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選修課文化地理和人文地理概論主要學什麼哪個好

2021-03-19 18:29:51 字數 5340 閱讀 8979

1樓:拈花笑月

人文地理學簡而言之就是是研究人文現象與地理環境相互關係的科學。

文化地理學簡而言專之屬就是是研究文化現象與地理環境相互關係的科學。

那麼其區別就在於「人文」與「文化」了。

而人文與自然相對應,是包括文化的,所以文化地理學屬於人文地理學,是人文地理學的一個分支。

人文地理學最主要的包括:人口地理學、經濟地理學、城市地理學、旅遊地理學、文化地理學、政治地理學、行為地理學等。

文化地理學主要包括:民族地理學、宗教地理學、語言地理學、藝術地理學等。

當然,兩門學科是有交叉和重疊的,比如文化區、文化擴散、文化景觀等基礎內容都是會講的。

因此,兩個都是大學地理學科類專業很重要的課程,選哪個還的看自己的興趣愛好。如果想學全學範的話就選人文地理學,如果想學部分學精一點的話就選文化地理學。但如果兩個都能選的話,建議兩個都學。

大學裡人文教育專業(人文地理方向)都學什麼?

2樓:張小菏

主要課程說明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邏輯學

邏輯學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專業必修的專業基礎課程。

本課程的教學內容主要包括邏輯學的物件、性質、作用、研究與學習方法,命題邏輯基礎,傳統詞項邏輯,現代謂詞邏輯,模態邏輯基礎,歸納邏輯和科學邏輯方法,語用邏輯基礎,論辯邏輯,辯謬邏輯。通過本課程的學習,要求學生系統地學習和掌握邏輯學的基本知識、基本理論和基本方法;通過自覺地進行邏輯思維和表述論證的訓練,提高思維的準確性和敏捷性,增強論證的邏輯力量並培養學生的分析理性精神和創新意識。同時,為進一步學習和理解其他各門具體科學知識提供必要的邏輯分析工具。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人文科學概論

人文科學概論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專業必修的專業基礎課程。

本課程從巨集觀上介紹人文社會科學的物件、任務、性質和研究方法,科學和人文科學分類系統結構,人文科學的功能系統、歷史發展及規律,當代人文科學發展的趨勢和人文科學研究成果的評價,以及人文科學工作的主體素質和人文科學工作管理等。通過本課程的學習,要求學生整體把握馬克思主義人文科學體系,增強對人文科學知識的全面瞭解,培養學生的科學精神和人文精神,掌握收集人文科學資訊的途徑與方法。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自然科學概論

自然科學概論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專業必修的專業基礎課程。

本課程以科學發展的歷史為線索,比較全面、系統地介紹古代、近代和現代自然科學的主要部門和技術革命的主要內容,重點講解20世紀50年代以來出現的系統論、資訊理論、控制論、耗散論和協同論的基本概念、原則、方法,使學生對自然科學的研究物件、特點、功能、體系與發展規律有一個基本瞭解,具備自然科學的基本知識。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中國通史

中國通史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專業必修的專業基礎課程。

本課程系統介紹中國歷史上有重大影響的歷史事件和歷史發展的基本線索及規律,重點介紹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的奮鬥史,特別是新中國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史,使學生懂得中國走社會主義道路和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必然性,激發學生的愛國主義熱情,樹立科學的歷史觀和歷史方**,增強民族自信性和歷史責任感。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世界通史

世界通史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專業必修的專業基礎課程。

本課程簡介世界上古史、中古史,系統地介紹世界近現代歷史的基本線索和基本知識,使學生了解世界各國各地區的經濟、政治、文化等發展概況及特點,瞭解各國各地區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把握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基本過程和客觀規律,具備深入學習世界歷史的方法和能力。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馬克思主義哲學

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專業必修的專業基礎課程。

本課程系統介紹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唯物論、辯證法、認識論和唯物史觀等基本內容,使學生準確地把握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確立辯正唯物的物質觀和意識觀、唯物辯證的發展觀、科學的認識論、真理觀和價值觀、唯物辯證的歷史觀,科學地理解***哲學思想、***哲學思想特別是「****」重要思想的哲學基礎,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提高理論思維水平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科學世界觀、方**觀察和分析問題的能力。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中國哲學概論

中國哲學概論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專業必修的專業基礎課程。

本課程主要講授先秦儒家哲學(孔子、孟子、荀子)、道家哲學(老子)、法家哲學(管子、韓非子)、墨家哲學(墨子)、兩漢經學、魏晉玄學、隋唐佛教哲學、宋明心性理學、清代實學、當代哲學等內容。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了解中國哲學的主要內容,吸取傳統文化之精華,增強辯證思維能力,提高自身之人文素質與修養,並鑄造健全之人格。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西方哲學概論

西方哲學概論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專業必修的專業基礎課程。

本課程將概要介紹希臘哲學的精神和問題、早期自然哲學、智者運動和蘇格拉底、柏拉圖哲學、亞里士多德哲學、晚期希臘哲學、**教哲學的誕生、早期經院哲學、經院哲學的亞里士多德主義、英國的經院哲學家、文藝復興時期的哲學思想、近代哲學與自然科學的精神、笛卡兒的唯理論、唯理論的發展、英國經驗論、法國啟蒙哲學、康德的批判哲學、絕對唯心論、黑格爾哲學體系和黑格爾哲學的餘波等。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了解西方哲學的基本知識和方法,引導學生思考哲學與人生問題,培養學生的歷史感、批判精神和創造性思維的能力。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倫理學

倫理學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專業必修的專業基礎課程。

本課程系統介紹倫理學的產生和發展過程,倫理學的結構與本質,倫理學的規範及其價值功能,倫理學與法、宗教、哲學、政治的關係等。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培養學生正確的人生觀和倫理道德觀,用共產主義的道德品質來指導自己的行為。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應用寫作

應用寫作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專業必修的專業基礎課程。

本課程主要講授求職用文體、禮儀用文體、辦公用文體、策劃用文體、商務用文體、調研用文體、財經用文體、法律用文體、科技用文體等應用類文體的基本理論和寫作方法。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掌握常用的應用類文章的實際用途及其寫作要領,培養和提高為高階應用型人才所必備的文章寫作能力和文章分析與處理能力。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中國文學

中國文學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專業必修的專業基礎課程。

本課程主要內容為分析和講解中國文學史上著名的作家作品,並簡要介紹中國文學發展的概況。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培養學生閱讀和鑑賞文學作品的能力,使他們瞭解我國曆代文學的輝煌成就和發展歷史,從而提高文化素養,增強民族自豪感。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外國文學

外國文學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專業必修的專業基礎課程。

本課程教學內容主要包含除中國以外的世界各國文學發展和外國文學思潮的演變歷史,世界文學史上重要的代表作家及其代表作品。通過學習本課程,使學生初步瞭解外國文學發展的基本線索以及主要的流派、作家及其代表作,提高學生的文學素養,培養學生分析和鑑賞外國文學作品的能力。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政治經濟學

政治經濟學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專業必修的專業基礎課程。

本課程以生產關係為研究物件,在揭示社會經濟制度與經濟執行一般原理的基礎上,系統闡述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實質和經濟執行,社會主義生產關係的實質與中國經濟體制改革和經濟執行,以及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國際經濟關係與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問題。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掌握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基本理論和觀點,深刻認識資本主義生產關係和社會主義生產關係的實質,把握反映社會化大生產客觀要求的經濟執行的一般規律,全面認識資本執行和社會主義經濟執行的基本問題,把握經濟全球化發展的大趨勢,以及認識在這一趨勢下世界經濟發展的新變化與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新問題,從而科學認識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程序。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人文地理學

人文地理學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專業必修的專業基礎課程。

系統介紹人文地理學的研究物件、方法、地位和作用,人地關係理論,人口的變化、構成及與生態環境的關係,城市的形成和城市化,人類文化現象的分佈、空間組合及發展演變規律,國家和領土,世界政治格局等。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掌握人文地理學的基本知識、基本理論和基本規律,具備一定的分析和處理人文地理問題的能力。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自然地理學

自然地理學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專業必修的專業基礎課程。

本課程系統介紹自然地理要素的特徵、形成機制和發展規律,以及各要素之間的物質和能量變換關係,自然地理環境的空間分佈規律,自然區劃和土地型別劃分,自然條件和自然資源的評價,以及合理利用和改造自然條件和自然資源的途徑及方法等。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掌握自然地理學的基本知識、基本理論和基本規律,具備一定的分析和處理自然地理問題的能力。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法學概論

法學概論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專業必修的專業基礎課程。

本課程從法學的基本原理入手,重點講授我國的憲法、民法、刑法、訴訟法、市場秩序法等法律制度,通過具體的案例,分析不同部門法的概念特徵,進而闡述我國法律的基本原理和基本內容。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掌握法學的一般原理,瞭解我國憲法及其他法律的主要規定,增強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並能夠運用所學法律知識解決實際生活中存在的一般法律問題。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美學

美學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專業必修的專業基礎課程。

本課程的主要內容包括審美、審美經驗 、自然美、工藝美、藝術美 、生活美、審美價值、審美功能等。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系統掌握美學的基礎知識和方法,培養學生的審美情趣和審美能力。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文化學

文化學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專業必修的專業基礎課程。

本門課程的主要內容包括文化的含義、文化的起源和發展、文化的本質與特徵、文化的結構與型別、文化的模式與規律、文化的變遷與轉型、文化傳統與現代化。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系統掌握文化學的基礎知識和方法,提高學生的人文素質修養。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社會學

社會學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專業必修的專業基礎課程。

本課程系統介紹社會學的形成與發展過程、社會的本質與結構,社會角色與人的社會化,基本群體與社會組織,階級、階層與社群,社會制度、社會生活方式與社會交往,社會流通與社會變遷,社會文化,社會問題與社會控制,社會保障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掌握社會學的研究方法,提高科學地看待和分析現今社會問題的能力。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政治學

政治學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專業必修的專業基礎課程。

本課程主要研究國家起源和發展、國家本質、國家消亡的一般理論,重點分析與講解國家型別與職能、國家結構、國家政治體制等,同時介紹政治權力、政治文化、政治心理、政治道德等。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掌握政治學的基本理論,樹立正確的政治觀,具備運用馬克思主義政治學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分析政治現象的能力。

大學什麼型別的選修課容易過,大學選修課選哪些課比較好

不同的大學有不同型別的選修課,而且選修課的老師也至關重要,有些老師很隨意,只要你不曠課基本上都給你過,但是有些老師不同。所以你問的問題也就不存在什麼確切的答案。你可以問你同校的學姐 學長,問問他們之前都有選修哪門課程,老師怎麼樣,如何考試,容易過嗎,這樣有益於你判斷你所需要的選修課程。其實說實在話,...

大學選修課有什麼用,大學選修課有什麼作用

不學不選沒學分 學分不夠不畢業 汗,第一點,相信每個學校都有學分要求,落實到選修課上,不修夠足夠的分數是畢不了業的,同時,選修課五花八門,包羅永珍,尤其是全校通選課,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擴充套件知識,發展興趣,同時結交朋友的好機會 滿意答案 baibabyfish2級2008 06 17大學選修課分為...

選修課大學語文被停了怎麼辦,關於選修課,大學語文是不是必選啊

只要你的學分修夠了就沒有影響,尤其還是選修課,這個對畢業和專升本都無關的,不過每個學科都有補考的機會,你也可以把它補考過。關於選修課,大學語文是不是必選啊 不考試的,都是平時考勤得分,或者老師讓寫一篇作文就完事了 反正我之前是這樣的,至於你們不曉得,我的答案僅供參考 大學英語是必修課,語文是選修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