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無機複合肥有什麼用,什麼是有機肥料什麼是無機肥料

2022-09-01 18:10:14 字數 5172 閱讀 4834

1樓:安永_永安

有機肥:主要指各種動物和植物等,經過一定時期發酵腐熟後形成的肥料(其中包括經過加工的菜籽餅,是沒有異味的)。有機肥含有大量生物物質、動植物殘體、排洩物、生物廢物等物質、施用有機肥料不僅能為農作物提供全面營養,而且肥效長,可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機質,促進微生物繁殖,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質和生物活性,是綠色食品生產的主要養分**。

無機肥: 就是化肥。國外發達的國家主張有機農業,普遍反對施用化肥而要求施用有機肥。

理由是施用化肥會造成汙染,使地力下降,加重水土流失和增加能量消耗。但施化肥對於永久性的果樹來說是必需的,因果樹吸收的礦質營養元素都必須是無機形態時方能為果樹利用。植物吸收這些營養元素後通過光合作用形成各種有機物,供動物和人類利用。

所剩餘的有機質也必須通過腐生生物分解為無機形態後,方可被果樹吸收利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比有機肥養分高,比化肥有機質多。也可以反過來說。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充分腐熟、發酵好的有機物中加入一定比例的化肥,充分混勻並經工藝造粒而成的復混肥料。主要功能成分為有機物、氮、磷、鉀養分。一般有機物含量20%以上,氮、磷、鉀總養分20%以上。

什麼是有機肥料什麼是無機肥料

4樓:lee羅亞輝

有機肥料亦稱「農家肥料」。凡以有機物質(含有碳元素的化合物) 作為肥料的均稱為有機肥料。包括人糞尿、廄肥、堆肥、綠肥、餅肥、沼氣肥等。具有種類多、**廣、肥效較長等特點。

無機肥料亦稱「化學肥料」。由無機物組成的肥料。主要包括氮肥、磷肥、鉀肥等單質肥料和複合肥料。

氮肥有氨水、碳酸氫銨、硫酸銨、氯化銨以及尿素等;磷肥有過磷酸鈣、鈣鎂磷肥和磷礦粉等;鉀肥有氯化鉀和磷酸鉀等;複合肥料有磷酸銨、硝酸磷、硝酸鉀和磷酸二氫鉀等。

擴充套件資料

有機肥的發展

有機肥料不僅能提供作物生長所需養分,改良土壤,還可以改善作物品質,提高作物產量,促進作物高產穩產,保持土壤肥力,同時可提高肥料利用率,降低生產成本。充分合理利用有機肥料能增加作物產量、培肥地力、改善農產品品質、提高土壤養分的有效性。

因此,在我國推廣應用有機肥料,符合「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要求,對促進農業與資源、農業與環境以及人與自然和諧友好發展,從源頭上促進農產品安全、清潔生產,保護生態環境都有重要意義。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對安全衛生無汙染的有機、綠色食品的需求不斷增加,廣大農民迫切需要施用有機肥來提高農產品的市場競爭力。

5樓:秦小衣

有機肥料是指含有大量有機物質的肥料。這種肥料多數由植物秸稈、人畜糞尿、綠肥和各種廢棄物,就地堆漚積創,就地施用,因此又叫農家肥料。一般包括人糞尿、廄肥、綠肥、堆漚肥、餅肥、土雜肥、離類以及各種廢棄物和腐植酸類肥料。

無機肥料為礦質肥料,也叫化學肥料,簡稱化肥。它具有成分單純,含有效成分高,易溶於水,分解快,易被根系吸收等特點,故稱「速效性肥料」。

區別在於,有機肥料是天然形成的,無機肥料是人為形成的。

知道了他們的區別,相信判斷應該不成什麼問題吧。

6樓:農軒有機肥

有機肥:如糞肥、草和作物稿杆漚成的肥等。它是由複雜的有機物組成,故稱有機肥。無機肥 :指工廠生產的氮、磷、鉀肥。是屬於簡單的無機物,故稱無機肥。

土壤不屬於肥料。但土壤中有肥料,它既有有機肥,也有無機肥。土壤成團粒結構,就是有機肥的作用。

如±壤中沒有有機肥,土壤就會板結,所以稱有機肥為基肥。但有機肥不能被直接利用,必需變成無機肥才能被作物根部吸收,才能被利用。無機肥能直接被利用,故稱速效肥。

有機無機複合肥有什麼用?

7樓:自然奇蹟綠康有機肥

有機肥,就是含有動物蛋白,氨基酸等有機物質的肥料。

複合肥就是含有兩種以上的氮磷鉀的肥料,不含有有機質的化學肥料,通常稱為無機肥。

有機肥是有機肥,複合肥是複合肥,把兩者混合使用則是有機複合肥。

有機肥與複合肥區別

複合肥是化肥的一種。

有機肥按照產品加工工藝不同可將堆肥產品分為普通有機肥、生物有機肥和有機-無機複合肥。普通有機肥是以各類有機廢棄物為原料,經高溫發酵充分腐熟後,生產出的商品有機肥料,呈粉末狀或顆粒狀。商品有機肥營養元素齊全,能夠改良土壤,改善土壤理化性狀增強土壤保水、保肥、供肥的能力。

特別說明:有機-無機複合肥料是指兼具有機和無機營養的復混肥料,是在有機肥基礎上通過新增合適比例的無機營養,進一步加工生產出的肥料。

複合肥1、營養元素2種或2種以上

2、經常使用會造成土壤板結

3、使作物微生物群體單一,易發生病蟲害

4、易造成養分的固定和流失

有機肥1、營養元素齊全

2、改良土壤

3、提高產品品質

4、改善作物根際微生物群,提高植物的抗病蟲能力5、能促進化肥的利用,提高化肥利用率

8樓:碧魯其英鬱雲

我個人感覺

是非常符合中國國情的,因為有機肥重在改良土壤,減少板結,提高有機質含量,我叫它為

中醫肥,複合肥補充氮磷鉀,效果來的快,植物缺了這三個元素生長緩慢,單施有機肥,效果看不出來,所以最好是中西合併施肥,也叫有機,無機複合肥。原理就是這個原理,前幾天去河南西華縣,當地種植的茄子,這一塊地只能種3年,3年就的換地方種,不然種什麼死什麼,為什麼有這樣的原因,就是複合肥,尿素這類無機的肥料用多了,因為蔬菜更需要氮,張的快,可是土壤壞掉了,所以咱們自己衡量衡量怎麼用肥吧?

有機無機複合肥,怎樣施用?該注意什麼?

9樓:新農鳴

有機無機複合肥是指以畜禽糞便、動植物殘體等富含有機質的副產品為主要原料,經過發酵腐熟後新增無機肥料製成的肥料,那麼如何使用有機無機複合肥?在使用中該注意什麼?

怎樣施用?

施用方法:有機無機複合肥可以作為基肥、追肥和種肥使用。但作為種肥的時候,應該避免與種子直接接觸,避免有機物分解以及化肥對種子發芽產生不必要的危害。

施用量:在施用的時候必須考慮土壤、作物等因素。雖然有機無機複合肥含有一定量的有機質和氮、磷、鉀等成分,但不能完全代替有機肥和化肥的使用,因此,要根據肥料中的有效成分含量和比例,根據土壤養分、作物種類和作物生長髮育的情況,確定合理的施用量。

使用中該注意什麼?

有機無幾複合肥雖然有很多優點,但目前還是有很多的爭議,雖然大多數人持肯定態度,但也有人認為有機無機複合肥中只是加入了少量有機質,其作用是有限的。而且成分複雜,在推廣使用時要注意它的實際效用,而不盲目聽信經銷商的宣傳,特別要注意以下幾點:

有機無機複合肥不同於純有機肥,它是在製造的過程中新增了一些化肥。化肥的氯離子對氯敏感作物是有害的,所以在選擇時候一定要注意外包裝上是否標註「含氯」字樣,以免對氯敏感作物造成減產和傷害。

有機部分的肥效問題。目前大多數有機無機複合肥有機質部分含量在20%~50%之間,如果以50%來計算,即使單位面積施用100千克的有機無機複合肥,實際施入的有機質只有50千克,有機質所含養分濃度過低,所以有機質帶來的養分是有限的,許多科學實驗標明,每畝施用有機肥1500公斤才有效。

有的生產廠家在有機無機複合肥中加入了微生物。眾所周知,微生物在一定的環境下才能夠存活,而化肥大多數是濃度較高的鹽類,溶解度很高,對微生物有殺滅或者生存有抑制作用。施入土壤後,水分充足,高濃度的肥料溶液也會對微生物有殺傷作用,所以有機無機複合肥中加入微生物的作用也值得懷疑。

在選擇施用有機無機複合肥時,要注意肥料中氮磷鉀的配比,同時還要考慮**。由於加入了有機物質,生產成本無疑就會增加,所以有機無機複合肥的**高於一般的複合肥料,這也是應該注意的。

有機無機復混肥料的優點是什麼?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有機無機復混肥料是由有機無機物料混合或化合製成的肥料,它是有機肥的深加工和產業化的產物。目前工廠化有機無機復混肥在肥料市場中已佔有重要份額。選擇**穩定、質量較高的有機物料,並接種某種有益微生物,如發酵菌、除臭菌、磷細菌、鉀細菌等,再配加高濃度的無機肥料,提高總養分的有效性,可達到提高質量,降低成本的目的,不僅是生產有機水果、蔬菜的優選肥料,也是生產鮮切花及種植家庭花卉的最理想的肥料品種。

①經無害化處理的畜禽糞便,加入適量的大量或微量元素製成的有機無機復混肥料,如選用無害化處理的雞糞、羊糞等,與大量、微量元素混合加工製成的觀果類花卉專用肥,肥效穩而長,施用效果很理想。

②利用動物體的廢棄物經粉碎髮酵,再新增適量礦物質元素製成的花卉專用肥,如將富含氨基酸、蛋白質等氮素化合物和磷素化合物的畜禽踢、角、毛、皮、骨膠等廢棄物,經粉碎、發酵等工藝製成固體或液體複合肥,在園藝水果、蔬菜、花卉上施用效果很好。

③發酵肥液乾燥複合肥料,它是以發酵工業廢液經乾燥後的殘留物為主原料,新增菇渣或養殖畜禽的廢棄混合物製成的肥料,如味精廠廢液與養雞場廢棄物,新增適量礦質元素製成的花卉專用肥施用較普遍。

化肥,有機肥,無機肥,作用是什麼?

11樓:相親吧專用

化肥就是化學肥料,主要是指製作方法,大部分都是無機肥。

有機肥主要成分是有機物,農家肥基本上都是有機肥。

化肥(無機肥),由於成分比較單一,長期使用,會造成土壤養分和ph值不平衡。

比如長期用氮肥,很容易造成缺鉀、磷等;

長期施用過磷酸鉀、過磷酸鈣等會造成土壤酸性(ph值降低)。

有機肥主要是欄肥(豬欄、牛攔肥、草木灰等),主要成分是植物莖幹,養分比較多樣性,植物纖維能使板結的土地回覆通氣性。

當然任何肥料施用都要有個度,過度了會對植物和土壤造成破壞,甚至「燒死」作物。

化肥或者有機肥裡的欄肥、人尿不能肥太多,不然會「燒死」作物。

12樓:手機使用者

化肥就是無機肥,有機肥是富含有機質的肥料。化肥和有機肥都對植物生長有益,都無害,有害的是化學農藥。但長期使用化肥會造成土壤板結對植物生長不利,有機肥則相反。

1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有機肥是動植物的殘體經腐爛發酵後製成的。其不僅含有氮、磷、鉀,而且還有其他微量元素及生長激素。其中的腐殖質能改良土壤結構,增加土壤的保水、保肥和通透效能,還有肥效長等優點。

無機肥主要是指商品化學肥料。如氮肥有:尿素、硫酸銨、氯化銨、硝酸銨等;磷肥有:

過磷酸鈣、磷礦粉等;鉀肥有:硫酸鉀、氯酸鉀等,還有複合肥、磷酸二氫鉀等高效肥。無機肥具有肥分單純,肥效快,不持久,易流失等特點。

除過磷酸鈣與磷礦粉可摻入土中做基肥外,其他只能作追肥用,如果長期單獨用無機肥,會使盆土板結,因此,要與有機肥配合施用。

有機肥與複合肥肥的差別?什麼是有機複合肥?

一 養分不同。複合肥料的養分比例總是固定的,而不同土壤 不同作物所需的營養元素種類 數量和比例是多樣的。因此,使用前要先進行測土 而有機肥料不僅能為農作物提供全面營養,而且肥效長,可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機質,促進微生物繁殖,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質和生物活性,是綠色食品生產的主要養分。二 不同。有機肥料主要 ...

什麼是複合肥料,什麼叫複合肥?常見的複合肥有哪些?

複合肥料復是由化學方製法或 和 混 合方法制成的含bai作物營養元素氮 磷du 鉀中任何兩種或zhi三種的dao化肥。其作用是滿足不同生產條件下農業需要的多種養分的綜合需要和平衡。大量用於現代農業 1,複合化肥 答 複合化肥即複合肥,是指氮 磷 鉀三種養分中,至少有兩種養分標明量的僅由化學方法制成的...

種植小麥用什麼肥效果好,種小麥用什麼複合肥最好?

根據自家的土壤條件選擇肥料。自家的地多年施肥情況心裡總有個譜,土質是黏是沙也該知道的差不多。一般來說,沙質土,質地較粗,保水保肥力差,但土壤溫度易於上升,應用大量有機肥料或長效化肥作基肥,要深施。速效化肥要分次追肥,每次用量不要太多。黏質土則相反,基肥可選腐熟的有機肥,使用化肥次數可減少,每次用量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