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科學性

2021-03-19 18:19:37 字數 4669 閱讀 8128

1樓:匿名使用者

偉大的實踐催生科學的理論,科學的理論指導偉大的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適應中國這樣經濟、文化落後國家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解決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這一根本問題應運而生的,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結晶和昇華。它是以我國近現代的整個發展為客觀依據的,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波瀾壯闊的實踐為其產生提供了現實基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結合我國實際和時代特徵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它以嚴格的科學性反映了當今時代發展的潮流和中華民族振興的要求。所謂嚴格的科學性是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始終以客觀事實為根據,以科學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揭示中國社會主義發展的本質規律,並以嚴整的邏輯形式加以科學的理論表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始終從實際出發,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是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中產生,接受實踐的檢驗,並隨著實踐的發展而不斷豐富和完善的科學理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積極吸收資本主義的文明成果;面向未來,求實創新,開拓進取,不斷開創社會主義建設的新局面和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這個理論體系既反映了世界社會主義的普遍性,又體現了中國社會主義的特殊性;既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又必定越出一國的範圍而對世界社會主義產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如何看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2樓:ofweek人才網

1、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三位一體

實踐充分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我們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要求全黨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其根本原因就在這裡。

第二,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由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三位一體構成的。黨的十八大闡明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科學內涵及其相互聯絡,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

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鮮明特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包括***理論、「****」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是堅持、發展和繼承、創新的關係。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一定不能丟,丟了就喪失根本。同時,我們一定要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

在當代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

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說,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

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幹部出這樣那樣的問題,說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全黨要按照黨的十八大部署,深入學習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特別是科學發展觀,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矢志不渝為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鬥。

如何看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科學性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包括***理論、「****」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這個理論體系,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凝結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不斷探索實踐的智慧和心血,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代表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是當代中國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深刻理解這一理論體系的科學內涵,對於我們更好地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以黨的理論創新引領各方面的創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充分體現了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的有機統一,具有很強的科學性和創造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創立,是一個偉大覺醒和偉大創造的歷史過程。近30年來,我們黨不斷地探索和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

我們黨在新時期從實踐到理論、再從理論到實踐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創造性,都是緊緊圍繞這三大基本問題的。在這個過程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主題反覆出現,內容不斷,思想不斷深化,體系日趨完善。發展到今天,我們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和實踐不斷豐富和深化,不斷開闢認識客觀真理和掌握客觀規律的道路,使社會主義和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煥發出勃勃生機,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在新的偉大實踐中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

從新時期近30年我們黨創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創造歷程來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創立,是不斷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成功認識和把握「三大規律」的結果,也是不斷豐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在新的實踐中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結果,充分體現了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的有機統一,具有很強的科學性和創造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充分體現了一脈相承與與時俱進的有機統一,具有很強的繼承性和創新性。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深刻指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確,之所以能夠引領中國發展進步,關鍵在於我們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根據我國實際和時代特徵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持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劃清了與非科學社會主義思潮和道路的界線,深化了人類社會主義發展規律的認識,始終高舉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旗幟,始終紮根於中國現實,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與中國當代實際、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緊緊聯絡在一起,努力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使「中國特色」體現和於我們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一切領域、一切方面,取得層出不窮的創造和成功,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既是一脈相承的,又是與時俱進的,具有高度的繼承性和發展性。同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也體現了從***思想到***理論和「****」重要思想,再到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的繼承性、一貫性和創新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充分體現了面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與面向世介面向未來的有機統一,具有很強的開放性和發展性。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不斷髮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

」實踐永無止境,創新永無止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在前進和發展,我們要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鬥。因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也必然會繼續發展,不斷進行理論創新。

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和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頭腦,真正實現以黨的創新引領各方面的創新,始終堅持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有機結合,不斷取得新成功。

如何看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科學性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性,不僅體現於其遵循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原則的科學性,更為重要的是,它紮根於中國的土壤。

如何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

5樓:涼涼看社會

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的產物,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的集中體現。

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科學發展觀體現當代中國和當今世界發展新要求,具有強烈的時代性。科學發展觀就是在深刻把握我國基本國情和新的階段性特徵,深刻分析國際形勢、順應世界發展趨勢、借鑑國外發展經驗的基礎上形成和發展的。

進入新世紀新階段,我國進入發展關鍵期、改革攻堅期、矛盾凸顯期,經濟社會發展呈現一系列新的階段性特徵,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日益突出,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體制機制弊端日益顯現,資源環境約束趨緊、環境汙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形勢嚴峻,高投入、高排放、高汙染、低質量、低效益的粗放發展方式難以為繼。

科學發展觀以全新的視野,對當代中國發展遇到的一系列重大現實問題作出科學回答。

提出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新活力,增強創新驅動發展新動力,構建現代產業新體系,培育開放型經濟新優勢。

使經濟發展更多依靠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拉動,更多依靠現代服務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帶動,更多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驅動,更多依靠節約資源和迴圈經濟推動,更多依靠城鄉區域發展協調互動。

科學發展觀,是對黨的三代**領導集體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的集中體現,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

如何看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科學性

6樓:

1.科學發展觀提出近10年來,我國持續快速發展,是改革開放以來增長速度快、持續時間長、平穩程度高的重要發展時期,科學發展觀的科學性、創新性、指導性得到了充分彰顯。2.

在當代中國,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本質要求就是堅持科學發展。3.更加註重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斷加強對以人為本的認識和實踐。

4.努力化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不斷加強對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認識和實踐。5.

正確反映和協調經濟社會各方面的發展要求與利益關係,不斷加強對統籌兼顧的認識和實踐。6.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不斷加強對改革開放的認識和實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包括哪些內容

連選項都不給,怎麼選?第一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包括哪些內容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包括哪些主要內容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精髓是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 與時俱進 求真務實。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的本質要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精髓。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和我國具體實際...

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研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理論與實踐研究 是2012年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田克勤。普通高等學校碩士研究生馬克思主義理論課教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研究 作為一本研究生教材,力求體現研究生學習的研究性 自主性 創造性 規範性等特點,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概念演進切入,對中國特色社會...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得到哪些啟示

中國特抄 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發展過程帶給我們的啟示 啟示之一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 啟示之二 理論之樹常青的祕訣在於不斷回答實踐問題 啟示之三 解放思想是理論發展的一 寶 啟示之四 理論工作者應承擔更多理論創新與理論傳播的責任。啟示之一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 啟示之二 理論之樹常青的祕訣在於不斷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