就在於瞭解...

希臘形而上學哲學的開端起源於哪個學派

形而上學最早出現在古希臘哲學家 愛利亞學派 巴門尼德那,他第一次提出了 存在 這個概念 巴門尼德是形而上學的開創者和奠基者。後來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更深入的研究了 形而上學 包括以後的哲學家,笛卡爾,康德,黑格爾都對其做出了深入的研究。哲學通論中有哪八種八種哲學觀 一 普遍規律說 1 普通規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