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感覺嘴裡有點苦,吃什麼東西都是苦的

2021-05-28 16:15:45 字數 5323 閱讀 7941

1樓:匿名使用者

醫學認為,肝氣

bai熱則膽洩口苦

du.口苦主要是由zhi於肝氣鬱滯,化熱犯dao胃,膽火上逆所致.因而,再**專上要屬以疏肝利膽清熱為主,來處方配伍用藥.

常用的有效方劑一般以小柴胡湯或丹梔逍遙散化載.另外,口苦的患者多晨起為重,所以晚飯不宜飲酒或是油膩之品.

指導意見:

中醫另有「以苦治苦」之說.由於苦味或食品能瀉火,降逆,所以用黃連或黃芩適量泡水喝,可治口苦;食用苦菜,苦瓜等

2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不和,脾虛,對體內津液的運化不好,喝紅薏米芡實茶,調理脾胃,去除溼氣,老中醫配的糧食茶

3樓:風起桐落

味覺出了差錯,或者傳匯出了問題

嘴苦吃什麼食物

4樓:匿名使用者

口苦可以服用維生素c片,服用的時候放在舌頭下面就好了,一天三次就好。當然**口苦不是單靠藥物就可以**的,在服藥的同時還需要注意日常生活習慣,最好做到戒菸戒酒,少熬夜,平時飯後注意清潔口腔,要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等清淡食物,保持好心情,這些對**口苦可以起到很大的輔助性作用。

口苦產生的原因有很多種,例如工作和學習任務太重造成精神壓力過大、睡眠不好、日常飲食不太規律,或者是消化不太好患有呼吸方面的疾病等都是可能造成口苦的原因。

《素問·痿論》中說:「肝氣熱,則膽洩,口苦。」吃點具有清熱、瀉火、散風、通便作用的牛黃上清丸就可以。當然,有些病人長時間口苦可能與膽囊炎、膽結石有關係,最好到醫院查一下。

口苦現象持續較長,需進行長期調理

如果只是短時間內感覺口苦,不必過於擔心,可能會自然消失。但口苦現象持續較長,甚至伴隨腹痛、腹脹、發熱、消瘦、明顯倦怠乏力等症狀,就需要到口腔科、消化科、肝膽科檢查有沒有膽囊炎、膽石症或消化道及其他系統的疾病。如無明顯內臟疾病,一般感冒和功能失調性口苦,可在醫生處方下,服用中藥湯藥或中成藥。

最方便的辦法是喝綠茶。用開水沖泡茶,飲用茶水並口嚼茶葉,可治晨起口苦口臭。

喝菊花薏米冬瓜糖水也是一種好辦法。菊花薏米冬瓜糖水主治清火祛暑和因暑熱引起的口苦症。取菊花15g,薏米30g,冬瓜100g,白糖15g,加水先煮菊花、薏米30分鐘,去二藥留汁,再放入冬瓜煮湯,湯成加入白糖即成。

口苦的主要原因

(1)外感風寒

外感風寒邪氣化熱進入少陽膽經,常引起口苦等症狀。《傷寒論》講「少陽之為病,口苦、咽乾、目眩、心煩、喜嘔」即是。

(2)飲食

飲食不節或飽食後缺乏必要的運動,也可引起口苦。這是由於食物在胃腸停留時間過長,容易產生溼熱,以致口中發苦、吐苦水,並常伴有舌苔黃膩、腹脹腹痛、小便色黃等表現。

(3)肝膽溼熱引起口苦

膽經內有鬱熱或肝熱移於膽,膽氣上逆引起的。肝膽溼熱引起口苦,很可能是因為肝、膽部位存有炎症,特別是患有膽囊炎、膽石症的病人,由於膽囊功能差,膽汁的疏洩不正常,從而產生口苦感。肝膽有病變的人除了有口苦感外,還兼有頭痛眩暈、面紅眼赤、性急易怒、大便乾結、舌質偏紅等表現。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覺得嘴巴發苦,不想吃東西,可以嘗試服用香橙,香橙的味道清新怡人,還特別的新鮮,多吃香橙有利於改善自己的飲食習慣,並且多服用香橙還可以提高自己的身心素質和身體健康,給胃部更多的呵護。另外,香橙本身含有的維生素也是對我們的身體有好處的。

香橙果實含有益人體的橙皮苷、檸檬酸、蘋果酸,琥珀酸、糖類、果膠和維生素c等。香橙含有豐富的揮發油,其中橙葉含o.2%—0.

3%,橙皮含o.93%)1.95%,油中的萜烯類化合物有明顯的抗癌功效。

香橙味甘,性平。具有生津止渴、疏肝理氣、通乳等功效。適用於津少口渴、舌乾嚥燥、肝鬱脅痛及乳汁不通所致的乳房脹痛或結塊等症。

橙皮味辛微苦,性溫。有理氣、化痰、健脾等功效,可用於**胸悶及脘腹脹痛、腸鳴腹瀉、痰多咳嗽、食慾不振等症。

另外,香橙還具有消痰降氣、和中開胃、寬膈健脾、抗炎消腫、解魚蟹毒等作用。香橙的葉、皮、核均可人藥。

近代多以香橙的果作中藥,是枳實或枳殼的代品,在湖南多稱為藥柑子。耐旱且耐寒,常用作柑橘類的砧木。

6樓:深藍色的貓貓

一,枸杞雞蛋湯

準備2個雞蛋,15g枸杞。先在水中煮一會兒枸杞,然後加入蛋液一起煮,煮沸之後即可飲用。枸杞雞蛋湯有**輕度口苦的作用。

二,菊花薏米冬瓜湯

菊花是具有清熱解毒作用,而薏米是具有清熱利溼的效果,冬瓜是有利尿的作用,將這三種食材一起用水,然後再加入白糖調味即可食用,能夠有效的改善口苦的症狀,很多朋友們在服用了之後都會有明顯。菊花冬瓜薏米湯還是能夠祛除人體內的溼毒的,在夏季可以適量的飲用。

三,香橙

四,黃瓜

黃瓜具有清單利尿的效果和作用,黃瓜還可以改善我們的飲食平衡,達到不錯的飲食平衡目的,黃光加西紅柿能夠改善嘴巴苦的情況和現象。

擴充套件資料

1、膽經內有鬱熱或肝熱移於膽,膽氣上逆引起的。肝膽溼熱引起口苦,很可能是因為肝、膽部位存有炎症,特別是患有膽囊炎、膽石症的病人,由於膽囊功能差,膽汁的疏洩不正常,從而產生口苦感。肝膽有病變的人除了有口苦感外,還兼有頭痛眩暈、面紅眼赤、性急易怒、大便乾結、舌質偏紅等表現。

2、心火引起的口苦。這類口苦由於焦慮煩躁、著急上火,或經常熬夜引起消化不良、膽汁排洩不暢所致,常伴有面紅耳赤、頭痛、目赤、小便色黃的表現。值得注意的是,精神性口苦現象也比較常見。

有些人由於工作、學習壓力過大,在經常氣憤、煩躁、焦慮、恐懼、忐忑不安、失眠等情況下,很可能出現口苦。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可以吃冰糖

如果嘴巴實在太苦了就應該及時的服用冰糖,冰糖的作用以及療效是即為明顯的,冰糖當中的一些物質還可以挑起我們的味蕾,讓我們的舌尖感覺甜美和舒適,給舌尖更多的呵護和保養。

二、可以服用香橙

嘴巴苦大家還可以服用香橙,香橙的味道極為不錯,還特別的新鮮,多吃香橙有利於改善自己的飲食習慣,並且多服用香橙還可以提高自己的身心素質和身體健康,給胃部更多的呵護。

三、可以吃黃瓜

大家都知道黃瓜是夏季必不可少的飲食,黃瓜具有清單利尿的效果和作用,久而久之黃光還可以極大的改善我們的飲食平衡,達到不錯的飲食平衡目的,黃光加西紅柿能夠改善嘴巴苦的情況和現象。

四、嘴巴苦吃甜食

大家可以適當的服用一些甜食,這些甜食能夠改善自己的嘴巴苦的情況,並且甜食的味道也較為不錯,很是適當在這個時候來進行服用,但是不要過度的吃甜食,過度的服用甜食會導致發胖的情況。

8樓:匿名使用者

蔬菜水果類食物,不過嘴苦還需要注意:

引起口苦的常見原因如:

1、肝膽疾病:

中醫認為,早晨起來如口苦,主要是由於溼熱引起的。肝膽溼熱口苦,可能是由於肝膽部位存在炎症引起的。如當肝臟或膽囊發炎時,膽汁排洩失常導致口發苦;

2、某些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常會出現口苦的情況;另外,癌症病人因甜味閥升高,苦味閥降低,也會感覺口腔發苦,應提高警惕。

3、口腔炎症,如牙齦炎、牙齦出血等,是引起口苦的常見原因。

4、胃熱口苦:

如食管炎、慢性胃炎,因胃動力差、存在膽汁反流,伴有燒心等症狀,引起口苦。飲食不當,其腸胃功能呆滯,進食的食物在胃腸停留時間過長,很容易產生溼熱,會引起口苦。食用了過多的辛辣食品,也會引起口苦。

5、精神性口苦:由於工作精神壓力大,生活不規律,睡眠休息不足、缺乏運動等,引起口苦;過度吸菸、酗酒,打呼嚕、張口睡覺等也易出現口乾、口苦。

防治:1、預防和**口苦,最好的辦法是醫治原發疾病,特別是對於中老年人出現的口苦,應做有關的檢查,如血常規、血糖、胃與肝膽檢查等,以明確**,針對****引起的口苦。

2、注意口腔衛生,**口腔炎症。

3、緩解心理壓力,保證睡眠,保持生活、飲食規律、食物結構合理,少食辛辣,多吃水果、蔬菜等。

4、適當運動,從而促進消化功能的正常運轉;

5、對症**:維生素c片,對任何原因的口苦症都有效。維生素的用法是每天三次,每次2~3片,放舌下含化。

9樓:二愣妞

維生素c片用平均每三,平均每2~3片,放舌含化,輕度口苦要服藥2~3消失。

拓展資料:

從中醫角度來講,口苦是由於肝膽溼熱而引起的,應以清熱利溼為主。口乾口苦一般來說是內熱熾盛,陰津不足的表現,可試用清熱生津的中藥。

介紹:維生素c又叫l-抗壞血酸,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水果和蔬菜中含量豐富。在氧化還原代謝反應中起調節作用,缺乏它可引起壞血病。

正常情況下,維生素c絕大部分在體內經代謝分解成草酸或與硫酸結合生成抗壞血酸-2-硫酸由尿排出,另一部分可直接由尿排出體外。

10樓:營養辣媽

緩解心理壓力,保證睡眠,保持生活、飲食規律、食物結構合理,少食辛辣,多吃水果、蔬菜等。

適當運動,從而促進消化功能的正常運轉;

對症**:維生素c片,對任何原因的口苦症都有效。維生素的用法是每天三次,每次2~3片,放舌下含化。

11樓:匿名使用者

已解決問題 收藏 **到**空間 我嘴苦是怎麼回事 [ 標籤:回事 ] 浪子 回答:7 人氣:

61 解決時間:2009-04-22 14:13 滿意答案苦:

人體內唯一能產生苦味的器官就是膽。當人體肝氣鬱結化熱、脾胃溼熱燻蒸肝膽,病人則覺口中發苦,吐苦水,併兼有面紅、頭痛、目赤、腹脹腹痛、小便色黃。這種口苦說明人體肝膽溼熱較重,現代醫學認為患者以急性炎症居多,尤以肝膽疾病表現最為突出。

中醫談論口中異味

苦:人體內唯一能產生苦味的器官就是膽。當人體肝氣鬱結化熱、脾胃溼熱燻蒸肝膽,病人則覺口中發苦,吐苦水,併兼有面紅、頭痛、目赤、腹脹腹痛、小便色黃。

這種口苦說明人體肝膽溼熱較重,現代醫學認為患者以急性炎症居多,尤以肝膽疾病表現最為突出。

酸:中醫理論認為:「肝熱則口酸」,「脾胃氣弱,木乘土位而口酸」,意即肝氣鬱而化火,侵犯脾胃,從而使脾胃虛弱,以致口中泛酸,兼有嘔吐、噁心等症狀。

另外,飲食不節或脾胃虛弱而引起的食積、消化不良患者也會出現口中發酸、噯酸。

辣:患者口中出現辛辣味覺,常因腎陰不足、肝火偏旺所致,其次為肺虛痰熱引起。醫學認為,肺炎、支氣管肺炎、高血壓、神經官能症、更年期綜合徵、長期低熱患者常會出現口中辛辣的味覺。

甜:中醫認為,脾胃溼熱鬱阻、脾失健運而痰火內蘊患者常可出現口中甜味感覺。現代醫學認為,消化系統功能紊亂可致各種酶分泌異常,唾液中澱粉酶含量增加,刺激舌上味蕾而感覺口甜。

而糖尿病患者出現口中甜味,多表示血糖增高,唾液內糖分增高,應加註意。

鹹:腎陰不足或腎陰虛弱的患者常會不管吃何種食物均感覺是鹹的。現代醫學亦認為,不少慢性咽炎、神經官能症、慢性腎炎、腎功能不全的病人時常會感覺口中鹹味。

淡:除溼困脾胃和溼熱「留戀」氣分之外,還有外感風寒和久病後脾胃虛弱的病人可感到口淡。此外,外科手術後的病人食慾不振也會出現口淡;有些老年人由於味蕾退化,舌苔增厚,也可出現口淡。

臭:中醫認為,口臭多因胃火熾盛所致。口中發臭患者,時會伴有胃中嘈雜易飢、牙齦腫脹疼痛或出血、口乾欲飲、大便艱行等胃火熾盛症狀。另外,胃腸功能紊亂

吃什麼東西都苦,吃什麼東西嘴裡都是苦的是怎麼了

哈哈 扁桃發炎啦 沒事 你這不算什麼 試過吃燒烤都是甜的是什麼感覺嗎?我有一段時間就這樣 沒事的 連藥都沒 幾天就好了 那幾天我刷牙都勤快 就是上火,吃點瀉藥就行了,如果嗓子疼的話就喝 金銀花,麥冬,胖大海,菊花這四樣中藥沏成的水,很管用的,祝你好運 刮掉舌上一層層的東西 沒事,肝火。一般夜生活過多...

吃什麼東西嘴裡都發酸是怎麼回事,吃什麼東西嘴裡都發酸是怎麼回事啊吃完

病情分析 來 根據你現在的描述源主要考慮是胃腸炎的表現導bai致的指導意du見 現在注意休息和營養zhi,最好dao 不喲阿吃生冷,油膩和刺激性的食物,同時能夠服用甲硝唑,胃友,奧美拉唑,健胃消食片進行 必要時做胃鏡,大便常規及腸鏡檢查進行確診 對症 病情分析 根bai據你現在的描述du主要考慮是胃...

吃什麼東西是自找苦吃,自找苦吃什麼意思

把手插在磨眼裡 自找苦吃 自找苦吃什麼意思 解 釋 討 找。自己找苦吃。出 處 明 張岱 陶庵夢憶 朱雲崍女戲 殷殷防護,日夜為勞,是無知老賤自討苦吃者也。1 語 法 主謂式 作謂語 賓語 含貶義 近義詞 自尋煩惱 燈 謎 求良藥 歇後語 把狼關進羊群裡 自討苦吃,搬石頭打腦袋 自討苦吃 指因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