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漢雕塑有什麼價值,秦漢時期雕塑有什麼特點

2021-03-19 18:29:18 字數 5341 閱讀 2355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秦漢雕塑藝術空前興盛。秦始皇陵的兵馬俑雕塑群,共有7000餘件,與真人、馬等大,秦兵馬俑內的格局為西漢

容以後所承襲,漢代重視馴養良馬,墓葬隨葬的馬匹雕塑造型多取揚蹄嘶鳴的動勢。

西漢大型雕刻的代表作是霍去病墓的16件動物石刻。作為將軍生前為國立功的戰場祁連山的象徵,墓上散置各種現實生活中的野獸和神怪的幻想動物形象,與大自然環境結為一體,充溢著生命力。漢代的俑像雕塑和磚瓦雕塑,也都技藝精湛,精美絕倫。

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和欣賞價值。兵馬俑

秦漢時期雕塑有什麼特點

2樓:紅黃之力

秦漢時代的雕塑風格是嚴峻的風格,是陽剛之美的風格。秦漢俑馬、墓前石雕從整體上看,也許遠不及後世那樣精巧、細膩,而以拙重、粗獷為特色,然而正是這種「客觀簡樸性」,成為了秦漢時代文化精神的象徵。秦漢雕塑的風格不是偶然的,它正是這一時期中華民族頑強的生命力、強烈的開拓、征服慾望的形象寫照。

它繼承了遠古以來,華夏民族所表現出來的注重人力,與自然抗爭的崇高精神。

秦漢時期的雕塑以其恢巨集的氣勢和力量將中國雕塑推向了高峰。這一時期的藝術成就主要表現在大型紀念性石雕的出現和標誌性明器雕塑的產生,以及工藝性雕塑也達到了較高的水平。秦漢雕塑的巨大氣魄和強健精神,為中國雕塑的歷史留下了輝煌的一頁。

秦兵馬俑的雕塑藝術,標誌著明器雕塑創作上產生了一個重大飛躍。它規模大,數量多,給人最突出的感受是力求逼真,表現物件的寫實風格。每個秦俑的形象雖無雷同,均通過人物動作刻畫,各自神態表現的生動傳神。

注重靈活多樣的表現手法,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漢承秦制」漢代明器雕塑的製作形成規範化、制度化,形體上雖不如秦代高大,但表現物件上卻比秦代豐富。人物的塑造比秦代富於動感,姿態也有了較多的變化,東漢明器雕塑在題材內容,製作材料,以及分佈地區等方面都有了進一步的擴充套件,出現了大量形形色色,表現各種生活勞動場景的俑,以及樓、塢、堡等模型,在題材內容上更趨於生活化,更真實廣泛,具體表現各種生活場景。同時還表現出鮮明的地區特色和民間風貌,如體現巴蜀風情的身背竹箆勞動婦女俑與袒博赤足、抱鼓,眉飛色舞表演的《說唱俑》。

霍去病墓大型石雕群,是我國最早的較完整的紀念性雕刻藝術珍品,是西漢時期強盛的國力和積極進取精神的象徵。它的藝術特點表現為注重寓意,善於運用象徵的手法表現作品的思想內容。在建造上,「為冢似祁連山」,以紀念他的不朽功勳。

配置豎石和多種動物雕刻,獨創的綜合群體,成功展示了深山野林猛獸出沒的藝術意境,《馬踏匈奴》是整組石雕中的象徵中心。並巧妙地運用「因勢象形」的表現手法和靈活地將圓雕、浮雕、線刻的表現手法綜合運用。

這一時期的建築雕塑也很有特色。「秦磚漢瓦」將建築、雕塑、書法結為一體的奇妙結合,是我國建築雕塑藝術的一大特色。畫像磚和畫像石以磚石將繪畫與雕塑結合的藝術,表現手法變化多樣,同樣獨具民族特色。

秦國有悠久的石刻藝術傳統,在鳳翔西村春秋時代的秦宮陵園中,曾出土兩件高約22釐米的石俑;戰國時代,秦昭王在咸陽興建橫橋,曾雕刻忖留神石像;此外,在蜀郡都江堰又雕刻鎮水石牛。秦始皇時期,玉石雕刻有了顯著的進步,據晉王嘉《拾遺記》記載,秦代的刻玉善畫工烈裔,「刻玉為百獸之形,毛髮宛若真矣。」另據《三輔黃圖》記載,秦代加固擴建橫橋時,曾雕刻古代力士孟賁的石像;營建驪山陵園時,雕刻一對頭高一丈三尺的石麒麟,開啟了後代在陵墓前雕造石獸、石獅或石辟邪之先河。

青銅紀念雕塑 據《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二十六年……收天下兵,聚之咸陽,銷以為鍾□金人十二,重各千石,置廷宮中」。賈誼《過秦論》亦有「銷鋒鑄□,以為金人十二」之語。

參考2023年湖北隨縣曾侯乙墓出土的戰國編鐘架形象,可知秦代鑄造「鍾□金人十二」,即是供咸陽宮中兩具曲尺形雙層編鐘架上使用的人形銅立柱。

另據《漢書·五行志》、《西京賦》、《水經·河水注》及《三輔舊事》等文獻記載,秦始皇統一六國後,曾鑄造12個「各重二十四萬斤」的「金狄」,即12個身著「夷狄服」的大銅人,配列在阿房殿前,銅像胸前刻有李斯撰寫的讚頌秦始皇統一功業的銘文,其政治作用不可低估。

2023年冬,在秦始皇陵西側,出土兩乘大型銅車馬,每乘包括四馬、一車、一馭手,車馬形體相當實物的1/2,每乘總重量達1200公斤以上,鑄造工藝十分精良,形象極為生動(見彩圖銅車馬(秦) 陝西臨潼秦始皇兵馬俑坑出土)。一號帶傘蓋的銅車,馭手作立姿,其性質當為導車;二號作篷蓋的銅車,馭手呈坐姿,其金屬轡繩末端刻有「安車」等字銘。據考證,此車系仿照秦始皇巡視全國時的御乘而鑄造,旨在紀念秦始皇「平一宇內」的不朽功業(見秦始皇陵彩繪銅車馬)。

墓葬明器雕塑 即供隨葬用的雕塑作品,主要是各種材質的偶人車馬。秦代有大型的陶塑兵馬俑及圉師俑、小型的木雕侍者俑等兩種。前者集中發現於陝西臨潼縣驪山北麓秦始皇陵園附近;後者於2023年發現於河南泌陽縣官莊村秦代末年的墓葬中,共有木俑4件,身高11~16釐米,面形渾圓豐滿,俑表施彩繪,作拱手侍立狀,造型甚古樸。

據《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始皇初即位,就著手穿治驪山;在他去世前,陵區內已是「宮觀百官、奇器珍怪徙藏滿之」。從20世紀40年代起,在秦始皇陵園東北隅的臨潼縣焦家村附近,曾陸續出土一種高約70釐米的圉師俑(馬□),作跽坐姿態,造型質樸優美。

1974~2023年,在陵園東垣外的臨潼縣西楊村南,地處東陵道之北側,先後發現3座埋藏大型陶塑兵馬俑的從葬坑,出土數千件與真人真馬等高的兵馬俑,其軀體採用泥條盤築法塑造,頭像則運用模製加手塑的方法制作。這批兵馬俑標誌著秦代雕塑藝術的卓越成就,再現了秦軍奮擊百萬、戰車千乘、勇於公戰、怯於私鬥的精神風貌,體現了王權的極度威嚴,其主要藝術特點是:形體高大,崇尚寫實,手法嚴謹;型別眾多,個性鮮明,形象生動;在總體佈局上,利用眾多直立靜止體的重複,造成排山倒海的磅礴氣勢,令人產生敬畏而難忘的印象

漢代雕塑

中國西漢和東漢的雕塑作品,主要包括石刻、玉雕、陶塑、木雕和鑄銅等品種。當時,雕塑藝術應用範圍非常廣泛,表現技巧迅速提高,舉凡大型紀念性石刻、園林裝飾雕塑、各種明器雕塑及實用裝飾雕塑等方面,均有顯著發展,留存至今的漢代雕塑遺物極為豐富。

石刻 漢代雕塑藝術的新成就,突出地表現在大型石刻作品上。中國現存年代最早的1對大型石刻,是原存陝西省長安縣常家莊的牽牛石像和斗門鎮內的織女石像,兩者東西相隔約3公里。據《漢書·武帝紀》記載,它們是漢武帝元狩三年(前120)在上林苑「發謫吏穿昆明池」時建立的,按左牽牛、右織女的格式,設定在昆明池東西兩岸,故而又稱漢昆明池石刻。

牽牛石像高 258釐米,右手置胸前,左手貼腹,作跽坐狀;織女石像高228釐米,作籠袖姿態。這組石刻取材於牛郎織女神話故事,均用花崗岩雕成,石像形體高大,是中國早期園林裝飾雕塑的代表。

秦代雕塑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集權制封建國家——秦朝的雕塑。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中國之後,即利用雕塑藝術為宣揚統一功業、顯示王權威嚴的政治目的服務,在建築裝飾雕塑、青銅紀念雕塑、墓葬明器雕塑等方面都取得了劃時代的輝煌成就。

建築裝飾雕塑 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憑藉高度集中的人力與物力,大興土木。首先,在都城咸陽北阪上營造六國宮殿;其次,加固擴建了跨越渭河的橫橋,並在渭河南岸營建新朝宮——阿房前殿;最後,又在驪山北麓修建規模巨集大的陵園。這些巨大的建築工程,均用雕塑作品進行裝飾美化。

瓦當是強烈反映時代藝術風格的一種建築裝飾構件。咸陽市東郊窯店鎮附近的秦宮遺址,曾出土浮雕著鹿、鳥、昆蟲紋的圓瓦當;西安市西郊巨家莊附近的阿房宮遺址,出土四鹿紋、四獸紋、子母鳳紋圓瓦當;驪山秦始皇陵區,出土夔鳳紋大瓦當;皆以飾紋華麗、風格清新而著稱。

此外,在咸陽故城秦宮遺址還出土兩種大型空心磚,其一是刻畫著龍紋、鳳紋、水神紋的空心磚,其二是模印著回紋、菱格紋的空心磚,皆鋪砌在宮殿階基地面上,由此可見秦代建築裝飾雕塑的發展概貌。

另一組著名的西漢大型石刻,是陝西省興平縣道常村的漢驃騎將軍霍去病墓石刻,系元狩六年少府屬官「左司空」署內的石匠所雕造。作者運用循石造型方法,將圓雕、浮雕、線刻等技法融於一體,使作品兼有寫實與寫意的風格。現存作品有立馬、臥馬、躍馬、臥虎、臥象、石蛙、石魚、石蟾、臥牛、野豬、野人、野人搏熊、母牛舔犢等14件,另有題銘刻石2塊。

原先皆散置於墓冢周圍,現集中陳列在墓前東西兩廊內。立馬石刻,亦稱馬踏匈奴,高168釐米,是群雕中的主體。作者採用寓意手法,以戰馬將侵擾者踏翻在地的情節,讚頌霍去病反擊匈奴侵擾所建樹的赫赫戰功,是漢代紀念碑雕刻的重要代表性作品

漢代雕塑風格及藝術價值

3樓:匿名使用者

畫像石是遺存豐富,很有特色的秦漢美術史資料。藝術家們以刀代筆,在堅硬的石面上創作了眾多精美的影象,用以作為建築構件,構築和裝飾墓室、石闕等。全國發現的漢畫像石數以千。

據載,畫像石萌發於西漢昭、宣時期,新莽時有所發展,到東漢時進一步擴大,主要分佈於山東、河南、陝西、四川及其周圍地區。

畫像磚,顧名思義就是刻畫或模印著畫像紋飾的磚,一般認為始於戰國晚期,盛於漢代,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繼續流行,是一種建築裝飾構件源於戰國末期出現的「雕牆」壁畫藝術。秦漢至西漢初期,多用於裝飾宮殿衙舍的階基;西漢中期以後,主要用於裝飾墓室壁面;東漢則是畫像磚藝術的鼎盛時期。

風格特徵

西漢晚期畫像石以山東沂水鮑宅山鳳凰刻石、山東汶上「路公食堂畫像」為代表;新莽時期則以河南唐河馮君孺人畫像石墓為代表,墓內刻30餘幅畫像,描繪現實生活及神怪異獸等。東漢前期畫像石的代表作品有山東長清孝堂山石祠和南武陽石闕畫像石。東漢後期的畫像石以山東嘉祥武氏祠最為著名。

漢代盛行的畫像石是特殊的浮雕形式:以刀代筆,或陽刻,或陰刻,或兩者結合,還有浮雕的形式,或者浮雕與刻劃相結合,可謂雕中有畫,畫中有雕。畫像石通常是作為建築裝飾,鑲嵌在祠堂、陵闕、更多是墓室內的門側的磚室上。

畫像石題材多樣,內容豐富,有神話故事、歷史故事、有反映莊園、車行、聚會、宴飲、戰爭、樂舞、雜戲、作坊、狩獵、手工勞作等現實生活場面,還有描繪禽、獸、魚、蟲、日、月、星、辰、山川、草木等自然景物以及各種建築的圖形與裝飾圖案。風格質樸厚重,勁健秀美。漢代畫像石對於研究漢代的建築、雕刻、繪畫具有很大價值,作為雕刻藝術形式,上承先秦青銅藝術,下開兩晉南北朝雕刻藝術的先河。

畫像石發展了我國傳統的雕刻技法,成為一種型別的雕刻作品,這樣的刻和劃製作出的浮雕比墨色繪製的壁畫保持得更長久,給人以立體感。畫像石是研究漢代建築、生活、習俗、觀念等有很**值的藝術品。

畫像磚主要用木模壓印然後經火燒製成,也有的是在磚上刻出紋飾。形狀分大型空心磚和實心的扁方磚兩類。畫面的表現形式有淺浮雕、陰刻線條和凸刻線條。

有的上面還有紅、綠、白等顏色的彩繪,但出土時多已剝落。多數畫像磚為一磚一個畫面,也有一磚為上下兩個畫面的。畫面內容非常豐富,有表現勞動生產的,如播種、收割、舂米、釀造、鹽井、桑園放牧等,有描繪社會風俗的如宴樂、雜技、舞蹈等,有神話故事如西王母、月宮等,還有表現統治階級車馬出行的。

雕刻者的高妙之處就在於製作者準確地抓住物件在各種活動中最具特徵、最生動、最優美的瞬間,刪繁就簡,遺貌取神,在一種粗輪廓的整體形象中採用陰線刻、陽線刻、減地平面陽刻、淺浮雕等多種造型手法對動盪流逝的瞬間狀態進行精彩的集中表現,飛揚流動的畫面充滿了蓬勃旺盛的生命和雄渾衝湧的力量和速度,罕有呆滯或雷同現象,充分體現了雕塑者對現實生活的全面愛戀和對永恆幸福的祈求。個別小型條磚在製作的精美程度上雖不及大型正面方磚,但卻給人一種深沉雄大的氣魄,讓人回味無窮,遐想聯翩,後人往往在讚歎欣賞之餘,也難以真正超越。

畫像石、畫像磚儘管粗重笨拙,卻反映出的秦漢代藝術心胸開闊、氣派雄沉,那種蓬勃旺盛的生命力,那種整體性的力量和氣勢,是後代藝術難以企及的。

秦漢時期的印章有什麼特點,秦漢時期雕刻的特點及區別

秦代官私印 主要是方形和長方形兩種,施用邊欄和界格,以取得整齊,穩重的效果。這些特點在這枚秦官印上可以反映出來。古代印章有怎樣的講究 印章,亦稱圖章,用作印於檔案上表示鑑定或簽署的文具,一般印章都會先沾上顏料再印上,不沾顏料 印上平面後會呈現凹凸的稱為鋼印,有些是印於蠟或火漆上 信封上的蠟印。製作材...

中國秦漢時期的盔甲和古羅馬時期的盔甲有什麼不同

後背下襬呈平直形,前胸下襬呈尖角形 108人一方陣。羅馬時期不同不一樣 分軍制改革前後來看吧 改革前。你提到的紅毛是區分兵種的,成年軍團兵帶紅毛,都綴有小型甲片,橢圓盾。早期軍團兵,羅馬城防還有禁衛軍團,胸背及肩部等處還露出綵帶結頭,其頭盔裝飾和一個向上的刷子一樣,刺劍投槍 分161人和255人兩種...

什麼是裝飾雕塑,雕塑和裝飾雕塑有什麼區別啊?

裝飾雕塑是除了純藝術雕塑以外的另一種雕塑,它是具有商業目的的,符合大眾審美的.好賣的 裝飾雕塑 裝飾雌塑與建築物密切結合,是一種用雕塑來裝飾美化建築物的藝術我國古代宮殿 寺廟 塔 住宅等都有許多以人物 動物.禽 烏 負 蟲 花卉等為題材的倒堆 浮雄,鏤空肚.都屬於裝飾性灘塑,建築物有了這些服塑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