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肥料為什麼能培肥改良土壤

2021-05-30 03:11:34 字數 768 閱讀 828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提供養分比較全面

有機肥是一種完全肥料,含有作物所需要的營養成分和各種有益元素,而且養分比例全面,許多養分可以被多種植物直接吸收利用。因此,有機肥施得越多,越有利於土壤養分比例平衡,越有利於作物對土壤養分的吸收和利用。多施有機肥不會造成土壤某種營養元素大量增加,破壞土壤養分平衡。

(2)形成微團聚體,改善土壤結構

微團聚體對自身和加入的水分及營養物質具有較大的**能力、釋供能力和轉化能力,從而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質,提高土壤緩衝能力和保肥供肥能力。

(3)形成腐殖質

腐殖質不僅可以直接營養作物,而且以膠膜形式凝聚在礦質顆粒表面,同多種金屬離子形成水溶性和非水溶性的結合物或螯合物,對微量元素的有效性起控制作用。

(4)緩慢、均衡地供給作物所必需的養分

其營養慢慢溶出,不易發生濃度障害。而超量施用化肥極易形成鹽類濃度障害。

(5)提高土壤的保肥保水能力

所有的有機肥料都有較強的陽離子代換能力,可以吸收更多的鉀、鎂、鋅等營養元素,防止淋失,提高土壤保肥能力,尤其是腐熟的有機肥保肥能力更明顯。溫室是接近封閉或半封閉的設施,氣密性好,在有機肥分解過程中可釋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不易外逸,成為植物光合作用原料的重要**。

實踐表明,多施有機肥不但產量高,品質好,而且病害輕。

提高土壤有機質的原則和途徑?為什麼一再強調增施有機肥可以培肥土壤的科學道理?

2樓:匿名使用者

施肥能夠補充土壤有機物質成分和礦質元素。

有機肥的成分,各種有機肥料配方

幾種常見有機肥的成分 豬糞含有機質15 氮 n 0.5 磷 p2o5 0.5 0.6 鉀 k2o 0.35 0.45 豬糞的質地較細,成分較複雜,含蛋白質 脂肪類 有機酸 纖維素 半纖維素以及無機鹽。豬糞含氮素比較多,碳氮比例較小 14 1 一般容易被微生物分解,釋放出可為作物吸收利用的養分。牛糞含...

有機肥料廠,辦個有機肥廠要什麼條件?

糠醛渣做鹽鹼地改良材料,是最佳選擇。直接施用就有非常顯著的作用,如與有機肥料 腐植酸肥料配合施用,效果更好。具體辦法,咱們可以繼續討論。最好先通報一下您的糠醛廠地址 糠醛渣的數量 每年多少噸?目前處理方法等。請問辦個有機肥廠如何啊?先要有廠地,申請註冊營業執照,用原料加工成有機肥,技術資料可你一份,...

哪種肥料不屬於有機肥料 有機肥屬於化肥嗎

未壓縮的農家肥和草木灰不是有機肥料。未壓縮的農家肥不屬於有機肥,農家肥不等同於有機肥。有機肥有幾個指標,一是來自植物或動物,二是碳,三是有機,四是無害化處理,五是能為植物提供完整的營養,不能含有有害微生物 草籽 蟲卵。無機肥料的特性。一般畜禽糞便只能叫圈糞。沒有腐熟的堆肥容易產生熱量,還會感染土傳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