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描述的是什麼樣的意

2021-03-19 18:29:23 字數 541 閱讀 6468

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此句出自:浣溪沙 ·晏殊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一聯工巧而渾成、流利而含蓄,在用虛字構成工整的對仗、唱嘆傳神方面表現出詞人的巧思深情,也是這首詞出名的原因.但更值得玩味的倒是這一聯所含的意蓄.

花的凋落,春的消逝,時光的流逝,都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規律,雖然惋惜流連也無濟於事,所以說「無可奈何」,這一句承上「夕陽西下」;然而在這暮春天氣中,所感受到的並不只是無可奈何的凋衰消逝,而是還有令人欣慰的重現,那翩翩歸來的燕子不就象是去年曾在此處安巢的舊時相識嗎?這一句應上「幾時回」.花落、燕歸雖也是眼前景,但一經與「無可奈何」、「似曾相識」相聯絡,它們的內涵便變得非常廣泛,帶有美好事物的象徵意味.

在惋惜與欣慰的交織中,蘊含著某種生活哲理:一切必然要消逝的美好事物都無法阻止其消逝,但在消逝的同時仍然有美好事物的再現,生活不會因消逝而變得一片虛無.只不過這種重現畢竟不等於美好事物的原封不動地重現,它只是「似曾相識」罷了.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什麼意思

花兒總要凋落是讓人無可奈何的事。那翩翩歸來的燕子好生眼熟的像舊時的相識。為天然奇偶句,此句工巧而渾成 流利而含蓄,聲韻和諧,寓意深婉,用虛字構成工整的對仗 唱嘆傳神方面表現出詞人的巧思深情,也是這首詞出名的原因。但更值得玩味的倒是這一聯所含的意蓄。花的凋落,春的消逝,時光的流逝,都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規...

品讀「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這句話中所蘊涵的哲理

這兩句字面上寫景,實則表達了人世無常的感慨,無可奈何,是花落的無可奈何,也是生死的無可奈何。似曾相識,是歸燕的似曾相識,也是前塵影事的似曾相識。無可奈何來花落去 源,表達的是對人生bai的無奈,是對過du去不可挽回zhi 的嘆惋。似曾相識dao 燕歸來 表達的是物是人非和時事的變遷,看似有一絲驚喜,...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蘊含著怎樣的人生哲理

是北宋詞人晏殊的名作 浣溪沙 意思是 寫他對酒當歌,看到花兒凋謝版,時光流逝,讓人惆悵 權,但是他又看到燕子飛回來了,增添了喜氣,所以他悟出人生的道理,就是人的一生中不可避免要失去很多,但是我們也可以得到很多東西.所以不要因為失去而傷心,要珍惜得到的東西.花過了開的季節就必然要凋零,這是自然的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