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動變速器變速的基本原理是什麼

2021-05-29 19:16:11 字數 2956 閱讀 7205

1樓:匿名使用者

手動變速箱簡單說,就是兩個齒輪。一個連著發動機一直轉,另一個連著車上。通過離合器可以分開或者合上,合上了,就帶著車走了。

變速麼,就是把連著車的齒輪,通過換擋動作,換成不同齒數的齒輪。

2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需要變速器,這是由汽車發動機的物理特性決定的。 首先,任何發動機都有速度極限,轉速超過這個最大值,發動機就會**。 其次,如果讀過馬力及其應用,您就會知道,在馬力和扭矩都達到最大值時,發動機的轉速變化範圍很小。

例如,發動機可能在5,500轉/分時產生最大馬力。 在汽車加速或者減速時,變速器的存在使發動機與驅動輪之間的齒比能夠發生變化。 通過改變齒比,就能使發動機轉速保持在速度極限以下,並且使發動機接近最佳效能轉速區。

戴姆勒克萊斯勒供圖

賓士actros重型卡車的手動變速器

在理想情況下,變速器齒比變化範圍非常大,因而發動機總是以單一的最佳效能轉速執行。 這就是無級變速器(cvt)的概念。

cvt的齒比範圍幾乎沒有任何限制。 過去,cvt在成本、尺寸和可靠性方面都不能與四速和五速變速器抗衡,所以在量產汽車中看不到它們。 目前,設計方面的改善使cvt得到了普及。

豐田普銳斯就是使用cvt的混合動力汽車。

變速器通過離合器與發動機連線。 因此,變速器輸入軸的轉速與發動機相同。

戴姆勒克萊斯勒供圖

賓士c級運動型跑車六速手動變速器

五速變速器為輸入軸提供五種不同的齒比,以便在輸出軸產生不同的轉速值。 以下是一些典型的齒比:

擋位速比發動機轉速為3000轉/分時

變速器輸出軸的轉速一擋2.315:11,295二擋1.

568:11,913三擋1.195:

12,510四擋1.000:13,000五擋0.

915:13,278有關無級變速器工作原理的更多資訊,請參考cvt(無級變速器)工作原理。 接下來讓我們看看簡單的變速器。

為了幫助瞭解標準變速器的基本原理,下圖顯示了處於空擋狀態的簡單兩速變速器。

讓我們來看看圖中的每一個部件,以及它們是如何裝配的:

綠色軸將發動機與離合器連線起來。 綠色軸和綠色齒輪連在一起,形成一個整體。 (離合器是用於連線發動機和變速器或斷開其間連線的裝置。

踩下離合器踏板時,發動機與變速器斷開,此時雖然汽車並不移動,但發動機仍在運轉。 而鬆開離合器踏板時,發動機和綠色軸就直接連在一起。 綠色軸和齒輪的轉速與發動機相同。

)紅色軸及紅色齒輪稱為副軸。 它們也連為一個整體,因此副軸上的所有齒輪和副軸本身作為整體旋轉。 綠色軸與紅色軸直接通過各自的齧合齒輪連線起來,所以當綠色軸轉動時,紅色軸也會轉動。

因此,一旦離合器接合,副軸就直接從發動機獲得動力。

黃色軸是花鍵軸,通過連線到汽車驅動輪的差速器直接與驅動軸相連。 如果車輪轉動,黃色軸也將隨之轉動。

藍色齒輪連在軸承上,因此會隨黃色軸轉動。 如果發動機已關閉,但汽車還在滑行,則在藍色齒輪和副軸停止運動時,黃色軸仍可能在藍色齒輪內部轉動。

軸環將兩個藍色齒輪中的一個連線到黃色驅動軸上。 它通過齒槽直接與黃色軸相連,並與黃色軸一起轉動。 但軸環也可以沿著黃色軸左右滑動,從而選擇性地接合兩個藍色齒輪中的一個。

軸環中的齒稱為犬齒,可與藍色齒輪側面的孔相接合。 一擋齒輪

下圖顯示了當軸環換到一擋時如何結合右邊的藍色齒輪:

圖中,發動機的綠色軸轉動副軸,副軸則轉動右邊的藍色齒輪。 齒輪通過軸環驅動黃色驅動軸。 同時,左邊的齒輪也在轉動,但只是在其軸上空轉,對黃色軸並不產生影響。

當軸環位於兩個齒輪之間時(如第一圖所示),變速器為空擋狀態。 黃色軸上以不同速率運轉的兩個藍色齒輪都通過其與副軸的速比來控制。

通過以上討論,您可以回答以下幾個問題:

在換擋時,如果操作錯誤,聽到可怕的碾磨聲,這個聲音不是誤齧合齒輪發出的。 從圖中可以看出,所有輪齒總是處於完全齧合狀態。 這種碾磨聲是犬齒接合藍色齒輪側孔失敗發出的。

這裡顯示的變速器沒有「同步」(在下文中討論),所以使用此變速器時,您必須雙踩離合。 雙踩離合在老式汽車中很常見,而在一些現代賽車中也仍然很常用。 在雙踩離合時,先合下離合踏板,使發動機與變速器分離。

這樣可消除犬齒的壓力,從而將軸環切換至空擋狀態。 然後鬆開離合器踏板,使發動機恢復「正確速度」。 該速度就是發動機下一齒輪的運轉速度。

這樣做的目的,在於使下一個藍色齒輪與軸環以相同的轉速執行,這樣犬齒就能接合。 然後再次踩下踏板並將軸環鎖定到新齒輪中。 每換一個齒輪,都必須踩下和鬆開兩次離合器,因此稱為「雙離合」。

另外,您還可以瞭解換擋按鈕的微小線性位移怎樣實現齒輪更換。 換擋按鈕移動連線到撥叉的杆。 撥叉使軸環在黃色軸上滑動,從而與兩個齒輪中的一個接合。

現在我們來看看真正的變速器。 下面的動畫顯示了一個帶倒擋的四速變速器的內部工作狀況。

geebee's vector animations提供動畫

如今,五速手動變速器在汽車上已經相當普遍了。 其內部結構如下圖所示:

有三個撥叉,由換擋桿接合的三個杆控制。 俯看換擋叉軸,它們在空擋、倒擋、一擋和二擋中的情形如下圖所示:

注意,換擋桿中部有一個旋轉點。 在將旋鈕前推接合一擋齒輪時,實際上是在推動杆和撥叉,以便將一擋齒輪拉回來。

可以看到,左右移動變速桿也是在接合不同的撥叉(從而接合不同的軸環)。 將旋鈕前後移動也就移動了軸環,使它們接合一個齒輪。

倒擋齒輪由一個小惰輪(紫色)來操控。 該圖中的藍色倒擋齒輪總是與其他所有藍色齒輪的轉動方向相反。 因此,當汽車前進時,不可能將變速器切換到倒擋(因為犬齒不能齧合)。

但它們會產生大量的噪音!

同步器新式客車的手動變速器採用同步器,這樣就不需要使用雙踩離合。 同步器的作用是,在與犬齒接觸前,使軸環與齒輪發生有摩擦的接觸。 這樣,在犬齒接合前,就可以使軸環和齒輪速度達到同步,如圖所示:

藍色齒輪上的錐體接合軸環中的錐形區域,錐體與軸環間的摩擦使軸環和齒輪同步。 軸環的外部隨之滑動,使犬齒接合齒輪。

不同製造商生產的變速器和同步器的實現方式各不相同,但基本原理是一樣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減速增扭,增速和改變方向(倒檔)

手動變速器一般由什麼組成,「手動變速器」的基本組成是什麼?各組成部分的作用是什麼?

手動變速箱由變速箱殼體,齒輪。齒輪軸。同步器。和換擋撥叉組成 你好同步器,齒輪,撥叉 自動變速器組成及作用 手動變速器 的基本組成是什麼?各組成部分的作用是什麼?手動箱組成 輸入軸 輸出軸 差速器 各檔齒輪 軸承 同步器 換擋機構 撥叉 油封 潤滑油 殼體 輸出法蘭 手動變速器由幾部分組成 5 變速...

為什麼手動變速器比自動變速器 省油

自動變速器首先取消了手動擋的離合器,之後變速機構主要是靠液壓,也就是變速器油,來控制各相關的離合器和制動器工作,使相應的換擋執行元件工作。而手動擋卻是利用機械聯動機構是相應的換擋齒輪分離或結合。另外,手動擋變速器主要是換擋原件直接剛性相連,而且傳動夠直接,基本上都是外齧合齒輪傳動。而自動變速器需利用...

dsg雙離合變速器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離合器1負責1檔 3檔 5檔和倒檔,離合器2負責2檔 4檔和6檔 掛上奇數檔時,離合器1結合,輸入軸1工作,離合器2分離,輸入軸2不工作,即在dsg變速器的工作過程中總是有2個檔位是結合的,一個正在工作,另一個則為下一步做好準備 手動模式下可以進行跳躍降檔 如果起始檔位和最終檔位屬於同一個離合器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