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中什麼叫副詞,語文中副詞是什麼意思

2023-04-15 18:25:05 字數 1283 閱讀 6872

1樓:丶丶沫丶丶

副詞是修飾動作的。

副詞的意義和種類 副詞常限制、修飾動詞、形容詞性詞語,表示程度、範圍、時間等意義。 a. 表示程度:

很、非常、極、十分、最、頂、太、更、挺、極其、格外、分外…… b. 表示範圍:也、都、全、總、總共、共、統統、又、僅僅、只、光、淨、一概……c.

表示時間、頻率:已經、曾經、早已、剛剛、正、正在、就、就要、將、將要、曾、剛、才、在…… d.表示肯定、否定:

不、非、沒、沒有、不用(甭)、必、必須、必定、準、的確、未、別…… e. 表示情態、方式:忽然、猛然、公然、特意、親自、大肆、肆意…… f.

表示語氣:難道、決、豈、反正、也許、大約、大概、果然、居然、竟然、究竟…… 同一小類的副詞,語義和用法不一定都相同,有的差別還相當大。所以,同類副詞在用法上的差別值得注意:

舉例來說,「都、只」都表示範圍,但是「都」表示總括全部,一般是總括它前面的詞語,而「只」表示限制,限制它後面的詞語的範圍。

副詞口訣: 副詞修飾動與形,範圍程度與時間。肯否估計與情態,語氣頻率用法全。

稍微沒有全都偏,簡直僅僅只永遠,已經曾經就竟然,將要立刻剛偶然,漸漸終於決忽然,難道連續又再三,也許必須很非常,最太十分更馬上,越極總挺常常再,屢次一定也不還。時名副名看加在,名前可加副不來。前很後名都不行,單獨更不能。

2樓:網友

就是用來修飾動詞的詞就是副詞,如:輕輕地走,慢慢地飛,開心地笑···那麼「輕輕地」「慢慢地」「開心地」就是副詞了。有的連線詞也是副詞,「事實上」這些也屬於副詞。

3樓:心心羽毛洛

副詞是修飾動作的,就像形容詞是修飾名詞的一樣。比如「慢慢地跑」其中「慢慢地」就是副詞。

4樓:匿名使用者

也是修辭動詞的一類詞語,用於狀語。所以在廣義上可以用狀語代替副詞。

望,多謝!

語文中副詞是什麼意思

5樓:泡泡的可可

語文中副詞的意思是用以修飾動詞或加強描繪片語或整個句子的詞,是可以表示時間、頻率、範圍、語氣、程度的詞,像「如何、誰、何時、什麼」在某方面也可視為副詞。

種類:1、肯定副詞:必、必須、必定、準、的確。

2、時間副詞:順序、頻率:首先、其次、已經、曾經、早已、剛剛。

3、範圍副詞:也、都、全部、總體、總共、共、統統、又、僅僅、只。

4、程度副詞。

:非常、絕對、極度、十分、最、頂級、太、更、極其、格外、分外、一直。

語文中的副詞是什麼意思

語文中副詞加形容片語成的偏正短語,急急急

很好非常漂亮 十分美麗 非常開心 越來越美麗 現代漢語,急急急!一.1.舉例說明兼語句和主謂短語作賓語的區別 a.我請他來 我請 他來 我請明天他來 b.我知道他來 我知道 他來 我知道明天他來 a句子為兼語句,不能停頓,不能加狀語,而b句子主謂短語作賓語的句子為可以停頓可以加狀語 a句子請動詞支配...

什麼是形容詞和副詞語文,漢語中形容詞和副詞的區別

形容詞 表示事物性質 狀貌特徵的詞。1 表形狀的 漢語中形容詞和副詞的區別 1 性質不同 形容詞是詞類的一種,主要用來描寫或修飾名詞或代詞,表示人或事物的性質 狀態 特徵或屬性,常用作定語,也可作表語 補語或狀語。副詞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為f c 意思是指一類用以修飾動詞 相當於英語的verb 或加...

語文中什麼叫雙音節詞 注意 語文!語文!是語文不要太

1 由兩個音節組成的詞就叫雙音節詞,它佔詞的絕大多數。如 認真 勤勞 謹慎等。此外,還有單音節詞,如 鳥 山 笑等。還有多音節詞,如 社會主義 麥克風 布林什維克等。2 在漢語中,一個字相當於一個音節。而雙音節詞就相當與把一個字在詞義相同的條件下擴充套件為兩個字。列如 將 字變雙音節詞就是 將來 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