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圓斑病的病原是什麼,柿圓斑病是什麼?

2021-03-19 18:30:16 字數 4269 閱讀 439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病原為柿葉球腔菌(mycosphaerellanawaehiuraetikata),屬於子囊菌門。子囊果球形或洋梨形,黑褐色,直徑內53~100微米,頂端有小孔口容。子囊叢生於子囊果底部,無色,圓筒形,大小為24~45微米1~8微米,內有8個子囊孢子。

子囊孢子在子囊內排成兩行,無色,紡錘形,雙胞,成熟時上胞較寬,分隔處稍縊縮,大小為6~12微米1.4~3.6微米。

在自然條件下,該菌一般不產生無性孢子,但在培養基上容易產生。分生孢子無色,長紡錘形成圓筒形,有1~3個隔膜。菌絲的發育適溫為20~25℃,最高35℃,最低10℃。

柿圓斑病是什麼?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mycosphaerellan nawae hiura et ikata

症狀柿圓斑病俗稱柿子烘、柿子杵。主要為害葉片。發病初期在葉上出現大量淺褐色圓形病斑,邊緣不清晰,漸擴大成深褐色,邊緣黑褐色。

病斑較小,多數病斑直徑僅2—3mm。發病後期病葉漸變紅色,並在病斑周圍出現黃綠色暈環,外層往往還有一圈黃色暈。一片病葉上病斑數目一般100—200個,多的可達500個以上。

病葉上的病程發展很快,從發病到葉片變紅脫落僅需5—7天,弱樹病葉脫落較快,強樹落葉時葉片往往不變紅。發病後期,在葉背面產生黑色小點粒,即病原菌的子囊殼。柿樹由於圓斑病的為害,造成早期落葉。

柿果亦早期變紅髮軟,風味淡,並迅速脫落。

病原菌(圖1-54)

圖1-54 柿圓斑病病菌

1.子囊殼 2.子囊 3.子囊孢子

柿圓斑病菌mycosphaerella nawae hiura et ikata的無性階段為ramularia sp.,在田間病葉上很少產生。在人工培養基上,分生孢子梗單生,無色或淡橄欖色,頂端稍尖,大小15—33×2—3μm,其上著生分生孢子。

分生孢子長紡錘形或圓筒形,無色,具有1—3個隔膜,大小為15—30×1.5—3.0μm。

有性階段的子囊殼,埋生於葉表皮下,黑褐色,球形或洋梨形,頂部具孔口,直徑52—100μm,底部著生子囊。子囊圓筒形,無色,大小24—45×3.6—7.

6μm,內含8個子囊孢子。子囊孢子紡錘形,無色,雙胞,上胞稍寬,分隔處稍縊縮,大小6—12×2.4—3.

6μm。

發生規律

柿圓斑病菌於晚秋在病葉中形成子囊殼越冬,第二年子囊殼成熟後,子囊孢子於6月中旬至7月上旬大量飛散,經氣孔侵入,潛育期長達60—100天。病菌發育最適溫度為25℃,在15℃以下或30℃以上,病菌發育明顯較差。柿樹葉片一般於8—9月出現病斑,9月末病害發展最快,10月中旬以後病害逐漸停止發展。

圓斑病菌每年只有一次侵染,在田間一般不產生無性孢子。

柿圓斑病發生早晚和為害輕重,與病菌侵染期內的雨量多少有很大關係。5—6月份雨量偏多的地區或年份,發病早而重,反之則晚而輕。柿園土壤瘠薄,栽培管理粗放,樹勢衰弱則發病較重。

防治方法

1.秋後清掃落葉並集中深埋或燒燬此項工作如進行徹底,即可減少越冬菌源,基本控制圓斑病的為害。

2.噴藥預防

栽培集中的重病區,在柿樹落花後(6月上旬)即子囊孢子大量飛散之前,噴布1∶5∶400—600式波爾多液1次,重病樹在半月後再噴1次,可基本上防止落葉落果。

柿圓斑病的病原特徵有哪些?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柿圓斑病屬子囊菌亞門,球腔菌屬真菌。子囊果初埋生在葉表皮下,後頂端突破錶皮外露。子囊果球形或洋梨形,黑褐色,直徑50~100μm,頂端有小孔口。

子囊叢生於子囊果底部,無色,圓筒形,大小24~45μm×4~8μm,內有8個子囊孢子。子囊孢子在子囊內排成兩行,無色,紡錘形,雙胞,成熟時上胞較寬,分隔處稍縊,大小6~12μm×2.4~3.

6μm。在自然條件下,該菌不產生無性孢子,但在人工培養基上易產生。分生孢子無色,長紡錘形或圓筒形,具1~3隔膜。

1.假囊殼2.子囊及子囊孢子3.子囊孢子

柿圓斑病有什麼症狀?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柿圓斑病俗稱柿子烘,為柿樹常發病,發病時常造成早期落葉,柿果提前變紅脫落,嚴重影響果實質量和果園產量,在我國河北、山東、山西、陝西、四川、浙江等省都有分佈。

【症狀】

圓斑病主要危害葉片,也能危害柿蒂。在葉片上,初期產生圓形小斑點,正面淺褐色無明顯邊緣;背後病斑轉為深褐色,中心色淺,外圍有黑色邊緣。在病葉變紅的過程中,病斑周圍出現黃綠色暈環。

病斑直徑一般2~3毫米,個別在1毫米以下或5毫米以上。後期在病斑背面出現黑色小粒點。每片葉片上最多可出現500多個病斑,一般100~200個病斑。

發病嚴重時,病葉在57天內即可變紅脫落,僅留柿果,接著柿果也逐漸變紅、變軟,相繼大量脫落。柿蒂上病斑圓形,褐色,出現時間晚於葉片,病斑一般也較小。

柿圓斑病的症狀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斑方式是科學的祛斑方式。是不傷**的,自然的祛斑方式。

祛斑單單隻依靠一種祛斑產品是不能夠把色斑去除的,首先要分析身子色斑形成的具體原因,根據色斑形成的原因選擇適合自己的祛斑方式和正規的祛斑產品才是科學的祛斑方式。

想要徹底的祛斑,首先要知道斑是怎麼形成的,從問題的根源出發,才能更好的找到解決問題的關鍵辦法。知道原因,我們在祛除斑的時候才能事半功倍。

遺傳因素:雀斑很多都是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月經週期:雀斑也有與月經週期有關,女人比男人更容易有雀斑;

日晒因素:主要是陽光紫外線照射對肌膚的傷害,會使黑色素分泌沉澱,夏季在紫外線照射下,雀斑的顏色就會加深,要做好及時修復

精神壓力大:精神壓力大必然會分泌腎上腺素,長期受到壓力的話人體的代謝平衡就會被破壞,**所需要的營養**就比較緩慢,色素細胞就會變得活躍。

色斑的形成原因是比較多,大致就可以分為外部原因和內部原因。

除了選擇使用適合自己的祛斑方式之外,在日常生活中還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保證良好的作息時間,不要熬夜;

防晒:不管是祛斑前還是祛斑後,都必須要注重防晒!因為我們長斑的很大的一個原因都是因為太陽光!在祛斑之前一定要做好防晒,祛斑之後效果才會更好哦~

減少感光食物的攝入。感光食物被攝入後,人體**內的黑色素細胞活力會增加,從而加重臉上色斑。所以,你在做祛斑之前,就要開始減少光感食物的攝入,這樣才能保持最佳的祛斑效果!

戒酒。酒精本來就對肌膚有一定的刺激性,相信很多的女生也是不喝酒的。

保準睡眠充足。經常熬夜、睡眠不足,會加重黑色素的沉澱,易產生雀斑。每天晚上至少保證8小時的休息時間。

防止便祕。便祕會使體內的毒素堆積,沒辦法正常的排洩出來,使得毒素全部在體內形成黑色素,從而以雀斑的形式出現在**上。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主要危害葉片,bai也侵du染柿蒂。初期,葉片出

zhi現大量淺褐色圓形小病斑,dao邊緣不清專,逐漸擴大,呈圓形,屬深褐色,邊緣黑褐色,病斑直徑多數僅2~3毫米,危害嚴重時一片葉上病斑數目可達百餘個甚至數百個。病葉逐漸變紅,在病斑周圍出現黃綠色暈環,其外圍還往往出現一圈黃色暈。發病後期,在葉背可見到黑色小點粒,即病菌的子囊殼。

病葉從發病到葉片變紅脫落,最快只需5~7天。生長勢弱的樹,病葉脫落較快,強健的樹落葉時葉片常不變紅。由於葉片大量脫落,使柿果隨即變紅、變軟,風味變淡,並迅速脫落。

柿樹的圓斑病會出現哪些症狀?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柿圓斑病的症狀:主要為害葉片,也能為害柿蒂。葉片染病,病斑圓形,淺褐色,外圍有黑色邊緣,病斑外常有黃綠色暈圈,後期病斑上產生黑色小粒點。

嚴重時病葉7~8天即變紅脫落,留下柿果。後柿果也逐漸變紅、變軟,大量脫落。

發生規律:柿圓斑病病原菌屬子囊菌亞門。

病菌以未成熟的子囊果在病葉上越冬,第二年6月中、下旬至7月上旬子囊果成熟,形成子囊孢子,借風雨傳播,子囊孢子從氣孔侵入,經2~3個月潛育,於8月下旬至9月上旬顯症,9月下旬進入盛期,引起落葉。

柿圓斑病有哪些防治方法?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柿圓斑病沒有再侵bai染現du象,其防治重點應放zhi在減少侵染**和防止dao侵染上。

(1)農業

回防治增答施基肥,乾旱季節及時澆水,保持樹體良好長勢,增強植株抗病能力。秋末冬初直至第二年6月,若能徹底清除落葉,集中漚肥或燒燬,可以大大減少侵染**。清掃落葉,必須大面積進行,才能收到較好的效果,在柿子的集中產區,尤須注意這一點。

(2)藥劑防治柿樹落花後(6月上中旬),即子囊孢子大量飛散以前,噴波爾多液保護葉片,或代森錳鋅,或代森鋅,或多菌靈,可以大大減輕病情。一般地區,只要能準確掌握子囊孢子的飛散時間,集中噴藥1次即可。在重病地區,在半月後再噴1~2次,效果更好。

血斑狼瘡是什么病,血斑狼瘡是什麼病?

應該是紅斑狼瘡 紅斑狼瘡是一種自身免 疫性疾病,發病緩慢,隱襲發生,臨床表現多樣 變化多端。此病能累及身體多系統 多器官,在患者血液和器官中能找到多種自身抗體。紅斑狼瘡為自身免疫性疾病之一,屬結締組織病範圍,分為盤狀紅斑狼瘡 dle 系統性紅斑狼瘡 sle 亞急性 型紅斑狼瘡 深部紅斑狼瘡等型別。提...

番茄斑萎病病害的防治方法是什麼?

由於沒有直接殺滅病毒的藥物,所以防治傳毒介體和搞好田園衛生就顯得十分重要。在一些國家,應用生物方法和綜合防治措施控制溫室內的薊馬,收到很好的效果 bennison,1988 番茄育苗房應遠離花卉植物和感病寄主的種植地,並要清除苗房周圍的雜草,以減少侵染源和降低介體密度。番茄苗房或生產田覆蓋網孔細小的...

可見一斑的斑是什么意思,可見一斑的斑是什麼意思

斑的意思是 雜色的花紋或斑點。可見一斑 解釋 比喻見到事物的一少部分也能推知事物的整體。出自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方正 此郎亦管中窺豹,時見一斑。這個人從竹管的小孔裡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示例 作為當代大學生,不應該隨便發出一些可見一斑的言論。語法 動賓式 作謂語 指可以看到事物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