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論述題影響種子發芽的因素包括內因和外因都有哪些

2021-05-22 17:36:39 字數 5083 閱讀 1585

1樓:小爺大妞

2 影響植物種子萌發的因素

影響植物種子萌發的因素有很多,既受外部環境因子控制,又受內部生理遺傳結構影響。對其深入研究是一個漫長而複雜的過程。現主要從外部環境因子和種子自身結構進行研究。

2.1外部環境因子對種子萌發的影響

種子的萌發,除了種子本身要具有健全的發芽力以及解除休眠期以外,環境條件也是必需的,主要是適宜的光照、充足的水分、適宜的溫度和足夠的氧氣。有些種子萌發時對上述四因子之一要求很嚴格,其中某一因子將直接影響到有些處於休眠狀態的種子能否萌發或萌發率高低。

2.1.1光對植物種子萌發的影響

有生活力的種子,由於光照條件不適宜而不能正常萌發這種現象稱為光休眠。有光休眠特性的種子都是光敏感種子。一般把因光的存在而縮短或解除休眠的種子,稱為喜光性或需光性種子;相反,因光的存在而助長或誘導休眠的種子稱為忌光性或需暗性種子;還有一類種子,有無光照存在都可以順利萌發,為光不敏感種子。

迄今為止,發現的喜光種子包括:大多數桑寄生科種子,如歐洲槲寄生,苦苣苔科的種子,許多附生植物和禾本科牧草的種子,月見草和柳葉菜的種子,石龍茵、千屈菜種子。忌光種子除伐塞利阿花屬的若干種外,還有田基麻科的種子,黑種草屬、蔥屬的若干種子以及百合科的多數種子。

對光不敏感的種子包括很多栽培植物,如禾穀類種子和許多豆科植物種子等[3]。

由此可見,我們在研究種子萌發時一定要了解該種子是喜光性,忌光性還是對光不敏感性種子。按照休眠與萌發的光作用簡單地進行分類是不夠科學和全面的,因為種子對光的反應除受遺傳因子控制外,還往往因生長狀態、種皮完整性、成熟度、幹藏後熟、氧分壓、溫度、酸度以及硝酸鹽或其他化合物的有無而改變。

2.1.2水份對植物種子萌發的影響

乾燥的種子含水量少,一般僅佔種子總重量的5%~10%,這樣的條件使一切生理活動都很微弱。只有吸足水盆,使種皮膨脹、軟化,氧氣才容易透入,呼吸才能增強。各種生理活動才會大大加強;只有吸足水分,種子內貯藏的營養物質溶解於水並經過酶的分解後才能轉運到胚,供胚吸收利用。

一般種子要吸收其本身重量的25%~50%或更多的水分才能萌發,例如水稻為40%,小麥為50%、棉花為52%,大豆為120%,豌豆為186%。種子萌發時吸水量的差異,是由種子所含成分不同而引起的。為滿足種子萌發時對水分的需要,農業生產中要適時播種,精耕細作,為種子萌發創造良好的吸水條件[4]。

2.1.3溫度對植物種子萌發的影響

種子萌發時,包括胚乳或子葉內有機養料的分解,以及由有機和無機物質同化為生命的原生質,都是在各種酶的催化作用下進行的。而酶的作用需要有一定的溫度才能進行,所以溫度也就成了種子萌發的必要條件之一。

不同植物種子萌發都有一定的最適溫度。高於或低於最適溫度,萌發都受影響。超過最適溫度到一定限度時,只有一部分種子能萌發,這一時期的溫度叫最高溫度;低於最適溫度時,種子萌發逐漸緩慢,到一定限度時只有一小部分勉強發芽,這一時期的溫度叫最低溫度[4]。

瞭解種子萌發的最適溫度以後,可以結合植物體的生長和發育特性,選擇適當季節播種。

2.1.4氧氣對植物種子萌發的影響

種子得到足夠的水分和適當的溫度後,就開始萌動,此時氧氣的**對萌發起著主導作用.在氧氣充分的情況下,胚細胞呼吸作用逐漸加強,酶的活動逐漸旺盛,種子中貯藏物質通過呼吸作用,提供中間產物和能量,才能充分**生長的需要。一般種子需要空氣中含氧量在10%以上才能正常萌發,含脂肪較多的種子比含澱粉多的種子需要更多的氧氣,當含氧量下降到5%以下時,多數種子不能萌發。

如棉花、落花生或其ta 作物種子,完全浸沒在水中或深藏於土壤深處往往不能萌發。主要是因為得不到氧氣。因此,播種、浸種過程中要加強人工管理。

播種後如遇雨,要注意鬆土,控制各調節氧氣的**,使種子萌發正常進行[4]。

2.2種子形態及生理結構對其自身萌發的影響

影響種子生命力的因素有那些

2樓:河傳楊穎

1、水分:水分是種子發芽所絕對必須的。有了水分,酵素才能活動,種子貯藏的養分才能水解產生作用,細胞也才能膨脹伸長。

2、氧氣:種子開始活動就要進行呼吸作用,也就需要氧氣。所以播種時澆水太多,種子反而會腐爛,就是因為缺氧的原故。只有少數水生植物的種子,能在缺氧狀況下發芽。

3、溫度:植物種子的發芽溫度可以從0-40℃的範圍,但每一種植物都有其發芽適溫,也就是最適合於發芽的溫度。植物的發芽適溫因原產地而異,一般而言,溫帶植物以15-20℃為最適,**帶及熱帶植物以25-30℃為適。

4、光線:有些植物的種子需要有光線才能發芽,也有些植物則正好相反,前者稱為好光性種子,後者稱為嫌光性種子。所以播種後應考慮植物對光線的好惡來決定覆土與否。

一般細小的種子由於養分貯藏少,不足以支援胚芽由土中長出僅能在地表發芽,多屬於好光性種類。

擴充套件資料

(1)冷水或溫水浸種。較易發芽的種子可在播種前用冷水或溫水(35-40℃)浸種處理,待種皮變軟後即取出播種。

(2)挫傷種皮。荷花、美人蕉的種子種皮堅硬,不易吸水,可用挫刀磨破或刻傷種皮,再用溫水(35~40℃)浸種處理,待種皮變軟後即取出播種。

(3)酸、鹼處理。採用酸、鹼處理種子,腐蝕種皮,處理後用清水洗淨藥劑。

(4)藥劑處理。大花牽牛種子在播種前用10-250毫克/升的赤黴素溶液浸種,可代替低溫的作用,促進其發芽。

(5)超聲波處理。

(6)冰凍或低溫層積法。對要求在低溫與溼潤條件下完成休眠期的花卉種子,有明顯的促進發芽效果。

種子成熟離開母體後仍是生活的,但各類植物種子的壽命有很大差異。其壽命的長短除與遺傳特性和發育是否健壯有關外,還受環境因素的影響。有些植物種子壽命很短,如巴西橡膠的種子生活僅一週左右,而蓮的種子壽命很長,生活長達數百年以至千年。

種子壽命的延長對優良農作物的種子儲存有著重要意義,也就是可以利用貯存條件延長種子壽命。

實驗證實,低溫、低溼,黑暗以及降低空氣中的含氧量為理想的貯存條件。例如小麥種子在常溫條件下只能貯存2-3年,而在-1°c,相對溼度30%,種子含水量4-7%,可貯存13年,而在-10°c。相對溼度30%,種子含水量4-7%,可貯存35年。

許多國家利用低溫、乾燥、空調技術貯存優良種子,使良種儲存工作由種植為主轉為貯存為主,大大節省了人力、物力並保證了良種質量。

3樓:句月聽風

影響種子活力的因素很多,也十分複雜,但總的來說可以分兩大方面,即內因和外因。

內因主要是指種子遺傳特性和種子個體發育狀況。不同作物和不同品種由於種子結構、大小及形態特徵和發芽特性不同,其活力水平也有較大的差異。

外因是種子在收穫、 加工中所受機械損傷的程度以及貯藏期間種子的含水量、庫內溫度、溼度等因素。比如種子在收穫後必須經過乾燥、精選、包裝、運輸和貯藏過程,這期間都可能引起種子間或種子與金屬碰撞而造成機械損傷。 機械損傷嚴重的會損壞 種胚,使種子不能發芽或幼苗畸形;輕的則破損種皮, 降低種皮的保護作用,加速種子老化劣變,並易遭微生 物、倉蟲為害,最終導致種子失去生活力和活力。

4樓:數幣電磁閥

一、環境因素:

1、水分:種子吸水使種皮變軟開裂、胚與胚乳吸脹,同時,透氣性增加,酶活化起來,增強了胚的代謝活動,原生質由凝膠變成溶膠態,大分子儲藏養分分解,從而啟動和保證了胚生長髮育,最後胚根突破種皮,種皮萌發生長。為保持一定的溼度,可採用覆蓋、遮蔭等辦法。

直到幼苗出土,再逐步去除覆蓋物。

2、溫度:適宜的溫度能夠促進種子迅速萌發。一般而言,溫帶植物以15~20攝氏度為最適宜,**帶和熱帶以25~30攝氏度為宜。變溫處理有利於種子的萌發和幼苗的生長。

3、氧氣:種子發芽時要攝取空氣中的氧氣並放出二氧化碳,假如播後覆土過深,壓的太緊,或土壤中水分過多,種子就會因為缺氧而腐爛、

4、光照:光照條件對種子的萌發的影響因植物而異,就大多數植物來說,影響很小或不起作用。但有些植物有喜陽性,如:

萵苣的種子、芹菜的種子發芽需要光照,所以它們播種後在溫度、水分充足時,不覆土或覆薄土,則發芽較快。

二、休眠因素:

種子有生命力,但即使給予適宜的環境條件仍不能發芽,此種現象稱為種子的休眠。種子的休眠是長期自然選擇的結果。在溫帶,春季成熟的種子立即發芽,幼苗當年可以生長。

但秋天成熟的種子則要過寒冷的冬天,到第二年春天才會發芽。種子的休眠有利於植物適應外界自然環境以保持物種繁衍,但是這種特種性對播種育苗會帶來一定的困難。望採納

影響花卉種子發芽的因素有哪些?

5樓:瀋陽出版社

(1)水分:種子性狀不同,吸水量也不一樣,有些種子吸水量少,如文殊蘭的種子,胚乳本身含較多的水分;另一些花卉的種子較乾燥,種子吸水量就大。

(2)溫度:通常原產熱帶的花卉需要較高的溫度,**帶及溫帶次之。一般來說,種子萌發適溫比其生育適溫高3℃~5℃。

(3)氧氣:氧氣是花卉種子萌發條件之一,供氧不足將嚴重影響花卉的種子發芽。但對於水生花卉來說,只需要少量氧氣就可以滿足種子萌發需要。

(4)光照:多數花卉種子對光照無特殊要求,但有些花卉種子,在萌發期間必須具備一定的光照才能萌發,這一類被稱為好光性種子,如報春花、毛地黃、瓶子草等。

教育學論述題:影響人的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6樓:徐天來

(1)遺傳素質就是通過遺傳而獲得的上一牮解剖生理特點,包括機體的構造、形態、感官和神經型別的特徵等。①遺傳素質是人的身心發展的生物前提;②遺傳素質的個別差異為人的身心發展的個別差異提供了最初的可能;③遺傳素質的成熟機制制約著人的身心發展的水平及階段;④不宜誇大遺傳素質的作用,它僅為人的身心發展提供了物質前提,為人的身心發展提供了可能性,而不能決定人的身心發展的現實性。

(2)環境,是指圍繞在人們周圍並對人的生存和生活發生作用的因素,主要包括物質環境和精神環境兩個方面。①環境使遺傳提供的發展可能性變成現實;②環境決定人的身心發展方向、水平、速度和個別差異;

③環境的決定作用是通過人的內部因素實現的。

(3)學校教育。①學校教育在人身心發展中起主導作用的原因:

第一,學校教育是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的培養人的活動。

第二,學校教育是通過受過專門訓練的教師來進行的。

第三,學校教育能有效地控制和協調影響學生髮展的各種因素。②學校教育在人的身心發展中的主導作用的表現:第一,學校教育對個體發展作出社會性規範。

第二,學校教育具有加速個體發展的特殊功能。第三,學校教育對個體發展的影響具有即時和延時的價值。

第四,學校教育具有開發個體特殊才能和發展個性的功能。

求體育教師考試簡答題和論述題,謝謝

體育教師招聘試卷考試簡答題 簡答題1 在新課程教學中,教師為何由知識的傳播者轉為促進學生學習的促進者?2 教學研究是提高和成就教師的有效途徑。作為一名教師,你如何認識教研在新課程實施中的作用?3 什麼是乳酸能?4 體育課程改革的基本思路是什麼?5 近年來,體育教學原則主要包括哪八個方面?6 體育與健...

論述題 結合現實中的例子,論述電子商務的優點

電子商務將傳統的商務流程電子化 數位化,一方面以電子流代替了實物流,可以大量減少人力 物力,降低了成本 另一方面突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使得交易活動可以在任何時間 任何地點進行,從而大大提高了效率。3.電子商務使企業可以以相近的成本進入全球電子化市場,使得中小企業有可能擁有和大企業一樣的資訊資源,提...

體育在現代社會中的作用與地位,論述題 論述體育在現代社會生活中的作用

體育在現代社會中的作用與地位 促進個體社會化,實現政治社會化。通過共同參與體育活動,增加不同階層人群的交流與溝通,為領導人尋找塑造良好形象的機會。提供合理的 有節制的排除社會挫折的渠道,發揮社會安全閥門的作用。a通過體育運動中運動員形象的確立,傳播與現代政治一致的理想模式。以體育競賽為交流的最佳 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