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詞短語是什麼語文,是什麼語文短語的型別

2021-05-29 20:01:09 字數 5485 閱讀 8874

1樓:邵麗

動詞短語:

有些動詞可以和一些別的詞構成短語(以動詞為中心),這種搭配叫動詞短語。

動詞短語:

動賓、如,吃飯

動補、如,聽懂

並列、如,跑跳

偏正、如,認真學習

2樓:九蛇堂主

例如「美妙的歌聲」就是短語,你換成動詞和它搭配的詞語就好了。例:快速地奔跑

是什麼語文短語的型別

3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發展 主謂短語

發展經濟 動賓短語

歷史悠久 主謂短語

悠久歷史 偏正短語

描寫景物 動賓短語

景物描寫 偏正短語

市場繁榮 主謂短語

繁榮市場 動賓短語

4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發展 主謂短語 補充經濟繁榮 損害健康 按照規定 辯論開始 空氣稀薄 學習認真 品質優良

發展經濟 動賓短語 補充進行研究 晒太陽

歷史悠久 主謂短語

悠久歷史 偏正短語 補充馬上出發 十分可愛 偉大的祖國 不堅固 一輛汽車

描寫景物 動賓短語

景物描寫 偏正短語

市場繁榮 主謂短語

繁榮市場 動賓短語

分類方法:

一).並列短語

詞和詞之間沒有輕重主次之分,彼此地位平等。

1.型別:

1)名+名文化教育今天或明天(名詞短語)

2)動+動調查研究願意並實行(動詞短語)

3)形+形光輝燦爛莊嚴肅穆(形容詞短語)

4)代+代我和他這樣那樣(名詞短語)

5)數量+數量四面八方千秋萬代三斤五兩(名詞短語)

2.並列短語一般前後可以互換位置,如:工廠、農村,我、你、他。

但有些並列短語是不能前後顛倒位置的,因為它有一定次序。

時間順序:春、夏、秋、冬

大小順序:省、市、縣

年齡順序:老、中、青

邏輯順序:繼承和發展接近文學和愛好文學

語言習慣:男女老少金銀銅鐵油煙醬醋

1.並列短語一般要求詞性相同,但個別也有不同。

如:姐姐和我(名詞+代詞)勤勞、勇敢、不怕苦(形+形+代)

(二)、偏正短語

前偏後正:「偏」修飾、限制「正」。

1)定+中(名、代),如:(祖國)大地(一朵)茶花(前進)的步伐

2)狀+中(動、形),如:[很]好看[獨立]思考[慢慢]地走舊語法:「的」是定語的標誌;「地」是狀語的標誌。

新語法:統一為「的」。

(三)、動賓短語

動賓之間是支配與被支配、關涉與被關涉的關係。動詞+賓語

賓語是回答動詞「誰」、「什麼」、「哪兒」的。

如:消滅敵人、放下包袱、丟下它、發展生產、進行鬥爭、騙取信任、恢復平靜、愛熱鬧、下決心、有幽默感、像珍珠

(四)、動補短語

動+補。動補短語中的補語不能回答動詞「誰」、「什麼」「哪兒」。

如:看清楚、去一趟、拿起來、引在腦子裡

(五)、形補短語

形+補,以形容詞為中心時它的後面只有補語,因為形容詞不能帶賓語。

結構助詞「得」是補語的標誌,如:跑得快、走的急、機靈得很、密得不透氣

(六)、主謂短語

陳述與被陳述的關係。名詞(代詞)+動詞(形容詞)

主語可以回答謂語「誰」、「什麼」;謂語可以回答主語「怎麼樣」

如:覺悟提高、思想解放、陽光燦爛、心情舒暢

特殊主謂短語:名詞做謂語。如:今天星期

三、明天國慶節、他中等身材

在.上,在.中,語文中屬於什麼短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有可能是介詞短語,也有可能是動詞

短語那麼如何區分動詞和介詞呢?

方法是看這個短語中除了這個詞外還有不有其他動詞,若有另外一個動詞,這個詞當然就是介詞,否則他就是動詞.如:

1、「他在廚房裡.」這句話中的除了「在」沒有其他動詞了,這個「在」是動詞.

2、「他在廚房裡做飯.」這句話中的除了「在」還有一個動詞「做」,這個「在」是介詞.

語文短語型別

6樓:匿名使用者

分別是偏正短語

、補充短語、主謂短語、並列短語、同位短語、介詞短語和動賓短語。

1、偏正短語:馬上出發、十分可愛、偉大的祖國、不堅固、一輛汽車、因為勤奮、昏黃的火球、鐵路工地、幾是名工人、學習時間、認真學習

2、補充短語:看清楚、快得驚人、紅起來、暗下來3、主謂短語:經濟繁榮、損害健康、按照規定、辯論開始、空氣稀薄、學習認真、品質優良、歷史悠久

4、並列短語:提高或降低、調查研究、又說又笑、風雨雷電5、同位短語:首都北京、婆媳倆

6、介詞短語:在雪山上、為了明天

7、動賓短語:進行研究、晒太陽

擴充套件資料:1、主謂短語

語法關係:陳述關係

整體性質:謂詞性、名詞性

2、動賓短語

語法關係:支配關係

整體性質:謂詞性

3、偏正短語

語法關係:修飾關係

整體性質:謂詞性、名詞性

4、中補短語

語法關係:補充關係

整體性質:謂詞性

5、聯合短語

語法關係:並列、選擇、遞進等關係

整體性質:謂詞性、名詞性

7樓:匿名使用者

偏正短語:馬上出發 十分可愛 偉大的祖國 不堅固 一輛汽車 因為勤奮 昏黃的火球 鐵路工地 幾是名工人 學習時間 認真學習

補充短語:看清楚 快得驚人 紅起來 暗下來

主謂短語:經濟繁榮 損害健康 按照規定 辯論開始 空氣稀薄 學習認真 品質優良 歷史悠久

並列短語:提高或降低 調查研究 又說又笑 風雨雷電

同位短語:首都北京 婆媳倆

介詞短語:在雪山上 為了明天

動賓短語:進行研究 晒太陽

中學階段短語型別分為12種型別,初中階段語文基本型別五種:1、並列 2、偏正 3、動賓 4、補充 5、主謂

一、並列短語

詞和詞之間沒有輕重主次之分,彼此地位平等。

1、型別

⑴ 名+名 文化教育 今天或明天(名詞短語)

⑵ 動+動 調查研究 願意並實行(動詞短語)

⑶ 形+形 光輝燦爛 莊嚴肅穆(形容詞短語)

⑷ 代+代 我和他 這樣那樣(名詞短語)

⑸ 數量+數量 四面八方 千秋萬代 三斤五兩(名詞短語)

2、並列短語有時..前後可以互換位置。 例如: 工廠 農村 我 你 他

但有些並列短語是不能前後顛倒位置的,因為它有一定次序。

⑴ 時間順序:春、夏、秋、冬

⑵ 大小順序:省、市、縣

⑶ 年齡順序:老、中、青

⑷ 邏輯順序:繼承和發展 接近文學和愛好文學 ⑸ 語言習慣:男女老少 金銀銅鐵 油鹽醬醋

3、並列短語一般要求詞性相同,但個別也有不同。

例如: 姐姐和我(名詞+代詞) 勤勞 勇敢 不怕苦(形+形+代)

二、偏正短語

偏正短語是由修飾語和中心語組成,結構成分之間有修飾與被修飾關係的短語;動詞、名詞、形容詞在它們前面起修飾作用的成份組成的短語。名詞前的修飾成份是定語,動詞、形容詞前的修飾成份是狀語;定語(狀語)和中心語的關係是偏和正的關係;偏正短語包括定中短語與狀中短語(僅作了解)。 前偏後正:

「偏」修飾、限制「正」。

⑴ 定+中(名、代),如:(祖國)大地,(一朵)茶花,(前進)的步伐

⑵ 狀+中(動、形),如:[很]好看,[獨立]思考,[慢慢]地走 ,長途跋涉

三、動賓短語

動賓之間是支配與被支配、關涉與被關涉的關係。動詞+賓語。賓語是回答動詞「誰」、「什麼」、「哪兒」的。

例如: 消滅敵人 放下包袱 丟下它 發展生產 進行鬥爭 騙取信任 恢復平靜 愛熱鬧 下決心 有幽默感 像珍珠

四、述補短語(動補和形補短語均屬於補充短語) a、動+補

動補短語中的補語不能回答動詞「誰」、「什麼」「哪兒」。 例如:

看清楚、去一趟、拿起來、引在腦子裡 、跑得快 、走的急

五、形補短語 (動補和形補短語均屬於補充短語) b、形+補

以形容詞為中心時它的後面只有補語,因為形容詞不能帶賓語。 結構助詞「得」是補語的標誌。

例如: 機靈得很 密得不透氣 漂亮極了

六、主謂短語

陳述與被陳述的關係。名詞(代詞)+動詞(形容詞)

主語可以回答謂語「誰」、「什麼」;謂語可以回答主語「怎麼樣」 結構形式:a名+動 b名+形 c代+動 d代+形 例如:

覺悟提高 思想解放 陽光燦爛 心情舒暢 特殊主謂短語:名詞做謂語。 例如:

今天星期三 明天國慶節 他中等身材

七、復指短語

兩部分組成,語法地位一樣,所指內容相同,意義上有復指關係,結構上是同位關係,在句中做同一成分。

例如:首都北京 廠長老王 華羅庚教授 他自己 咱們學生 母子二人 魯迅先生 美麗這個詞 春秋兩季 封建統治階級及地主 我們每一個人 復指短語都是名詞性的,中間一般不能加入虛詞;加後意義有變化。 例如:

我們漁民,我們的漁民。一些複製短語中間可以加入指量短語,如:我們漁民,我們這些漁民。

八、方位短語

由名詞或動詞加上方位片語成,表示處所、範圍、時間。 例如:

井岡山上 月光下 他們之間(名詞) 吃飯以前 改革中 **之間(動詞) 樹林東邊 操場上(處所) 六十分以下 三十歲以上(範圍) 開會以前 一年以上 解放後棗(時間) *

九、量詞短語

由數詞或指示代詞加上量片語成。

1、數量短語:一個、二斤、四里、三次、一回、三隻、一碗、兩包

2、指量短語:這種、那種、這堆、這次、那回。

十、介賓短語

由介詞加上後面的名詞、代詞或名詞短語組成。 介加名、介加代、介加名詞短語 例如:

為人民(服務) 對群眾(說) 從現在(起) 關於課堂紀律問題 當黎明到來的時候 按規定(辦理) 把大門(推開)

十一、「的」字短語

定語用結構助詞「的」名詞短語,有很多可以省去後面的中心詞,進而構成「的」字短語,它的性質和作用與其他名詞短語相同。 型別:1、名詞+的 這本書是哥哥的。

2、代詞+的 這本書是我的。

3、動詞+的 現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們吃的、穿的、用的好多了。 在冰場上滑冰的是一位姑娘。

4、形容詞+的 紅的是花、綠的是草

十二、「所」字短語

「所」加在動詞前,組成名詞性短語。 例如:

所有 所想 所需要 所認識 所憶 所聞 所作 所圖 「所」字短語一般不獨立使用。

8樓:匿名使用者

養成習慣 端正態度 提高效率

改進方法 克服困難 嚴格要求改正錯誤 增長知識 堅定信念改善生活 明確要求 響應號召改**度 堅持原則 提高水平

語文什麼是名詞和動詞,語文中什麼是名詞動詞形容詞代詞

名詞表示人 事物 地點或抽象概念的名稱。比如 姐姐 鋼筆 峨眉山 科學 等,這些都屬於名詞。動詞表示人或事物的動作 存在 變化的詞。比如 走 笑 上去 散開 拋棄 等,這些都屬於動詞。名詞,表示人 事物 地點或抽象概念的名稱。比如,樹,花,學校,勾股定理,這些就是名詞。動詞,一般就是用來表示動作或狀...

語文是什麼詩歌,語文詩歌中意境是什麼?

語文的定義 語文,人文社會科學的一門重要學科,是人們相互交流思想的漢文及漢回語工具。它既是語答言文字規範 實用工具 又是文化藝術,同時也是我們用來積累和開拓精神財富的一門學問。哲學 語文是進行表述 記錄 傳遞口頭或書面資訊的文字言詞的物質存在形式 語文是描述事實 引證思維 陳述思想 表達意志 抒發情...

在語文上什麼是名詞,動詞等,在語文上什麼是名詞什麼是動詞,還有什麼詞,誰能講講啊

名詞 即事物名稱 代詞,如 香蕉 電腦 外星人 特指某種事物。動詞 動作代詞,代是指代 代替的意思。動詞就是指動作 行動的詞,比如跳 跑 飛 叫。名詞一般是人 事物 地點等,可以是實在的比如說書,也可以是虛幻的,比如時間。動詞是表示動作或狀態的詞彙,可以是踢,打 實在的 也可以是 是 能 願意 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