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國色秦國人為什麼崇尚黑色,秦國人為什麼喜歡黑色

2021-03-19 18:29:17 字數 6455 閱讀 5466

1樓:帝君蒼月

秦尚水德 而 水德的顏色是黑色

同理 漢尚火德 所以後期崇尚紅色

2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不高興洗衣服,黑色耐髒

秦國人為什麼喜歡黑色

3樓:穆帆漣漪

周承火德,秦承水德,漢承土德,魏承木德,晉承金德,隋承水德,唐承土德,明承火德,清承水德

五行之中,水黑色,土黃色,木青色,金白色,火赤色

所以秦朝尚黑,漢朝尚黃,魏朝尚青,晉朝尚白,唐朝尚黃,明朝尚紅,清朝尚黑

4樓:萊嘉致養微

因為在古代布料需要染色,而黑色要染成需要的步驟非常多而且複雜,所以貴族都穿黑色的衣服,秦朝以黑色表示尊貴也是這個意思,而平民則只穿得起沒有染色的白衣。

秦朝為什麼崇尚黑色?

5樓:好快樂的小豬

秦朝崇尚黑色的原因:古書上說,「秦尚黑,為水德。」五行之中,水為坎,其色主黑。

歷史起源:

秦國早先,生活在荒蠻的犬戎地帶。秦穆公的父親為了「水」,為了能夠把馬放到黃河邊上來,他就向東遷徙,定居在了雍城這個地方。對水的崇拜,對水的渴求,終於在秦穆公這一代實現了。

秦穆公已經成功的把秦國的疆域擴到了黃河邊上,但是,得而復失,卻又眼睜睜地被晉國人趕回去了。再也不能「飲馬黃河」了!為了重新獲得「水」,為了能給死去的將士們報仇雪恨,秦穆公奮發圖強,大不了從頭再來!

尚黑!尚黑!在晉襄公穿上了黑衣服之後,他也穿上了黑衣服。

看誰比誰更黑! 當然,他們崇尚黑顏色,主要還是對水的渴求。也是對失掉水的痛心!

6樓:匿名使用者

類似現在的五行學說,分金木水火土五行。

各個朝代都有自己的所屬五行。就如黃帝,是土德,崇黃色;木克土,夏朝是木德,崇青色,所以就取代了黃帝;金克木,商朝是金德,崇白色,所以就取代夏朝;火可金,周是火德,崇紅色,就取代商朝;水克火,秦為水德,崇黑色,就取代了商朝.....就這樣接下去。

取其相互剋制,生生不息的意思。

7樓:龍魂

老秦人的性格,傳統決定的…你可以去看看《大秦帝國》

為什麼秦國喜歡黑色

8樓:寧帖

因為在古代布料需要染色,而黑色要染成需要的步驟非常多而且複雜,所以貴族都穿黑色的衣服,秦朝以黑色表示尊貴也是這個意思,而平民則只穿得起沒有染色的白衣。

9樓:手機使用者

黑色為尊,古時候衣服要染成黑色要染好幾遍,比較貴。一般有地位的人才能穿戴。

10樓:enjoy貓貓咪咪

秦國君主篤信陰陽家鄒衍五德終始學說,以秦為水德,黑色主水,固尚黑

秦國為什麼用黑色作為軍旗顏色

11樓:倪微微

秦國的後勤供給與其他諸侯國不同,是由國家供給的。秦國的軍旗是統一的,也是由國家供給的。秦國的軍旗為黑色。

為什麼用黑色作為軍旗的顏色?第一是文化的原因,水德之君對應的就是黑色。第二,黑色的軍旗便於隱蔽,耐髒。

秦始皇統一中國以後,就把黑色定為秦朝的國色。

看過電視劇《羋月傳》的人,或許注意到這樣一個現象:劇中除了秦宮裡的女人,無論是秦國的大王、大臣還是普通士兵都喜愛穿黑色的衣服。秦國人似乎有著濃厚的黑色情結。

秦國人崇尚黑色。上至王公貴族下至平民百姓,甚至雜役奴僕全都穿著以黑色為主色系的衣服。朝堂之上的大臣們清一色都是黑色衣服。

就連朝堂的裝修風格也有別於其他國家的金碧輝煌,而是以黑色為主色調。

在真實的歷史上,秦國人的確喜歡黑色。而秦人尚黑是有原因的。在東漢歷史學家編纂的《漢書·律曆志》中曾有這樣的記載:

「今秦變周,水德之時。昔文公出獵,獲黑龍。此其水德之瑞。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早年秦文公外出打獵時,曾經捕獲過一條黑色的龍。而這正是五行之中水德的象徵。因此,秦國統治者認為自己是水德,崇尚水。

而在五行中水德對應的標誌顏色是黑色。所以,從春秋戰國時的秦國開始一直到一統天下的秦帝國,就都崇尚黑色。

所謂五行、五德學說是戰國時期齊國的陰陽家鄒衍提出的學術觀點。主要指金木水火土代表五種德性。這五德周而復始,迴圈運轉,用來解釋王朝的興衰更替。

在古裝劇中,讀聖旨時,都會說奉天承運,皇帝詔曰。這「承運」就是指五行五德所代表的命運。

相對於秦朝崇尚水德、喜歡黑色,後世的學者認為漢朝是火德。因此,有時,漢也被稱作炎漢。所以,漢朝的流行色是紅色。

秦國的後勤供給與其他諸侯國不同,是由國家供給的。秦國的軍旗是統一的,也是由國家供給的。秦國的軍旗為黑色。

為什麼用黑色作為軍旗的顏色?第一是文化的原因,水德之君對應的就是黑色。第二,黑色的軍旗便於隱蔽,耐髒。

秦始皇統一中國以後,就把黑色定為秦朝的國色。

1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看過電視劇《羋月傳》的人,或許注意到這樣一個現象:劇中除了秦宮裡的女人,無論是秦國的大王、大臣還是普通士兵都喜愛穿黑色的衣服。秦國人似乎有著濃厚的黑色情結。

秦國人崇尚黑色。上至王公貴族下至平民百姓,甚至雜役奴僕全都穿著以黑色為主色系的衣服。朝堂之上的大臣們清一色都是黑色衣服。

就連朝堂的裝修風格也有別於其他國家的金碧輝煌,而是以黑色為主色調。

秦朝時期的人崇尚黑色?

13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的建立者秦始皇認為周朝屬於火德,既然秦朝取代了周朝,就應該取能夠克服火德的水德。於是秦朝尚水,衣服、旗子都尚黑色,又由於水屬陰性,他就把所有的法律規定都設定得十分嚴酷苛刻,認為這樣就是順應了天意的安排。

14樓:

是的,那時候還沒有佛教的傳入,人們相信陰陽和五行生剋之說,其實現在也相信。秦人認為自己屬五行中的水德,對應的顏色就是黑色。

15樓:天地遊魂

這個涉及到中國古代的五行說,五行說在戰國時期完善。其中有個理論是每個朝代都有五行中的一個為代表,新的朝代取代舊的朝代是因為新的朝代代表五行中的德剋制舊的朝代。當時認為周朝是火德,而秦朝是水德。

而五行中水的代表色就是黑色(玄色)。詳細的五德終始說參見http://baike.

為什麼秦朝要用黑色為軍隊顏色

16樓:匿名使用者

1秦朝崇尚黑色

秦國認為自己在五行中,對應的是水(認為周對應的是火,水克火),水在五行中對應的黑色,所以秦國上上下下都崇尚黑色。各種禮服都以黑色為主。

2當然,軍隊用黑色,原因肯定是黑色方便他們行軍打仗了,比如隱藏啊什麼的,但是,這都是他們運用黑色之後的分析了,主要還是因為秦國崇尚黑色。

據說秦崇尚黑色,那麼中國歷史上主要朝代都各自崇尚什麼顏色?北齊是不是尚紅色?

17樓:匿名使用者

1、北齊自稱是木德,尚青

2、尚色源於五行學說,歷史上很混亂:

在王莽篡漢之前,一般採用五行相剋說。

夏,木德,色青,

商, 金德,色白,

周,火德,色紅,

秦,水德,色黑

漢,火德,色紅,

王莽篡漢後為了證明其政權的合法性,採用了劉向父子的五行相生說,並修改漢朝以前諸朝代的德性, 虞(土)→夏(金)→商(水)→周(木)→漢(火)顏色也發生改變

此後這樣排序到元朝:漢(火)→曹魏(土)→晉(金)→北魏(水)→北周(木)→隋(火)→唐(土)→ 後梁(金)→後漢(水)→後周(木)→宋(火)→金(土)→元(金)

自元之後,又變為相剋說:

元(金)→明(火)→清(水)

——殷商尚白、西周尚赤,較為可信。  

秦王朝崇尚黑色。漢初尚赤。到漢武帝時,改尚赤為尚黃。唐朝和宋朝都尚赤,元代尚白,明代也尚赤。清代尚黃

——南北朝這樣的割據時代最為混亂,大家都有自己的說法:

南北朝時期,南北分別論德。南朝的劉宋接替晉朝,金生水,屬水德,尚黑。南齊,水生木,屬木德。

樑不願意晉升火德,沿用南齊的木德。  陳,接續木德,木生火,屬火德。  

北朝的北魏聲稱自己是黃帝之後,所以繼承土德,尚黃。但到了孝文帝時,改為水德,理由是北魏傳承於晉,金生水。此後,北魏**為東魏和西魏,但都沿用了北魏的水德。

繼而,東魏、西魏分別被北齊和北周所取代,按照水生木德原理,北齊、北周皆取木德。隋朝重新統一中國,由北周德木生出火,屬火德,尚赤。  

18樓:天秤涼心有幾度

按照「五行相剋」理論,有人斷言黃帝曾碰見過一條十幾丈長的大蚯蚓,而蚯蚓屬土,所以黃帝是土德;大禹曾碰到過青龍,青是木色,木又克土,所以夏朝是木德;商朝是金德,金克木,尚白;周朝是火德,火克金,尚赤;

秦朝是水德,水克火,尚黑。

到了漢朝,漢高祖劉邦不承認秦朝,從周朝的火德直接跳到水德,尚黑。到漢武帝時候,武帝覺得跳過秦朝的做法欠妥,改水德為土德,尚黃。

西漢末年,劉向、劉歆父子認為朝代更替所遵循的規律是「五行相生」,而不是「五行相剋」。歷代君王的德性分別是:伏羲:

鑽木取火,應為木德;炎帝:接續伏羲,木生火,為火德;黃帝:接續炎帝,火生土,為土德;(與相剋說一致)少昊:

接續黃帝,土生金,為金德;顓頊:接續少昊,金生水,為水德;帝嚳又歸於木德;唐堯為火德;虞舜為土德;夏禹為金德;(與相剋說不一致)商朝為水德;(與相剋說不一致)周朝為木德;(與相剋說不一致)秦朝忽略不計,漢朝直接承繼周朝,木生火,所以,漢朝應該是火德。

劉向、劉歆的顛覆性論點起初並不被西漢朝廷所接受,但到了新朝,王莽的政權得自「禪讓」,他非常認可「相生說」,就接受了漢朝屬火德的論斷,自己的新朝則是火生土,屬土德。

到了東漢,漢武帝劉秀也認可「相生說」的原理,接受了「漢應火德」,所以,漢朝也被稱為「炎漢」。

三國時期,魏按照相生說,續為土德,蜀延續漢的火德,吳也同樣相生為土德。

兩晉時期,晉朝接替魏,以金代土,自然定為金德。從西晉末期開始,北方地區出現了許多政權,大多是少數民族所建立的,史稱「十六國」。十六國中:

漢-前趙政權的匈奴人劉淵硬說自己是漢朝的親戚——劉邦曾經對匈奴實行「和親」政策——所以,繼承漢的火德。到了劉曜時期,改為水德,理由是替代晉朝,金生水。後趙也延續了水德。

慕容氏的前燕定木德,理由是燕發跡於東方,東青龍,青乃木德之色,並且從後趙論起,水生木也說得過去。

前秦的符氏對「五德說」缺乏興趣,沒有定德,所以缺德。

後秦自稱火德,理由不明。

匈奴人的夏竟然自稱是夏大禹的後代,承繼夏朝的金德。

南北朝時期,南北分別論德。南朝的劉宋接替晉朝,金生水,屬水德,尚黑。南齊,水生木,屬木德。

樑不願意晉升火德,沿用南齊的木德。

陳,接續木德,木生火,屬火德。

北朝的北魏聲稱自己是皇帝之後,所以繼承土德,尚黃。但到了孝文帝時,改為水德,理由是北魏傳承於晉,金生水。

此後,北魏**為東魏和西魏,但都沿用了北魏的水德。

繼而,東魏、西魏分別被北齊和北周所取代,按照水生木德原理,北齊、北周皆取木德。

隋朝重新統一中國,由北周德木生出火,屬火德,尚赤。

唐朝替代隋朝,火生土,屬土德,尚黃。

到了武周時期,「五行說」出了點小意外,武則天不按套路出牌,硬說自己的祖先是周文王,在「五行相剋」體系中,周德為火,所以武周繼承火德。 唐睿宗時,改回唐德土德。

五代十國時期,十國自認沒有資格稱德,只有五代參與論德。後梁承唐的土德,土生金,屬金德。

後唐不承認後梁,認為自己仍是唐朝的延續,沿用土德。

後晉,土生金,續為金德。

後漢,金生水,續為水德。

後周,水生木,續為木德。 五代十國時期,北方出現了一個遼朝。遼為契丹人所建,契丹人起源於遼水,所以自認是水德。

宋朝結束了五代十國的混亂局面,續後周,木生火,為火德。但到了宋朝,「五德說」已經不太被看重,有走向消亡的跡象。

遼之後,北方又出現了一個金。金世宗定德為金,尚白。但金章宗改為土德,理由是靖康之變,金擄徽欽二帝,理應續宋德,火生土,所以為土德。

元朝,接續金朝,土生金,定金德。

明朝,顛覆以往的「五行相生」,改為「五行相剋」,火克金,定為火德。清朝,延續相剋原理,水克火,定水德。據說,明的火奇旺,有「三重火」之說,一重為炎漢之火,一重為朱姓之赤火,一重為「明」之拆為日月,皆火。

清朝改女真為「滿洲」,改金為清,以「三水」克三火。 清朝後,社會提倡科學,五德說遂不納於官方。但民間尚有推崇者,並多有推論。

有云:**代清,是土克水,當屬土德,有「一山一石皆為土」之說。本朝以木克土,當為土德。 再雲,五行相生,水生木,**屬木,所以青天白日;木生火,本朝屬火,所以赤旗獵獵

中國人為什麼喜歡紅,中國人為什麼那麼喜歡紅色?

揭祕中國人對於紅色到底有多狂熱,就算抗擊匈奴也要穿紅色的衣服。中國人為什麼那麼喜歡紅色?揭祕中國人對於紅色到底有多狂熱,就算抗擊匈奴也要穿紅色的衣服。國人用紅色來表現民族風貌,紅色代表著熱情 勤奮 能量和愛情等諸多意義。於西蔓也一直在尋找中國人愛紅色的原因。中國人天然適合紅色 從技術資料上講,通過對...

中國人為什麼喜歡研究飲食,中國人為什麼什都吃

中國最喜歡吃的是廣東人。政治角度?吃人最短嘍。把大家的肚子填飽了吃好了,幸福感就提升了,自然事情就好辦了。可上攀升官,可餐桌吹牛 因為中國是個衣食住行的文化大國 中國人為什麼什都吃 因為中國以窮 沒有什麼吃 所以見什麼東西第一感覺 這能吃嗎 思維觀念不同而已,說殘忍的不過是在和平環境中待太久了。因為...

中國人為什麼喜歡拜觀世音菩薩,中國人為什麼喜 愛佛教中的觀音菩薩

因為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尋聲救苦 廣度一切眾生.佛說啊彌陀bai 經,介紹了啊彌陀du佛的極樂淨土,和啊zhi彌陀佛身邊的觀dao世音菩薩內,和大勢至菩薩,特別是觀 容世音菩薩的功德,是說也說不清,他觀世間苦難之音,循聲而救,所以大多人喜歡念觀世音菩薩,因為觀世音菩薩是我們這個婆娑世界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