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和兵部尚書的官職是否平,兵部尚書是一個什麼職位

2021-03-19 18:29:10 字數 848 閱讀 9073

1樓:月露傾寒

這個沒一定。比如抄唐朝,兵部bai尚書是正三品。三省長du官,以及後來的同中書zhi門下平章事dao都是宰相,也大多都是正三品。

只有尚書令是正二品,問題是李世民當過,後來就空置了。所以唐朝品秩上,宰相和兵部尚書是平級的。

宋朝的宰相制度是延用唐朝的同平章事,但品秩是從一品,兵部尚書只是從二品。

明朝就比較複雜了。到了明朝,朱元璋廢除了宰相制度。六部直接對皇帝負責。

兵部尚書的品秩是正二品。我們都知道,後來內閣大學士首輔漸漸成了真宰相,但內閣大學士的品秩本身是很低的,只有四品、五品。這個時候首輔一般都兼職,比如兼太子太傅,就成了正一品。

也能兼六部尚書,直接兼兵部尚書也可以啊,那就是正二品。所以很複雜。實際這個宰相品秩低,但他能兼職高品秩。

2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宰相掌管六部

兵部尚書是一個什麼職位

3樓:匿名使用者

兵部尚書是六部尚書的其中之一,別稱為大司馬,統管全**事的行政長官,明代正二品,清代從一品。相當於現在主持**軍委日常工作的軍委副主席兼國防部長。 明代兵部尚書相當於現在的軍委副主席,國防部長,總參謀長和後勤部長的總稱,明清兩代,因為兵部下轄4部門,當時各分管各地駐軍的糧草,軍隊的調動以及軍隊**的任命還有一個類似參謀部的衙門。

天下2官職是元老大還是尚書大,元老能不能開尚書

4樓:小夜

論大小當然是尚書大於元老,從國庫等的管理上就可以看出來,再就是人數上,官越大人數越少了唄。這倆個**只有勢力主可以任免。

尚書和宰相哪個大,宰相和丞相哪個官位大

宰相官大。宰相是對中國古代君主之下的最高行政長官的通稱或俗稱,並非具體的官名。宰 的意思是主宰,相 本為相禮之人,字義有輔佐之意。太宰與相合稱為宰相,宰相聯稱始見於 韓非子 顯學 丞相就是宰相。在清朝尚書指的是六部和理藩院等部門的主官,比如有兵部尚書 禮部尚書等,但是清朝並沒有設立宰相。宰相相當現在...

尚書令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古代的各種官職相當於今天的什麼官

各個朝代的尚書令職權是不一樣的,秦漢的時候尚書令官職比較小,大概相當於現在的 辦公廳主任 隋唐時尚書令職權大,是丞相 相當於現在的國家總理。尚書令職權變遷過程 尚書令,官名。始於秦,西漢沿置,本為少府的屬官,負責管理少府文書和傳達命令,漢沿置,職輕,而權重 1 尚書令設定初期 漢武帝時,為了削弱相權...

宰相丞相和相國的區別,宰相,丞相和相國有什麼區別

丞相 宰相 是古代中國,最高行政長官的通稱。比皇帝低一級。相國 丞相 春秋時分 左相 右相 各個諸侯國也有 相國 或 相幫 秦朝廢除 相國 設定 左右丞相 漢初先置丞相,後改為相國,各諸侯王國亦設過相國,後改稱為相。到到三國時 相國 改為 司徒 隋唐以後,多用以作實際任宰相之職者的尊稱。總之 相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