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朋友之間表達感謝的詩句,表達朋友之間和深厚情誼的詩句

2021-03-19 18:29:18 字數 6639 閱讀 1728

1樓:闌珊夜

烏臺詩案時蘇軾誤以為自己將死,託獄卒交給弟弟的兩首絕命詩,有「與君世世為兄弟,倍感親情友誼」之語,感人至深:

聖主如天萬物春,小臣愚闇自亡身。

百年未滿先償債,十口無歸更累人。

是處青山可埋骨,他年夜雨獨傷神。

與君世世為兄弟,更結來生未了因。

柏臺霜氣夜悽悽,風動琅璫月向低。

夢繞雲山心似鹿,魂飛湯火命如雞。

眼中犀角真君子,身後牛衣愧老妻。

百歲神遊定何處,桐鄉知葬浙江西。

你知道他最後沒什麼事~但此詩不但張現了他和弟弟亦親亦友的真情還成了千古佳句!

2樓:牙牙學語丫頭

李白遊安徽涇縣桃花潭,村人汪倫常用美灑來招待他,二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臨別時,李白寫了《贈汪倫》一詩以謝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表達朋友之間和深厚情誼的詩句

3樓:南瓜蘋果

1、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出處:《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譯文:老朋友向我頻頻揮手,告別了黃鶴樓,在這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去揚州遠遊。

2、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出處:《贈汪倫》

譯文:即使桃花潭水有一千尺那麼深,也不及汪倫送別我的一片情深。

3、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出處:《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譯文:四海之內有知心朋友,即使遠在天邊也好像近在眼前。

4、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出處:《送元二使安西》

譯文:真誠地奉勸我的朋友再乾一杯美酒,向西出了陽關就難以遇到故舊親人。

5、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出處:《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譯文: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

4樓:求寒梅夫韞

1、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唐代:王勃

譯文:只要有知心朋友,四海之內不覺遙遠。即便在天涯海角,感覺就像近鄰一樣。

2、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別董大二首》唐代:高適

譯文: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哪個不識君?

3、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偈一百二十首

其一一七》宋代:釋懷深

譯文:真誠地奉勸我的朋友再乾一杯美酒,向西出了陽關就難以遇到故舊親人了。

4、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贈汪倫》唐代:李白

譯文:看那桃花潭水,縱然深有千尺,怎能及汪倫送我之情。

5、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送友人》唐代:李白

譯文:浮雲像遊子一樣行蹤不定,夕陽徐徐下山,似乎有所留戀。揮揮手從此分離,友人騎的那匹將要載他遠行的馬蕭蕭長鳴,似乎不忍離去。

5樓:匿名使用者

何時一樽酒,重與細**。----杜甫

請君試問東流水,別意與之誰短長。----李白勸君更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王維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李白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杜甫

相逢切莫推辭醉,聽唱陽關第四聲。----白居易飛蓬各自遠,且盡手中杯。----李白

數聲風笛離亭晚,君向瀟湘我向秦。----鄭谷丈夫不作兒女別,臨岐涕淚沾衣巾。----高適春草年年綠,王孫歸不歸?----王維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李商隱和當重相見,樽酒慰縭顏?溫庭筠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王昌齡思君如滿月,夜夜減清輝。----張九齡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李商隱唯有相思似春色,江南江北送君歸。----王維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李白思君若汶水,浩蕩寄南征。----李白

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黃庭堅客子光陰試卷裡,杏花訊息煙雨中。----陳與義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晏殊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杜甫

魚書欲寄何由達,水遠山長處處同。----晏殊吶吶。 還夠麼。 不夠我再找點。

希望你能滿意。

還望採納。

6樓:閔鴻朗闞儼

1、友如作畫須求淡,山似**不喜平。——清.翁照《與友人尋山》

譯句:交朋友要保持淡定的關係,君子之交淡如水,不要像現在的有些人互相利用,有用的時候親近的了不得,一旦翻臉就惡言相向。

2、結交在相知,骨肉何必親。——佚名

【兩漢】 《箜篌謠》

譯句:交朋友要交到心上,彼此心相知。知心朋友比骨肉之親還要親。

3、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三國.魏.曹植《贈白馬王彪》

譯句:大丈夫應該胸懷廣大,萬里的距離在眼中看來就像鄰居這麼近。

4、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唐.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譯句:只要有知心朋友,四海之內不覺遙遠。即便在天涯海角,感覺就像近鄰一樣。

5、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唐.張九齡《送韋城李少府》

譯句:彼此相互瞭解的人是不分遠近的,即使相隔萬里也可成為鄰居(即彼此相知之人)。

6、少年樂新知,衰暮思故友。——唐.韓愈《除官赴闕至江州寄鄂嶽李大夫》

譯句:人年輕的時候以多結交新朋友為樂,而年老的時候往往則會思念舊日的老朋友。

7、以文常會友,唯德自成鄰。——唐.祖詠《清明宴司勳劉郎中別業》

譯句:雖然經常與朋友們聚會**文章,但只有有德行做我的鄰居。

8、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唐.白居易《琵琶行》

譯句:同樣都是淪落世間的人,既然相逢,無論先前是否認識,都會同病相憐,同聲相應,那又何必在意是否曾相識呢?

9、人生結交在終結,莫為升沉中路分。——唐.賀蘭進明《行路難五首》

譯句:人這一輩子結交的朋友,就要始終如一。千萬別為了中途的自我升遷,落迫就各自馮道揚鑣。

10、人生交契無老少,論交何必先同調。——唐.杜甫《徒步歸行》

譯句:交朋友不必在意年齡,交朋友也不需要說同年同月同日死。

7樓:雍晴雪敏鵬

1、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唐代: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唯通:惟)

譯文:老朋友向我頻頻揮手,告別了黃鶴樓,在這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去揚州遠遊。友人的孤船帆影漸漸地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一線長江,向邈遠的天際奔流。

2、贈汪倫

唐代:李白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譯文:李白坐上小船剛剛要離開,忽然聽到岸上傳來告別的歌聲。即使桃花潭水有一千尺那麼深,也不及汪倫送別我的一片情深。

3、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唐代:李白

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隨風

一作:隨君)

譯文:在楊花落完,子規啼鳴的時候,聽說你路過五溪。我把我憂愁的心思寄託給明月,希望能隨著風一直陪著你到夜郎以西。

4、別董大二首

唐代: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六翮飄颻私自憐,一離京洛十餘年。

丈夫貧賤應未足,今日相逢無酒錢。

譯文:千里黃雲蔽天日色暗昏昏,北風吹著歸雁大雪紛紛。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哪個不識君?

就像鳥兒六翮飄搖自傷自憐,離開京洛已經十多年。大丈夫貧賤誰又心甘情願,今天相逢可掏不出酒錢。

5、芙蓉樓送辛漸

唐代:王昌齡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譯文:迷濛的煙雨,連夜灑遍吳地江天;清晨送走你,孤對楚山離愁無限。朋友啊,洛陽親友若是問起我來;就說我依然冰心玉壺,堅守信念。

8樓:勢流逸陽古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贈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

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

唯見長江天際流.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高適

籬笆分得清,友誼能長青.

酒肉兄弟千個有,患難之交無一人.

--馮夢龍

酒桌上交來的朋友,轉眼成為路人

--莎士比亞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

--魯迅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與君遠相知,不道雲海深

-王昌齡

9樓:百度使用者

桃花潭水三千尺,不及王倫送我情。

10樓:百度使用者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急王倫送我情。

11樓:百度使用者

分手脫相贈,平生一片心。

12樓:匿名使用者

孤帆遠景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13樓:喜文歡學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14樓:百度使用者

喂 你不會自己想啊

要自己動腦想啊 】 不會可以請教家長 啊啊 最好自己想。

15樓:匿名使用者

何時一樽酒,重與細**

感謝朋友的古詩句有哪些?

16樓:li小狐狸

1、贈汪倫

唐代:李白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譯文李白坐上小船剛剛要離開,忽然聽到岸上傳來告別的歌聲。

即使桃花潭水有一千尺那麼深,也不及汪倫送別我的一片情深。

2、過故人莊

唐代:孟浩然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譯文老朋友預備豐盛的飯菜,邀請我到他好客的農家。

翠綠的樹林圍繞著村落,蒼青的山巒在城外橫臥。

推開窗戶面對穀場菜園,手舉酒杯閒談莊稼情況。

等到九九重陽節到來時,再請君來這裡觀賞菊花。

3、國風·衛風·木瓜

先秦:佚名

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譯文你將木瓜投贈我,我拿瓊琚作回報。不是為了答謝你,珍重情意永相好。

你將木桃投贈我,我拿瓊瑤作回報。不是為了答謝你,珍重情意永相好。

你將木李投贈我,我拿瓊玖作回報。不是為了答謝你,珍重情意永相好。

4、昌谷讀書示巴童

唐代:李賀

蟲響燈光薄,宵寒藥氣濃。

君憐垂翅客,辛苦尚相從。

譯文蟲噪燈暗,我的家境是那樣貧寒;夜寒藥濃,我的身體是那樣孱弱。

煢煢孓立、形影相弔,我是那樣孤單;只有你,憐憫我這垂翅敗落的苦鳥,不畏艱辛,與我作伴。

5、贈特進汝陽王二十韻

唐代:杜甫

特**公表,天人夙德升。霜蹄千里駿,風翮九霄鵬。

服禮求毫髮,惟忠忘寢興。聖情常有眷,朝退若無憑。

仙醴來浮蟻,奇毛或賜鷹。清關塵不雜,中使日相乘。

晚節嬉遊簡,平居孝義稱。自多親棣萼,誰敢問山陵。

學業醇儒富,辭華哲匠能。筆飛鸞聳立,章罷鳳鶱騰。

精理通談笑,忘形向友朋。寸長堪繾綣,一諾豈驕矜。

已忝歸曹植,何知對李膺。招要恩屢至,崇重力難勝。

披霧初歡夕,高秋爽氣澄。尊罍臨極浦,鳧雁宿張燈。

花月窮遊宴,炎天避鬱蒸。研寒金井水,簷動玉壺冰。

瓢飲唯三徑,巖棲在百層。且持蠡測海,況挹酒如澠。

鴻寶寧全祕,丹梯庶可凌。淮王門有客,終不愧孫登。

譯文汝陽王你被特別提拔為王公,真是天人自有好運,全是因為你素有高尚的道德。就像千里馬的急蹄踏霜,大鵬展翅直上九霄。

你穿的禮服絲毫不亂,為國事廢寢忘記食。聖上對你情常眷顧,你卻時時謹小慎微。

喝喝美味的仙釀,酒面浮著米粒,賜予雄鷹以華麗的羽毛。無事清閉關門,一塵不染,中使日相乘。

晚年喜歡簡樸的遊嬉,平時以孝義為世人讚頌。你善待兄弟,不羨慕虛名。

你的學業可與大儒比美,文詞華麗非哲匠能超越。提筆如飛鸞聳立,文章寫罷如鳳凰飛騰。

你精通文理,談笑風生,天真爛漫,對朋友沒有一絲傲慢。寸心真得讓人留戀,千金一諾,從不驕矜。

我有幸歸入你的門下,就如歸附了才子曹植,你也像才子李膺對杜密一樣對我友好。屢次給我恩賜,真讓我感到力弱難勝。

你在這高秋氣爽的晚上,招我披霧歡飲。酒宴面臨江浦,可以看到大雁宿在華燈的下面。

你在炎熱的夏天,招我來花前月寫遊宴避暑。金井水使墨硯寒涼,玉壺裡的冰塊寒氣湧動。

我原本是巖棲在山林的隱逸之士,有瓢飲山泉就心滿意足了。錯誤以勺測量大海,那知道你對我如此厚愛。

你把修仙的鴻寶也告訴了我,我將登上丹梯凌天而去。作為你的門客,我一定不會讓你失望的。

表達感謝的古詩句,感謝朋友的古代詩句

滴水之恩 bai,當湧泉相報du 恩欲報,怨欲忘,報zhi怨短,報恩長dao哀哀父母,生不養兒回 不知父答母恩 可憐天下父母心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 晒 舊 衣 清 周壽昌 卅載綈袍檢尚存,領襟雖破卻餘溫。重縫不忍輕移拆,上有慈母舊線痕。投我以桃,報之以李。感謝朋友 的古代...

求表達孤獨的詩句,求表達自己內心孤獨的詩句

1無言獨上西樓 月如鉤 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李煜 相見歡 2無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識燕歸來 小園香徑獨徘徊 晏殊 3苦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馬致遠 岳飛小重山的最後兩句,正應了你所說的 找不到志同道合的人的孤獨 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絃斷有誰聽?這是借用伯...

表示朋友間深厚友誼的詩句是,表達朋友之間深厚友誼的詩句

李白的 送友人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表示朋友間深厚友誼的詩句,是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記憶體知已,天涯若比鄰 唐 王勃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唐 白居易莫愁前路無知已,天下誰人不識君.唐 高適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談.清 蒲松齡人之相識,貴在相知,人之相知,貴在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