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和夏商周時期有了哪些

2021-05-29 06:19:15 字數 4730 閱讀 6977

1樓:不曾明瞭

夏商周時期與春秋戰國時期的青銅器有著明顯的不同。從使用目的來看,商代是注重酒器的組合,是以祭祀用器為主,具有宗教性質的意義;西周是重食器的組合,是以禮器為主,具有人事的意義;而進入春秋戰國,青銅器的組合有如鐘鳴鼎食,已失去祭祀和禮器的性質,而轉向日常生活用器方面,出現了許多實用為主的用器。

在裝飾題材上逐漸擺脫了宗教神祕的氣氛,傳統的動物紋進一步抽象化,變為幾何紋,並出現了一些反映社會現實的題材,如宴飲、採桑、狩獵、搏鬥、攻城、水戰等,這種寫實**的出現,顯示了中國青銅器造型風格上的一大轉變。此時的裝飾技術,也由模印發展到刻畫與鑲嵌。

春秋戰國時期和夏商周時期的青銅器有哪些區別

2樓:棋盤上的小棋子

夏代青銅器從鑄痕看,內外「範」多達四塊,器壁薄而均勻,其工藝水平已脫離最原始狀態.商中期,青銅器品種已很豐富,並出現了銘文和精細的花紋.西周,是青銅器發展的鼎盛時期,器型多種多樣,渾厚凝重,銘文逐漸加長,花紋繁縟富麗.

商周時期青銅器的紋飾有許多相同之處,但也存在區別.在商代流行饕餮紋、雲紋、泉紋,而到了西周饕餮紋已不多見,帶狀花紋增加,流行顧首的夔龍紋和分尾的鳥紋、竊曲紋、波帶紋、重環紋及瓦紋.

夏商周時期和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的異同

3樓:匿名使用者

夏商兩朝,青銅本身與王權做緊密地結合,擺脫以往製作工藝粗糙,以及式樣

少的印象,大量被貴族所採用,只要是禮樂器,兵器,雜器,甚至是王權的象徵,常見的紋路有饕餮紋(獸面紋),蟬紋。且青銅器製造成本高,留下來的少,通常分為飪食器、水器、酒器、兵器、樂器、工具、雜器等七大門類。

殷商以來,青銅器被大量用來祭祀祖先和鬼神。西周青銅禮器被用來維護和體現等級制度,各級奴隸主必須使用和他們地位相稱的禮器,青銅禮器使用的數量和規模與奴隸主地位高低成正比。鼎是禮器中的主要器物,西周時代出現的列鼎制度規定天子用九鼎,諸侯用七鼎,卿大夫用五鼎,地位較低的士用三鼎。

青銅器形制與紋飾的演變

商周青銅器的藝術成就,雖以精湛的冶煉鑄造技術為前提,卻主要體現在器物的造型和裝飾方面。因而對青銅器進行藝術史角度的考察通常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形制的變化,一是各種紋飾的演變。

夏、商、西周、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的形制與紋飾經歷了一個由簡樸到繁縟,由凝重到生動的發展演變過程。

商周時期的青銅器以高大厚重、古樸雄偉為特點,紋飾以饕餮、龍、鳳、雲雷紋等為主。

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上的裝飾紋樣以幾何花紋為多,常有精美的日常生活場面、戰爭場面等圖案,逐漸取代了神祕、恐怖的內容。 1、夏代青銅器: 夏代是我國青銅器藝術的初創時期,有關文獻裡多有提及夏代的銅器。

2、商代青銅器:商代青銅器藝術是由成熟到鼎盛的重要階段。商代早期和中期的青銅器是中國青銅器藝術趨於成熟的發展時期。

以酒器為主的禮器體制初步建立,兵器種類增多。普遍裝飾獸面紋樣,構圖漸趨繁密,線條峻深勁利。

商代後期的青銅器因為大量發現於河南安陽小屯的殷墟,所以又被稱為殷墟期青銅器。殷墟期是中國古代青銅器藝術發展的第一個高峰期。

墟期的青銅器有兩個顯著特點:一個是酒器在數量和種類上明顯增多;一個是流行 饕餮 紋、雲雷紋、夔紋、龍紋、虎紋、鹿紋、牛頭紋、鳳紋、蟬紋、人面紋等奇異的動物紋樣。各種紋樣的互動組合形成了,商代後期代青銅器獰歷之美的時代風格。

殷墟期的青銅器總體風格為:造型凝重雄渾,紋飾繁麗深沉。

3、西周青銅器:

西周青銅器的風格由奇詭轉為典雅。周代早期的青銅器酒器減少食器增多。西周中、後期紋已不多見,帶狀花紋增加,流行顧首的菱紋、鳳鳥紋以及竊曲紋、重環紋等幾何紋樣。

長篇銘文是這是青銅禮器的重要特點。

春秋早期青銅器形制和組合與西周晚期基本相同, 紋飾也沿襲西周的特點。春秋中期以後的青銅器以蟠螭紋的流行為標誌。春秋晚期至戰國早期, 青銅器紋飾發展成浮雕狀,繁複的鏤空花紋則達到了東周時期青銅器製作的頂峰。

到了戰國中晚期,許多銅器都變成素面的,而且服御器、日用器大量增加。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的主要特點是:①列國器物大量出現。

當時王室衰微而諸侯、大夫及家臣勢力不斷壯大的形勢相吻合。②地域風格的形成。大體上呈現以三晉為中心的中原、以秦國為中心的西方和以楚國為中心的南方三足鼎立的格局。

此外,北方、西南方、東南方等幾處少數民族區域也各有其獨特風格。③各地區之間逐漸交流。例如吳越地區流行的細線雲雷紋在楚地也時有發現,而原先用於北方的帶鉤也傳播到了南方,從物質文化角度反映出東周時期走向統一的歷史趨勢。

④鑄造技術的長足進步。器物製作方面主要體現在合範法鑄造的高度發達、失蠟法的應用、模印法制範、鑲嵌工藝的普遍流行,以及兵器的表面處理技術等。春秋時代對於周天子及其維護者而言是一個「禮崩樂壞」的時代,王室衰微,諸侯爭霸的直接結果是新價值觀、新風格、新趣味的不斷確立,藝術新潮的湧動因而成為遍及春秋列國的歷史現象。

戰國時代是中國封建社會的開端,物質文化已進入鐵器時代。這時的青銅冶鑄業以製造精緻靈巧的日用器為主,裝飾手法也愈來愈多姿多彩,鎏金、鑲嵌、鏤刻、金銀錯等無不技藝精湛。現實生活的場景和影象,也出現在青銅器的裝飾花紋中,標誌著青銅器藝術的世俗化。

紋飾與鑄造工藝 : 以春秋戰國為代表的青銅器紋飾,時代特點尤為鮮明,從紋飾的內容到形式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新格局,以接近生活的寫實面貌和比較自由地表現出現實生活中的人間趣味,體現出藝術與現實的密切關係。春秋末期線刻藝術開始萌芽,到了戰國時期,得到空前的發展,春秋戰國時期金屬細工得到充分發展,錯金銀,嵌紅銅,嵌松石、針刻紅銅,鎏金都是此期出現的新工藝,出土與傳世的器物很多。

這一時期值得注意的是發明了失蠟法工藝。這是我國匠師的絕技,這種鑄造法首先以蜂蠟做成器物的模型成為蠟模,再用細泥漿在上面反覆塗抹,然後加熱燒製,蠟模熔化流出成為空腔,最後澆注銅液。用失蠟法鑄造的青銅器表面光潔,精密度高。

如湖北隨縣曾侯乙墓出土的「盤尊」即是用失蠟法鑄造的最精品。銘文 :有銘文的青銅器減少,且文字簡短,書史性衰退,多記載容積、重量,這與當時經濟的發展是密不可分的。

這一時期無論是兵器上還是其它器物的題銘常有職官名。「物勒工名,以考其誠」是春秋戰國到秦漢時期青銅器銘文的特點。銘文格式一般包括器主、作坊的工匠、放置地點、容量、重量等。

銘文字型呈現多樣化,文字繁簡併用,南北風格截然不同。中原文字端莊秀美,行款排列較整齊;南方諸國文字筆劃纖細,清新秀麗並在春秋末年出現了以鳥蟲作裝飾的美術字,亦稱「鳥蟲書」,即把文字畫成或加上盤旋曲折的鳥蟲形,風格獨特,多施於兵器上,極難辨認。 夏商到戰國初年,一千多年的時間,都算是青銅器的鼎盛期,這段時間中國的青銅工藝有最大的發展。

戰國末年開始,整個社會有很大的發展,新材料的運用於發現,慢慢得讓青銅器越來越走下坡,但工藝上活潑許多,有時會用其他金屬來裝飾點綴,甚至是彩繪,但大量器物的日用化,青銅器逐漸被排擠在外,到東漢末年之後,青銅器的發展幾乎就只剩下銅鏡的舞臺了 。

4樓:匿名使用者

流行於新石器時代晚期至秦漢時代,以商周器物最為精美。最初出現的是小型工具或飾物。夏代始有青銅容器和兵器。

商中期,青銅器品種已很豐富,並出現了銘文和精細的花紋。商晚期至西周早期,是青銅器發展的鼎盛時期,器型多種多樣,渾厚凝重,銘文逐漸加長,花紋繁縟富麗。隨後,青銅器胎體開始變薄,紋飾逐漸簡化。

春秋晚期至戰國,由於鐵器的推廣使用,銅製工具越來越少。奏漢時期,隨著瓷器和漆器進入日常生活,銅製容器品種減少,裝飾簡單,多為素面,胎體也更為輕薄。中國古代銅器,是我們的祖先對人類物質文明的巨大貢獻,雖然從目前的考古資料來看,我國銅器的出現,晚於世界上其他一些地方,但是就銅器的使用規模、鑄造工藝、造型藝術及品種而言,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的銅器可以與中國古代銅器相比擬。

這也是中國古代銅器在世界藝術史上佔有獨特地位並引起普遍重視的原因之一。西周青銅器從器形之間看,由於西周時期的青銅器製作方法同夏、商時期一樣,沒有太大的變化,都是陶範製作,且一器一範,手工製作,這樣就不能鑄造出相同的陶範,所以,在西周時期也是沒有完全相同的青銅器造型,如果有,肯定有一件是偽器,或二者皆偽。 從紋飾之間看,由於同夏、商時代一樣為陶範鑄成,一範一器,幾乎沒有完全相同紋飾或刻痕的青銅器,除了個別用單範鑄造成器的有相同的紋飾,不過這樣的紋飾在西周時期很少見。

從銅鐵合鑄上看,近年來的考古發現新材料證明,在商代晚期和西周早、中期,這類銅鐵合鑄器所使用的鐵都是隕鐵,那麼究竟什麼時候出現人工冶鐵?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時間推定問題,因為,只要這個時間鉚定了,我們才可以知道從商代晚期到什麼時候屬於隕鐵和銅材料結合成器存在的時間?而什麼時候又是人工冶鐵和銅結合器存在的時間。

2023年,河南三門峽西周晚期虢國貴族墓地出土了一把玉莖銅芯柄鐵劍,為銅鐵合鑄的典型器物,且是人工冶鐵,被稱之為「中華第一劍」,是我國迄今發現最早的人工冶鐵實物,由此我們可以推定,中國歷史上銅和隕鐵合鑄的時代是從商代晚期到西周晚期。而人工冶鐵與銅合鑄成器的時代至遲在西周晚期技術上已經成熟。

5樓:亓官玉花以雁

夏代青銅器從鑄痕看,內外「範」多達四塊,器壁薄而均勻,其工藝水平已脫離最原始狀態。商中期,青銅器品種已很豐富,並出現了銘文和精細的花紋。西周,是青銅器發展的鼎盛時期,器型多種多樣,渾厚凝重,銘文逐漸加長,花紋繁縟富麗。

商周時期青銅器的紋飾有許多相同之處,但也存在區別。在商代流行饕餮紋、雲紋、泉紋,而到了西周饕餮紋已不多見,帶狀花紋增加,流行顧首的夔龍紋和分尾的鳥紋、竊曲紋、波帶紋、重環紋及瓦紋。

簡述夏商周時期和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的異同

6樓:

殷商和西周時期的青銅器主要用以祭祀,而東周以後,由於時代的動盪,許多人的價值觀也發生了變化,所以青銅器更多的用於生活,產生了許多生活器皿.

在裝飾方面,也逐漸人性化,從想象的抽象藝術,到較為具象的生活場景.

夏代造型較為簡單、樸素;商代逐漸發展,造型豐富、品種繁多,文飾較為複雜,但銘文較少;西周時期趨於成熟,銘文開始變長,出現頻率也增多,花紋繁縟富麗;到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的使用逐漸減少,青銅器胎體也開始變薄,紋飾逐漸簡化.

簡述夏商周時期和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的異同?和論述夏商周春秋戰

夏 商 西周是青銅器鼎盛時期,現在對古青銅器的分類仍然大至按照中國歷史年表的次序來排列,即分為夏商 西周 春秋戰國 秦漢和隋唐。隋唐以後,青銅器作為一個大類已經為鐵器及各類其他手工製品和陶瓷所取代,漸漸地退出了歷史舞臺。這個時期的青銅器主要分為禮樂器 兵器及雜器。樂器也主要用在宗廟祭祀活動中。禮器是...

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的裝飾紋樣有哪些

春秋戰bai國時期青銅 器的裝飾紋樣du,最常見的有蟠龍紋 zhi蟠dao虺紋 蟠 纏繞疊壓 螭 無角的內小龍 紋 容目羽紋 羽狀紋中飾一目形 繩索紋 貝紋 雲雷紋等。最具成就的是採用鏤刻和鑲嵌的技術,把繪畫的形式揉入青銅器的裝飾圖案之中。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的裝飾紋樣主要有哪些?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的...

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紋飾的特點有哪些

中國古代青銅器的造型特點 採用較多的高浮雕附飾,但線條輪廓有渾圓感,與晚期浮雕輪廓線峻直銳利的風格不同。中國古代青銅器源遠流長,絢麗璀燦,有著永恆的歷史價值與藝術價值.傳世和近年發現的大量青銅器表明,青銅器自身有著一個完整的發展演變系統.自夏 商 周至秦 漢整個青銅器發展史,大約可以分為十三期 即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