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狀物抒懷的散文,寫一篇狀物抒懷的散文120字

2021-03-19 18:29:53 字數 3809 閱讀 9900

1樓:匿名使用者

狀物抒情散文欣賞

竹 春日感懷

今年春來遲。苦菜、薺菜、蒲公英,這些春天的使者,也不如往年了。往年,它們擠擠挨挨地向前跑,跑著、跳著來到人們的視野裡,來到人們的微笑裡。

今年,我們要尋它、探它,它還遲遲的不肯鑽出地面,即使鑽出地面,它們還磨磨嘰嘰地不肯長大。事實上,這樣說它們是很殘忍的——它們的夥伴兒於冬天裡有的已經渴死或者凍死……現在的它們是堅強的,用盡心力才鑽出地面的,我們怎能責怪它們拖沓磨嘰呢!

這是一個喜悅不起來的年份。連續的旱,已經記不清楚多久了。似乎,自去年秋季再也沒有下一場透地雨吧?

似乎,從那個季節已經渴望著一場綿綿細雨或者鵝毛大雪吧?走過了秋,走過了冬,夏天也快來了。乾旱持續的時間,也過於長了。

乾旱觸及了心靈的田野,心靈也乾旱起來,也渴望起來……

杏花開了,星星點點的。先是嫣紅掛枝頭,漸漸地白了,蔫了。風兒一來,它們撲撲簌簌飄起來,似乎要追著風兒尋雨去,只為雨露灑枝頭,給自己的杏兒以甘霖。

此時,遠遠地望過去,山還是光禿禿的山,樹還是光禿禿的樹……

梨花開了,星星點點的。它們蒼白著臉兒,寡淡著神情。陽光熱辣辣地籠罩過來,它們便退了顏色,倦怠起來。似乎,它們要把僅有的水分藏起來,一點一點留給自己的梨兒們,讓它們茁壯成長。

連翹花開了,一片、一片、一大片。它們從這座山開到那座山,從那座山又開到這座山。山腰裡、山脊上、懸崖上處處是黃色的笑臉。陣陣風兒過去,它們便舞蹈著、歌唱著,似乎傳遞著一個什麼喜訊……

仔細望過去——柳樹綠了,楊樹綠了,杏樹綠了,山腰裡、懸崖上的一叢叢灌木也綠了……哦!春天來到了嗎?

果真,連翹黃、梨花白、灌木綠、桃花紅了。果真,桃花開了。

桃花開了,一朵朵、一樹樹、一片片、一山山……萬畝桃花園已經蓬蓬勃勃顯露了生機,花兒們雍容華貴地微笑著,蜜蜂們廢寢忘食地飛來飛去……

「陶令不知何處去,桃花園裡可耕田?」似乎,聽到了誰的吟詠聲。望過去,卻是辛勤的桃園主人。

看到滿山滿樹的花兒,詢問桃子的產量,那是一個驚人的數字。我知道,可怕的乾旱已經不能威脅到這裡的桃園,水利設施早就伸展到山的這個脊樑那個脊樑上去了。

於是,一點點慰藉如同一滴滴水,灑在了心田的種子上。

松山小路 春草年年綠

還真是平水說的:有桃紅柳綠,很快就會鶯飛草長,然後是爛漫無邊的滿園春色……

大概是兩三週前,濱江大道走過,夕陽下看江對岸那一排排垂柳,只一團團綠濛濛煙霧,與漸深的暮色界限越來越模糊,直到融為一體。

而如今,漢江兩岸早已綠柳成蔭,桃花似火。滿坡滿嶺的野草也不甘寂寞,借了雨勢蓬勃生長。

求一篇詠物抒懷的散文。急!急!急!

2樓:薰衣草花語無悔

這個可以上網查,網路很強大o(∩_∩)o~~

3樓:朗朗蹌蹌上天涯

夏枔北迴歸線_博文寫到:上帝原來這樣偏袒女人 男人用視覺獵奇 女人以聽覺編織夢想。 女人魅力,微笑永遠是制勝的關鍵

微笑能讓女性更顯高貴,能讓女性魅力四射。只要你愛微笑運用到位,無論你在任何場合,你就是最有魅力的女王。男人娶妻,並不僅僅是成家生子,更多的是情感的交流與互動,你要想在男人心中永葆魅力形象,最殺手的殺手鐗還是微笑。

一個美麗的女人在男人眼裡不一定是個魅力女人,有魅力的女人不一定都很美麗!!!

以「一種物品」為題寫一篇抒情散文

4樓:徑庭飛雪

茶週末的早晨,因為無聊又無所事事,於是便給自己泡了一杯清茶。只因為喜歡清茶飄香,香氣滿屋的感覺。

輕輕提起幾片茶葉投入杯底,稍會注入一杯開水。躺在杯底的茶葉開始浮浮沉沉,宛如一群綠色的小精靈在調皮的追逐著。彷彿惡作劇似的, 我又「心懷鬼胎」,擰緊杯蓋,再將杯子上下顛覆幾下。

小精靈們穿梭地更加激了。

似乎盡心夠了,我於是將杯子靜靜地平放在桌上,自己也輕輕伏在桌面,開始了我的等待,在那一刻,等待也成了生命中最絢麗的煙雲。我 在等待葉的飽實,葉的舒張,葉的沁心香氣。

約一刻鐘後,幾片茶葉開始膨脹了身體,搖搖擺擺沉到了杯底。突然間,開始領悟,人生不正是這樣嗎?人的一生都是不斷在學習,在生活中汲取知識的過程。

而那些飽和的茶葉正是一個滿腹精華之人,這些人學成之後往往選擇沉到杯底,做一個默默奉獻的人。

再放眼杯口,幾片茶葉仍頑固的漂浮在水面上,它們在炫耀什麼了,是自己的浮力夠大嗎?還是在展示自己的婀娜身姿。它們恰恰象似那些只學只學皮毛,不學無術之人。

只為追求一時的炫耀,一時的光彩,而不願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在等待中,我領悟到,人生自有兩杯水要喝,一杯是苦水,一杯是甜水,只不過不同的人喝甜水和喝苦水的順序不同。這小小的一杯水也象徵了兩種不同的人生。

若你,選誰?

我當自選前者,做一杯清茶,香了自己,也香了人間。

人生若茶,香氣人間!

寫一篇抒情散文

5樓:匿名使用者

自由和生命的選擇 浙江省杭州市 杭州市杭十三中 初三(五)班 何笑盼 世上所有的母親都非常慈愛,都萬分愛護自己的孩子,不過,就是有那麼一種畫眉鳥,在有必要時,它會親自殺掉自己的孩子,當它們被關進籠子時,它們的媽媽就會這樣做。 小孩子總是好奇心特別強,他們總喜歡捕捉一些小動物來飼養,就有一個孩子曾經捕捉了一隻小畫眉來放進了籠子裡。 小畫眉先是很恐懼,它在籠子裡亂飛亂撞,後來便安靜下來,承認了自己空虛的新家,小畫眉每天都在籠子裡唱歌,孩子十分高興,要知道畫眉的鳴叫聲是非常動聽的。

幾天後,小畫眉的媽媽找到了自己的孩子,她口含食物親自來喂小畫眉,畫眉媽媽知道這樣比人類來餵養小畫眉要好得多,孩子認為這是件皆大歡喜的事。 可是第二天,當孩子想去看看他的「小俘虜」在幹什麼的時候,卻發現小畫眉安靜地躺在籠子裡,已經死了。 孩子的父親告訴他說:

「這種美洲的雌性畫眉鳥很特別,當她們發現自己的孩子被關進籠子裡後,就一定要喂小畫眉以致死的毒莓,她似乎堅信死了比活著做囚徒要好得太多了。」 這是我不久前看到的一篇文章。 匈牙利詩人寫到: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孩子的確是很愛小畫眉,但其結果卻是造成小畫的死亡的它媽媽的悲傷,人的自私的愛也可能扼殺生靈,況且孩子的喜愛僅限於把小畫眉當成一個玩具,不然也不會叫它「小俘虜」,他就這樣無知地害死了一個生命。 不知道你有沒有因寵物死亡而流淚,我是有的,世上很多人也有,為僅為它們的死,甚至看到這個城市裡的建築,都有想哭泣的衝動,當那些動物被關在精緻的籠子裡,你如何看待它們?

喜愛動物還是籠子? 每個生靈都有選擇自由的權力,這權力是沒有誰有權力剝奪的,籠子再精緻漂亮,也改變不了它們只是沒有生命的裝飾品。它們不能囚禁任何生命,掠奪它們的自由。

如果你是一隻動物,而你又被關進籠子,那麼你選擇生命還是自由?

怎麼寫好詠物抒懷的作文

6樓:小巷淺時光

第一,寫景狀物是抒情言志的基礎,首先要把景物寫好,在寫景狀物中要飽含感情,待水到渠成,加以精要的直接抒情或議論.情從景出,議從景出,才是好文章.

情與理,如果有兩三層更好.《紫藤蘿瀑布》這篇散文,說了「精神的寧靜和生的喜悅」之後,又有一層新意,就顯得豐富.

第二,景物的全域性和每個區域性要細細觀察.《紫藤蘿瀑布》的作者既寫一樹,又寫一穗一朵,可以想見她既綜觀總體,又細察區域性,觀察得多麼周到細緻.

第三,對景物要有感情,若景物在自己心目中像自己喜歡的人一樣,寫起來就會生動親切.

擬人、比喻之類,並非作文時想到要用什麼修辭手法才寫出來的,而是事物在心中就是這個形象,這個感覺.一樹紫藤蘿花,在作者心中,像瀑布,像人,它在流動,它在歡笑,它在和陽光挑逗,寫出來,紫藤蘿花就顯得分外美好可愛.大凡寫作,總得有想像和聯想,才能妙筆生花.

第四,要有感悟,要提煉出精闢的語句.有了點睛之筆,全文就有靈性了.

人教版教材《蟬》《貝殼》都由具體細微的事物引發生命的感悟.《陋室銘》《愛蓮說》《紫藤蘿瀑布》都是詠物抒懷的好文章.

寫詠物抒懷的作文,寫一篇詠物抒懷的作文

寫一篇詠物抒懷的作文我們總是到河裡築壩捉魚。每次回來,我們的籃子都裝滿了活蹦亂跳的魚蝦。這時,我們心裡有多高興。遠處金黃的稻子也好像被著喜悅聲所陶醉,在頻頻地點頭招手。冬天的小河,隨著雨量大小,時而寬,時而窄,時而深,時而淺。河水仍不息地流向遠方。小河,我知道你明白自己很渺小,比不首鋼那些名川大河雄...

寫狀物篇的作文到底是寫什麼啊,寫狀物的作文600字

怎樣寫狀物 狀物的 狀 在這裡,是陳述 描摹的意思。以狀物為主的記敘文是以摹形描狀為主要內容的記敘文。寫這一類作文可以鍛鍊我們的觀察能力和描摹能力。要寫好以狀物為主的記敘文,首先要仔細觀察描述物件,這個觀察,不僅是看一看,有的還要問一問,聽一聽,摸一摸,嗅一嗅,嘗一嘗,只有這樣,才能準確地抓住它的特...

如何寫活狀物作文,狀物作文怎麼寫

前言 狀物,是指以描寫物體或景色為主的文章。就是把動物 植物 靜物 主要指日用品 工藝品 玩具 特產和建築物 細緻地 準確地描繪出來,使人感到栩栩如生,如見其物。一 注意事項 寫狀物類文章和寫人記事的文章一樣,首先必須突出中心,只有中心思想明確,讀者才能領會你的寫作意圖。同時,寫這類文章還應適當地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