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長江流域暴雨的天氣系統的性質是什麼

2021-05-29 08:52:21 字數 5330 閱讀 7117

1樓:十三響的鐘

造成長江流域暴

bai雨的組du要原因是來自太平zhi洋的熱帶風暴,簡稱颱風。由於dao颱風大部分生成於副熱迴帶高壓底部(即比副答熱帶高壓脊線所處緯度更低的地區),由於副熱帶高壓底部吹偏東風,這股引導氣流會牽引颱風向西運動,加上副熱帶高壓的性質,即副熱帶高壓的西部和西北部空氣炎熱潮溼,而東部和東南部空氣乾燥,因此颱風運動到副熱帶高壓西緣時,往往會加強,而在東側形成的颱風或未能穿過副熱帶高壓脊線北上而進入另一個副熱帶高壓東部的颱風,由於水汽因素往往會減弱消失。此外由於低緯度大陸東側沿海地區有暖流存在,提高了水溫,也是促進颱風發生的一個要素。

因此大陸東岸(即副熱帶高壓西緣影響區)颱風多,而大陸西岸(即副熱帶高壓東緣影響區)颱風少,南半球也是如此

一般副熱帶高壓控制的區域常為什麼天氣?

2樓:默默她狠傷

晴熱天氣。

副熱帶高壓的東部是強烈的下沉運動區,下沉氣流因絕熱壓縮而變暖,所控制地區會出現持續性的晴熱天氣。

而副熱帶高壓的西部是低層暖溼空氣輻合上升運動區,容易出現雷陣雨天氣。隨著季節的更迭,副熱帶高壓帶的強度、位置也會發生明顯的季節變化。

從1月到7月,副熱帶高壓主體呈現出向北、向西移動和強度增強的趨勢;從7月到1月,副熱帶高壓主體則有向南、向東移動和強度減弱的動向。這種季節性的變化,還具有明顯的緩慢式變化和跳躍式變化的不同階段。

3樓:月似當時

夏季,在副熱帶高壓控制下,氣流下沉,乾旱少雨。冬季,副熱帶高壓移向低緯,本氣候區西風帶氣旋活動頻繁,降水豐富,同時因西風從冬季較溫暖的海洋(海陸熱力性質差異)上吹來,氣候溫和溼潤。

副熱帶高壓的單體來說,東部和西部的大氣鉛直運動情況有很大的差異:在高壓的東部,下沉運動特別強,下沉氣流因絕熱壓縮而變暖,造成很強的下沉逆溫,稱為信風逆溫。

這種強逆溫的層結非常穩定(見大氣靜力穩定度,抑制了鉛直對流的發展,使天氣持續晴好,形成了副熱帶大陸西岸的乾燥氣候帶〔見地中海(型)氣候〕。在高壓的西部,下沉氣流和逆溫都比較弱,使低層輻合上升的暖溼空氣,易於衝破逆溫層而形成對流,故多雷陣雨天氣。

擴充套件資料

副熱帶高氣壓帶分佈於南、北緯30~40°間的大陸西岸。分佈還具有廣泛性,是唯一的除南極洲以外,世界各大洲都有的氣候型別。副熱帶高壓的東部是強烈的下沉運動區,下沉氣流因絕熱壓縮而變暖,所控制地區會出現持續性的晴熱天氣。

而副熱帶高壓的西部是低層暖溼空氣輻合上升運動區,容易出現雷陣雨天氣。隨著季節的更迭,副熱帶高壓帶的強度、位置也會發生明顯的季節變化。

從1月到7月,副熱帶高壓主體呈現出向北、向西移動和強度增強的趨勢;從7月到1月,副熱帶高壓主體則有向南、向東移動和強度減弱的動向。這種季節性的變化,還具有明顯的緩慢式變化和跳躍式變化的不同階段。

副熱帶高氣壓帶位於副熱帶地區的暖性高壓。約位於南、北緯30度附近。此高壓帶是盛行西風帶和東風帶的分界,其高緯一側是西風帶。

在副熱帶高壓控制下,天氣晴朗,在其西北一側是西南氣流治躍區(通帶雨區)。介於熱帶和溫帶之間的高氣壓稱為副熱帶高壓,通常把控制太平洋地區的稱為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隨季節而變化,一般在10~40°n之間活動。

4樓:勤奮的陸

副熱帶高壓,它的形成原理並不複雜,太陽輻射和地球自轉產生的地轉偏向力是其背後主要的兩大推手。由於赤道地區太陽輻射強烈,導致該地區的空氣上升,到高空後就會向極地方向流動。

而地球自轉產生的地轉偏向力使得氣流不斷髮生偏移,北半球右偏南半球左偏,隨著緯度的升高,地磚偏向力就越大,致使在副熱帶地區(北緯30度附近),氣流基本變成了自西向東流動,並對後續空氣進行阻礙;使得該地區上空空氣聚集且被迫下沉,於是便產生了副熱帶高壓。

而我們熟知的副熱帶高壓,一般是指對我國影響較大的位於北半球西北太平洋上的副熱帶高壓,它常年存在,是一個穩定而少動的暖性深厚系統。在夏季,因為強度高,其範圍幾乎可佔整個北半球面積的1/5~1/4,在冬季,強度和範圍都會減小。

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大多情況下呈東西扁長形狀,中心有時有數個,有時有一個,它的強度、範圍和結構的變化對我國的天氣有著極其密切的關係。

5樓:丶青川少年郎

副熱帶高壓控制的區域常為炎熱少雨天氣。典型的熱帶沙漠氣候。

由於赤道地區太陽輻射強烈,導致該地區的空氣上升,到高空後就會向極地方向流動;而地球自轉產生的地轉偏向力使得氣流不斷髮生偏移,北半球右偏南半球左偏,隨著緯度的升高,地轉偏向力就越大,致使在副熱帶地區(北緯30度附近),氣流基本變成了自西向東流動,並對後續空氣進行阻礙;使得該地區上空空氣聚集且被迫下沉,於是便產生了副熱帶高壓。

6樓:暮夏淺眠

夏季,我國南方地區強降雨頻發,如何確定強降雨的位置和強度,是所有天氣預報員最為頭疼的難題。其實,對於老百姓來說,多瞭解一下副高的活動規律,能夠幫助大家對夏季的降水有一個粗淺的認識。夏天的暴雨隔三差五就要拜訪一次,而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脊的西北側的西南氣流恰恰是向暴雨區輸送水汽的重要通道,而其南側的東風帶則是熱帶降水系統活躍的地區,這麼一來,副高位置的變動與我國主要雨帶的分佈就變得息息相關。

7樓:流雲夏目生

副熱帶高壓,又稱**帶高

壓或副熱帶高氣壓,也叫做副熱帶高壓脊,氣象學名詞,是指活躍於副熱帶地區的高壓脊,分佈於南北緯30°左右,是一股經常存在但位置不固定的溫暖氣團。它的位置以及內裡氣流的流向可以影響到熱帶氣旋的生成和走向。副熱帶高壓所控制的地區往往會有乾燥、少雨的炎熱天氣,是各地夏季高溫熱浪的其中一個主要導因。

副熱帶高壓所籠罩的地帶稱為「副熱帶無風帶」或「馬緯度無風帶」。

1、基本簡介

副熱帶高壓簡稱副高,是位於副熱帶地區的暖性高壓系統。它對中、高緯度地區和低緯度地區之間的水汽、熱量、能量的輸送和平衡起著重要的作用,是大氣環流的一個重要系統。副熱帶高壓的東部是強烈的下沉運動區,下沉氣流因絕熱壓縮而變暖,所控制地區會出現持續性的晴熱天氣。

而副熱帶高壓的西部是低層暖溼空氣輻合上升運動區,容易出現雷陣雨天氣。隨著季節的更迭,副熱帶高壓帶的強度、位置也會發生明顯的季節變化。從1月到7月,北半球副熱帶高壓主體呈現出向北、向西移動和強度增強的趨勢;從7月到1月,副熱帶高壓主體則有向南、向東移動和強度減弱的動向。

這種季節性的變化,還具有明顯的緩慢式變化和跳躍式變化的不同階段。

2、主要成因

副熱帶高壓帶的主要成因是動力的作用,其高壓脊線(等壓線或等高線反氣旋曲率最大處的連線)處於哈得來經圈環流和費雷爾經圈環流的下沉氣流區,天氣多晴朗。相傳從大西洋運馬往西印度群島的帆船,進入副熱帶高壓所在的緯度時,接連幾周平靜無風,無法航行,終因水和糧食用盡,不得不將馬匹投入海中,故歐美各國常用馬緯度作為副熱帶高壓的同義詞。就副熱帶高壓的單體來說,東部和西部的大氣鉛直運動情況有很大的差異:

在高壓的東部,下沉運動特別強,下沉氣流因絕熱壓縮而變暖,造成很強的下沉逆溫,稱為信風逆溫。這種強逆溫的層結非常穩定,抑制了鉛直對流的發展,使天氣持續晴好,形成了副熱帶大陸西岸的乾燥氣候帶。在高壓的西部,下沉氣流和逆溫都比較弱,使低層輻合上升的暖溼空氣,易於衝破逆溫層而形成對流,故多雷陣雨天氣。

隨著季節的更迭,太陽直射區域的南北移動,副熱帶高壓帶和高壓單體的強度、位置也發生明顯的季節變化。無論在南半球還是北半球,從1月至7月,高壓主體均向北、向西移動,此時在北半球的副高強度增強;從7月至次年1月,則向南、向東移動,在北半球的副高強度也隨之減弱,這種季節性的變化,還具有明顯的緩慢式變化和跳躍式變化的不同階段(注意:對於任一半球而言,該半球夏季時,處於該半球的副高均有所增強,同樣地,在該半球冬季時,處於該半球的副高會有所減弱)。

3、主要代表

(1)太平洋高壓

在夏季一般分為東、西兩個大單體:位於西太平洋的大單體,稱為西太平洋高壓,位於東太平洋的大單體,稱為東太平洋高壓。西太平洋高壓脊線北側的西風帶中,氣旋和鋒面活動比較頻繁,常產生陰雨或暴雨天氣。

中國東部地區的主要雨帶,經常處於高壓脊線以北5~8個緯度的距離處。西太平洋高壓脊線的季節性變化,和中國東部地區主要雨帶的季節性位移相對應。平均而言,5月份高壓脊線位於北緯15°附近,主要雨帶位於華南,6月份脊線越過北緯20°,主要雨帶位於長江中下游和淮河流域,使江淮一帶進入梅雨期;7月中旬脊線向北越過北緯25°,主要雨帶就移到黃河流域,使華北進入雨季,這時,江淮流域正處在高壓脊線控制之下,梅雨期結束而進入伏旱期,天氣酷熱少雨。

脊線南側為東風帶,常常有東風波和颱風活動,產生大量的降水。因此,在7月中旬以後,華南又出現一條雨帶。西太平洋高壓和颱風的相互配置,決定著颱風的移動路徑。

高壓強大且脊線呈東西向時,颱風穩定西行;高壓脊線呈西北—東南向時,颱風容易向西北移動,並在中國登陸;若高壓減弱和斷裂,則颱風往往北上登陸或轉向。西太平洋高壓的強弱、進退和移動,同中國東部的天氣以及旱澇等的關係極其密切,是夏半年天氣預報中需要著重分析研究的天氣系統之一。

(2)青藏高壓和墨西哥高壓

每逢暖季,在亞洲和北美洲南部的對流層高層,存在著另外兩個大型暖高壓系統,分別稱為青藏高壓(或南亞高壓)和墨西哥高壓。青藏高壓的水平尺度可達萬公里以上,屬超長波系統。這兩個高壓雖然都位於副熱帶地區,但從結構、性質和形成過程來看,和大洋上對流層中低層的副熱帶高壓很不相同,它們主要是高原或大陸的加熱作用形成的。

這種系統,在500百帕等壓面之下為熱低壓,在500百帕以上才為高壓,而且越往上高壓強度越大,在200~100百帕高度,強度最大。其高壓中心區為上升氣流,多對流活動。這些高壓中心常作東西向擺動,當其東擺時,與大洋西部的副熱帶高壓脊疊加,使後者加強。

北半球大洋上副熱帶高壓的強度,所以夏季強於冬季,和這些高壓的存在及其作用有密切的關係。

4、產生影響

對我國天氣與氣候有著重要影響的暖性高壓是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的位置隨季節而變化,一般在10~40°n之間活動。

副熱帶高壓內部盛行下沉氣流,天氣則晴好,當副熱帶高壓長時間控制某一地區時,往往會造成該地區乾旱。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的北側是中緯度西風帶,也是副熱帶鋒區所在,副熱帶高壓西部的偏南氣流可以從海面上帶來充沛的水汽,並輸送到鋒區的低層,在副熱帶高壓的西到北部邊緣地區形成一暖溼氣輸送帶,向副熱帶高壓北側的鋒區源源不斷地輸送高溫高溼的氣流。當西風帶有低槽或低渦移經鋒區上空時,在系統性上升運動和不穩定能量釋放所造成的上升運動的共同作用下,使充沛的水汽凝結而產生大範圍的降水形成雨帶,通常還伴有暴雨。

根據統計,雨帶位置一般在副熱帶高壓脊線之北6~10個緯距處,其走向大致和脊線平行。

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季節性的活動與我國東部各地雨季的起止時間有著密切關係。平均來說,當副高脊線位於20°n以南時,雨帶位於華南,稱為華南雨季或華南前汛期雨季;當副高脊線徘徊於20°~25°n時,雨帶位於江淮流域,這時為江淮梅雨季節;當脊線位於25°~30°n時,雨帶推進至黃淮流域,黃淮雨季開始;當副高脊線越過30°n,則華北雨季開始。

副熱帶高壓位置與雨帶位置關係如此密切,故副熱帶高壓位置的不正常變動往往會造成各地區的旱澇,如1954、1980、2023年副高脊線長時間徘徊於20°~25°n,雨帶穩定在江淮流域,造成江淮流域夏季洪澇。而2023年和2023年副高脊線很快越過20°~25°n到達30°n附近,雨帶基本上未能在江淮流域穩定一段時間,江淮地區長時間處於副熱帶高壓的控制之下,造成該地區乾旱。

秦國修建的靈渠溝通了長江流域和珠江流域是對還是錯

對的。秦朝時為了在征討南方百越時運輸的方便修築的靈渠.它由秦朝時著名的工程家史祿 據說著名的秦直道也是他主持修建的 主持修建的,溝通了長江支流湘江的支流海陽河和珠江的支流灕江,是中國和世界最古老的人工運河之一.靈渠全長37公里,建成於秦始皇33年 公元前214年 由鏵嘴 大小天平 南渠,北渠洩水天平...

長江流域的綜合治理和開發情況

三 長江流域的開發與整治 1 上游地區 1 開發任務 水能資源開發 從氣候 地勢 水系特徵等方面分析三峽水能資源豐富的原因 氣候 巫峽以上的流域屬於 帶季風氣候和高山氣候,有豐富的降水和冰雪融水 地勢 三峽位於我國地勢的第 二 階梯的交界處,落差大 水系 長江上游有眾多源遠流長的支流,水系龐大。一 ...

上海是全國最大的城市不僅對整個長江流域乃至全國都有輻射帶動作

上海位於長江口,是全國最大的港口,是我國最大的工業城市,擁有浦東國家級經濟開內發區,是我國重要的容金融中心和最大的商業中心,在全國佔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而北京市是全國的政治 文化中心和國際交往城市 故選 a 上海作為我國最大的城市,不僅對長江三角洲地區,而且對整個長江流域乃至全國都有輻射帶動作用 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