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國人和秦國人辮子有什麼區別

2021-05-11 10:05:34 字數 1393 閱讀 3967

1樓:落魄的水手

秦採楚制,本為楚莊王時所戴,有通樑組纓,後採其制而製為遠遊冠。所以沒多大區別。

到春秋時,周天子的權力日趨衰微。自七國崛起後,各自獨立,七國之中以秦處西陲,在服飾和儀俗略與其他各國相異。如《國策》張儀說韓章中所云:

「秦虎摯之士,陡跔(一作徒跣) 科頭」,此雖言其勇鷙,但也示秦勇士的特點。其他如武將用絳帕作為首飾,早期的秦文公作 旄頭為虎士們先驅者的首服。到周顯王時也曾賜秦獻公黼黻之衣,即袞冕服之類,秦孝公作 武幘。

這種絳帕、旄頭、幘也為以後的武士所服用。這都是秦所具有的制度。又如後來蘇秦 說魏時有云:

「今乃有意西面而事秦,稱東藩,築宮室,受冠帶」,就是接受秦制冠帶制度。這 可略見當時秦與其它六國在衣冠制度上是有所差異的。

至於其它六國,仍襲前代形制。不過自週末始,各國間已有不全遵周之制度,僭越者亦 頗多。到了六國時,由於交相爭霸,即所謂五伯迭興,戰兵不息,這樣把一些禮儀減損了,冕 服上的佩玉鈸廢棄了。

也由於地理上的關係,各國諸侯的愛好和奢儉的不同,產生了一些在 服飾上的差異。除前趙國的改胡服外,其他如楚?春申君的三千食客中的上客皆著珠履(有 些誇張,可能在履上綴幾顆珠寶h孟嘗君有價值千金的狐白之裘(當時貴白狐皮);趙?

平原 君後宮百數,婢妾被綺縠;儒者服儒脤,長裾褒袖,方履等。在地區上楚國的脤式較為短小。

趙國的衛王宮之衛士衣黑色的戎衣;《楚辭》屈原九章冠切雲之崔巍」,切雲冠即高冠?,齊 之大冠;趙邯鄲的將軍、大夫皆服貂服等。當時寒士如齊?

楚邱披裘帶索去見孟嘗君;蘇秦 說秦王而不被用時,他還穿著草鞋,腳上纏著裹腿;而貧者還是著粗陋的短褐。

單衣在當時亦作為一種除朝服等以外的常服。荊軻刺秦王時,秦王當時著的即是羅縠單 衣。單衣是無裡的寬博的衣服,這在漢武梁祠畫像中「荊軻刺秦王」圖中可以見到。

劍士們則 服短而不寬博的短後之衣並戴低而卑的冠,有點象後世的包巾。又《吳越春秋》:「太子嚭…… 解冠幘,肉袒」。

說明春秋之時已有幘,至戰國時文武都有戴裹者。出土的戰國時木俑中所戴 者有些象是幘類。蘇秦說魏襄王中有「蒼頭二十萬」,就是以青巾裹頭而異於眾徒;在秦則 稱之謂黔首,都是屬於徒卒之類者所裹的。

又魏法有犯罪小者,別用丹巾漆其領,這同春秋 時有出賣自己妻子求食者用綠色巾裹頭者,都是一種薄刑和表汞別於眾人的標識。乃知春 秋、戰國時一般首服有幘和裹巾者。

其它如漢高祖的長冠,本是楚的冠制,採其式而別制之。

秦採楚制,本為楚莊王時所戴,有通樑組纓,後採其制而製為遠遊冠。

高山冠。本為趙國的冠,秦滅趙後,採其國君之冠而制之,亦說本為齊王冠。

法冠。本為楚冠。《左傳》中有南冠而摯者,則是楚之冠,秦滅楚後,即以其冠賜執法近 臣御史戴之。即漢世的法冠。

術士冠。一說趙武靈王好戴之,一說為楚莊王的雔冠(或作鮭冠)。漢?許慎說是漢時的 力士冠。

上述各種冠式,在珙國或戰國前的形象中,恐不易找到,在漢代畫像中或可找到。

外國人和中國人過新年有什麼區別,中國人在過新年,外國人在幹什麼

美國1元旦節,每年1月1曰慶祝新的一年開始。人們舉辦各種各樣的新年晚會,到處可以聽到辭舊迎新的鐘聲,為美國的聯邦假曰。沒區別 消費是第一 中國人在過新年,外國人在幹什麼 好像不能這麼說吧。喜歡過聖誕,有多少人啊?除了年輕的,別人誰過啊?外國人有幾百個國家呢,這裡面也有很多是過春節的國家啊。所以不能簡...

中國人和外國人的區別,中國人與外國人有什麼區別?

哪個民族都有缺點和優點,一個民族如果看不到自己的缺點,那一件多麼可悲的事,中國人幾千年的傳統習慣決定中國人的性格,不像歐洲人,人家進入現代化已經幾百年了,而中國現在還沒達到那種程度,中國是幾千年的封建農業國家,歐洲進入工業國家已經好幾百年了,因為中國以前農業國家,所以大部分人農民,整天和土地打交道,...

俄羅斯人和美國人的血統有什麼區別

俄羅斯人都有蒙古人血統.在中國人眼裡俄羅斯人就是歐洲人,他們和西方人沒什麼不一樣,但在西方人看來俄羅斯人是屬於東方的,無論傳統還是外貌都有很明顯的特徵。西方人罵俄羅斯人最狠的一句話是 韃靼蒙古人.俄羅斯是一個半歐半亞的國家。在美國不同地區,基因血統和自我描述的種族身份之間的關係仍舊不太明確。據英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