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斑萎病病害的防治方法是什麼?

2023-01-24 09:15:06 字數 2625 閱讀 752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由於沒有直接殺滅病毒的藥物,所以防治傳毒介體和搞好田園衛生就顯得十分重要。在一些國家,應用生物方法和綜合防治措施控制溫室內的薊馬,收到很好的效果(bennison,1988)。番茄育苗房應遠離花卉植物和感病寄主的種植地,並要清除苗房周圍的雜草,以減少侵染源和降低介體密度。

番茄苗房或生產田覆蓋網孔細小的尼龍網,可減少薊馬進入網室內(,1994)。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番茄和辣椒用鋁膜覆蓋可減少33%~68%的薊馬,tswv的發病率下降60%~78%(greenough等,1990)。番茄定植後應掛黃黏板定期監測溫室中薊馬,以指導防治。

感病寄主植物一旦發病,立即剷除,並噴藥殺薊馬。但是,同一種殺蟲劑不能反覆多次使用,否則薊馬會產生抗藥性(eppo/cabi,1997c)。moriones.

等(1998).研究了西班牙番茄田中的tswv流行規律,提出了適當防治薊馬來減輕損失的策略。番茄屬中發現tswv的抗性材料,但至今尚未成功地將抗病基因轉入栽培番茄品種中,這可能是病毒株系特異性所致。

人們正繼續選育抗病的番茄和其他經濟作物品種(czuber.&.miczynski,1981;paterson等,1989)。

據報道,夏威夷有兩個萵苣品種(tinto.和ancora)抗tswv.(o』malley.

&.hartmann,1989),vaira等(1995)報道,現已經有抗該病毒的本氏煙轉基因(核蛋白基因)植株。

番茄斑萎病毒病結果期發病如何防治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番茄斑萎病毒病的防治非常困難,沒有比較有效的方法,現有的防治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

第一,選用抗病品種。

目前尚未育出抗番茄斑萎病毒病的專用品種,但可試用抗tmv的品種,如佳粉15、中雜7號、中雜9號、毛粉802、西粉3號、中蔬6號、喜葉早番茄、晉番茄3號、煙粉1號、霞粉、粵星等。

第二,防治薊馬。

番茄苗期和定植後要注意防治媒介昆蟲薊馬,由於薊馬獲毒後需經一定時間才傳毒,因此使用殺蟲劑治蟲防病較有效,噴藥時最好噴到莖基部,效果較好。

第三,藥劑防治參見混合型番茄病毒病、番茄條斑病部分。

3樓:農醫生

番茄病毒病,主要成因種子帶毒或高溫乾旱,傳毒途徑刺吸式口器害蟲,病毒病重在預防,一旦發生很難**,嚴重的直接拔掉,注意避免高溫乾旱,刺吸式口器害蟲傳毒。發病輕的或預防用氨基寡糖素+香菇多糖+聯苯菊酯+有機矽噴霧。

番茄斑萎病毒病是怎麼進行病害傳播流行與防治的?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發生為害:番茄斑萎病毒(tswv)可以引起許多食用豆作物和豆科牧草的病毒病。除對豌豆生產有較明顯的影響外,一般不引起明顯的生產損失。

番茄斑萎病毒是一個世界性分佈的病毒,具有廣泛的寄主,其引起的蔬菜等作物的病毒病可以造成嚴重的生產損失。雖然該病毒能夠侵染許多食用豆作物和一些豆科牧草,但僅在豌豆上有引起較大損失的報道,而在其他食用豆作物上迄今未見有嚴重為害的報道。巴西報道在鷹嘴豆上的田間被侵染率為5%~10%,2023年巴西豌豆5%發病率。

印度報道在綠豆和黑綠豆田間的自然侵染率為5%~40%。種苗傳植物:一般不經過種子傳毒。

也有關於該病毒經一些植物種子傳播的報道:瓜葉菊帶毒1%~94%、千里光屬植物和番茄種子帶毒率高達96%,但形成病株的僅有1%,顯然是種皮汙染病毒。

無性繁殖材料傳。病害的防治:控制感番茄斑萎病毒的不同作物相間種植,減少通過薊馬的交叉傳毒。

由於病毒和病害的零散發生,區域較小,為害性也較輕等特點,所以沒有非常針對性的防治措施。

番茄斑枯病的防治方法有哪些?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番茄斑枯病又名白星病魚目斑病,是發生普遍且為害嚴重的病害在番茄各生育期都可以感染此病,尤以結果期為害嚴重受害番茄葉片枯斑組織脫落造成穿孔甚至中下葉片全部乾枯,對產量影響很大病原為真菌防治方法:

(1)選播抗病品種茄抗5號早雀鑽矮立元密植紅滿絲歡樂1號奇果小雞心和荷蘭5號等品種。

(2)種子處理用52攝氏度溫水浸種30分鐘,取出後攤開冷卻,然後催芽播種或先將種子用清水浸2~4小時,再放入1%硫酸銅液中浸10分鐘,取出後移至右灰水中浸一下,然後播種。

(3)注意通風降低室內溼度,增施磷鉀肥,保證充足的氮素營養,提高植株的抗病力發現病葉病果及時摘除銷燬或深埋。

(4)藥劑防治①施放煙燻劑:定植番茄前用硫黃煙燻消毒每1000平方米用硫黃粉250克,鋸末500克混合後,用紅煤球點燃,密閉一夜在生長期每畝可用46%百菌清煙燻劑250克,在傍晚燻蒸②粉塵施藥:施5%百菌清複合粉劑,每次每畝用藥量1千克,用豐收5型或10型噴粉器噴灑最好與噴霧防治輪換使用,每7~8天噴一次,噴粉在日出前或日落後進行,噴粉後封閉棚室,使植株充分著藥③藥劑噴霧:

在發病初期70%代森錳鋅可溼性粉劑500倍液,75%百菌清可溼性粉劑600倍液,或50%撲海因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40%滅菌丹或50%克菌丹可溼性粉400倍液,64%防毒礬m8可溼性粉劑400~500倍液每畝噴藥液50~60千克,每7天噴一次,連續4~5次只要早防治,堅持定期防治,噴得周到細緻,即能取得明顯的防治效果④莖部病斑可用高濃度藥液塗抹,所用濃度為:50%撲海因可溼性粉劑180~200倍液;75%百菌清可溼性粉劑200倍液;70%代森錳鋅可溼性粉劑100倍液以及65代森鋅可溼性粉劑50倍液等,用毛筆或小麻捆蘸藥液塗莖部病斑處,每7~8天塗一次,連塗2~3次。

番茄莖腐根腐病病害的栽培防治方法

西紅柿根腐病一般在定植後開始發病,剛發病時,白天葉片萎蔫,早晚復原。反覆多日後,葉片逐漸變黃乾枯,後整株枯黃而死,根部或根莖部表皮呈褐色腐爛。防治該病最主要的一點是要選擇三年內未種過西紅柿的沙土地種植西紅柿。採用高畦栽培的方法,並平整好土地,防止大水漫灌及雨後積水。苗期發病時要及時鬆土,從而增強土壤...

番茄這是什麼病?怎麼防治,這是番茄什麼病?怎麼防治?

您好!這個是番茄芝麻斑病!發病初期可用25 絡氨銅水劑500倍液,或77 可殺得可溼性粉劑400 500倍液 50 多 硫懸浮劑600倍液等藥劑 蕓薹素內酯噴霧防治,隔10天左右1次,連續防治2 3次即可控制病害,恢復正常生長!這是番茄什麼病?怎麼防治?如果根系沒大問題就是低溫冷害。長期低溫,根系吸...

花生什麼病害?怎麼防治,花生是什麼病?怎麼防治?

你好,花生褐斑病,發病初期,葉片上產生黃褐色或鐵鏽色 針頭狀小斑點,隨著病害發展,逐漸擴大成圓形或不規則形病斑,直徑達1 10mm。葉正面病斑暗褐色,背面顏色較淺,呈淡褐色或褐色。病斑周圍有黃色暈圈。在潮溼條件下,大多在葉正面病斑上產生灰色黴狀物,即病菌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發病嚴重時,葉片上產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