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怎樣審題立意,高中作文怎樣審題立意

2021-05-27 16:08:51 字數 3491 閱讀 3752

1樓:依一望

有人曾說過人生的bai

悲哀du是:錯誤的堅持和輕易的放棄

zhi。回頭dao想想,的確是,一個內人做好一天的事容很容易,但要一輩子去做好一件事卻是不容易的。有些人就是沒有足夠的耐心,沒有足夠的毅力,沒有持之以恆,從而輕易地放棄了本可以成功的機會。

高中作文怎樣審題立意

2樓:愛漂漂淼淼

五、細節切入法

示例鄭板橋的書法,用隸書參以行楷,非隸非楷,非古非今,俗稱「板橋體」。他的作品單個字型看似歪歪斜斜,但總體感覺錯落有致,別有韻味,有人說「這種作品不可無一,不可有二」。

從區域性細節來看,大致有以下思路:

鄭板橋書法,「用隸書參以行楷,非隸非楷,非古非今」,啟示人們要「善於借鑑」,學會融合;「作品單個字型看似歪歪斜斜,但總體感覺錯落有致,別有韻味」,提示我們要注重個體與總體、區域性與整體關係的和諧,即「和諧就是美」;而「這種作品不可無一,不可有二」,則揭示出任何事物唯有「彰顯個性」,具有鮮明的個性特色,方能體現其價值、立於不敗之地的真理。

六、傾向揣摩法

面對材料作文,不少考生因未能真正吃透材料,熟練掌握審題立意、觀點提煉的方法,時常造成所提煉的觀點與材料若即若離,甚至南轅北轍,即使你的文章結構再嚴謹、論證再充分、事例再豐富、語言再優美,也只能是「瞎子點燈白費蠟」了。可見,材料作文的觀點提煉,至關重要。

那麼,如何才能吃透材料,緊扣材料,選好角度,確立一個具有相當新意、深意的觀點呢?

七、多向發散法

有些材料作文的材料比較散。對於這樣的材料,審題時可以採用多向發散的思維方法,圍繞材料多角度立意。

示例薛潭學謳於秦青,未盡秦青之技,自謂盡之。遂辭歸。秦青弗止,餞於郊衢。撫節悲歌,聲振林木,響遏行雲。薛潭乃謝求反,終身不敢言歸。

從薛潭角度,我們可抓住他「學謳」、「未盡秦青之技」就「辭歸」,得出「要謙虛」的啟示;也可從他意識到自己遠未學到老師的本事而「謝求反」,總結出「要知錯即改」的道理。從老師秦青的角度,我們可從他面對學生的自以為是,並未發怒,而是「弗止,餞於郊衢」,且「撫節悲歌,聲振林木,響遏行雲」的不一般的舉動中,受到啟發:「教育要講究方法」。

然而薛潭「終身不敢言歸」的做法值得商榷。倘若學生真的將老師的本事全部學到家的話,那又何必「終身不敢言歸」呢?我們完全可以理直氣壯地另行拜師,博採眾長。

當然,提煉出多個觀點後,應擇優而作。

八、舍次求主法

有些材料作文的材料往往會牽涉許多人和事。因此,審題時要明確哪些是材料的主要人物或事件,哪些是次要人物或事件,並捨棄次要人物或事件,從主要人物或事件的角度審題立意。

示例公交車靠站停穩後,車站上一位婦女為抓緊時間,抱起原先站著等車的小孩上車。車上一青年乘客主動起身讓座。抱小孩婦女謝過對方,放下小孩,笑笑說:

「小傢伙剛會走路,還是讓他自己站吧。」此刻,見兩人互相謙讓,無人入座,一旁的時髦**眼明手快,一屁股坐下,並大聲招呼道:「囡囡,媽媽幫儂搶到座位了。

」材料中共出現了三個「人物」。無論從讓座青年角度提倡「要助人為樂」,還是從搶座位的時髦**方面提出「要文明禮讓」,似乎均無不可。然而從整個材料的重心、指向來看,應捨棄後兩個次要人物,著眼點放在主角抱小孩的婦女身上,宜立意「儘早讓孩子自立」。

九、求同存異法

此法對組合性材料作文尤為適宜。如果提供的組合性材料內涵是一致的,可以抽取其共同的、本質的內容,提煉出一個論點;如果提供的材料之間內涵不一致,甚至相差很遠,那麼應摒棄相異的面,尋找交叉、重合的點。

示例丹麥人去釣魚會隨身帶一把尺子,釣到魚,常常用尺子量一量,將不夠尺寸的小魚放回河裡。他們說:「讓小魚長大不更好嗎?

」兩千多年前,我國孟子曾說過:「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

一中一外、一古一今的兩材料,告訴我們的是同一個道理:在急功近利、異常浮躁的當今社會,務必「要有遠見卓識」。

十、互補完善法

示例①佛羅倫薩詩人但丁的名言:「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

②波蘭諺語:「常問路的人不會迷失方向。」

材料①「走自己的路」強調要有堅定的信念;材料②「常問路的人不會迷失方向」是講走路時要有虛心求教的精神,要聽從他人指導。兩者孰是孰非?兩者具有很強的互補性,若將兩者結合起來,就既全面又合理。

因此,可以提煉這樣的觀點:只有既有「走自己的路」的堅定信念,又有「常問路」的虛心精神,才能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

當然,材料作文審題立意的方法還有很多,而各種方法也並非孤立的,可能互有交叉。若在具體的審題立意過程中能靈活地綜合運用,效果則更佳。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在審題的過程中抓緊題目的主幹,瞭解材料表達的多層含義其次:在理解材料的主題之後,確認自己的從何處下筆最後:確認素材和自己下筆的方向

樂學小助手為你回答

高考作文怎麼審題

4樓:八維教育

高考作文的立意首先要符合時代的要求,緊跟形勢,積極正能量,體現時代精神,也要跟現實相關聯。具體內容要充實,新穎,做到鳳頭豬肚豹尾,也就是開頭新穎漂亮,給閱卷老師一個好的印象,中間的內容要豐滿,不要華而不實,結尾要有力並呼應主題。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高考作文怎麼審題?

5樓:匿名使用者

標題看清bai楚 最少看3遍,話題du作文,要明白說的是

zhi關於什麼話dao題!這個應該能

內讀出來,只容要你幾年語文沒白學。看明白了就組織下你腦子裡的素材開寫,另外 高考作文要保守點,往往寫作水平越好越容易跑題,本本分分的寫就行,就是老師平時教的模板,應試教育就這樣子啊

2015全國卷高考作文如何審題立意應該怎麼寫

6樓:和藹的每年出版

任務驅動型作文是教育部考試中心張開提出的一個概念,2023年高考全國卷

一、卷二考查的就是這種任務驅動型材料作文。任務驅動型作文,體現了高考作文命題的新動向。不瞭解何為「任務驅動型作文」,要想高考中作文乃至語文取得好成績的確是不行的。

不過,任務型驅動作文,並不是山中老虎,沒有什麼可怕的。它也有相應的規律可循,只要考生瞭解到審題立意及其寫作的方法,並不斷實踐,就可以寫好任務驅動型材料作文。任務驅動型材料作文作文同過去非全國卷考查的作文有明顯區別。

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作文材料本身是有爭議性的實事或時事;而非全國卷或是一句名言、或是一個寓言、或是一首詩,裡面蘊含一些道理。二是材料儘可能體現時代價值觀多元化這一特點,公理婆理眾說紛紜,要求學甫害顛轎郯計奠襲訂陋生就事論理,把理說清,話道明,並且分析事件要貫穿寫作始終;而過去的非全國卷考生只要從材料中提出觀點,材料再無它用,這樣易造成套作。

三是帶有明顯的驅動任務。這些驅動任務包括文體、內容、思維、物件,考生要根據這些任務來寫作,而不能脫離這些任務。

高中語文作文如何審題立意

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高中和初中

的區別並不大,相對來說,老師在課堂之外的參與時間相較初中來說,著實版少了很權多,因此,高中的學生主要是靠自覺性,所以,從現在開始養好學習生活習慣。 高中學習的課程很多,課堂也與初中截然不同,因此,要提前做好準備

2019天津高考作文如何審題立意應該怎麼寫

1 2015年高考語文科目的考試已經結束了,由於使用的試卷不同,各省的語文作文題目各異,但基本上都是材料作文。作文的滿分一般為60分。各省的作文題目考生可以到各大門戶 查詢。2 考生要針對作文題目裡面給出的材料 分析一下材料裡面隱藏的豐富內涵,從材料中比較篩選出自己所需的材料,從材料中讀出不同的感受...

高中語文作文怎麼審題立意呢?高中作文怎樣審題立意

稀奇稀奇真稀奇,螞蟻踩死大公雞,我們班的陳同學因欠債遭姜同學的債,被姜同學一撞。這一撞,引起了老師同學們的注意,於是,我們立刻了詢問,老師聽到這個訊息,也過來了,老師以來,張口就問 怎麼回事?可是,還沒等陳同學吱吱唔唔地解釋清楚,便被姜同學打斷了,老師很生氣,立刻擺出要吞了姜同學的架勢,姜同學見老師...

高考作文立意主要分幾種,高考作文大致分幾類?一般常考的立意是什麼?

感覺這個關於作文吧?首先,你一定要把作文寫的積極向上,內容健康,這個是必需的!其次,寫作文要考慮套閱卷老師歡心,這方面一定要動腦筋!閱卷老師改一篇作文所需的時間通常是很短的,大部分是隻看頭和尾,所以有人說寫作文可以龍頭鳳尾豬肚子,但是現在大部分學生都是這樣寫的,所以即使你也這樣寫了,也就是一般分,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