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雕像之間有什麼區別,古埃及雕塑的哪些特點

2021-12-25 22:56:42 字數 4792 閱讀 1594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大臣和僕役的雕像一般比國王要小,而且質材較差,大多是石灰石、木、陶等雕成,但是,雕刻家在創造這些形象的時候,顯然比雕刻國王的像獲得了較大的自由,因而往往突破傳統的僵死程式,創造出具有鮮明的現實主義光彩的作品。其最出色的代表是巴黎盧佛爾美術館所藏的《書記卡伊》(石灰石),它表現盤腿端坐在國王面前,凝神靜聽國王的命令,隨時準備記錄的勤勉臣僚的生動形象,為了強調他抬起的雙目,用水晶做成黑眼珠,鑲在滑石做的眼白上,並且用銅條做成眼瞼的輪廓。通常以《村長像》聞名,那是因為出土時參加發掘的埃及民工驚訝地叫道:

「這不是咱們的村長嗎?」而來,可見其寫實功力的高超。這是一座立像,全身圓潤肥胖,大腹便便,一手拄杖,一手貼身,雙腿自然邁步,盛氣凌人,悠然自得。

古埃及雕塑的哪些特點

古埃及雕塑的特徵是什麼

2樓:凌櫻緋

古埃及雕塑的特徵主要有以

下4點:

一、法老貴族體態模式化,神態真實。

在古埃及,最常見的是法老與其妻子的雙人像,姿態各異,其神態的雕刻惟妙惟肖,看上去相當真實。但在體態上,卻幾乎都是一個模式,為了維持法老的威嚴,大部分雕像中夫妻並肩而坐,雙腳僅僅靠攏,雙手端正放置膝蓋上面,昂首挺胸。當遊客站在雕塑面前時,會有一種莊嚴感。

二、平民樸實,生活氣息濃。

在埃及的雕塑中,迄今為止,只有普通勞動者的雕像存在全裸像。古埃及人在雕刻平民雕像時,對人體的刻畫不會很精細,在比例方面不夠嚴格,也不夠寫實,相對而言,這種較隨意雕刻的雕像更富有生活的氣息。

平民雕塑不再與貴族法老相同,不再模式化,這類平民雕像,以勞動為題材,其藝術魅力更加獨特,勞動者的雕像在人體動態上更加曲折,在面部表情刻畫方面更加形象逼真,相較於其它種類雕像而言,更加生動,富有生活氣息。

三、古埃及雕塑嚴謹程式化。

在古埃及,王權至上,王權的威嚴不容侵犯,所以要求雕像程式化,不允許人體動態的存在。在技術方面,古埃及的藝術家很好的完成了寫實主義雕塑藝術。古埃及藝術家對人體的視覺形態進行研究,遵循寫實主義原則塑造人體,其塑造的雕像便更加真實。

古埃及的雕塑,在藝術方面一直是嚴謹的程式化。在雕塑神與法老時,製作過程更加嚴謹。在古埃及雕塑中,著名的正面律法則把雕塑造型的程式化表現的淋漓盡致,正面律主要用於圓雕中。

在圓雕中坐像、立像都是以正面直視前方,身體的重心與頭部垂直於同一平面。不能左右晃動,在形態上必須始終垂直於同一平面。雖然雕塑的形象固定單一,但面部表情的刻畫卻十分生動,帶有理想化色彩,雕塑家在製作雕像時,以心中的美好形象為藍本,雕刻的塑像年輕、充滿活力。

四、古埃及雕塑的神聖性。

古埃及的雕刻與宗教息息相關。 祭祀神靈的祭壇、廟堂最早始於古埃及,當時的古埃及人已經開始在石頭上雕刻動物形象。

古埃及雕塑就其本身而言,完全是一種宗教行為,而宗教對雕塑風格的要求具有永恆性。約公元前2023年,上埃及與下埃及被統一,埃及的雕塑文化便開始顯現,古埃及的雕塑是面無表情與無限重複的風格。

3樓:你猜

埃及雕刻具有明顯的程式化造型:固定的姿態、裝束和色彩,類似立體繪畫的浮雕,頭部呈側面像,眼睛為正面形,肩胸上半身為正面,兩腿雙足同樣呈側面。國王、貴族的雕像尺寸大而基本向右,僕從則不受程式約束,姿態隨意,接近於生活中的形象。

在埃及雕像造型的特徵中,程式化的標準是正面律法則。這種法則源於強烈的宗教感情。人死以後復生是基於靈魂與冥體的重新結合,這就必須為靈魂的復歸找到門路。

為達到這個目的,塑像雕造便出現兩種表現方法:一種是造型取正面律。凡法老王及王族成員,都取正面律,軀體以對準鼻尖與肚臍連成的正中線而作左右對稱,這種對稱,正是各種姿式(立、坐、蹲等)中最穩定的樣子,這種樣子才能使靈魂在復活時輕易地找到復歸的門路;另一種是注重結構,形式化。

儘管埃及雕像按照「正面律」塑造,然而人物的容貌卻十分寫實,這種在同一作品中複合兩種不同的表現方法的做法,正是埃及美術的重要特徵。這種寫實造型當然也源於埃及人的一種信仰,容貌具有某個人物生前的肖像特徵,也是便於靈魂找到可棲的所在。不過這種肖像性又非流露情感的生動表情,而是這個人永不變化的穩定表情,因此形象給人以冷漠感。

埃及雕塑作品的形式多樣,有石板、木板浮雕、彩陶塑、著色石雕人像、著色肖像雕刻等。

4樓:繁華人世

特徵:古埃及雕塑主要作為建築附屬物存在,其程式在

古王國就已經形成並沿襲下去,主要表現為:直立姿勢,雙臂緊靠軀體,正面直對觀眾;著重刻畫人物頭部,其它部位刻畫得較為簡略;面部輪廓寫實,表情莊嚴;根據人物地位的高低確定比例的大小;雕像著色,眼睛中往往鑲嵌水晶、石英等物。

著名的作品有:

《獅身人面像》,埃及最大最古老的室外雕刻巨像之一,身長約57米,面部長達5米,為法老的面像。《拉霍特普王子與其妻》(坐像),線條柔和舒展,表現了王子的性格特徵以及王子妃的端莊美麗。雕像保持了原來的著色,人物眼珠由黑檀木做成。

其他著名的作品還有《門考拉及其妻》、《書吏凱伊》、《村長像》(實際上是王子卡帕爾雕像)等等。

浮雕、繪畫:

古埃及的浮雕與繪畫有著共同的程式:正面律(人物頭部以正側面表現,眼睛、肩為正面、腰部以下為正側面);橫帶狀排列結構,以水平線劃分畫面;根據人物尊卑安排比例大小和構圖位置;畫面充實,不留空白;有固定的色彩程式:男子**為褐色、女子為淺褐色或淡黃色、頭髮為藍黑色、眼圈黑色。

古王國時期的浮雕代表作是:

《奈米爾石板》、《獵河馬》。

古王國起的墓室壁畫:遺存數量不多,代表作是《群雁圖》,以寫實手法繪製,形象生動, 色彩和諧動人。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古王國時代的埃及雕塑具有強烈的現實主義特點,這一時期的雕塑家已經能夠憑藉高度的技巧。較為真實地再現人物和實物外形。古埃及雕塑家所取得的這種高度成就是經過長期探索得來的,他們最初從死者的臉上拓下模子,然後翻鑄成型,再用石料摹寫加工。

如此逐步掌握了一套塑造人像的技巧。

古埃及雕像的藝術特色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埃及的神話與宗教信仰支配了雕塑的形成和發展過程。

埃及雕刻是為法老政權和少數奴隸主貴族服務的。由於受宗教思想意識支配,嚴格服從上層社會的審美觀點和需要,美術家墨守成規。

在圓雕中嚴格地遵守「正面律」,不論人物站著還是坐著,人體都處在靜止中,而且面部表情總是莊嚴平靜地對著觀眾。

立像多數僵直呆立,從頭頂經胸腰直到腳跟都在一條垂直線上。這些也就形成了古埃及雕像藝術的獨特風格:莊嚴穩重,雄偉大方。

古埃及是一個神權居統治地位的社會,宗教和世俗事務之間沒有區別。大多數倖存的古埃及藝術品都來自王室貴族的陵墓。

可以看到當時的宗教觀念和社會意識形態的影響。歐洲史前藝術具有寫實的風格,而埃及藝術從一開始就更強調錶現宗教觀念。

直立的男人體,左腳向前,重心落在腳掌上。坐像總是促膝並足地坐著的。在很長的時間裡,古埃及雕像幾乎沒有什麼顯著的變化。

古埃及雕像顯現出的平衡和沉靜,往往會產生一種奇怪的、令人著魔的魅力,而那莊重威嚴的造型更具有一種震撼人心的感染力。

7樓:查經綸師晏

古埃及美術在建築,雕刻,繪畫和工藝美術等領域,都有輝煌的成就。

埃有人想信人死後可以在另一個世界裡繼續「過活」。就像植物在冬季死去,來年可以再生一樣。他們崇拜的大神之一——執掌「陰司」的奧西利斯,就同時掌管著給植物帶來蘇生的洪水,而奧西利斯本身,也曾是給敵人殺死,後來經他的妻兒的法術才得以重生的。

所以埃及的祭司們相信:只要把法老王的遺體儲存起來,他們就可以在墓室內和墓室外繼續「生活」。這樣產生了著名的「木乃伊」(經藥物泡製、包紮和密封的屍體)以及裝飾豪華的棺匣和牢固的金字塔。

古埃及人的宗教思想還宣揚人的靈魂無所不在,金字塔越是龐大穩固,法老王也就可以永生不朽。有力學上說,這個底邊廣闊,體積巨集大的方錐體,的確最為穩固,而在心理的感受上它也確實讓人覺得「不可動搖」。

在卡夫利法老王的金字塔旁邊,伏臥著高達二十米的巨大石雕「司芬克斯」——人首獅身像,這個怪物在戰亂和風沙的侵襲下,其面部呈現出一種朦朧的神祕感,所以人們常把「司芬克斯的笑容」作為一種神祕表情的同義語。

古埃及的雕刻和繪畫的獨特面貌,令人一眼就能看得出,而且留下深刻的印象。對於神和君王的崇拜,要求按照「應有」的樣子,而不是實際看到的,把他們表現為儘可能地充分和完滿,由此而造成了一定的格式。比如,法老王的立像常是左腳在前,坐像則必是兩手擱在膝上,右手握拳左手平伸,並且保持著絲毫沒有轉側的所謂「正面律」。

作品《拉荷特普及其妻諾夫爾特公主像》是古埃及雙人坐像的最初代表,按照古王國時期人像雕刻的慣例,用石灰岩製作的雕像通常是著色的。因男子常在戶外活動,風吹日晒,故軀體塗以棕色。女子深居簡出,軀體塗以淡黃色,這兩尊雕像線條柔和,舒展。

為追求人物相貌的逼真,埃及雕像善於運用各種材料突出人物眼睛的生動性,用銅做眼瞼,乳白石英作角膜,透明水晶作虹彩,並嵌以磨光的微粒黑檀木作瞳孔,使之在透明的水晶中發生光輝。

《涅菲爾蒂王后像》是埃及新王國時期具有革新精神的代表作,強調藝術要從理想化的表現中解放出來,真實地描繪人及其周圍的世界,作品擺脫了長期以來的神化傾向,努力表現出人的特性,真實地刻畫了一個古代東方美麗女性的形象,自然生動,臉部洋溢著活力和女性的美,完全擺脫了過去王后雕像只是強調其高貴地位的舊手法。

古埃及人由於崇奉太陽神「拉」和地方神「阿蒙」,所以各地為「拉」和「阿蒙」神建造了許多神廟,卡納克阿蒙神廟便是其中最著名的。建於公元前1800多年,佔地24.28公頃,由許多部分組成,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柱廳,站在大廳**,四面森林一般的巨大石柱,給人造成一種神祕而又幽深的感覺。

阿布辛貝勒神廟是埃及石窟神廟的代表作,是在尼羅河岸的一個懸崖上開鑿的。神廟前聳峙著四尊高21米的摩崖巨像,這是新王國時期拉美西斯二世自己的雕像。雕像面向東方倚山而坐,好像是從山崖中長出來的。

在埃及東北方的亞洲的西部,位於兩條大河,即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期河,之間有一塊肥沃的大平原,叫美索不達來亞,美術史家的不斷髮掘和研究,發現這西亞的藝術有著自己的風貌。

亞述雕刻《人首翼人牛像》浮雕《受傷的母獅》。

古埃及浮雕的特色有哪些,古埃及浮雕有什麼特徵?

在我們看來,浮雕和雕刻當然是藝術的不同表現形式,而在古埃及人看來浮雕卻有著經濟上的考慮,顯然浮雕比雕刻要更節省人力和物力。浮雕和雕刻關係密切,和繪畫也有著極深的淵源。古埃及的浮雕源於繪畫,它的大部分是線刻,然後塗上顏色。除了技法上的相同之處,在表現原則上也非常一致。在人物的表現上浮雕和繪畫都使人物的...

古埃及有哪些燦爛文明,古埃及有哪些主要文明成就

1 文字 古埃及文字創於前3500年,是一種稱為聖書體的象形文字。這種文字是人類最古老的書寫文字之一,多刻在古埃及人的墓穴中 紀念碑 廟宇的牆壁或石塊上,所以被稱為 聖書體 2 紙莎紙 古埃及人於約公元前2600年製造了世界上第一張由紙莎草製成的紙。古埃及人除發現紙外,也是世界上最早懂得用紙莎草的莖...

埃及浮雕特徵,古埃及浮雕有什麼特徵?

浮雕 繪畫 古埃及的浮雕與繪畫有著共同的程式 正面律 人物頭部以正側面表現,眼睛 肩為正面 腰部以下為正側面 橫帶狀排列結構,以水平線劃分畫面 根據人物尊卑安排比例大小和構圖位置 畫面充實,不留空白 有固定的色彩程式 男子 為褐色 女子為淺褐色或淡黃色 頭髮為藍黑色 眼圈黑色。埃及的浮雕多為薄浮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