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定分析法的基本原理是什麼,什麼是滴定分析,其基本操作是什麼

2021-05-30 22:17:53 字數 2880 閱讀 8107

1樓:匿名使用者

滴定分析法是將一種已知準確濃度的試劑溶液,滴加到被測物質的溶液中,直到所加的試劑與被測物質按化學計量定量反應為止,根據試劑溶液的濃度和消耗的體積,計算被測物質的含量。

這種已知準確濃度的試劑溶液稱為滴定液。將滴定液從滴定管中加到被測物質溶液中的過程叫做滴定。當加入滴定液中物質的量與被測物質的量按化學計量定量反應完成時,反應達到了計量點。

在滴定過程中,指示劑發生顏色變化的轉變點稱為滴定終點。

滴定終點與計量點不一定恰恰符合,由此所造成分析的誤差叫做滴定誤差。

適合滴定分析的化學反應應該具備以下幾個條件:

(1)反應必須按方程式定量地完成,通常要求在99.9%以上,這是定量計算的基礎。

(2)反應能夠迅速地完成(有時可加熱或用催化劑以加速反應)。

(3)共存物質不干擾主要反應,或用適當的方法消除其干擾。

(4)有比較簡便的方法確定計量點(指示滴定終點)。

擴充套件資料

滴定分析的種類

(1)直接滴定法用滴定液直接滴定待測物質,以達終點。

(2)間接滴定法 直接滴定有困難時常採用以下兩種間接滴定法來測定:

a、置換法  利用適當的試劑與被測物反應產生被測物的置換物,然後用滴定液滴定這個置換物。

b、回滴定法(剩餘滴定法)  用定量過量的滴定液和被測物反應完全後,再用另一種滴定液來滴定剩餘的前一種滴定液。

什麼是滴定分析,其基本操作是什麼

2樓:藍天下的國正

滴定是一種化學實驗操作也是一種定量分析的手段。它通過兩種溶液的定量反應來確定某種溶質的含量。滴定最基本的公式為:

c1·v1 / ν1 = c2·v2 / ν2其中c為溶液濃度,v為溶液體積,ν為反應方程式中的係數。

滴定過程需要一個定量進行的反應,此反應必須能完全進行,且速率要快,也就是平衡常數、速率常數都要較大。而且反應還不能有干擾測量的副產物、副反應。

在兩種溶液的滴定中,已知濃度的溶液裝在滴定管裡,未知濃度的溶液裝在下方的錐形瓶裡。通常把已知濃度的溶液叫做標準溶液,它的濃度是與不易變質的固體基準試劑滴定而測得的。

反應停止時,讀出用去滴定管中溶液的體積,即可用公式算出濃度。

根據反應型別的不同,滴定分為以下種類:

-酸鹼中和滴定(利用中和反應) (指示劑常用甲基橙、酚酞)

-氧化還原滴定(利用氧化還原反應)

-沉澱滴定(利用生成沉澱的反應)

-絡合滴定(利用絡合反應)

滴定反應需要靈敏的指示劑來指示反應的完成。指示劑在反應完成時,會迅速變成另一種顏色。這樣實驗者就可以根據指示劑的變色來確定反應的終止。

中和滴定的指示劑是有機弱酸或弱鹼,它們的變色範圍在等電點附近。如弱酸的變色(以hin代表):

hin (酸色形) = h+ + in-(鹼色形)

指示劑一般有兩種形態,兩種形態呈現不同的顏色。指示劑在變色範圍內呈現過渡色。有的指示劑有三種不同顏色的形態。

由於在變色範圍時會發生「突躍」現象,顏色會變得很迅速,只要1滴溶液就可以讓指示劑完全變色,因此選擇指示劑時,只需讓反應完成時的ph值落在突躍範圍內即可,不必苛求準確。

其他種類滴定的指示劑一般是與某種反應物有靈敏反應的物質。當反應物消耗完畢時,指示劑就會變色。甚至有些反應物也可以作為指示劑,如高錳酸鉀(少見)

進行滴定時,應將滴定管垂直地夾在滴定管架上。

如使用的是酸管,左手無名指和小手指向手心彎曲,輕輕地貼著出口管,用其餘三指控制活塞的轉動。但應注意不要向外拉活塞以免推出活塞造成漏水;也不要過分往裡扣,以免造成活塞轉動困難,不能操作自如。

如使用的是鹼管,左手無名指及小手指夾住出口管,拇指與食指在玻璃珠所在部位往一旁(左右均可)捏乳膠管,使溶液從玻璃珠旁空隙處流出。

注意:①不要用力捏玻璃珠,也不能使玻璃珠上下移動;

②不要捏到玻璃珠下部的乳膠管;

③停止滴定時,應先鬆開拇指和食指,最後再鬆開無名指和小指。

無論使用哪種滴定管,都必須掌握下面三種加液方法:①逐滴連續滴加;②只加一滴;③使液滴懸而未落,即加半滴。

滴定操作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⑴ 搖瓶時,應使溶液向同一方向作圓周運動(左右旋轉均可),但勿使瓶口接觸滴定管,溶液也不得濺出。

⑵ 滴定時,左手不能離開活塞任其自流。

⑶ 注意觀察溶液落點周圍溶液顏色的變化。

⑷ 開始時,應邊搖邊滴,滴定速度可稍快,但不能流成「水線」。接近終點時,應改為加一滴,搖幾下。最後,每加半滴溶液就搖動錐形瓶,直至溶液出現明顯的顏色變化。

加半滴溶液的方法如下:微微轉動活塞,使溶液懸掛在出口管嘴上,形成半滴,用錐形瓶內壁將其沾落,再用洗瓶以少量蒸餾水吹洗瓶壁。用鹼管滴加半滴溶液時,應先鬆開拇指和食指,將懸掛的半滴溶液沾在錐形瓶內壁上,再放開無名指與小指。

這樣可以避免出口管尖出現氣泡,使讀數造成誤差。

⑸ 每次滴定最好都從0.00開始(或從零附近的某一固定刻度線開始),這樣可以減小誤差。

(6)滴定結束後,滴定管內剩餘的溶液應棄去,不得將其倒回原瓶,以免沾汙整瓶操作溶液。隨即洗淨滴定管,並用蒸餾水充滿全管,備用。

裝滿或放出溶液後,必須等1~2分鐘,使附著在內壁的溶液流下來,再進行讀數。如果放出溶液的速度較慢(例如,滴定到最後階段,每次只加半滴溶液時),等0.5~1分鐘即可讀數。

每次讀數前要檢查一下管壁是否掛水珠,管尖是否有氣泡。

必須讀到小數點後第二位,即要求估計到0.01ml。

注意,估計讀數時,應該考慮到刻度線本身的寬度。

讀取初讀數前,應將管尖懸掛著的溶液除去。滴定至終點時應立即關閉活塞,並注意不要使滴定管中的溶液有稍許流出,否則終讀數便包括流出的半滴液。因此,在讀取終讀數前,應注意檢查出口管尖是否懸掛溶液,如有,則此次讀數不能取用。

高中範圍內常見滴定:

酸鹼中和滴定、氧還原滴定(碘量法)、草酸-高錳酸鉀滴定、沉澱滴定(baso4-agcl);其中碘量法滴定要在磨口錐形瓶中操作(碘量瓶)

信用融資的基本原理是什麼

融資融券的基本 原理 融資融券存在於大部分國家和地區的 市場,是成熟 市場的基本功能。市場通常說的 融資融券 是指券商為投資者提供融資和融券交易。簡單地說,融資就是由券商或者其他專門的信用機構為投資者購買 提供融資,即 買空 而融券就是做空機制,客戶可以從 公司或者其他專門的信用機構借來 賣出,在未...

飛機增升裝置的基本原理是什麼

增升裝置的原理 增升裝置的目的是增大最大升力係數。機翼增升裝置可以通過改善氣流狀況和增加升力,在飛機起飛 著陸或低速機動飛行時增加機翼剖面之彎曲度及迎角,從而增加升力。用增大迎角的方法來增大升力係數,從而減小速度是有限的,飛機的迎角最多隻能增大到臨界迎角。飛機的升力主要隨飛行速度和迎角變化,在大速度...

溶膠凝膠法的基本原理,1溶膠凝膠方法原理優點工藝流程可參考《溶膠凝膠原理與技術》附件

溶膠 凝膠法的基本原理 將金屬的醇鹽或無機鹽水解直接形成溶膠或經解凝形成溶膠,然後使溶質集合膠化,製成薄膜或直接乾燥,熱處理去除有機成分,最後得到奈米微粒或塊體無機材料。溶膠凝膠法的基本原理 將酯類化合物或金屬醇鹽溶於有機溶劑中,形成均勻的溶液,然後加入其他組分,在一定溫度下反應形成凝膠,最後經乾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