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說一說其中蘊含的哲理

2021-03-19 18:31:56 字數 369 閱讀 8535

1樓:匿名使用者

浣 溪 沙

晏殊一首新詞酒一杯,

去年天氣舊亭臺,

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識燕歸來,

小園香徑獨徘徊。

晏殊的這首詞一直是我的最愛,它的意思很顯然是感嘆時光流逝。但每次讀來之時會莫名的眼溼,憂傷之緒便會氾濫心間。時間不可倒流,去年所經之事所遇之人所有心事還可再現嗎?

好一句「夕陽西下幾時回?」,只留下獨自一人「小園香徑獨徘徊」了。

讀晏殊的「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西樓,望盡天涯路」,可能會了解晏殊的心境,權傾一時的當朝宰相,怎麼會有如此淒涼善感多愁的情緒?我想馬致遠的《秋思》「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就是最好的答案。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什麼意思

花兒總要凋落是讓人無可奈何的事。那翩翩歸來的燕子好生眼熟的像舊時的相識。為天然奇偶句,此句工巧而渾成 流利而含蓄,聲韻和諧,寓意深婉,用虛字構成工整的對仗 唱嘆傳神方面表現出詞人的巧思深情,也是這首詞出名的原因。但更值得玩味的倒是這一聯所含的意蓄。花的凋落,春的消逝,時光的流逝,都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規...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描述的是什麼樣的意

此句出自 浣溪沙 晏殊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一聯工巧而渾成 流利而含蓄,在用虛字構成工整的對仗 唱嘆傳神方面表現出詞人的巧思深情,也是這首詞出名的原因.但更值得玩味的倒是這一聯所含的意蓄.花的...

品讀「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這句話中所蘊涵的哲理

這兩句字面上寫景,實則表達了人世無常的感慨,無可奈何,是花落的無可奈何,也是生死的無可奈何。似曾相識,是歸燕的似曾相識,也是前塵影事的似曾相識。無可奈何來花落去 源,表達的是對人生bai的無奈,是對過du去不可挽回zhi 的嘆惋。似曾相識dao 燕歸來 表達的是物是人非和時事的變遷,看似有一絲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