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學中的幾大定律,生態學有哪些規律?

2023-05-27 06:15:05 字數 4463 閱讀 7834

1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答案是: b、葛洛格規則(gioger's rule): 溫血動物在溫暖地區的個體黑色素增多,在乾旱地區則紅,黃,棕色為多,在寒冷地區色素逐漸減弱。

霍普金斯定律 2023年霍普金斯提出的生物氣候定律: 在其它因素相同的條件下,北美溫帶地區,每向北移緯度1°向東移經度5°,或上升約122米,植物的階段發育在春天和初夏將各延期四天;在晚夏和秋天則各提前四天等等。 葛洛格規則(gioger's rule) 溫血動物在溫暖地區的個體黑色素增多,在乾旱地區則紅,黃,棕色為多,在寒冷地區色素逐漸減弱。

謝爾福德耐受性定律。

shelford』s law of tolerance有機體在一個地區的出現和成功生存依賴於氣候、地質和生物需求等複合條件所滿足的程度,接近有機體耐受極限的任何一種因子無論在數量和質量上的不足還是過剩都會影響有機體的生存。

利比希最小因子定律利比希(liebig)研究各種環境生態因子對植物生長的影響,發現作物的產量並非經常受到大量需要的物質(如二氧化碳和水)的限制,因為他們在自然壞境中很豐富;而卻受到一些微量物質的限制,它們的需要量雖小,但在土壤中非常稀少。他提出「植物的生長卻絕育處在最小量的必需物質」。也就是說,一種生物必須有不可缺少的物質提供其生長和繁殖,這些基本的必需物質隨種類和不同情況而異。

當植物所能利用的量緊密地接近所需的最低量時,就對其生長和繁殖起限制作用,成為限制因子,這就是利比希「最小因子定律」。

2樓:匿名使用者

還沒學,,,學了告訴你。

生態學有哪些規律?

3樓:匿名使用者

(1)「物物相關」律。即自然界中各種事物之間有著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相互依存的關係,改變其中的一個事物,必然會對其他事物產生直接或間接的影響。

2)「相生相剋」律。即在生態系統中,每一生物種都佔據一定的位置,具有特定的作用,它們相互依賴、彼此制約、協同進化。

3)「能流物復」律。即在生態系統中,能量在不斷地流動,物質在不停地迴圈。

4)「負載定額」律。即任何生態系統都有一個大致的負載(承受)能力上限,包括一定的生物生產能力、吸收消化汙染物的能力、忍受一定程度的外部衝擊的能力。

5)「協調穩定」律。即只有在結構和功能相對協調時生態系統才是穩定的。

6)「時空有宜」律。即每一個地方都有其特定的自然和社會經濟條件組合,構成獨特的區域生態系統。

4樓:贏秦月明

所有生態系統共同遵循的主要生態規律:①生物適應環境的規律。適應的實質是調節和制約,環境變化的選擇壓力作為制約因素,迫使生物體自身作出調節以適應環境變化。

生態系統各種因素相互作用協調發展的規律。它不僅表現在各種物種之間,而且表現在生物與環境的各種因素之間的作用與反作用。③生態系統物質迴圈、轉化和再生規律。

它使生命系統的保持和進化成為可能。④生態系統發育進化規律。上述生態系規律的作用使生態系統成為適應的系統、反饋的系統和迴圈再生的系統。

因而生態系統不僅具有穩態機制,形成它的動態平衡發展,而且導致生態系統的發育和進化,使它成為演變著的系統。

5樓:xy風適

生態學的基本規律包括1、相互依存相互制約規律; 2、物質迴圈與再生規律; 3、物質輸入輸出的動態平衡規律; 4、相互適應與補償的協同進化規律; 5、環境資源的有效極限規律。

6樓:匿名使用者

1、相互依存與相互制約規律。

2、物質迴圈與轉化再生規律。

3、物質輸入輸出的動態平衡規律。

4、相互適應與補償的協同進化規律。

5、環境資源的有效極限規律。

生態學有什麼基本原理呢?

7樓:肥涵烏孫書桃

以下是生態學的五個原理。

1、物質迴圈再生原理。例如:無廢棄農業,沼氣利用。

2、物種多樣性原理。例如:

森林生態系統,草原生態系統。

3、協調與平衡原理。例如:

三北防護林,沙漠防護林,需適應當地地區情況。

4、整體性原理。例如:人類與自然整體性,動物與自然整體性。

5、系統學和工程學原理。例如:稻田養魚養鴨,草原放牧。

以下是生態學的概念。

一、生態學(ecology)是研究生物與環境之間相互關係及其作用機理的科學。

1、生物的生存、活動、繁殖需要一定的空間、物質與能量。生物在長期進化過程中,逐漸形成對周圍環境某些物理條件和化學成分,如空氣、光照、水分、熱量和無機鹽類等的特殊需要。

2、各種生物所需要的物質、能量以及它們所適應的理化條件是不同的,這種特性稱為物種的生態特性。

二、由於人口的快速增長和人類活動干擾對環境與資源造成的極大壓力。

1、人類迫切需要掌握生態學理論來調整人與自然、資源以及環境的關係,協調社會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的關係,促進可持續發展任何生物的生存都不是孤立的。

2、同種個體之間有互助有競爭;植物、動物、微生態學。

三、生物之間也存在複雜的相生相剋關係。

1、人類為滿足自身的需要,不斷改造環境,環境反過來又影響人類。隨著人類活動範圍的擴大與多樣化。人類與環境的關係問題越來越突出。

2、近代生態學研究的範圍,除生物個體、種群和生物群落外,已擴大到包括人類社會在內的多種型別生態系統的複合系統。人類面臨的人口、資源、環境等幾大問題都是生態學的研究內容。

請問生態學的一般規律是什麼

8樓:一枝獨秀

生態學的一般規律

1、相互依存相互制約規律;

2、物質迴圈與再生規律;

3、物質輸入輸出的動態平衡規律;

4、相互適應與補償的協同進化規律;

5、環境資源的有效極限規律。

9樓:叫那個不知道

相互依存與相互制約規律。物質迴圈與轉化再生規律。物質輸入輸出的動態平衡規律。相互適應與補償的協同進化規律。環境資源的有效極限規律。

生態學是研究有機體與其周圍環境(包括非生物環境和生物環境)相互關係的科學。目前已經發展為「研究生物與其環境之間的相互關係的科學」。

有自己的研究物件、任務和方法的比較完整和獨立的學科。它們的研究方法經過描述——實驗——物質定量三個過程。系統論、控制論、資訊理論的概念和方法的引入,促進了生態學理論的發展。

10樓:匿名使用者

生態學的一般規律大致可從種群、群落、生態系統和人與環境的關係四個方面說明。

1、在環境無明顯變化的條件下,種群數量有保持穩定的趨勢。一個種群所棲環境的空間和資源是有限的,只能承載一定數量的生物,承載量接近飽和時,如果種群數量(密度)再增加,增長率則會下降乃至出現負值,使種群數量減少;而當種群數量(密度)減少到一定限度時,增長率會再度上升,最終使種群數量達到該環境允許的穩定水平。

2、一個生物群落中的任何物種都與其他物種存在著相互依賴和相互制約的關係。

3、生態系統的代謝功能就是保持生命所需的物質不斷地迴圈再生。陽光提供的能量驅動著物質在生態系統中不停地迴圈流動,既包括環境中的物質迴圈、生物間的營養傳遞和生物與環境間的物質交換,也包括生命物質的合成與分解等物質形式的轉換。

4、在改造自然的話動中,人類自覺或不自覺地做了不少違背自然規律的事,損害了自身利益。如對某些自然資源的長期濫伐、濫捕、濫採造成資源短缺和枯竭,從而不能滿足人類自身需要;大量的工業汙染直接危害人類自身健康等,這些都是人與環境互動作用的結果,是大自然受破壞後所產生的一種反作用。

生態學的一般規律是什麼?

11樓:世紀網路

美國科學家小米勒總結出的生態學三定律如下:

應,其中許多是不可預料的。這一定律是g.哈定(g.hardin)提出的,可稱為多效應原理。

生態學第二定律:每一事物無不與其他事物相互聯絡和相互交融。此定律又稱相互聯絡原理。

生態學第三定律:我們所生產的任何物質均不應對地球上自然的生物地球化學迴圈有任何干擾。此定律可稱為勿干擾原理。

請問生態學的一般規律是什麼

12樓:好學者百科

生態學的一般規律1、相互依存相互制約規律;

2、物質迴圈與再生規律;

3、物質輸入輸出的動態平衡規律;

4、相互適應與補償的協同進化規律;

5、環境資源的有效極限規律。

生態學的基本規律是什麼

13樓:亞浩科技

1.相互依存與相互制約的互生規律相互依存與相互制約規律,反映了生物間的協調關係,是構成生物群落的基礎。生物間的這種協調關係,主要分兩類: (1)普遍的依存與制約 普遍的依存與制約亦稱「物物相關」規律。

有相同生理。

環境生態學與普通生態學的區別,環境學和生態學有什麼區別?

環境生態學,是指以生態學的基本原理為理論基礎,結合系統科學 物理學 化學 儀器分析 環境科學等學科的研究成果,研究生物與受人干預的環境相互之間的關係及其規律性的一門科學。從學科發展上看,環境生態學的理論基礎是生態學,它由普通生態學分支而來,但同時又不同於生態學。普通生態學 主要課程 普通生物學 生物...

學習生態學有前途嗎,生態學專業有前途嗎?

有前途 啊,生態這個方面的應用以後會是很廣泛的,和諧社會中的一個就是人與自然的和諧,就要用到生態學了,可能剛開始會用一定的難度吧,也是一個積累的過程,所以也可以說是前途光明,困難在眼前吧,長遠利益會是很好的 可以到 機關去發展就好一點,如果不能的話,出來就業好事比較難的。很難。一般畢業都自己找公司。...

作物的生態學分類有哪些方式,生態學的基本內容與分類

按照bai作物生理及生態du特性,對作物有如zhi下幾種分類方式 一 按dao 照作物通過光照內發育期容需要日照長短分為長日照作物 短日照作物和中性作物 小麥 大麥 油菜等適宜晝長夜短方式通過其光照發育階段的為長日照作物,水稻 玉米 棉花 花生和芝麻等適宜晝短夜長方式通過其光照發育階段的為短日照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