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花生的黃葉病,花生黃葉枯死是什麼病害 怎麼治療

2022-02-20 18:42:02 字數 3240 閱讀 4236

1樓:恭浩初

答:種植的花生,自出苗後一直到莢果成熟時期的各個生長階段,你會發現花生田裡有許多許多的花生植株,上部葉片失綠髮黃,而其葉的脈絡及植株下部的葉片仍然是正常的綠色,這是得了什麼病?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怎樣防治呢?

一、花生缺鐵性黃化病(花生黃葉病)

引起花生葉色變黃的原因很多,但是上部葉片變黃呈蛋黃色而葉脈及下部葉片保持綠色、直致全葉變白的情況,基本上就是因為缺鐵而引起的生理性黃化病,也就是平時說的花生黃葉病。

二、引發病害的原因

因為花生是對鐵元素養分非常敏感的作物,土壤中普遍缺乏可供花生植株吸收利用的鐵元素,施肥時又往往不能及時補充鐵養分,所以各地花生產區都存在著因生理性缺鐵而導致的黃化病(花生黃葉病)。

三、病害的症狀及危害

在花生植株生長階段,雖然花生生長的各個階段都可發生黃葉病,但以開花後至莢果膨大這一時期最為嚴重。

在季節方面,北方花生區尤以6月到8月期間多雨期最嚴重。雨季後期,由於雨水沖刷鹽分會使土壤中有效鐵元素養分相對增加而使黃化症狀減輕甚或恢復綠色。

在土壤方面,石灰質性、鹽鹼地、低窪潮溼等地塊,以及磷肥施用過多的地塊易發多發而且發病較重。

缺鐵性黃葉病對花生的產量影響較大,嚴重的可致百分之三十的減產。

花生缺鐵性黃葉病典型的症狀是,發病初期植株上部葉片失綠而葉脈仍為綠色。發病較重時,葉片的脈絡也失綠變黃直至全葉變白色、新葉呈現黃白色。發病嚴重時,上部變色的葉片出現壞死呈褐色,從葉的邊緣開始焦枯直至全葉乾枯而落葉。

由於光合作用不足,致使植株生長受到抑制,導致開花結果減少,秕果率提高。

四、病害的確診方法

花生植株出現的黃葉是否是缺乏鐵元素養分引起的,可用一法進行診斷,即往失綠葉片上噴灑0.1%濃度的硫酸亞鐵溶液,如果七天後葉片轉為綠色,即可確定為缺鐵引起的黃葉病。

2樓:蛋蛋獸影視娛樂

防治花生黃葉病,要先把花生黃葉的原因搞清楚,因為造成花生黃葉的因素很多:根部病害、土壤酸化板結、蟲害、缺素等。不同的原因要採取針對性的措施,做到有的放矢。

3樓:你的半個頭

可以在花生生長初期,進行施肥,並補充好充足水分,使花生根部不缺少水分,讓根部生長在土壤中更加紮實,讓花生的位置儘量能夠晒到太陽,充分進行光合作用,這樣就能防止花生的黃葉病。

4樓:真壁蛋例居波謠

防治花生黃葉病常用的是葉面噴施硫酸亞鐵。可以用0.1-0.

2%的硫酸亞鐵溶液葉面噴施,每隔5-7天噴施1次,連噴3-4次,為了增強葉面的附著性,可加入0.1%的中性洗衣粉,以提高噴施效果,增強葉面的吸收功能。還可以用綠葉寶等以鐵的螯合物為主要成分並附加一些微量元素的製劑。

5樓:雙面神探

花生髮生黃葉病的**,主要有:花生缺素、不當的耕作方式,要想防止花生的黃葉病,就得避免重茬、合理施肥。

6樓:付老師農業技術

雨水來了,如何預防花生黃葉病?農戶趕快這樣做,3天葉片綠油油

花生黃葉枯死是什麼病害 怎麼**

7樓:沐沐

異名 花生矮化病毒病、花生普通病毒病。

病原 花生矮化病毒peanut stunt virus,簡寫psv,屬黃瓜花葉病毒組。該病毒存在不同株系。

寄主 花生、菜豆、豇豆、長豇豆、刀豆、大豆、莧色藜、刺槐等。

危害 該病害屬於暴發性流行病害,年份零星發生,大流行年份則發生嚴重,給花生生產帶來嚴重損失。該病害對花生影響大,病株形成小果和畸形果,早期發病株可減產30%~50%。

分佈 河南、河北、遼寧、山東等北方花生產區。屬於系統**染病害。

症狀 開始在頂端嫩葉上出現葉脈顏色變淺,有的出現褪綠斑,後發展成綠色與 淺綠相間的普通花葉症狀,沿側脈出現輻射狀小的綠色條紋及小斑點,葉片狹長,葉緣呈波狀扭曲,病株中度矮化或不矮化,種莢變小。後期該病也與花生斑駁病毒病混合發生,混合為害。病害明顯影響莢果發育,形成很多小果和畸果,結莢期感病減產20%.

病原 peanut stunt virus-mi,簡稱psv-mi,稱花生矮化病毒,屬黃瓜花葉病毒組。病毒粒體球形,直徑30nm,鈍化溫度55-60℃,體外保毒期3-4天,稀釋限點100-1000倍。系統侵染花生、菜豆、豇豆、長豇豆、刀豆、大豆。

也可系統侵染莧色藜、昆諾藜等,但不侵染普通煙、白三葉草、蠶豆、豌豆,不同於psv其它株系。

發病特點 種子帶毒,靠豆蚜、桃蚜以非持久方式傳毒,在花生生育後期進入發病高峰。以種子帶毒為主,成為田間的初侵染源。受感染的刺槐也是病害的另1個初侵染源。

田間靠豆蚜、桃蚜等蚜蟲以非持久方式傳毒,在花生生育後期進入發病高峰。

發生規律

psv通過花生種傳,種傳率很低,從開封、唐山等地區收集病株種子檢測,種傳率僅0.02%。受psv感染的刺槐花葉樹是病害另一個最重要的初侵染源。

刺槐是北方花生產區常見樹種。據河南、河北和山東調查,刺槐花葉發病率30%左右。試驗證明蚜蟲可以將psv從刺槐傳到花生。

早春刺槐上蚜蟲發生早,花生出苗後, 有翅蚜向花生地遷飛,同時將病毒傳入。

1、刺槐:刺槐林數量與病害流行區域相關。凡病害流行區如河北唐山、河南開封均有一定數量的刺槐林。

病害流行年份距刺槐林50米以內的花生田發病率可高達90%以上,百米以外發病率可降至10%以下。

2、蚜蟲:蚜蟲發生與病害流行關係密切。花生苗期蚜蟲發生重,傳毒數量大,病害發生重,反之則發生輕。

3、氣象因素:花生苗期乾旱有利於蚜蟲發生,傳毒數量大,出現一場較大降雨7天后,田間即顯症發病,以後多雨更有利於病害發展;如因高溫導致蚜蟲絕跡,且半月或更長時間無明顯降雨,則病害發生很輕,2023年就是一例。

4、土壤質地:土壤較粘重的花生田發生重,砂性較大的花生田發生輕。

防治方法

(1)因地制宜選用耐病品種。

(2)選用無病毒花生種子。從無病區調種,也可建立無病留種田或距病田100-400m建立隔離地帶,繁殖後用於大面積生產。用輕病田留的種子也可減少發病。

(3)花生與小麥、玉米、高粱等作物間作,可減少蚜傳。

(4)種子處理。使用脫毒劑1號或2號處理種子,或用種子重0.5%的35%種衣劑4號拌種。

(5)提倡覆蓋地膜或手藝種後行間鋪銀灰膜,也可在花生出苗後平鋪長80cm、寬10cm銀灰膜條,高出地面30cm驅蚜效果好。

(6)藥劑防治。

①治蚜防病。田間有蚜蟲墩率20%-30%,每墩蚜20-30頭時,應馬上噴灑40%氧化樂果乳油1500倍液或50%抗蚜威可溼性粉劑2000倍液、3.2%氯·苦蔘乳油,每667m2用50-70ml。

②噴灑抗毒豐(0.5%菇類蛋白多糖水劑原名抗毒劑1號)300倍液或10%病毒王可溼性粉劑500倍液

花生遇到青枯病怎樣有效防治,花生的青枯病要怎樣防治?

1 合理輪作。南方花生產區實行水旱輪作,即 花生 水稻 水稻 和 水稻 水稻 花生 的耕作制度,防治花生青枯病取得了顯著效果。輪作的作物南方以甘蔗最好,輪作2年,發病率可以減輕到1 以下,其次是甘薯和十字花科作物。北方以甘薯 玉米 高粱和穀子等禾本科作物輪作,防病效果較好。2 加強栽培管理。旱坡病地...

花生什麼病害?怎麼防治,花生是什麼病?怎麼防治?

你好,花生褐斑病,發病初期,葉片上產生黃褐色或鐵鏽色 針頭狀小斑點,隨著病害發展,逐漸擴大成圓形或不規則形病斑,直徑達1 10mm。葉正面病斑暗褐色,背面顏色較淺,呈淡褐色或褐色。病斑周圍有黃色暈圈。在潮溼條件下,大多在葉正面病斑上產生灰色黴狀物,即病菌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發病嚴重時,葉片上產生大...

如何防治辣椒白絹病?怎樣防治花生白絹病

白絹病在茄果類蔬菜中主要為害辣椒 甜椒 番茄 茄子上偶有發生。該病發生於莖基部和根部。初呈水漬狀褐色斑,後擴充套件繞莖一週,生出白色絹狀菌絲體,集結成束向莖上呈輻射狀延伸,頂端整齊,病健部分界明顯,病部以上葉片迅速萎蔫,葉色變黃,最後根莖部褐腐,全株枯死。後期在根莖部生出白色 後變茶褐色菜籽狀小菌核...