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寫好狀物抒情散文,怎樣寫一篇抒情散文?

2021-05-30 11:32:48 字數 4638 閱讀 8881

1樓:機器皮蛋91號

寫散文最主要的是形散神不散,要抓主中心,緊扣題意

2樓:浪子菜刀

一開始還是多參考名篇。忘了是高中要是初中了,學了《海燕》和《紫藤蘿瀑布》這都是非常好的狀物抒情的名篇。說實話要寫好文章,沒什麼捷徑,多讀多聯絡。

給你推薦兩個原創散文**: ****sanwen8.

** 和 ****sanwen.*** ,前者比較老,人氣也挺不錯。

怎樣寫一篇抒情散文?

3樓:匿名使用者

散文,是大家所熟悉和喜愛的一種文學形式。它形式靈活輕便、體裁多樣,比其他文學形式容易掌握。側重於抒情的散文叫抒情散文。

有些同學問怎樣寫抒情散文,我談一些看法,供同學們參考。第一,勤於觀察,抓住特徵。同學們寫散文時,往往就事論事,打不開思路;或者平淡呆板,毫無特色。

要去掉這些毛病,就要在觀察上下功夫。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勤於觀察,就是找米下鍋;善於觀察,就是要抓住各種人物、事物、景物的特徵,寫什麼像什麼。

抒情散文,往往是借事、借物、借景來抒情,只有觀察得細,抓住了特徵,抒情才能貼切、自然。好的散文,在物狀上都能抓住特徵,筆墨不多,卻很逼真。茅盾的《白楊禮讚》是詠物抒情的名作,作者通過對白楊樹的幹、枝、葉、皮的形象描寫,突出地讚揚了白楊的倔強挺立、不屈不撓、團結一致、力爭上游、努力進取的精神。

這是由於作者觀察得仔細,並準確地把握了白楊的特徵。怎樣培養觀察能力呢?魯迅說:

「留神各樣的事情,多看看,不要看到一點就寫。」我們要處處留心,仔細觀察,深入觀察,反覆觀察。訓練的方法很多,如寫生活札記、觀察筆記,練習速寫等。

「好記性不如爛筆頭」,把觀察到的事物隨時記下來,時間長了,就建起並充實了寫作的材料庫。第二,巧於串珠,融入感情。有些同學雖然注意了觀察,也積累了不少材料,但寫出來只是材料的堆砌,單調平板,毫無感情,把散文寫「散」了。

要克服這個缺點,就要注意選材組材,像串珍珠一樣用一條線索把各種典型材料串起來,做到形散而神不散。劉白羽的《長江三日》採用日記體的形式,以航程和時間為序來組織材料。作者既記敘了航行的情況,又描寫了瑰麗的景緻;既寫了現實的鬥爭生活,又寫了歷史神話;既有對景物的濃烈抒情,又有對生活的精湛議論。

複雜的內容,紛繁的頭緒,組織得井井有條,脈絡分明。我們要學會抓住線索選材、組材,在記人、敘事、寫景、議論中融入自己的感情。我們要投身到火熱的現實生活中去,以飽滿的政治熱情,觀察和體驗生活,歌頌我們偉大的黨和社會主義祖國,歌頌各行各業的英雄模範人物。

第三,工於描繪,創造意境。同學們寫散文往往不會具體、細緻地描繪,缺乏詩的意境。要避免這個缺點,就要學會具體細緻描繪和創造意境的方法。

意境,就是把深刻的思想、健康的情懷,通過具體生動的畫面表現出來,做到內情與外物相融合,深意和境界相交織,從而深深地打動讀者、感染讀者、喚起讀者豐富的聯想。楊朔散文的獨特風格,顯著的一點是在樸實無華的敘寫中著力於創造詩的意境。《茶花賦》構成了一個美好的意境。

構圖的核心是茶花,全文處處以濃墨重筆寫茶花,然而這並非客觀地描寫,而是有選擇地寫茶花的有關側面。不論是寫茶花形成海洋般的春意,還是寫茶花的多彩多姿,以及寫茶花旺盛的活力,都滲透著作者的感情。創造意境,一定要有畫面,一定要飽含感情。

我們要學會具體細緻的描寫,不管是用白描的手法,還是用比喻或形容的方法,都要寫得具體,使人讀來如臨其境、如見其人、如聞其聲。第四,善於學習,敢於創新。有些同學在課內外讀了不少散文,自己寫起散文來卻衝不破某些框框,有的甚至是機械地模仿。

要解決這個問題,就要在學習別人的寫作方法時,注意結合自己的情況和自己的特點。「文章最忌隨人後」,學習不是為了模仿,而是為了創造。學習前人,要努力超過前人。

選材要新,立意要深。大千世界,千姿百態,千變萬化,可寫的東西很多。只要肯動腦筋,恰當地運用寓意和聯想,從自己感受最深的一點入手,完全可以從新的角度去選材,發掘具有積極意義的主題,就能使人讀了有清新之感,從中受到啟發和教育。

文無定法,但又有規可循。以上談的只是提醒大家注意的幾個問題,並不是什麼「文章作法之類」。陸游詩云:

「汝果欲學詩,工夫在詩外。」由此引申:學習作文,工夫在課外。

只要大家多看、多記、多想、多讀、多寫,加上老師的正確指導,一定會在實踐中學會寫抒情散文。

4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寫好散文      散文是一種常見的文學體裁。由於它取材廣泛,搖曳多姿,藝術表現形式豐富多樣,如同五彩斑斕的風景畫,讓人陶醉,讓人喜愛。

散文不受時間限制,前可以遠涉古代,後可跨及未來,又可覆蓋今天。寫散文時可以根據散文的這一特點,擴大時間跨度,多充實一些有關事件,插入多組鏡頭,來增加散文的內容和色彩,使文章多姿多彩,知識性強,文筆揮灑自如,極有感染力。

寫散文偏重在風格上。如簡煉,如舒徐,如清新,如剛健,如沉雄,如秀麗,如凝重,如流美……等等,由於文章的體制、風格。同作家的個性、人格有密切關係,所以又往往將文體同作家藝術風格聯絡一起,如所謂「冰心體」,周作人的「小品體」,樑遇春的「伊里亞體」,魯迅的「雜感體」,……等等;可是,在一篇文章裡,其體制上的特點,同其體性上的特點,又常常是結合著的。

比如魯迅雜感文的「體制」,同其「簡煉」的「體性」的統一;再如,稱樑遇有的散文為「中國的伊里亞體」,那是由於他的散文在體制與體性上,都有點像英國十九世紀散文家查理。蘭姆(筆名伊里亞,著有《伊里亞文集》)的隨筆散文。

因此,人們在使用「文體」這一概念的時候,有時專指散文體制;有時系言散文之體性;有時則兼有雙重含義,僅有所側重而已。

「文體美」乃是指體制與體性統一,以作者個性為主導,以語言文字為基礎的,諸種因素融合形成的散文形式美。的確,優秀的文體,能夠使我們在讀散文的時候,產生特殊的美感和快感。李廣田說,讀英國散文家瑪耳廷的散文,其自然而流利的文體,「每令人感到他不是在寫文章,而是在一座破舊的老屋裡,在幽暗的燈光下,當夜深人靜的時候。

他在低聲地同我們訴說前夢,把人引到一種和平的空氣裡」。同樣,冰心的文體,常常將讀者引進一個如冰雪般澄澈的境界,聆聽她溫柔的低訴;周作人的文體,則又彷彿把我們帶到一座雨中的「江村小屋」,一面飲茶,一面聽他平淡而有深味的閒話;讀徐志摩的散文,猶如在華採紛呈,瞬息變幻的夕陽裡,聽雨後亂泉的直流,狂流;而讀樑遇春的散文,則彷彿仰首夜空,看滿天星珠的閃爍……。

散文文體之美,確實是豐富多采,不可形容的。梁實秋在《論散文》裡曾說:有上帝開天闢地的創造,又有《聖經》那樣莊嚴簡煉的文字,所以我們才有空前絕後的《聖經》文學。

「聖經」文學,是否「空前絕後」,姑且不論;但是,既有「高超」的思想、又有優秀的文體,兩者完美結合,才有膾炙人口的散文佳作,這確是文章至理。

誠然,每位作家的散文,都有自己的文體美;但是,就散文這一體裁本身來說,在文體美上有什麼特殊要求。共同特色呢?

我想,可以概括為六個字:精悍、清新、流動。

散文文體應當是精悍的散文的文體,首先應當是精悍的。我們從浩繁的論述散文特點的文字裡,可以得出一個共同的結論:散文是一種最精悍的文學體裁。

所以,僅從形式上著眼,散文的精悍,同文體的精悍是合二而一的。

散文文體的精悍,主要來自三方面:一是反映生活的集中。「集中在一點上」,「尖銳地」反映事物,是散文的突出特徵之一。

一篇散文,總是力求把一件事物、一種感受的最精彩的一點寫出來。最忌材料的龐雜、冗漫。儘管有時旁徵博引,說古論今,但其材料也是經過了精心剪裁取捨的。

如周作人的《山中雜記》,無論從取材,還是從行文上看,乍讀都給人以支離、繁雜的感覺,但仔細一讀,就會發現其「雜」中有「精」,似散漫而未嘗無伏線。每一章文字,皆有一統一的主旨和情調。

二是語言的精確。散文的語言既要簡煉,又要暢達,簡煉與暢達統一的基礎就是準確。沒有語言的精確,狀一物,寫一事,費辭甚多,尚不能達情盡意,又何談文體的精悍!

楊朔的文體,是眾所公認的短小精悍,乾淨利落的。顯然這是同他語言上的精確、簡煉分不開的。

三是表意的透徹。透徹,這是更深刻的精確。散文的狀物寫景,表情達意,不只要求一般的清晰、準確,而且還總是力求做到非常的強勁、透徹。

所寫的內容,不光使人一目瞭然,而且還要有「力透七札」之感。這種透徹,也就是老舍說的「一針見血」地把事物寫出來的功夫。讀透徹的描寫,會使人感到有著「剝去一層」的明晰,古人云:

「剝去一層,方有至理可言」,猶如「鑿開頑璞,方始見玉」。

散文家的文字,不論是抒情、描寫或議論,都應當有這種開璞見玉的透徹。

透徹同真正的含蓄並不矛盾。真正的含蓄,可以說是透徹的極致,是透徹的一種「變形」的表現。也可以說:

藝術上的「朦朧」,是一種「深奧之明白」;「幽默」,實在是一種非凡的「機智」;「反語」,正是把真相看穿的產物。

散文文體應當是清新的美好的文體給予讀者的感覺,總是十分清新的。就象鄭振擇所描述的那樣:譬若清新的朝曙,皎潔的夜月,翠綠的森林,澄明的碧湖,今天看他是如此的可愛,明天看他也是如此的可愛,今年看他是如此的美麗,明年乃至無數年之後看他,也固是如此的美麗。

……清新的文體,常使人耳目為之一新,精神為之一爽,具有引人人勝的魁力和長久的生命力。那些散文名字的文體,之所以使人「可愛」,甚至有不少人爭相模仿,其原因就在它是「清新」的,不僅在語言文字上,務去陳詞濫調,而且在構思上,結構上,描寫手法上,……都有自己的創新。

散文文體應當是流動的散文的文體,應當象是一泓清泉那樣的活潑流動的,而決不能如一潭死水那樣的停滯和沉悶。

文體的流動,這是作者思想感情在語言文字中的有節奏的前進。我們正是伴隨著這種有節奏的流動,感受著作者思想感情的發展、變化、曲折、起伏的。使人有時人新地,時見新意之感。

要想寫好一篇文章,確實是很難,首先要是自已熟悉的人和事,必須要有好的素材及題材。還要從這些素材中去意識,去提升,去治煉,去深化,這對寫作都是一個完善的過程,也是作者心靈感悟的過程,所有這些,都要靠自已平時去積累,去觀察,去組織,去思考,去從中提煉精華,才能通過文字把它表達出來,寫出自已的獨特風格。

喜歡寫抒情的散文,寫事的作文怎樣才能寫好

抒情散文的寫作要點 抒情散文是通過對景物或事物的描寫來抒發感情的文章。抒情,是作者把自己對客觀事物的喜 怒 哀 樂等主觀感受,通過直接或間接的方式加以表現抒發的一種作文技法。抒情的目的是傾吐情感,引人共鳴。這類文章重點在於抒發作者的內心之情。寫人 寫景 敘事 觀物都是為抒情服務的,因此,以情織文,是...

怎樣寫好作文啊,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初中就不僅僅要堆疊一些詞彙了,而是要有一些語句的合理搭配。就初中的作文水平而言,想要達到通篇的出彩不太好弄,可以先從 句 開始。廣泛地閱讀,從一些比較好的名著 範文及名家名作中積累一些比較好的句子。作文中,點出一兩句出彩的點睛之舉,再附和的加上一些其他的文字就ok了。諸如此類,再慢慢地點 段 點 篇...

要怎樣寫好作文?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重點在詞語和句子訓練。清明節作文,思路有了 就不難寫了,快動筆吧!重點在詞語和句子訓練。多留心身邊的小事 一篇好作文是發自內心寫出來的 只要帶有作者的感情並且讓讀者感受到。多看範文,多讀經典名著,從裡面借鑑經典的表達,然後關鍵就要看自己 要有想法 有觀點。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記敘文是以記敘,描寫為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