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判斷風向的題目,急!有圖

2021-06-01 02:41:50 字數 4444 閱讀 1148

1樓:匿名使用者

從科來學角度說,這道題本身自是有問題的。

若不考慮地球自轉偏向力及摩擦力的影響,這種天氣系統只有在小尺度的龍捲裡才可能發生,但龍捲必為低氣壓,氣壓梯度力和離心力平衡。

本題為高壓,大氣是不存在這種系統的,因為高壓,氣壓梯度力朝外,而離心力也朝外,無法達到平衡,所以不可能存在。希望你能夠和老師**一下這個科學問題,題不能隨意出,要考慮科學性,如果是低壓,馬馬虎虎還可以算科學的題。(為什麼說馬馬虎虎呢?

剛才說了,要小尺度的龍捲才可能,龍捲是圓形系統,不是橢圓形系統)

如不考慮科學問題,按題意,空氣質點只受氣壓梯度力作用,氣壓梯度力沿中心向外,在丁點,為西北方向,丁點空氣有向西北方向運動的趨勢,加上原來的向東方向的運動(反氣旋是順時針運動),兩者合成,即為向北(即南風)。

同理,戊點合成的風向為西南風

2樓:機關術

如果是丁,那應該是考慮到了地球自轉偏向力。

高一地理風向判斷

3樓:帝的說話者

風從bai哪邊吹過來,哪邊就du是上風向,反之是下風向zhi。

但上下風向是點dao和麵專

相對來說的,沒有圖不好給

屬你解釋,下次提問時發個圖上來,給你仔細分析一下。

河流上游窄、水流急,下游水面寬闊、水流緩慢,在圖上看的很清楚啊,寬窄肯定一眼就看得出。

還有,河流的上下游肯定有分界點,比如黃河從源頭-河口是上游,河口-舊孟津是中游,舊孟津-入海口是下游。這些你必須要背。

4樓:匿名使用者

一,風向:上風來向是風**的地方,下風向是風去的地方。bai如果給了該地風du向那麼很容zhi

易判斷的,依據就是dao前兩句話。

二,河流:河流上游水流急且水域狹窄,下游則水流緩水域寬闊。表現就是看那些線條的疏密與凹凸狀況。相信你經過一定的練習也可以很好掌握。

三,加油了。呵。

5樓:真實的錯覺

風向要看所bai

處的位置的經緯度,根du據氣流和地勢來判zhi斷;河流一般dao上游較窄下游較寬,還有要看回地勢,是否有山答脈。最重要的是要看所給的圖是不是典型圖,一般考試都是典型圖。比如三峽什麼的!

還有地心偏向力也要注意。一般書上都有的,高一地理把書看透了,再熟記幾張圖就沒問題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風來的bai方向就是上風du向,去的地方就是下風向了,zhi比如東南dao風,那東南邊就是上風內向,而西北邊就是下風向

容了,一些排放廢氣比較多的企業一般都放在該地常年風向的下風向,而排放廢水廢渣比較多的企業一般放在河流的下游。

地理的大題給的圖,一般會有等高線,河流肯定是從高處往低處流,河道寬窄什麼的就是廢話了,圖上畫的河流一般就一條線。

7樓:找來寒雨晚來風

既然給了風向,那就知道了呀,風的來向叫上風向,風去的方向,叫下風向。

河流的上游跟下有也是這樣啊,一般要看地勢高低,河流的水從地勢高的往地勢低的流,高的叫上游,低的叫下游

8樓:胡

最簡單的就是在風向的箭頭下面就是起點的位置,畫一個地理的十字架,標明方向,看箭頭指向**,至於河流上下游實在不會就看那個地勢高就是上游,地勢低的就是下游,所謂:水往低處流

9樓:徐正巨集

如:盛行西南!那麼這個區域的西南部即為上風地帶!東北為下風地帶!河流的源頭即為上游(河流越靠近下游河流越粗)

10樓:匿名使用者

水和風道理一樣,由高往低走。

風看氣壓,水看地勢。

11樓:匿名使用者

風從哪個方向吹來的叫上方向,反之,吹向德哪個方向叫做下方向。河流的上游線比較小,到下游漸漸變寬。在者看等高線,等高線數值高的為上游,水從高往低處流嘛,

12樓:清風明月在心間

主要是看那個氣壓 風是由氣壓高的吹向氣壓低的地方 至於河流要看等高線凸向高的為低 凸向低的為高 太久沒看都忘了啊 以後有這種問題問我 嘿嘿

13樓:xiboliya餓狼

這個問題啊,bai要上風向下風向,你的du要求好多東西哦

zhi 要具體而論 比如說dao給你中國的專地圖給你說季節屬,你就要知道當地在那個月吹得啥子季風,給你一個風頻玫瑰圖 一般突出的是上風向 凹陷最深的是下風向。這個問題不是說一層不變的。但是要求你要有最起碼的地理知識。

比如大氣環流 季風區等等

14樓:宿元司空偲

這是一個高氣壓中心,是向四周散的,由地轉偏向力可以知道方位,這是在北半球,就知道a地風向了

15樓:譚青樂揚

氣壓帶、風帶的形成是全球性大氣環流的結果,由於大氣環流的規律性,使得地專球上氣屬壓帶,風帶的分佈也具有明顯的規律性。全球氣壓帶與風帶是相間分佈的,也就是說兩個氣壓帶之間必定存在一個風帶。再從氣壓帶來看,全球七個氣壓帶是高低相間分佈的,且以赤道為軸南北對稱分佈。

而風帶的分佈是以赤道為軸南北對稱分佈的,即南北半球的信風帶,西風帶和極地東風帶。各氣壓帶的高低性質主要取決於各氣壓帶氣流在垂直方向上的運動方式,即上升和下沉,但凡是盛行下沉氣流的區域,必定為高氣壓帶,而盛行上升氣流的地區,則為低氣壓帶。七個氣壓帶中,三個低壓帶,四個高壓帶。

關於風向的確定,主要依據高低氣壓的相對位置和風帶所在的半球(南或北),因為風總是由高壓區流向低壓區,並在地轉偏向力的作用下形成的。貌似課本上有一張圖,關於南北半球各種風向的,這個很重要

高中地理,只給地點怎麼判斷風向(題目沒圖),謝謝了

16樓:百度使用者

觀察住宅區,住宅區應位於盛行風向的垂直方向上

17樓:楊利益

撿一片東西往空中一拋,看它往那邊飄,不就知道了從地上撿起半塊磚頭向空中拋去……

現在刮的是上下風!

死記的方法:東西南北方,推後一個風。(即東方吹偏南風、南方吹偏西風、……北方吹偏東風)

18樓:匿名使用者

拿魯爾區來說吧,因為德國地處北半球的西風帶 ,全年以西風為主,因此工業區應建在西風的下風向,也就是建在東部。

19樓:廣島之戀

德國不是吹西風咧,是在盛行西風帶,實際吹的是西南風,應該建在東北方向!

高一地理中風向的判斷 以及地轉偏向力的一些問題

20樓:匿名使用者

lz好,我高中學地理的,這種問題我也有點糾結下面分享一下我的做法

1.鋒附近的風向差不多的做法:

搞清楚氣壓哪大哪小,判斷好理論風向

記住高中地理這種題一般都會有等壓線,不要被圖本身迷惑了有些圖的某些地方會讓你判斷錯誤的,本能就會覺得風朝低壓中心吹但這樣往往會錯

一定要根據你要知道的地方的那幾條等壓線來做根據等壓線知道理論風向,再根據南左北右畫風向鋒面氣旋中的風向:

要知道是什麼氣旋,氣旋就是正反兩種而已,最多再來個南北半球相反比如颱風,做題只要知道方向最後都是朝著中心的,然後根據南左北右判斷2.這個沒什麼嚴格的規定,大概就好,我一般就是30~~45度

21樓:兩粒沙塵

1樓的回答非常準確,我們老師跟我們說畫風向偏轉也就轉45度就行了,一般這種問題不會要求你很精確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看高壓低壓怎麼分佈,然後垂直等壓線作氣壓梯度力,由高壓指向低壓,最後在北半球,向右偏30~60度,就可以啦。

2.在近地面,北半球右偏30~60度與等壓線斜交就可以啦;在高空,要偏轉90度,與等壓線平行。

23樓:匿名使用者

1. 對於在冷暖鋒附近的風向。暖鋒;暖氣團吹向冷氣團。低壓到高壓。冷鋒,冷氣團吹向暖氣團,高壓到低壓。 對於封面氣旋系統,應是冷鋒吹響暖鋒。

24樓:匿名使用者

左右手定則判斷地轉偏向力,左手為北半球手心向上,四指為運動方向,拇指是地轉偏向力方向~右手為南半球。赤道無地轉偏向力

高一地理題,急急急!!!求大神解析

25樓:千帆過盡人如初

首先說圖一抄

圖一的四幅圖bai都是風向玫瑰圖,du具體怎麼看可以zhia圖中風向為住宅到工業,所以

dao不會影響居住,佈局合理,bc皆不合理圖二說實話我覺得圖二你看解析應該也能懂吧?

題意是為了節省生產成本,而汽車生存最需要的就是鋼材,故為c

高一地理 風向題 一臉懵逼 能畫**答麼 不就是偏東風麼… 萬分感謝必採納

26樓:高中專業生

是偏西風。風向是風的來向。

27樓:

12、(3)m處的風向是西南風,n處的風向是東北風。用右手定則判斷風向時手掌心要朝上或朝著自己,你應該是手掌心朝下才判斷出錯誤的結果。

高一地理熱力環流,高一地理 請把熱力環流圖的等壓線和等溫線畫出來。(近地面和高空都要畫)

這個問題你你得先分清地面和高空兩個範圍。b點溫度高,所以空氣上升,下面形成熱低壓。而空氣上升集聚,高空形成一個高壓。ac兩地由於氣溫低,空氣下降,在地面形成冷高壓,上空形成低壓。而空氣流動永遠都是由高壓流向低壓。所以,在地面上,空氣由ac兩地流向b,在高空,空氣由b流向a。等壓線是把氣壓相同的點連線...

高一地理怎麼用手判斷水平氣壓梯度力和風向

水平氣壓梯度力始終是由高壓指向低壓,並垂直於等壓線 風向由水平氣壓梯度力,地轉偏向離,摩擦力共同作用,高空與等壓平行,近地面與等壓線斜交,由高壓吹向低壓 北半球用右手,手心朝上,指尖向低壓,大拇指指向就是風的偏轉方向,南半球用左手,其他一樣。這個和地轉偏向力是一致的,因為風向就受地轉偏向力影響。北半...

急求,怎樣學好高一地理,怎樣學好高一地理?

1。你看東西記東西不要孤立的去記,聯絡旁邊相關的內容比較著去記。比如幾個季風氣候的區別,比較著去記。不要一個一個去記。2。一定要在頭腦中形成一個地球的模型,考經緯,時區的時候腦子中的地球就變成書上那個經緯的地圖,平檢視時,把0度經度放在眼前就要知道後面的180在 20度 e在面前就要知道160度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