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國際知名數學家有哪些,近代國際知名數學家有哪些至少三個,越多越好把他的

2021-05-20 11:40:14 字數 4505 閱讀 6921

1樓:劍名箕湛芳

中國丘成桐

田剛江澤涵

陳建功熊慶來

蘇步青華羅庚

王元吳文俊

陳景潤外國

斐波那契、費馬、尤拉、牛頓、赫羅斯薩威、笛卡兒、索菲·熱爾曼、蒙日、拉格朗日、畢達哥拉斯、卡丹、塔塔利亞、開普勒、歐幾里德等。

近代國際知名數學家有哪些至少三個,越多越好.把他的

2樓:燃燒無名的怒火

以下為部分著名的數學家:劉徽劉徽(生於公元250年左右),是中國數學史上一個非常偉大的數學家,在世界數學史上,也佔有傑出的地位.他的傑作《九章算術注》和《海島算經》,是我國最寶貴的數學遺產.賈憲賈憲,中國古代北宋時期傑出的數學家。曾撰寫的《黃帝九章演算法細草》(九卷)和《演算法斆古集》(二卷)(斆xiào,意:

數導)均已失傳。他的主要貢獻是創造了"賈憲三角"和增乘開方法,增乘開方法即求高次冪的正根法。目前中學數學中的混合除法,其原理和程式均與此相仿,增乘開方法比傳統的方法整齊簡捷、又更程式化,所以在開高次方時,尤其顯出它的優越性,這個方法的提出要比歐洲數學家霍納的結論早七百多年。

秦九韶秦九韶(約1202--1261),字道古,四川安嶽人。其最重要的數學成就----「大衍總數術」(一次同餘組解法)與「正負開方術"(高次方程數值解法),使這部宋代算經在中世紀世界數學史上佔有突出的地位。李冶李冶(1192----1279),原名李治,號敬齋,金代真定欒城人,2023年撰成《測圓海鏡》,其主要目的是說明用天元術列方程的方法。

「天元術」與現代代數中的列方程法相類似,「立天元一為某某」,相當於「設x為某某「,可以說是符號代數的嘗試。李冶還有另一步數學著作《益古演段》(1259)也是講解天元術的。朱世傑朱世傑(1300前後),字漢卿,號鬆庭,寓居燕山(今北京附近),「以數學名家周遊湖海二十餘年」,「踵門而學者雲集」(莫若、祖頤:

《四元玉鑑》後序)。朱世傑數學代表作有《算學啟蒙》(1299)和《四元玉鑑》(1303)。《算術啟蒙》是一部通俗數學名著,曾流傳海外,影響了朝鮮、日本數學的發展。

《四元玉鑑》則是中國宋元數學高峰的又一個標誌,其中最傑出的數學創造有「四元術」(多元高次方程列式與消元解法)、「垛積術」(高階等差數列求和)與「招差術」(高次內插法).祖沖之祖沖之(公元429~500年)祖籍是現今河北省淶源縣,他是南北朝時代的一位傑出科學家。他不僅是一位數學家,同時還通曉天文曆法、機械製造、**等領域,並且是一位天文學家。祖沖之在數學方面的主要成就是關於圓周率的計算,他算出的圓周率為3.

14159260,a>0)的求根公式在《日高圖注》中利用幾何圖形面積關係,給出了"重差術"的證明。(漢代天文學家測量太陽高、遠的方法稱為重差術)。華羅庚華羅庚,中國現代數學家。

2023年11月12日生於江蘇省金壇縣。2023年6月12日在日本東京逝世。華羅庚2023年初中畢業之後,在上海中華職業學校學習不到一年,因家貧輟學,他刻苦自修數學,2023年在《科學》上發表了關於代數方程式解法的文章,受到專家重視,被邀到清華大學工作,開始了數論的研究,2023年成為中華教育文化**會研究員。

2023年作為訪問學者去英國劍橋大學工作。2023年回國,受聘為西南聯合大學教授。2023年應蘇聯普林斯頓高等研究所邀請任研究員,並在普林斯頓大學執教。

2023年始,他為伊利諾伊大學教授。2023年金壇中學初中畢業,後刻苦自學。2023年後在清華大學任教。

2023年赴英國劍橋大學訪問、學習。2023年回國後任西南聯合大學教授。2023年赴美國,任普林斯頓數學研究所研究員、普林斯頓大學和伊利諾斯大學教授,2023年回國。

40年代,解決了高斯完整三角和的估計這一歷史難題,得到了最佳誤差階估計(此結果在數論中有著廣泛的應用);對g.h.哈代與j.

e.李特爾伍德關於華林問題及e.賴特關於塔裡問題的結果作了重大的改進,至今仍是最佳紀錄。

代數方面,證明了歷史長久遺留的一維射影幾何的基本定理;給出了體的正規子體一定包含在它的中心之中這個結果的一個簡單而直接的證明,被稱為嘉當-布饒爾-華定理。其專著《堆壘素數論》系統地總結、發展與改進了哈代與李特爾伍德圓法、維諾格拉多夫三角和估計方法及他本人的方法,發表40餘年來其主要結果仍居世界領先地位,先後被譯為俄、匈、日、德、英文出版,成為20世紀經典數論著作之一。其專著《多個復變典型域上的調和分析》以精密的分析和矩陣技巧,結合群表示論,具體給出了典型域的完整正交系,從而給出了柯西與泊松核的表示式。

這項工作在調和分析、複分析、微分方程等研究中有著廣泛深入的影響,曾獲中國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倡導應用數學與計算機的研製,曾出版《統籌方法平話》、《優選學》等多部著作並在中國推廣應用。與王元教授合作在近代數論方法應用研究方面獲重要成果,被稱為「華-王方法」。

在發展數學教育和科學普及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發表研究**200多篇,並有專著和科普性著作數十種。陳景潤數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

2023年5月22日生於福建福州。2023年畢業於廈門大學數學系。2023年進入中國科學院數學研究所並在華羅庚教授指導下從事數論方面的研究。

歷任中國科學院數學研究所研究員、所學術委員會委員兼貴陽民族學院、河南大學、青島大學、華中工學院、福建師範大學等校教授,國家科委數學學科組成員,《數學季刊》主編等職。主要從事解析數論方面的研究,並在哥德**猜想研究方面取得國際領先的成果。這一成果國際上譽為「陳氏定理」,受到廣泛引用。

這項工作,使之與王元教授、潘承洞教授共同獲得2023年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其後對上述定理又作了改進,並於2023年初完成**《算術級數中的最小素數》,將最小素數從原有的80推進到16,受到國際數學界好評。對組合數學與現代經濟管理、科學實驗、尖端技術、人類生活密切關係等問題也作了研究。

發表研究**70餘篇,並有《數學趣味談》、《組合數學》等著作!蘇步青(1902-2003)浙江平陽人。2023年畢業於日本東北帝國大學數學系,後入該校研究院,獲理學博士學位。

回國後,受聘於浙江大學數學系。2023年全國院系調整,到復旦大學任教,任教務長、副校長、校長等職,2023年起任復旦大學名譽校長。2023年起任溫州大學名譽校長。

歷任第七、八屆全國政協副主席,第

五、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民盟**副主席。202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數學物理學部委員,兼任學術委員會常委,專長微分幾何,創立了國內外公認的微分幾何學派。撰有《射影曲線概論》、《射影曲面概論》等專著10部。

研究成果「船體放樣專案」、「曲面法船體線型生產程式」分別榮獲全國科學大會獎和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近現代中國有哪些國際知名的數學家?

3樓:匿名使用者

陳善蘭, 徐光啟,...

現代的就多了. 熊慶來,蘇步青,吳文俊,...

都忘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陳省身,華羅庚,陳景潤

5樓:匿名使用者

陳省身,華羅庚,陳景潤 ,陳善蘭, 徐光啟,熊慶來,蘇步青,吳文俊,楊樂

6樓:匿名使用者

華羅庚,阿基米德, 陳景潤,熊慶來,吳文俊,陳善蘭,徐光啟,陳省身

中國近現代有那些著名數學家

7樓:求枝不得

華羅庚  陳省身  陳景潤  柯召  蘇步青  陳建功  吳文俊等等這些都是我國近現代的著名數學家,他們有的以自身的信念以對名族的熱愛,積極推動了數學在我國的發展,在數學領域做出許多偉大的貢獻,他們在整個數學史上都能夠書寫下屬於他們的部分。

中國傳統數學在宋元時期達到高峰,以後漸走下坡路。20世紀重登世界數學舞臺的中國現代數學,主要是在西方數學影響下進行的。

西方數學比較完整地傳入中國,當以徐光啟(1562—1633)和利瑪竇(mattao ricci,1552—1610)翻譯出版《幾何原本》前六卷為肇始,時在2023年。清朝初年的康熙帝玄燁(1654—1722),曾相當重視數學,邀請西方傳教士進宮講解幾何學、測量術和曆法,但只是曇花一現。鴉片戰爭之後,中國門戶洞開,再次大規模吸收西方數學,其主要代表人物是李善蘭(1811—1882).他熟悉中國古代算學,又善於汲取西方數學的思想。

2023年,李善蘭和英國教士偉烈亞力(alexander wylie,1815—1887)合譯美國數學家魯米斯(elias loomis,1811—1889)所著的《代微積拾級》(elements of analyticalgeometry and of the differenfial and integral calculus),使微積分學思想首次在中國傳播,並影響日本。李善蘭在組合數學方面很有成就。著稱於世的有李善蘭恆等式。

8樓:蘭香齋

胡明覆、馮祖荀、姜立夫、陳建功、熊慶來、蘇步青、江澤涵、許寶騄、華羅庚、陳省身、林家翹、吳文俊、陳景潤、丘成桐、馮康、周偉良、蕭蔭堂、鍾開萊、項武忠、項武義、龔升、王湘浩、伍鴻熙、嚴志達、陸家羲、蘇家駒、王菊珍、谷超豪、王元、潘承洞、魏寶社、高揚芝、徐瑞雲、王見定、呂晗。

9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書也可以學數學家,比如,李善蘭恆等式,微積分。等。

現當代,更多,歷史書也可以知道,比如,三角級數的陳建功。等。

再比如,建國後的,華羅庚,陳景潤,吳文俊等,數學家機械化的證明。等。

就是,fileds medal沒有授予過中國的吧?chen medal 應該都有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熊慶來 華羅庚 陳省身 楊樂張廣厚 陳景潤等

古希臘著名數學家有哪些,古希臘著名數學家

泰勒斯 畢達哥拉斯 歐幾里得 阿基米德 阿普洛尼亞斯 芝諾 托勒密 希內帕蒂亞 1 國際容著名數學大師,沃爾夫數學獎得主,陳省身2 享有國際盛譽的大數學家,新中國數學事業發展的重要奠基人,華羅庚3 僅次於哥德爾的邏輯數學大師,王浩 4 著名數學家力學家,美國科學院院士,林家翹5 我國泛函分析領域研究...

國內數字貨幣交易所排名國內知名數字貨幣交易所有哪些?

目前,國內數字貨幣交易所排名是幣安 火幣 ok等,不過由於大對專案方的嚴格稽核制度和高昂的上幣費,把很大一部分專案方阻隔在門外,而xt.交易所針對這種情況,制定了一套專門為專案方服務的政策,較低的上幣費 全方位的服務 xt.交易所,其運營團隊都有著7年的行業經驗 國內數字貨幣交易所排名?排名靠前的有...

中國著名數學家有哪些 中國有哪些著名的數學家。

中國中國著名數學家有哪些?有華羅更,熊慶來,陳景瑞,林家翹。他們為祖國做出了傑出的貢獻,你還知道了為國家富強而奮鬥的傑出人物呢?中國有哪些著名的數學家。中國古代。著名數學家 張丘建 朱世傑 賈憲 秦九韶 李冶 劉徽 祖沖之中國現代著名數學家 胡明覆 馮祖荀 姜立夫 陳建功 熊慶來 蘇步青 江澤涵 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