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漢時期的青銅器的發展有什麼主要特點

2022-10-13 21:25:32 字數 5105 閱讀 6436

1樓:猴雅誥

又由乾禮制的不斷衰落以及漆器和瓷器的發展,青銅器也逐漸被漆器、瓷器所取代。儘管如此,青銅製品在秦漢以後仍被生產,不過它巳經完全轉變到日常生活用器上去了。器物特點是輕便、精巧、實用,一些器物做得十分美觀精緻,但出有許多銅器是素面厚胎。

銅製品種類主要有鼎、壺、洗、銅鏡、帶鉤、璽印、符節、貨幣、鬥、熨斗、博山爐、燈等。此時的圓形壺稱為鍾,萬形壺則稱為鍅。器銘文內容都很簡裡,主要是器物的紀年、容量、重量、使用地點、鑄造銅器的作坊名稱以及銅鏡和銅洗上面的舌語等。

握了這個奧祕,就能仿製出「透光鏡」了。

秦漢青銅器藝術是秦漢藝術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是中國古代青銅器藝術發展歷程中最後的閃光點。這個時代創作出了大量優秀的青銅藝術品,其中不少都被譽為中國雕塑史和工藝史上的經典之作。秦漢青銅雕塑較前代有重大突破,大型獨立性圓雕層出不窮,雕塑語言簡潔暢達,風格質樸大氣,生動傳神。

青銅器每個時期的特點是什麼

2樓:不曾明瞭

夏代為青銅器時代初期,這個時期的青銅器總體上看種類少、器形小質地單薄紋飾不算髮達。

商代晚期已形成了比較完備的青銅器種類,分為禮器、樂器、兵器、工具以及車馬器等四大類。商代後期鑄造工藝更加精湛,形制凝重結實 紋飾繁麗雄奇。

西周青銅器與禮制的結合更加緊密,青銅冶鑄技術日趨成熟,器類和數量均有較大增長。

東周青銅器分為春秋、戰國兩期。在春秋時期前段尚與西周晚期的風格基本一致,到中後期則出現了一些區域特點,器類依用途分,禮器比例漸小,日用器比例增大,冶鑄技術和裝飾工藝有顯著的進步,若干地區還出現失蠟法熔模鑄造技術。

到秦漢時期,青銅器中禮器的比重大大減少,生活用品的種類與數量則急劇增多,錢幣、度量衡器及銅鏡等承襲東周時代繼續發展,並不斷有所更新、創制,以至成為中國封建社會的重要青銅器種類。

商,周,春秋戰國,秦漢的青銅器各自有什麼特點

戰國時期的青銅器最大的特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青銅器包括有炊器、食器、酒器、水器、樂器、車馬

飾、銅鏡、帶鉤、兵器、工具和度量衡器等.

戰國時代是中國封建社會的開端,物質文化已進入鐵器時代.這時的青銅冶鑄業以製造精緻靈巧的日用器為主,裝飾手法也愈來愈多姿多彩,鎏金、鑲嵌、鏤刻、金銀錯等無不技藝精湛.現實生活的場景和影象,也出現在青銅器的裝飾花紋中,標誌著青銅器藝術的世俗化.

青銅器的發展史

流行於新石器時代晚期至秦漢時代,以商周器物最為精美.最初出現的是小型工具或飾物.

夏代始有青銅容器和兵器.

商中期,青銅器品種已很豐富,並出現了銘文和精細的花紋.

商晚期至西周早期,是青銅器發展的鼎盛時期,器型多種多樣,渾厚凝重,銘文逐漸加長,花紋繁縟富麗.隨後,青銅器胎體開始變薄,紋飾逐漸簡化.春秋晚期至戰國,由於鐵器的推廣使用,銅製工具越來越少.

秦漢時期,隨著瓷器和漆器進入日常生活,銅製容器品種減少,裝飾簡單,多為素面,胎體也更為輕薄.

中國古代銅器,是我們的祖先對人類物質文明的巨大貢獻,雖然從目前的考古資料來看,我國銅器的出現,晚於世界上其他一些地方,但是就銅器的使用規模、鑄造工藝、造型藝術及品種而言,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的銅器可以與中國古代銅器相比擬.這也是中國古代銅器在世界藝術史上佔有獨特地位並引起普遍重視的原因之一.

青銅器的顏色真正做出來的時候是很漂亮的,是**般的土黃色,因為埋在土裡生鏽才一點一點變成綠色的.由於青銅器完全是由手工製造所以沒有任何兩件是一模一樣的,每一件都是獨一無

二、舉世無雙的.也許您家中有祖傳下來的老的古董

秦漢時期兵器特點

青銅器對社會發展有什麼作用?

4樓:『最短的距離

人類製造、使用工具,是人類文明開始的標誌。以銅為主的金屬工具的問世,使人類文明更躍上了一個新的臺階,冶金技術和金屬製品和廣泛應用,同人類文明史緊密地聯絡在一起。我們的祖先創造了光輝燦爛的侗文化,同時,也創造了輝煌的自身。

青銅時代 世界各地進入青銅時代的時期不盡相同,技術發展的道路也各有千秋。我國在公元兩千多年原始公社制解體時期就進入了青銅時代。人類在尋找石器時認識了礦石,在燒製陶器時發明了金屬冶煉。

原始的冶銅術為古代冶金技術奠定了基礎,冶金技術的發展又為運用青銅製造生活用具、生產工具和**提供了條件。金屬的使用,提高了社會生產力,推動了人類社會的發展進步。

青銅器 商代之前和商代初期,黃河流域開始出現了一些青銅器,商代時期是中國青銅器的鼎盛時期,在技術上達到了當時的世界高峰。出土的大量商周鑄造的銅器,包括生產工具、**,以及大量的生活用具、禮器,種類繁多,應有盡有。其中青銅器的傑作--司母戊大方鼎,是世界上已出土的最大的青銅器。

這些足以反映商代後期中國青銅鑄造的卓越技術和巨集大的規模。

春秋末期,中國冶鐵技術有了很大突破,得到日益廣泛的應用,至秦漢時期,在**、農具方面,鋼鐵逐漸取代了青銅。但是,銅冶煉和銅器製作業並沒有因此衰落下去,相反,在更多的領域繼續得到縱深的發展,貫穿於我國整個文明史而形成自具特色、豐富多彩的銅文化。

銅文化 銅文物與銅文化既有緊密聯絡,又有重要區別。銅文物是遺存在社會上和埋藏在地下的有關銅的歷史文化遺物。一般地講,銅文物應包括:

古代銅冶鑄遺址、銅建築、銅佛、古墓窖藏的歷代有價值的銅工藝品等。它們能反映各個時代的社會制度、社會生產和社會生活等情況,它們是銅文物, 是銅文化必不可少的載體。

銅文化是指人類社會歷史實踐過程中使用銅所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青銅器自她誕生之日,就與當時的政治、經濟、科技、文化藝術以及信仰、審美等密切相關,體現並對映出強烈的文化內涵,從而形成了青銅文化。青銅文化是中國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歷史上曾佔有中國文化的主導位置,銅文化自它一產生就與中國文化的發展同步,在每個發展時期又鑄銘著時代的印記。

在秦以後的二千多年裡,銅文化概括了社會生活的所有領域,如貨幣、兵器、郵政、宗教、**、冶金、天文、建築、氣象、中醫學等等,銅文化與其它文化相互滲透、相互作用、同步發展,形成了中國民族的傳統文化。

一位歷史學家曾說,中國的歷史是一間石頭的書、青銅的書。毫不誇張,銅文化是一部縮寫的中國百科全書。研究中國的銅文化,對於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有著十分重要有意義。

5樓:墨宸三千

青銅是人類歷

史上的一項偉大發明,是世界冶金鑄造史上最早的合金.中國古代青銅器是中國的國粹,中國的藝術品當中只有青銅器是被全世界所公認的.中國古代銅器,是我們的祖先對人類物質文明的巨大貢獻,雖然從目前的考古資料來看,我國銅器的出現,晚於世界上其他一些地方,但是就銅器的使用規模、鑄造工藝、造型藝術及品種而言,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的銅器可以與中國古代銅器相比擬.

這也是中國古代銅器在世界藝術史上佔有獨特地位並引起普遍重視的原因之一.青銅文化的變遷體現了社會、經濟的變遷以及文化內涵的變遷.因此,研究青銅器對世界文明的發展和進步具有著深遠的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青銅器簡稱銅器,在我國考古學中,主要指先秦時期,用銅或銅錫合金製造的工具(有斧錛等)、兵器(有矛、戈等)、炊器(有鬲、鼎、甑等)、食器(有簋、敦、簠等)、酒器(有尊、滷、爵等)、水器(有匜、鑑、盤等)、樂器(有鍾、鎛、鐸等)、禮器(也稱蠡器。古代貴族進行祭祀、喪葬、婚冠等活動時,舉行禮儀所使用的器皿,如青銅器中的鼎、簋、豆、鍾等)以及車馬飾、銅鏡、帶勾、度量衡器(有量斛等)。

我國很早就開始以天然銅來鍛造小件工具或飾物,後來又發明了冶銅技術。冶煉銅的盛具叫坩堝,是陶製成的,因其形狀在倒置時很象頭盔,又俗稱「將軍盔」。後進一步發展為熔爐。

人們把坩堝中冶煉好的 銅液倒入預製的陶範(鑄造青銅器的陶製模型,少數用石範)裡,等冷卻後,再撤範做進一步的加工。天然銅和早期冶煉沒有摻入其他金屬的銅,稱為紅銀。在銅中加入適量的錫,稱為錫青銅,一般叫青銅。

含有一定比例鋅的,稱為黃銅。含一定比例鎳的,稱為白s銅。

我國的青銅器,形制紋飾(青銅器上的裝飾花紋,常飾在器物的腹、頸、圈足或蓋上,大致可分為幾何形、動物和人事活動三類紋飾)精美,為世界工藝史上所罕見。許多青銅器鑄有銘文(也稱金文、鐘鼎艾,指古代青銅器上的文字。

商代到春秋的銘文多為鑄成的,內容多記奴隸主貴族的祭典、徵代、賞賜、盟誓等),有很大的史料價值。新石器時代,我國已出現包括紅銅、青銅及黃銅製造的小型工具或飾物。在相當於夏的二里頭文化時期已有形制複雜的青銅容器及兵器。

商代對銅鑄造技術有了較大發展,前期以鄭州二里崗為代表,表現為器類增多,造型準確,器壁勻薄,器身上飾以粗疏的動物紋或無底紋,很少見到銘文。

商代中後期,青銅器鑄造水平達到高峰,表現為器類繁多,造型莊重、花紋繁縟細密。西周銅器到中晚期有衰落趨勢。器物製作一般輕薄簡陋,種類也有所減少,紋飾走向簡化。

但長篇銘文很多,有多至300-400字的,是研究西周歷史的重要資料。春秋時代周王室鑄器逐漸減少,但各諸侯國大量鑄造。銅器採用嵌紅銅與嵌鬆綠石技術。

此外用拍印法制作紋飾,錯金銀術和鳥蟲書體的出現,都是這一時期青銅工藝的新成就。

戰國時期,青銅器漸漸趨向日常生活用具發展。如銅鏡、帶構、貨幣、璽印、符節等大量出現,錯金銀技術的提高,富有生氣的狩獵、戰爭、宴會等人事活**案的產生,則是這一時期青銅工藝的特點。

秦漢以後,鐵器、漆器、瓷器逐步取代了青銅器,但青銅製品仍有所創新,即向輕巧、實用的生活用器方向發展。 í

秦漢時期的青銅器的發展有什麼主要特點

7樓:雲朵課堂

秦漢青銅

器藝術是秦漢藝術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是中國古代青銅器藝術發展歷程

中最後的一個閃光點。這個時代創作出了大量優秀的青銅藝術品,其中不少藝術品還被譽為中國雕塑史和工藝史上的經典之作。秦漢青銅雕塑較前代有重大突破,大型獨立性圓雕層出不窮,雕塑語言簡潔暢達,風格質樸大方,生動傳神。

秦漢時期的青銅器的發展有以下主要特點:

金銀與鑲嵌工藝。兩漢初期不但繼承了先秦時代已有的錯金銀與鑲嵌技術的傳統,

還在此基礎上有了一定的創新,工藝更加精湛。此時,一些王室和諸侯王等貴族葬墓內出土的金屬細工銅器可稱得上是奇珍異寶。

鎏金與鑲嵌技術。青銅器上的鎏金工藝早在戰國中期就已經出現,到兩漢時發展到高峰。鎏金工藝技術簡單來說就是用金粉和汞的合金塗在青銅器的表面,經過烘烤,汞即蒸發,金就留在器的表面了。

經過鎏金處理的青銅器不但器物外表色澤金燦美麗,而且鎏金本身對保護青銅器,使其不氧化也起著重要的作用。

青銅器上細線刻紋的發展。青銅器上細線刻花紋早在春秋時代就已萌發。到了戰國時,這種線刻圖案發展起來,多裝飾在銅匜、銅鑑等器物上。

青銅器上的這種工藝手法,到了兩漢時代,尤其是西漢後期在南方和西南地區發展得更為發達。

東周的青銅器值錢嗎,東周時期的青銅器為什麼只有文物價值而經濟價值卻很低

看啥器物了 市場追捧的是鼎之類 這個是國寶,要是成功買到外國去,一輩子就不愁吃喝了,要是被抓住了,也就一輩子不愁吃喝了。值錢啊 你手上有要出嗎 東周時期的青銅器為什麼只有文物價值而經濟價值卻很低 因為戰國時期佩劍風迷中國,文人墨客幾乎都有佩劍,所以存世量較多,如果不是名人貴族的劍,都不怎麼值錢 因為...

成套青銅器出土於哪兒?青銅器出現在什麼時期

我覺得應該是d 陝西。青銅器出現在什麼時期 青銅器出現在夏朝。中國最初出現的是小型工具或飾物。夏代始有青銅容器和兵器。商中期,青銅器品種已很豐富,並出現了銘文和精細的花紋。商晚期至西周早期,是青銅器發展的鼎盛時期,器型多種多樣,渾厚凝重,銘文逐漸加長,花紋繁縟富麗。青銅器在古時被稱為 金 或 吉金 ...

遼金時期的青銅器值錢嗎,遼金時代的青銅器值錢嗎

要看是什麼樣的 鍍造,根據來歷定價,應該還可以吧 遼金時代的青銅器值錢嗎 塊範法結合分鑄焊接 鉚接等技術已經十分成熟 關於失蠟法的討論還在繼續,目前尚無結論性文章 價值不菲,可說一兩百萬買不了 還可以 主要看器皿的品相如何 值錢啊 是什麼器型 品相有損嗎 這是遼金時期的銅器嗎?20 建立於遼金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