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一則寓言,要求寫不少於的作文

2021-05-27 16:37:08 字數 5411 閱讀 8984

1樓:匿名使用者

貴在自知

有一天,沙漠與海洋談判。「我太乾,乾的連一條小溪都沒有,你卻水太多,變成汪洋一片。」沙漠建議,「不如我們來個交換吧。

」「好啊。」海洋欣然同意,「我歡迎沙漠來填補海洋,但是我已經有沙灘了,所以只要土,不要沙。」「我也歡迎海洋來滋潤沙灘。

」沙漠說,「可是鹽太鹹了,所以只要水,不要鹽。」

是啊,大海與沙漠都明白他們彼此需要什麼。茫茫無際的海洋自然有屬於它的蜿蜒曲折的海岸線,炎熱的沙漠中誰是那麼可貴,生命的綠洲如果能夠進入沙漠,那麼昔日的死亡禁區也將得到改變。我們人是萬物的靈長,在平時的日常生活學習過程中難面會要遇到自我評價和別人評價我們的時刻。

人貴有自知之明,明察世事卻終不能正視自我,仍是執迷不悟。瞭解自我並充分發揮自我才智,是謂智慧。人的一生不可避免的會遇到很多很多的挫折,相信只要我們能夠正確的定位自己的位置,那麼荊棘與苦痛自然會減少很多。

我們可以掌握自然規律,可以創造藝術和美,可以參透人心佛性,卻往往不能有自知之明。瞭解自我,看似簡單,實則艱難。(程按:

這句話卡斷了上下文文脈,要麼刪去,要麼作為主題句放到本段開頭。)人們能夠理性客觀地看待外部事物,而在審視自我的時候,常常由於「當局者迷」陷入情感的迷霧,搖曳在社會導向與他人期許的風中。多少悲劇,源於人類不能正確認識自我:

希臘神話中那位嚮往天空的英雄伊卡洛斯,執意揹著人工翼向太陽飛去,終落得人工翼被太陽融化,葬身深海;妄自尊大的「第三帝國元首」希特勒,自以為是人類的主宰,叫囂著德意志民族事實上唯一優秀的民族,悍然發動閃電戰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罪魁禍首,導致生靈塗炭,世界瘡痍。

而正確認識自我,需要敏銳的目光,理智的頭腦和直面真實的勇氣。只有敢於正視自我,剖析自我,才能真正發現個人獨一無二的價值。雲破月來花弄影,認識自我,讓我們的人生之路清晰堅定,讓我們的人生價值得以實現。

人存在的目的從某一種角度上就是溝通問題,自知之明會讓你更加謙卑,更加虛心,從而能夠獲得更大的進步。自知之明會讓你更加隨和,更加友善,友誼的紐帶會讓你人與人,人與社會相互連通。

漢高祖劉邦,開創一代偉業,漢家四百年江山,他曾說過,論籌集糧草,安撫百姓,他不如蕭何;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他不如張良;戰場上指揮千軍萬馬,克敵致勝,他不如韓信。然而他的長處在於使人才各盡其所用,各盡其職,各盡奇謀。這不愧為一位智者。

自知使他在秦朝末年的混局之中贏得了四百年漢家天下,昔日的凡夫終成一朝天子。

宋朝詞人柳永,早年熱心仕途,然而連遭打擊,他終於認識到自己的天地不在廟堂,而在民間;自己的最佳身份不是封侯拜相,而是文人。於是他豁然開朗,專心製作與詞的創作,讓'詩餘「從此流傳開來,」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好個風流倜儻的詞人,好個自知之名的柳三變

一代詩仙李太白,這位當年名譽京城的御用文人,在充分認知了自我後,發出了「安能催眉折腰事權貴」的感慨,做出了「且放白鹿青崖間,須行即騎訪名山」的豪放行為,書寫了一段「四海皆我家」的美談。 "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宮廷之中爾虞我詐。官場上勾心鬥角,一個染缸將多少自命高潔之士原形畢露。

李白明白自己不適合官場,為我們流下了斗酒詩百篇,繡口吐盛唐的佳話。

只有自知,才能發現自己的不足,找到了自己的不足,自然而然就會取長補短。我們要學會」拿來主義「,適合我們的好東西我們就一定要學會。那些糟粕就要扔掉。

自知讓我們虛心聽取別人的意見,」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我們認識了自己,就會更好的認識別人。

現在正是我們學習的大好時光,為了將來構建和諧社會的巨集偉目標,我們要達到身體心三位一體的自身和諧,但凡有成就的人都有自知之明,歷史已經給我們做出了證明。確定的人生目標,勿遠不可及,勿高不可攀;要同時有最高目標和最低目標二種,以便進退自如。總之,量力而行,知進知退;盡力而為,終身無撼。

自己寫的,沒看字數,估計800字有了吧,寫的累死了,作文真是累人,你這篇正好和上面一個人讓我寫的題目一樣,他居然不給我分,氣憤

前練->戳這) 閱讀下面的寓言故事,然後按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一隻烏鴉打算飛往

2樓:丨四季甜橙丨

改變世界,先改變自己。

----題記

曾有一個人,以筆當**有力地打擊日本侵略者,而他的「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有如太極一般柔中帶剛;曾有一個人,他放棄可苟且偷安的生活,毅然投身隨時有著生命危險的革命事業,率領中國人民打下了屬於自己的江山。

前者與後者在同一個時代,那是中國淪落的時代。在列強侵略的鐵蹄踐踏下的中國,人民的民族意識仍然很弱,仍在外來侵略者以及軍閥的壓迫下過著渾渾噩噩的生活。前者剛開始並沒有意識到精神上的麻木才是最可怕的,他看到的只是民不聊生的慘狀,當他看到人們在病痛的折磨下而含恨離世,他突然想到如果能成為一名救死扶傷的醫生,醫治病人,也許人民的生活會好起來。

於是他不辭辛苦飄洋來到異國學習醫術。他很努力,只希望早日學成,回國去搶救那些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的人民,但在一次令他終身難忘的事情之後,他改變了他的認識。他不再熱衷於學醫,而是拿起鋒利的毛筆與侵略者做抗掙。

那一天他路過街邊的電影院,瞥見了銀幕上中國人目睹自己的同胞受到侵略者**而毫無反應地令人吃驚的一幕,此時此刻他如醍醐灌頂一般猛地清醒過來了,原來僅僅醫治好人們的肉體是不夠的,因為無法醫治好他們麻木的靈魂,即使擁有健康的身體也永遠只是任人使喚,任人踐踏的奴隸。要想讓人民過上幸福的生活,讓祖國擺脫列強地控制,就必須改變人們的思想,讓人民覺醒!他棄醫從文,先改變了自己,然後用自己的筆喚醒了無數的中國人。

後者同樣生活當時那個兵荒馬亂的年代,他目睹民生疾苦,便發誓要改變中國現狀,儘管父親封建,甚至不讓他讀書,接受文化的薰陶。但他叛逆,偏偏要上激進的學堂,他從老師那知道了到中國民不聊生的根源,愈來愈按柰不住自己那顆已經被改變的想法塞滿的心。但他又異常冷靜,他知道以個人之力要談改變,無異於飛蛾撲火,想要中國徹底擺脫列強的統治,軍閥的壓迫,就必須結交天下的愛國愛民的仁人志士,共同推翻舊制度,改變舊中國。

在湖南第一師範的那幾年,師生之間的志同道合,大大的鼓舞了他。在後來他投身革命後還總結分析出了前輩想要改革為何卻屢屢以失敗告終的原因,於是他發出了」槍桿子底下出政權「的歷史性的呼聲,從次中國無產階級組建起自己的武裝力量,為後來打下新中國奠定了基礎。

這兩位愛國人士想必大家都知道,他們的豐功偉績也永載史冊。他們想改變國家,改變世界,就先從改變自身做起。自己擁有了目標,有了抱負,才能改變自己,改變世界!

有時的成功並不是**於不變的固執,而是改變,學會審時度勢,學會變通。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1)冒犯別人的人從不原諒別人。——赫爾巴

3樓:如風賢勢

已贊過

已踩過

<你對這個回答的評價是?

收起廣告

學生學程式設計,專為零基礎學生打造的程式設計課

hi.codemao.**

程式設計從什麼學起[優就業]專業零基礎程式設計 小白專屬程式設計從什麼學起,「優就業」專業大咖親自授課,0基礎也可以.從入門到精通.報名立享千元補貼,全程包吃包住封閉式教學,學java軟體開發就到「優就業」!

****ujiuye.***

廣告學生學程式設計-「博學谷」0基礎入學

****boxuegu.***

廣告2015-02-04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

2015-02-04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

2015-02-03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

2015-02-04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

2017-05-26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

2015-02-04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

2015-02-03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

2019-05-18

寫作。(60分) 22閱讀下列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

更多類似問題>

特別推薦

揚州早茶為何這麼牛哄哄?

為何文科生找工作從來都不簡單?

為何生肉不要直接在水龍頭下清洗?

宇航員是怎麼便便的?

換一換

幫助更多人

學生學程式設計,專為零基礎學生打造的程式設計課

程式設計從什麼學起[優就業]專業零基礎程式設計 小白專屬學生學程式設計-「博學谷」0基礎入學廣告×

個人、企業類侵權投訴

違法有害資訊,請在下方選擇後提交

類別垃圾廣告

低質灌水

色情、暴力

政治敏感

我們會通過訊息、郵箱等方式儘快將舉報結果通知您。

說明/200

提交取消

領取獎勵

我的財富值

0兌換商品

--去登入

我的現金0提現

我知道了

--去登入

做任務開寶箱

累計完成

0個任務

10任務

略略略略…

50任務

略略略略…

100任務

略略略略…

200任務

略略略略…

任務列表載入中...

新手幫助

如何答題

獲取採納

使用財富值

玩法介紹

知道**

知道團隊

合夥人認證

高質量問答

您的帳號狀態正常

投訴建議

意見反饋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獅子和老虎之間爆發了一場激烈的衝突,到最後,兩敗

4樓:大雜鍋

試題分析:這是一則寓言式的材料作文。獅子和老化虎之所以兩敗俱傷,是因為它們互相猜忌二發生鬥爭的結果,這樣的結果既傷害了別人,也傷害了自己。

那麼作文的立意就是要強調人與人之間要相互信任、溝通。可以從以下角度寫作:

一、人與人相處要互相信任、溝通,不要無端猜疑;

二、傷害別人,往往也會傷害自己,因此不要傷害別人;

三、任何時候,都要站到別人的角度去思考問題,而不要以自我為中心。

作文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議**或記敘文。(70分)兩隻八哥的籠子被掛在一起。有

5樓:愛刷嘜

略這是一則寓言材料,材料中講述了兩隻八哥對待生活態度的截然不同:第一內只

八哥,追求成功

容,富有勇氣,為了成功敢於做出犧牲,付出代價;第二隻八哥,雖然也有追

求成功的想法,但它沒有勇氣,不敢面對通往成功路上的困難。據此,作文可以從以下幾個

方面立意:①勇氣,助你成功。②疼痛,成功的必需。③流淌血汗,奮然前行。此外,也可

以從否定第一隻八哥的角度解讀:八哥是鳥,為何為了要學說人話而如此折騰?據此作文可

以從人的生活態度方面立意。

閱讀下面兩則材料,根據要求寫不少於的文章。(60分)材料一 想要人造船,不是給他錘子

樹立遠大志向 人生便如一塊香料,只有在理想的赤炎中才能散發出最濃郁的芬芳。理想讓生命偉大。幾十年前的一聲為中華崛起而讀書的驚雷響徹了神州。是什麼讓一個簡居陋室的書生胸懷天下,壯志填胸?是什麼成就了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理,最出色的外交官?是理想 一個大濟天下,救民於水火,挽狂瀾於既倒的理想。許多年後,...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不少於的文章。60分

參考例文 耐心等待才能成功 記不得是哪位名人說過這樣一句話,雄心的一半是忍耐,成功的一半是等待。讓我們縱觀歷史長河,一個成功的人,或者在事業上有所作為的人,首先要有雄心壯志,更要有雄才大略 就是智慧和才能,也就是本事 凡是有雄心壯志和雄才大略的人,都要經歷 忍耐 二字,忍 是忍受一般常人難以忍受的痛...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不少於的文章60分

試題分析 此則材料關於莫言獲諾獎後社會上產生的 連鎖效應 這一系列的荒誕事,已經完全與莫言的文學無 本回答由提問者推薦 已贊過 已踩過 你對這個回答的評價是?收起2017 05 26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2015 02 03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