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獲得內心的平靜和安寧

2021-05-24 20:58:44 字數 2671 閱讀 2457

1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天睡眠持續轉好,真是非常感恩!精力隨之也旺盛起來,但我卻時常感到頭腦昏昏沉沉、不能集中精力、靜下心來做好一件事情。其實挺羨慕老公的心態,儘管有大堆的事情等著他做,可是這兩天生病在家的他,也能什麼都不管不顧地矇頭大睡,我看再忙碌、再大的壓力,他也能夠泰然處之的。

歸根到底還是對生活的態度問題!我也曾試著閉上眼睛什麼都不想的呆在那兒幾分鐘,試圖關注自己的心靈並使其平靜,可卻辦不到。那一刻,思想開始氾濫——是那些隨心隨意無所關聯的思想。

這些思想分散了我的注意力,將我從心靈的平靜中無情地拽了回來。內心總是充斥著一些無價值、對生活無意義的胡思亂想,真的不知如何是好?說來也挺可笑,閒居在家竟然也能被自己搞得分外忙碌,難道是自己真的不會休閒,還是需要學習和實踐的東西太多了呢?

我想如果不嚴肅對待,我便會很容易這樣渾渾噩噩地生活下去,走入一個怪圈,時常地感到不安和易怒,並將自己寶貴的生命耗費在毫無意義的事情上面,然後在這種疑惑中死去。還是那句話,「人生一定要活得有意義,而人生的意義不在於拿一手好牌,而在於打好一手壞牌。」今天在內在空間裡,看到了一篇「內心清淨」的練習方法,很有獲益,記錄在此,時刻練習,並與那些和我一樣的朋友們分享。

內心澄淨的簡單指引,遵從如下四點來達到內心的澄淨: 1、言有所指,意有所言

2、不要只對一個人講,除非你能對所有人公開

3、不能對外公開的,不要說出口

4、只說真實有用和善意的話語 具體說:

1. 言有所指,意有所言 ——a部分: 言有所指

是否發現自己在找藉口避免去全權處理一個會覺得不愉快的事情?比如,有人請你幫忙,而你又不願意去做,但是拒絕別人你會覺得內疚,所以你會躲著這個人(如不回覆郵件或**)或找個非事實的藉口(如:我現在不在城裡)。

其實你並不像藉口所說的那樣做不到。實際情況是,雖然你已經決定了不去做,但找藉口或者躲避的行為擾亂了你的內心,並且你還需要精力來維持這個藉口或躲避。不但沒有獲得寧靜與平和,你現在反而舉棋不定,還想著那個逗留不去的「小謊」。

當你要說什麼的時候,有意識的決定說出真情實況或者你的實際意思。真情實況並不一定要刺耳或者傷人,你可以實實在在的說,但是要態度堅決。當你說出事實的時候,沒有人可以拒絕,即便是他們不喜歡;因為你說的是事實並且你的意思就是那樣。

——b部分: 意有所言

有時我們出於義務或者習慣說了我們並沒有意圖要做的事情。例如,在結束通話**時對父母或者其他重要人物說出「愛你」、「一會給你**」、「回聊」、或「明天打**給你」,並非由於我們指的是它,而是出於習慣。這些語言現在這麼習慣性地出口,以至於它們開始失去自己真正的意義了。

我們可能以為這些不經意的語言並沒什麼害處,但打心眼裡明白它們不是真的。它們被我們內化為小小的謊言,隨著時間的加劇,就發展成為一種負罪感,將你從這種感覺中分散開去。 有意識地告誡自己說出的每句話都有意義,如果自己做不到、不想也不願去實施,不要做出空洞的許諾。

2. 不要只對一個人講,除非你能對所有人公開

我們很多人都喜歡某種形式的八卦。比如:珍妮因為感情不順心,今天在工作中對同事發脾氣,一回到家我們就立即把這事告訴了自己的愛人;再如,帕特被炒了,一聽到訊息,我們就打**給最好的朋友簡向她正式報告這個訊息,甚至拿帕特來說笑,因為我們不喜歡這個人。

以上兩個例子,我們不能對所有的人說,尤其是珍妮和帕特。如果我們在八卦他們時和八卦他們後真正關注一下自己的內心,就會覺得胃有點不好受。當我們有意識的注意到這樣一種對話時,會發現自己的心靈毫無所獲。

我們所做的就是散播了故事,創造了汙染我們內心的消極能量和內在衝突。 給自己一個許諾,不要再對別人隨便八卦,除非你能對全世界的人公開它。答應自己不再傳播故事,製造消極能量了。

3. 不能對外公開的,不要說出口

我們很多人都對自己極端不滿意。因為我們永遠不會對外公佈自己心靈深處在想什麼,我們都相信自己是唯一受到消極的內心獨白、不足自信和焦慮影響的人。如果有些事做的不完美,我們第一個責備的是自己,責怪自己**做錯了,**沒有做到盡善盡美,失敗在什麼地方。

我們每個人都有內心獨白,但是當我們開始相信它們時問題卻出現了,由此形成了我們的錯誤信念。這些錯誤信念對我們的情緒和未來的狀況是有害的,除非我們做點什麼來忘卻這些信念。 下次,當你的腦海中再響起「我真笨」、「我不夠好」、「我很失敗」或者其他自我打擊的想法時,告訴自己那不是你。

你可以對自己說「那不是我!那不是真的!」,甚至將如下思想匯入心裡,「從今天開始,我要讓你離開,因為你再也不能操縱我了。

我要摒棄你,因為你不是真的!從今天起,我從你那裡解脫了。」 達到內心清淨的第三條原則,它的基本主旨就是,無論什麼事情,如果你不能對人公開,就不要費神留在腦海了。

讓你的內心保持清淨。 4. 只說真實有用和善意的話

有的人心裡的話太多了,以至於嘴裡面會冒出來一些無用的言論。注意一下在公交車上談話的人們,或喜歡工作時在飲水機旁聊天的那些人,處在談話者周圍的人們不僅會分心,談話者本身還要花很大精力來保持談話。想一下你最近那次隨心所欲的談論,結束之後自己是如何的筋疲力盡。

另外,我們說的瑣事越多,回饋到腦袋裡的瑣事就越多。 有些人週末根本不說話,他們或者讀書或者用電腦。這樣一天要過去時,內心就有一種極大的平和安寧感。

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並且只說如下任一真實的事情:

1、真的嗎?是可信的嗎? 2、對某人或某事有用嗎?

3、是善意的嗎?這樣一種稱讚,是一種幫助嗎? 起初可能有些困難,但只要堅持3天,之後就會變得容易很多。

然後接著做下去,7天,再21天。不要鬆懈這些原則,發生了,就順其自然吧。隨著心的指引向前走。

相信它,聆聽它。一段時間之後,隨著內心世界的變化,注意一下自己的外部世界發生的變化。

如何才能獲得異性的好感,如何獲得女人的好感

在未婚人群中,很大一部分人面臨這種情況,他們服從父母的安排結婚,或者看著別人結婚,所以他們匆匆結婚,多時候,也許這是不幸婚姻的開始,甚至有些人尷尬地說自己從來沒有戀愛過,如果有人願意嫁給他,那會很好。他們周圍沒有太多的異性戀關係,很難獲得對異性的好感,或者他們有時想墜入愛河,但是卻無法互相吸引。在人...

如何快速瞭解自己的內心和別人的內心

昨天,改天跟你約多看看電視多觀察一下週邊的事物啊,多做一些心理方面的諮詢。那你得好好的反思自己,然後再發一次,還是別人就行了。關注自己的內心,然後換位思考。長此以往就能快速洞悉了 其實這種情況下最好還是自己問下自己吧,因為自己對自己還是比較瞭解的,為你自己任性就行。如何快速瞭解自己的內心和別人的內心...

如何才能忘掉身邊的煩惱,平靜的度過每一天

的確,現在社會壓力太大!很難一下調整好心態!多運動,多讀書,多參加一些活動!不要難為情,重在參與!鍛鍊自己!實在壓抑,建議你聽一聽 大悲咒 或其他輕 舒緩一下自己的身心!祝你開心快樂每一天!西西,加分吧!詩雨綿綿。黃中通理,正位居體。美在其中,暢於四肢。周易 吟誦 詩詞三百首 能夠使人獲得最具東方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